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14)阿彌陀經(473)不可思議7
授業主題 : 1222集_極樂淨土(514)阿彌陀經(473)-不可思議7

播出日期 : 2002/4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22)
極樂淨土(514)阿彌陀經(473)不可思議7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人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我們一種的體驗,也是我們一種的考驗,也是我們一種人和人結善緣的橋樑,無論是錢財、無論是物品、無論是知識的交換,都是一種結善緣一個橋樑,所以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妙法的時候,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不難很快就會找到本來的面目。
  
  我們不要把自己設得那麼小,我們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膨大,不要把自己看成這麼尊貴的地位,不要把自己看成怎麼這麼、這麼行,如果這一種人。我們很快、很快就會悟到了。我們如果把自己看成很行的人,要開悟是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如果要看出自己的根基有多少的時候,時時我們要檢討自己的思維,檢討自己,「我這樣做對不對?」檢討自己,自己和聖賢做一個比較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都是找幸福、找光明,我們的幸福和光明,不止建立在金錢和地位之上,建立在心安無罣礙、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建立心安的境界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從很遠跑來問我,「老師、老師,請問,我的孫子財產顧不顧得住?」我們就知道說他的財產多少了,那麼,我一個一個看一看,「一半、一半,一半顧得住,一半顧不住。」他說:「老師,哪一位,你跟我說好不好?」「我不可以說、不可以跟你說,因為每個人他的念頭都會變,根基都一樣,祖德留芳,我們自己做爺爺、阿祖、阿太等,都留祖德下來,所以你才有這麼順,根基一樣深,但是教育的問題,我希望你有錢…。」跟他說:「你要對這些孫子教育、認真教育,從好的認真教育,壞的讓他了解因因果果,你要教育,你不可以寵他,你愈寵的孩子,以後你的財產、所留的財產,他花你的、快活的花,懶惰賺,快活花的時候,造成雞犬不寧。」所以,我們留財產在孩子的身上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是說「他是我的兒子,我留比較多給他,以後比較有根基。」錯了、錯了。根基建立在哪裡呢?建立在知機,知道、知機。所以,我們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「根基不堅必有病」。
  
  再來,就是知機,「知機自律即無憂。」知機自律,自己約束自己,就沒有煩惱。我們教孩子要知機、教孩子要知機,教育我們的百姓要知機。在三個月前,我到中國大陸,去道場去參訪的時候,剛好他們的統戰和宣傳部長的因緣介紹,他說一句話說「下一代的教育,孩子的教育,是我們國家的生命。」千真萬確,下一代的教育,是我們國家的生命。在我們台灣、我們的國家裡面,我們不曾聽過說我們孩子的教育、少年人的教育,年輕人就是我們國家的生命。我們沒有這樣做,這樣的想法、理念、觀念完全不一樣,我們一直教育改革、改革,改革到孩子無所適從,原來最簡單,讓孩子有法依循的一條路,結果搞到現在怨嘆、怨東怨西,我們說西洋的教育是很好,但是我們台灣的教育,台灣的進步,還沒到西洋他們的民主,所以我們很多教育的制度,把我們的倫理道德都疏忽掉了,一直重視科技,重視在什麼電腦,一直在追求,忘記自己內心心靈世界的光輝在哪裡。所以,我們的教育,我們政府的教育單位,我們可能很多要重新思考、要重新來改善,一個部長起來一個理念,二個起來、三個起來,搞到後來,所有的全國百姓頭腦霧煞煞、孩子頭暈目眩,若是說過去我們的教育有錯誤的時候,哪有可能出了現在各位的部長,哪有可能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教育,各位,我們這些教育專家,我建議,覺得要重新思考、重新思考,如果和目前像這樣、像這樣的教育下去,我們國家會滅亡、國家會倒,孝道不見了,仁義禮智這都不見了、幾乎快不見了,我們一些教育家,只怨嘆說社會這一代的孩子這麼壞。事實,這個壞是從哪裡來?我們的國家我們要負責的全責。
  
  所以,我們記得,社會的安危,我們要知機,要知機,建立在根基,根基和知機兩者合而為一,所以,「根基淺者必有病」,根基不堅固者,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人民的心,會發生很多、很多的病出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根基者,我們人的根基,國家也有國家的根基,各部會,部會的根基,各部門,各部門的根基,我們台灣車禍這麼多,這也有根基的影響,我們出去,常常看我們道路交通的標誌的表示,很沒有智慧的官員設計出來的,看到自己設計這個路標,到了也不知道要轉,還沒到就一直轉,如果問了就說法令就這樣。法令是人訂的,人是活的,東西是死的,結果,我們很多交通人員、規劃交通標誌的人,很沒有智慧,常常出去在坐車、開車的時候,箭頭標示,很多都沒有符合規律,不符合人體思維的立場和思維的能力,沒辦法去辨識,所以,造成很多交通的混亂,和造成很多交通的車禍,很多,這是什麼?根基不堅,沒有智慧設計出來的。所以,我們也很希望說,我們台灣這個國家名聲,名稱是寶島,名稱是自由民主的國家,但是,我們一些設計這些交通標誌的人,要重新學習、訓練、檢討,多參選、參加大眾的意見,我們不要只有說「我這樣就好了,不管他。」不對了、不對了,要找一條路很困難,要找一條高速公路上去很困難,這一回,最近來,比較稍微進步一點點。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的交通部長對這一方面的,我們多用一些智慧,請一些官員、比較有智慧的人,重新調整,可以減少國家的損失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這麼寶貴、生命這麼寶貴,人這麼可愛,我們為何在交通這方面的根基,沒辦法去做出來?很可惜、很可惜。
  
  再來,我們的根基,社會的根基。我們的政策,早上這樣,晚上就變了,朝令夕改,這是根基不堅,根基不堅一定有病,社會一定有病。像前一陣子到現在,還在發燒的樂透,一下子就說禮拜二和禮拜五,現在又要改成禮拜三和禮拜六,所以,當然很多反彈,百姓是一個很單純的百姓,那麼,政府政令,你開始要做,你就要考慮周詳,你要想得周至、要有大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大智慧的時候,那麼,我們所設出來的政令,才發覺不對了。所以,我們的副總統跟我們說,這個樂透是台灣的土石流。千真萬確。各位,我們生活在世間,我們大家心靈的世界要在先,心靈的世界從外面的世界建立起也很多,所以,政府的政令,民生法案的審核、民生法案的定法、立法,這些都要有大智慧,我們如果大智慧立的法,全民受益,那麼,我們台灣這一片就是佛國了,我們就是淨土、佛淨土。
  
  所以,我們台灣目前在爭,爭說什麼國、沒有什麼國,我們大家都是為善人、諸上善人的世界、的台灣這個國度的人,我們就是台灣一個佛國了,佛國者,世界各國的人會來學習我們,我們的根基,我們的善念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在世間我們充滿著法喜、充滿著愛心,我們台灣有加入聯合國、沒有加入聯合國的時候,世界各國的人都會來學習,那麼,這樣比什麼更尊貴、更莊嚴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根基,根基者是要建立在各位的日常生活之上,建立在大眾的,不是政府官員某一個人而已,政府官員,一個人他的想法也是有限,所以,要集大眾的力量、大眾的善念,建立我們這個國家、建立台灣這塊國土為佛淨土,為佛土、為佛國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充滿著心靈的世界、光明的世界、幸福的世界以外,我們充滿著光明的台灣、幸福的台灣、和法喜的台灣。那麼,這是我們的根基的結構。
  
  那麼,根基的結構要建立剛才所說的一定要知機,要知機,知機者,自律即無憂。知機是什麼呢?知機者是生命,知者是生命也,第一、要知道逆流。第二、要知道因果。第三、要知道精進。這三寶、這三樣寶、這三樣寶。什麼叫做逆流?人在世間下來,都是逆流而來,每一天所遇到的都是逆流,我們在呼吸也是逆流,呼吸,空氣有來,你才吸得到,你如果空氣一直吹走,你一定吸不到的,人沒有生命,這是逆流。太陽、月亮,太陽、地球,尤其我們地球這樣轉太陽,這是逆流、磨擦,人來在世間都是有磨擦,都是一來一往、一來一往,是為逆流。我們從天上下來世間的時候,也是逆流而來,所以,我們要知道逆流的世界、逆流的環境,我們如果知道逆流者,這個真理者,我們一定心靈會非常的堅定、非常的祥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,一分一秒都處在逆流之中,若是說處在順流者,就不如法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做萬項事情,十項有九項九都要費精神,包括我要弘揚這個妙法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鬼谷子的心法在台灣,這也是都是逆流的弘法利生。各位,你們心打開,那麼,將我所悟到的、體驗到的這些真理說出來,進入你們的心中,這也是一種逆流。萬項事情都是在逆流裡面在生存,都在磨擦中在生存,地球在轉,空氣在磨擦,風水也是逆流在生長的,我們的電也要有逆流的作用力才會產生電。那麼,相對,我們佛家所說的歡喜受、歡喜受,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在世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種種都是在逆流、逆流、逆流,我們要知道逆流,若是我們不知道逆流的時候,我們人世間一定處於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步。
  
  曾經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聽朋友介紹說,來拜鬼谷子、拜王禪老祖,請示他的事業。他的八字命,我看一看,我批二字,「逆流」、「逆流」。「什麼?老師,逆流我不知道說這是什麼意思呢?」旁邊一個朋友、帶他來的,「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不用,我跟他說就好了。」又一下子,他就帶他到旁邊,跟他說:「老師說的逆流,就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來就很歡喜,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啊!感謝你,我今天來問事業,結果我求到道、得到道了,得到道。」
  
  所以,一個人心靈思想、思維、念頭的體悟,因時、因地、因人,不同的狀態之下,各有不同的思維、不同的知機。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回去、他就回去了,那麼,他的事業依據逆流的原則,逆來順受、逆來順受,包容,把心打開,壞的都讓它來沒關係,你接受起來,用一個歡喜心、感恩的心、恭敬的心來接受、接納,然後化為力量、化為菩提、化為智慧去精進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回去,他整個事業的結構改變,整個事業的經營方式重新調整,以逆流做為他的座右銘。
  
  所以,我們知機者,要知道逆流,激逆流,逆流者,授和受,一個就是施,一個就是得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往往很多、很多的萬法示現在我們的身邊,我們都沒有去體驗到、我們都沒有去知覺到,只在怨嘆、埋怨、怨天怨地,怨政府、怨公家機關、怨朋友、怨父親、怨妻子、怨兒子、怨先生,所有的人都怨光了,都不知道這個真理。人來世間,一定在逆流中間,我們才有生命的光輝,我們如果不在逆流中間,我們去奮鬥、去打拚,去承諾所有一切萬法的考驗我們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成功。
  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活到七十多歲了,來要問我說:「老師、老師,你看我還有沒有賺錢的機會?我一輩子做到現在,七十多歲都沒有賺到。」我說:「老先生,恭喜,你賺很多、賺很多、賺很多了。」「我哪有賺?我也還這麼窮,房子也還在租。」「我這間房間也是租,向我爸爸、媽媽租的這間房子。」這位老先生聽到,卻傻掉。我說:「老先生,你所賺的,賺到歲月,賺到歲月的精華,賺到歲月的菁英,賺到人世間一切的體驗、一切的體驗,賺到朋友,賺到親戚這麼好、這麼好的情和緣,賺到這麼好、這麼好的歲月,不是錢就買得到,你今天身體這麼強壯,七十多歲了,看起來不像,六十歲的人,這就是你賺到健康、賺到歲月、賺到心靈的光輝。」這位老先生說:「感謝,我這樣知道了,我確實這樣賺到了,如果照說,我是賺到了,我的朋友錢賺很多,結果身體很壞,每一天哎哎喳喳,死的死,逃的逃,我雖然沒有賺到錢,我本著一個第一、生意道德。第二、仁義。第三、忠孝。第四、我一定信和義。第五、一定和平相處。和別人是這樣而已,我人生只有這樣而已,所以,我沒有賺到錢,我賺到這些東西,這就是我的資產了。」我說:「對了,阿彌陀佛!我要向你學、我要向你學,你這些忠孝仁義、信義和平這些妙法,我一定用在生活之中。」那麼,這是什麼?逆流之中生長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我們不用計計較較,盡力而為,做人處事我們要忠孝,我們要忠孝仁義,大家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互相尊重、互相尊敬,如果這樣者,你這一輩子人所走、所做,我們絕對沒有白走,在逆流中間求長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