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11)阿彌陀經(470)不可思議4
授業主題 : 1219集_極樂淨土(511)阿彌陀經(470)-不可思議4

播出日期 : 2002/4/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19)
極樂淨土(511)阿彌陀經(470)不可思議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昨天的清明,大家攜家帶眷、家家戶戶都去祭祖、去掃墓,這種心是我們世間人最寶貴的一天、最寶貴的一刻。過年的歡歡喜喜,清明心靈上的淒淒涼涼,這種種都在給我們啟示,人世間的無常、人世間的無常。
  
  那麼,昨天大家去掃墓、去掃墓,各位的感想,不知是什麼感想?若是我們若悟者,我們要悟諸法無常、人生無常、世事無常,人三寸氣在、三寸氣在時,跑遍天下。人若三寸氣斷掉時,嗚呼哀哉!睡在地上。究竟人所計較的是什麼?所以,這個很值得我們…,今天已經掃墓過了,我們冷冷靜靜來回想、我們來探討人生真真正正的意義。
  
  人生真真正正的生命是什麼?我們人的生命,不是說,我在世間有這些事業的生命,事業的生命,最後也是要迴歸大自然,我們事業的生命,轟轟烈烈一時,有的不擇手段,用騙的、用搶的、用拐的、用奪的、用詐欺,從法律面的、用無所不做的手段,去騙人的財產,我們所得到是什麼?我們一命鳴呼哀哉,睡在地上,蟲在吃、蟲在鑽,蟲從眼睛一直吃掉,從嘴舌、頭一直吃掉,最後只剩一副骨頭時,我們人在世間所計較的是什麼?所以,我們掃墓,也在提醒我們,人要和人中間互相尊重、互相尊敬,婆婆、媳婦、兒子、父親,我們兒子孝道要盡孝道,孝順長輩,等長輩死掉以後,我們才準備較好的、較豊盛去祭拜,也沒有用、沒有用,這必沒有代表我們一個真真正正的孝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每年的掃墓,幾個人有去悟到這點的真理?所以,我們掃墓以後,我們的心變得較和諧,過去的壞習慣,我們放下,過去的貪嗔痴、過去的容易恨人、容易怨嘆、容易怨妒那種心態,我們要放下、要放棄掉,那麼,我們人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走入心安自在的人生。我們一次去到…,我們的某一位先生,在世是很有錢、很有地位,他的兒子、孫子,有一天叫我去看他的風水,我看到那個名字,「哎喲!你父親當時不是真正有名、真正轟轟烈烈,你有想到嗎?」「是,我有想到,人生在世不可以太計較,我的長輩有錢有勢,他留下來一個真正大慈大悲的愛心,他的愛心留住,他的事業、他的錢沒有留住、沒有留住,我長輩留下來的愛心,讓我們時時去回想到長輩的愛心,他的慈悲心。他錢賺到時,努力又布施,沒有賺到錢時,更加努力在布施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會學習布施,布施就是財施,看到艱苦的人我們救濟,我們需要幫忙的、我們給他們幫忙。法施,我們幫忙他解脫心靈的煩惱,我們教導他一些、這些生活的方式,教導改變一些經營的理念,這都是法施。無畏施,我們不用怕人家說,有的要做一件好事,厝邊頭尾、有的家裡妻兒,他們就會去擋,還是丈夫會擋,擋,「你怎麼你參去加功德會?參加這些做什麼、做什麼的、救濟的。」會擋。我們不用怕別人會去擋,只要本著大眾有益的,我們要幫忙的人,我們幫忙人家,叫做無畏施。這是真正世界法的講法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中年中間,都是生活在互助的狀況之下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他才說到他父親當時最難過時,他都去看村裡,那一戶人家沒有米可以吃的老公公、老婆婆,他再艱苦工作回來,他的工錢,先拿一些去給米店、米店,「某某人,你送給他吃。」你看這麼大的慈悲心!最後,這些家家戶戶知道他這個善人,所以大家對他的尊敬、對他的祝福。所以,他的事業慢慢起來、慢慢爬起來,才升為真正有名又有財的一個有錢人、跟大善人。所以,人來世間,事業要順遂時,記住,一定要布施,你布施這個,你後面福就到了,你若不會要布施者,福就是不是真的不會到?千真萬確。
  
  曾經也有一位信徒先生,帶他的親戚來到仙佛寺,他的親戚哎哎喳喳,問我說:「老師,我是何時才會賺錢?何時會再好起來?何時會再發財?何時…?」我說:「永遠沒有機會發財,你沒有,永遠沒有機會再爬起來。」「為什麼?」「是啊!我看你的心量太窄,你過去從來不曾去做布施的工作,不曾做救濟的工作,社會公益不曾做,你一直錢一直藏,公家單位、還是社會團體要做一個活動,去鼓勵一些殘障的人、鼓勵一些沒家庭、沒父母扶養的人、鼓勵一些真正艱苦的人,跟你化緣,一些一百、二百你都不肯出,你這種永遠不會爬起來,已經這樣而已。過去賺的,就是你們祖德所留下來給你的,結果你花完了,沒希望了。」我很不客氣跟他說。他說:「為什麼我表親戚這麼好?」我說:「你表親戚他會布施,救濟院他好像在走廚房,你表親戚,他所有若有颱風水災、人家有災難,他衝前面,你在家,門關起來在那邊喝熱茶,所以,你表親戚要發,天理。那麼,你這樣、你一毛不拔,那有可能?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自己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,我不知道過去我的缺點那麼多。」我說:「往往一個人愚痴、沒有愛心的人,往往都不會發覺自己的缺點,都找別人的缺點,社會人就是這麼多愚痴的事情。」所以,帶他來這個表親戚,他也是「是啦!以前跟你講,你就不相信,你現在都倒了,你現在被拖累,你這些債務一輩子、二輩子也還不完。」眼淚流下來,眼眶紅紅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記得要會布施,我們人不用太計較。昨天清明過去了,我們看躺在墳墓這麼多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這麼多,誰有帶走?我們清明以後,我們要做一個反省,我們人心量要寬,要有慈悲心、有愛心,要會做行功立德,我們以後事業才會順遂。我們會做這些行功立德,要會布施、會做好事、救濟人的布施,貧困的人,我們幫助他時,這是真正的孝道、最大的孝道。那麼,相對,昨天我們清明掃乾淨了,將我們過去骯髒的,我們把它掃掉了。那麼,重新起,要記得盡孝,我們若表示今天開始,學習會布施、做功德時,那麼,我們我相信明年的今天、明年的昨天,我們去掃墓時,我相信,我們各人心靈會較安詳,我們大家也「阿母、阿公、阿嬤、祖父、歷代祖先,感謝你們保祐,我今年較順遂。」因為我們會做布施,我們的祖先他們也會看,看我們在身邊、我們這些子子孫孫,會做布施,他很歡喜、會很歡喜。那麼,歡喜、心開,靈性、這個靈魂界的祖先他的光會很亮,我們心靈的光也會跟著亮。所以,冥、陽,冥較沒有那麼亮、陰的冥。陽、太陽的陽,冥陽兩界合而為一時,全部都是光明時,我們事業就順遂了,孩子就平安了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在過去幾年前,他就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啊!我錢財怎麼顧不住?孩子又不乖?」我說:「你有去掃墓嗎?」「有啦!」「墳墓不是歪七扭八、前面都陷下去了?你怎麼沒修理?」「哎喲!沒有錢可以修理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不是理由,你修理,一千、二千就解決掉了,你為什麼不修理?懶惰,對祖先不敬不禮,所以,你這樣不可能會順遂,孩子不可能會乖。」才說:「為什麼?」「墳墓前面陷下去那麼大?」「對啊!」「前面陷,光明就陷,你的心念,你對祖先就沒有一點敬時,你一定人生充滿了黑暗。回去認真、快一點去填起來,重做。」做完,開始孩子開始回來、較乖了。才上來仙佛寺,「老師,謝謝、謝謝、謝謝,你跟我提醒完,我這樣陷三、四年,我孩子壞三、四年,我全家雞犬不寧,你叫我改,我回去很快的填平,請師父做,花沒有三千元,我現在來,這中間來,我的心更加安,孩子壞,就這樣回來了。」所以,我們若發覺到風水有問題時,我們快一點要盡孝道,墓口前整修好好。各位不可以說,「我是信什麼教,我沒有在信那些。」信教一回事,山川靈氣的感應是一回事,大家要了解這個的利害關係。我們若是會調整者,我相信,家家戶戶更加祥和,家裡更加和諧。
  
  所以,昨天的清明,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給我們未來的路、人生的觀點、人生的理念要重新調整。人不可以太計較,要計較別人,不如計較自己,我要計較自己,不要計較別人。我們計較別人,是我們減少了我們的生命,計較自己,計較自己有做沒做、善事有做沒做?善有行沒去行時,我們計較自己時,我們就添福壽、自添福壽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,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若可以事事項項多照佛法去時,我們有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力量,叫做「不可思議」,「如如不動知本性」,「定靜狀態莫可測」。再來,我們今天所講的「根基不堅必有病。」根基不堅。我們根基者,祖先也是我們的根基,祖德也是我們的根基。我們祖先的風水若是做錯時,家裡不平安,根基就輕浮了。我剛才所講的這位信徒,他呢?墳墓在那裡陷下去,他不理,根基不堅,怎麼有辦法蓋大樓。根基不堅,那有可能會順遂?根基有缺失時,那有可能沒有病的事情。所以,「根基不堅必有病」,不是只有我們人心的根基,我們一間房子的根基也是根基,我們一件事情也都是根基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,跟各位說「根基不堅者必有病」,什麼病?心病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