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1)阿彌陀經(480)不可思議14
授業主題 : 1229集_極樂淨土(521)阿彌陀經(480)-不可思議14

播出日期 : 2002/4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29)
極樂淨土(521)阿彌陀經(480)不可思議1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所開示的不可思議,三百六十行都有他的不可思議的功德,清豬糞的,他也有他的不可思議的功德,掃地的也有掃地的不可思議的功德,我們環保人員、我們工作者,我們的菩薩,三更半夜為大家在掃地、掃街道,你們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想的、沒辦法去討論的、沒辦法去開會做出結果的。所以,這個功德,都是由自己去深深、發願去做,去走、去行所得到的,我們心內的歡喜、心內的充滿著法喜。
  
  因為我,常常我們有一些信徒弟子,長輩往生了,往生了一定要找風水地、找墓地、墳墓地,我們去找、找,找好,這些師傅、工人,山那麼高,沒有水,他們從山下擔、擔、擔,一腳步一腳印。一腳步一腳印,擔到山上去做一門風水。我很讚嘆他們、很感恩他們,若是沒有他們這些來犧牲、來做的時候,我們找再好的地理,我們也沒辦法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心存一個感恩、一個知恩、一個報恩,我們不要認為我幾個臭錢,就認為我最偉大。錯了、千錯、萬錯,好像當時剛光復的時候,台中一棟透天厝,一隻鵝換一棟透天厝,你如果要吃,在欠吃的時候,你的房子沒有用,能吃就有用了。所以,都是不可思議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存一個雅量,知恩、感恩,我們要尊敬十方所有的各行、各行他們的專長,這也是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所以,不可思議的範圍是有夠多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
  
  我們前十幾節來都是在說「知機」,知道機會、知道機緣、知道因、知道果,這都是很重要、很重要的課題、人生的大課題。現在我們開始再來說,不可思議的「言語慎行證如來」、「言語慎行證如來」。我們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說,「佛祖有嘴巴沒有說話。」佛祖就是如來,祂有嘴巴,從來沒有說話。「菩薩有嘴巴多嘴婆、多嘴婆。」因為祂怕眾生墜入黑暗的深坑,因為菩薩知道這個因,那麼,我們眾生只知道果,所以菩薩知道因,一心一意用祂的言語,說出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的法,怕我們走偏掉,怕我們沒智慧、沒開悟。起煩惱,所以,「菩薩是有嘴多嘴婆」。「眾生無嘴話又多。」眾生很多事情,本來沒有輪到我們說的,話說那麼多要做什麼?不懂裝懂,這樣說,那麼多,要做什麼呢?所以,我們言語的重要性,我們要適可而已。我們會說話和不會說話差天和地,所以,我們如果沒有做什麼,話不要說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話不要說那麼多,說那麼多、多得罪人,說那麼多、屁股幾隻毛被人看得一清二楚,你話說那麼多,喉底被人看得一清二楚,所以,我們與其這樣,我們就減少一些、少說一些。你看佛祖祂坐在佛桌上面,祂有說話嗎?我們大家拚命拜、拜成這樣、拚命拜。若是一個人在路邊的時候,說祂是佛祖,祂就是佛祖、祂是什麼、什麼、什麼,別人會不會信他?別人認為是這樣、認為頭腦有問題。所以,佛或是老祖這個法相在上面,非常的莊嚴,不用說話,心心相印、印佛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是覺得很有趣的一個世間、一個很奧妙的世間,若是我們如果悟到的時候,我們不難會發覺到世間這麼可愛,但是,在可愛中間,很多讓我們煩惱。煩惱從哪裡來?第一關,就是從說話開始,我們要說話要很注意,我們有話,我們就有需要再說,沒有需要,我們絕對不要說,你說了,你的隔壁鄰居會起困擾,說了,你家內的身邊的人起困擾,你說了,甚至你自己起困擾。所以,「言語慎行證如來」,我們說話,要很謹慎來說的時候,證明了如來。為什麼不要說話證明了如來佛?祂為什麼靜靜坐在這裡?什麼事情不理你們,但是,有包容、助各位。結果,我們說、說、說,說很久,沒有一樣做得到,是不是這樣?所以,言語的重要,我們慎行,要很謹慎來說,你不要往往一句話,說了擾亂了人的心的安寧,說一句話,擾亂了夫妻的感情,說一句話,讓老闆和員工中間不和睦、不滿,這樣的時候,我們言語,我們要證了如來是非常困難。所以,我們說話的時候,我們自己先三思而後行,該說就說,不該說絕對不要說。土話在說,「無說話會死哦!」千真萬確。有的人沒有說話就會死,但是,說話的時候,讓人一支機關槍掃出來,這麼多人、這麼多人受到災殃,這麼多人、這麼多人受到煩惱的因緣果報。所以,我們說一句話,我們要很小心,說一句話要想前想後,說一句話是有利害關係,萬項事情不要只想說萬項事情所說的都是為自己好、讚揚自己,這樣是不正確的理念和觀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經裡面所說的「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都有很多佛,很多佛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而且出廣長舌相、出廣長舌相,有嘴巴說到沒口水。」跟大家說西方極樂世界多好、多好,一直說,說到我們眾生起煩惱,千真萬確。眾生的根性比較短、比較淺,眾生的根性比較淺的時候,你如果說得太多的時候,眾生沒辦法去領悟,只有從頭腦鑽、鑽、鑽,鑽到裡面去的時候,你再說更多也沒有用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這個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引導大家先從家中家庭保持平安,家內保持安和,然後我們再來念佛,那麼,這樣一來,我們要成佛、成道就比較快了。要不然,家內不平安的時候,任你多會念佛…。所以,我們念佛的重要性,雖然是很重要,但是厝場的風水也是佔了很重要,家內的平安和諧,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可思議的功德有夠多,只說這個言語就好,言語,我們的諸佛菩薩,用嘴巴很長都講經說法給大家聽,所以,我很希望我們大家,我們多念佛,多念佛所說出來的話,比較能夠符合我們的心,和我們這個金剛如來的心,心心相印。我們有念佛所說出來的話,我們就比較有智慧。我們如果沒念佛,說出來的話,往往很多話覺得很不營養,覺得很多話說出來,覺得好像不是我們所需要的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言語的慎行謹慎。
  
  自古以來,很多為了言語在說話,造成動干戈、惹身的殺禍。有的因為我們一個人的言語很不注意,所說的話傷害了社會、傷害了團體、傷害了某某一個人的時候,造成別人的動干戈,那麼,這是非常、非常不慈悲的。所以,我們「言語慎行會證如來」,證明了如來祂為什麼不說話,證明了如來祂為什麼不要說話,只有釋迦牟尼佛祂代表如來來世間,說出那麼多經、那麼多法,因為佛陀釋迦牟尼佛祂所說的話,是一個開悟的人的話,所說的話是我們找到我們每個人的因、犯錯的因,找到我們一個人他所遇到不如意的因在哪裡。但是,我們眾生都不知道這樣去反省,都四處奔走。
  
  像前一陣子,簽樂透,拚命簽,我們其中一位老信徒,他就很歡喜,認真簽、認真簽,孩子給他的零用金,所有的,他都簽完了,孫子幫忙他簽、兒子幫忙簽、媳婦幫忙簽、女兒幫忙簽,結果,簽、簽、簽,簽到所有的錢簽光了。有一天遇到我,才說:「老師啊!我財氣怎麼那麼壞?你看哪時候會賺錢?」我說:「你七、八十歲的人,哪時候要賺錢?跑進去棺材比較快啦!要賺什麼?要賺念佛功德。」所以,我很不客氣跟他說。他說:「這樣哦!這樣哦!好啦!我回去認真念佛,覺得也很傷心了,孩子的學費、獎學金也被我簽光了,什麼都來了。」這是什麼?我們人的沒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有智慧,證明了金剛如來祂們的不貪、不嗔、不痴,沒有貪嗔痴的三毒,我們的言語,自然我們就會平和。因為若是一個人有貪嗔痴,他所有的言語不離三句話、不離三句話,都在說他的賭博,都在說他的職業的目標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我們要多親近善知識。那麼,各位,你們如果要會說者,你們如果要比較有智慧者,我建議你念「六祖法寶壇經」。「六祖壇經」這本經,我們如果時時念「六祖壇經」,你念一品也好,二品也好,你如果念習慣,結果,你所應用的一定在經中裡面,那麼,這樣,我們自然就有智慧了。
  
  所以,「言語慎行證如來」,我們說話很注意,做事情很注意,你就能夠證明了如來、證明了佛、證明了菩薩祂們所經過的人生是怎麼樣,是怎麼經過的。這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所以,我們「言語的慎行證如來」,這一段就是說,我們修行也好,做人處事也好,或者日常生活也好,我們言語一定要注意,小心來說,我們不要說「我就這樣而已,我就本著我的性我去說。」這樣不對了、這樣不對了。
  
  再來,善行,「善行證明了金剛的自性。」大家如果會做善行,做善行、做好事以後,我們心內有不可思議的法喜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學生,他撿到二十萬的現金,他撿到,他就快點送去給警察局,警察局就宣布。這個開計程車的人,他也是聽到,他就快點來領,領了,也說這個不是他的,這是另外一個他的客人的。所以,他這個善行,就這樣發佈出來以後,他的生意、計程車的生意,他也會比較好,計程車的生意,也覺得別人比較愛坐,他用歡喜心去服務。所以,我們一個善行,證金剛自性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裡面,一個金剛的寶塔,我們人每個心中有一個金剛的寶塔。我們現在這個身體也是金剛寶塔,裡面在如如不動,我們也在那裡生存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尊敬一切,我們善事能夠做、我們盡量做,我們不要說和我沒關係,你就丟一邊,這樣,我們沒辦法證明了不可思議的功德,沒辦法去證明不可思議的妙法它的專長在哪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做好事,我們心會很快樂,我們在做好事、說好話,我們心會沒有驚惶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平常時惡事做很多,說一些挑撥離間的話,說一些沒有用的話,我們所會發生的不可思議的干戈,一定會發生在我們身邊,我們要說話要很注意、很注意,不必要的我們就不要說。我們像一個佛、如來,祂們坐在那裡,從來不曾說話,但是祂們的法、祂們的精神、祂們的慈祥,祂們的慈悲的心、行為,我們覺得很寬,法喜充滿。所以,我們平常時,我們在說話要很小心,我們不要得罪別人,我們不要和別人起動干戈,我們會證明了如來原來沒有說話,就這麼好。若是我們一個說話說過頭的時候,你會悟到怎麼這樣?你會煩惱、煩惱、煩惱,煩惱不完,煩惱到後來,糟了!不知道要怎麼辦?這也不可思議的煩惱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話人很豪爽,他說話隨隨便便說一說,講一講,覺得自己很好笑。有一天,他跟別人說一說,結果,回去,別人的太太起煩惱來了,起煩惱來,他的先生問說:「你怎麼這麼煩惱?」她說:「某某人就跟我說,你外面怎麼樣。」「為什麼妳說怎麼樣?你說,說出來沒關係。」她就照實跟先生說,說她的先生這麼英俊,「妳怎麼不要跟在他身邊跟好?」第一,她的先生,「妳的先生這麼英俊,出去一定很有人緣的,妳的先生這麼英俊。」「難道不好嗎?」「有桃花,沒有什麼嗎?」太太就開始心內開始起鬱卒,回來鬱卒一陣子,一天把這個事情說給她先生聽,結果先生拿一隻棍子就來找我們這位信徒,要找他輸贏,說:「你為什麼在我太太的面前說話無中生有?是為什麼?」開始要打他,門關起來這樣。很煩惱,有一天他才跑來寺裡,他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最近說話很不注意,別人要打我、要打我,要拿刀殺我。」我說:「你話胡亂說,話不可以多說,飯可以多吃。你快點去向人道歉,去家裡向人道歉、向人道歉,你不要閃、不要躲,你閃的這中間,你的煩惱很多,不可思議,出門驚驚惶惶,睡都睡不安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說話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常常提一張嘴,隨便對別人說,說一說,讓人動干戈,家內雞犬不寧,這個所發生不可思議,不可思議的煩惱一定在我們身邊。
  
  所以,佛經跟我們說不可思議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如來祂所創出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這麼莊嚴、這麼美妙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、聖神、大善人,祂們在那裡從來都沒有煩惱。不像我們在世間煩惱這麼多、這麼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有時候,我們會覺到、體會得到,有時候,我們體會不到。我們一個人的嘴,除了用吃飯、用說話以外,我們弘法利生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好好的運用我們這個口,好好的來善行,我們就證明了金剛的自性。我們在做好事、說好話,就是做好事了。做好事,其中說好話,也是做好事的一部分,所以,金剛的自性,就是我們的如如不動,不驚惶、沒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我們的心,叫做金剛自性。那麼,我們本來就有了,我們為什麼常常在說話,說一些有的沒有的話,傷害了他人呢?我們何必要這樣呢?都是有緣的。所以,我們各位,我們記得、記得、記得,話不要胡亂說,我們要知機,我們要自己自我約束,多做善事、善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在做好事,都是在讓我們祖先看我們,在讓祖先看這些孫子怎麼都做好事,看孫子在做布施的工作,看我們這個孫子去參加聽經聞法,我們的祖先就會一種從內心的反省「我們在世的時候,不會聽經聞法,我們在世的時候,會胡亂說,我們在世的時候,我們不會去做善事。」所以,我們人如果在世間,會做善事、做善行的人,這是大孝、這是大孝。祖先聽了會很歡喜、很歡喜。那麼,我們一個人悟到真理,九玄七祖也是跟著我們悟到真理,所以,一人得道,九族升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三月,就是我們王禪老祖的聖誕也快要到了,三月二十三到四月初一中間,我們舉行這個水陸法會,三月二十三起到四月初一,總共八天水陸法會,我們也歡迎,我們大家來參加這個水陸法會,我們可以將祖先,我們接引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,仰仗佛力,讓我們的祖先能夠證悟無上的菩提妙法。所以,我們如果要參加超渡的人,我們闔家平安,超渡祖先、個人累劫冤親債主、住家工廠地基主、超渡嬰靈等等,我們歡迎三月二十三到四月初一中間,我們來參加老祖的法會,讓我們的祖先能夠證了無上的菩提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