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17)阿彌陀經(476)不可思議10
授業主題 : 1225集_極樂淨土(517)阿彌陀經(476)-不可思議10

播出日期 : 2002/4/1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25)
極樂淨土(517)阿彌陀經(476)不可思議10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那裡的莊嚴不可思議,阿彌陀佛的成就不可思議,所以,世間的萬項、世間的萬法都有不可思議。尤其我們最近、我們社會很多愛心的團隊,都很多發揚愛心的團隊,那麼,這個功德也是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那麼,我們贊助的人,也是不可思議這些功德。
  
  譬如,最近我們的副總統、呂副總統,她發揚助學、「陽光助學基金會」,那麼,這個基金會,是幫助我們很多學生、失學的小朋友,因為現在經濟比較壞、社會經濟比較壞,有的小朋友開始要註冊,卻不夠錢,卻有的小朋友、卻沒辦法再來讀,這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一天、不可思議的一天。過去我們社會經濟在好的時候,我們大家在就學、孩子讀書很簡單,過去我們的經濟這麼好,也是不可思議。那麼,現在走到這個地步來,我們一些小孩子的讀書,他的學費卻不夠,為什麼有今天這樣?這也是不可思議的一天、不可思議。那麼。我們的呂副總統來提倡這個「陽光助學基金」,這個功德也是不可思議,我們的副總統會想到這麼好的妙法,實在也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所以,世間的萬項事情,陰和陽都會不可思議,那麼,我們應該從陽的這一條路去走,這個不可思議,我們會得到無限的法益,我們得到心內的歡喜,依照易經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布施「陽光基金助學基金」。
  
  我們依照的卦跟我們開示的功德有六項,我們布施「陽光助學基金」的功德,叫做「火天大有」金玉滿堂的卦象、一家充滿著金玉滿堂。就是我們的社會,過去我們一個小小的家庭團體,現在我們要把心放開,社會的團體、國家的團體,叫做「金玉滿堂」「火天大有」。
  
  火在天上,陽光、陽光,我們的陽光在天上,代表光明。所以,副總統取這個名字「陽光助學基金」,這也是一個火天大有,這也是一種布施的心像太陽光那麼寬,無所不照、無所不在。
  
  所以,我們以這個易經來開示我們這個「陽光助學基金」,就是「火天大有」卦,行功立德的事業,這是行功立德的事業,這個我們所說的不可思議的「知機」、「知機」、「知因果」,我們不可思議的知機,「知逆流」,就是知因和知果、知因和知果,我們如果知道因、知道果者,我們做善事,我們會覺得很快樂,不可思議的功德,所以,這是行功立德的事業。
  
  再來,「布施的功德是無限的」。財施的功德,我們布施有三項:第一、是財施。第二、是法的布施。第三、是無畏施。既然我們這個社會一個生命的共同體,我們就應該把所有的別人的艱苦,看成我們的艱苦,各位即是菩薩的化身,佛菩薩來世間,看別人艱苦,他們從來都不曾計較我們大眾有什麼回饋,祂一心一意都在護持我們、護念我們。所以,我們財施的功德是無限,我們今天所布施出去,接受我們大家來布施給他,他能夠接受我們這些助學金的時候,這些小朋友過去生、過去世一定是我們的恩人,或者我們的親友、親戚、我們的家人,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這個布施這個獎學金、助學金,這是非常、非常有意義的就對。
  
  再來,「養賢蓄才者是賢人」、「養賢蓄才是賢人」。為什麼養賢蓄才?我們這一些小孩子,他們因為學費的不足,半中間沒辦法上課,可能一天這些就是我們社會的賢人、現在當代的賢人,我們養賢蓄才,我們養這個賢。雖然我們沒有布施多少錢,但是大家集起來的力量,
  
  讓這些孩子能夠再繼續再來上課,這就是一個養賢、培養賢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賢人培養是在我們當下、當下知機,不可思議的功德之中一項,我們所說的叫做知機,知機者,知因和知果。各位今天種這個善因、種這個福報,我們一定有好的果善的果可以收成,將心比心,我們今天布施一些助學金,可能明天、後天我們會得到很多、很多的福報,上天不會虧待我們,我們大家如果會布施者,我們就是在做給長輩、過去的長輩看,這也是一種孝道。我們有的人四處布施、四處布施,他認為「我沒有得到什麼。」事實上,我們的災禍已經少很多、少很多來臨了。所以,我們會做布施給大眾的,這即是我們當下、下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,尤其是養賢蓄才,我們會布施者,我們即是賢人,我們會布施的人即是賢人,所以,我們養賢蓄才是社會共同的責任,尤其更是國家的共同的責任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既然今天我們的副首領來提出這麼多好的,讓大家做好事、大家種福田的一天的時候,我們當下,我們要把握,我們要好好的去珍惜,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,現在時機這樣,才有需要我們去布施,若是社會很安和的時候,你要布施也沒人會接受,那時候,功德也是沒有。所以,當下我們記得,我們來布施這個工作,是非常、非常好的一天和一個好的機會,即是知機,即知因果,知因和知果。
  
  再來,「勤儉自己濟眾生」、「勤儉自己濟眾生」。我們會布施的人,我們雖然少一些可以花,但是勤儉養成,我們一個好的習慣,勤儉、布施養成,給孩子一個好模樣。我們一些企業家,他會大成、就他會賺大錢,他後面、你們都沒有看到他的布施的,事實,這些企業家,他後面的布施是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很多的布施,和參加了很多慈善的團體,但是,我們沒有看到,只說他怎麼那麼富有。事實,會富有、或是說有成就的人,他後面都有在做布施的功德。所以,勤儉自己,我們濟、濟眾生,這也是菩薩的行為,這也是佛祖、聖神祂們的愛心。所以,我們勤儉自己,我們來濟眾生,這也是我們一個願力。
  
  再來,「誠信助人得福報」,我們實在說,來在世間,我們都是每天接受別人布施。「哪有啊?」我們每一天經過的路,也是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財產在讓我們走、在幫助我們,讓我們才能夠走出門,若是前面門口別人封起來,不讓我們過的時候,你看有沒有辦法過?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個社會、這個政府給我們很多的安全,政府給我們的福利,政府給我們的信心,我們要回饋、要回饋,這是誠信,助人得福報,我們會本著一個誠心誠意,遵守一個信願、信和願,就是我們每個人,還沒來出生、來世間的時候,還沒來到凡間投胎的時候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都有發了很大的願力來到世間,來世間要弘法利生,結果,我們都忘記了。那麼,今天有這麼好的機會,我們要好好的要珍惜,尤其是在讓孩子讀書的,這是一種養賢蓄才的大功德。
  
  再來,「多行布施必有福」。我們有布施的人,我們一定有福,我們如果不會布施的人,「哎喲!我沒有錢。」我跟你說,永遠窮、永遠在窮。那麼,今天副總統提出這個陽光助學金、這麼好的,讓大家做功德的機會,我們無論多、無論少,一百元我們也可以,兩百、一千都可以,一萬也好、二萬也好,我們大家共同來護持,照自己的力量我們來做,布施大者,功德福報一定大,我們如果不會要布施的人,這麼好一個機會讓我們做布施,我們不會,我們會覺得可惜、會覺得很可惜。失去機會以後,我們要有什麼福,可能就困難了,所以,我們即時、當下行功立德,做善事者,即是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個助學基金陽光助學金,捐款的專戶資料:上海商業銀行、上海商業銀行,55203000034568台灣基金會陽光助學金專戶。或者,中國商業銀行、世華聯合商業銀行,或者交通銀行、或者富邦銀行、或者華泰銀行,你們只要有心要布施者,你們打電話到這些銀行去,你們就能夠得到你們自己要的專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過去我們台灣這麼多災難,我們要知道要反省、要檢討,若是我們會多行布施社會公益,大家會去做布施者,我們社會災難會減少,上天都在看我們人在世間是怎麼做,人在做,天在看,人在做,天在操作。若是我們全民會來做布施的工作,做好工作,讓我們社會能夠共同充滿一個愛心的狀況之下、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台灣今天開始,已經就是佛國,已經佛國、佛淨土的國家了。這個佛淨土的國家,比任何一個國家更尊貴,比任何一個國家更有尊嚴、受人尊敬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、我們來支持、護持我們這個陽光助學金,殊勝的功德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