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3)阿彌陀經(482)易經與佛法1
授業主題 : 1231集_極樂淨土(523)阿彌陀經(482)-易經與佛法1

播出日期 : 2002/4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1)
極樂淨土(523)阿彌陀經(482)易經與佛法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所說的一切、所開示的一切,都是我們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力量,和它的功德。世間每個人,他也有他不可思議的功德,一枝草一點露,它也有它不可思議的功德。所以,世間萬項事情都有它的不可思議的功德。相對,也有不可思議的禍害、不可思議的禍害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做人也是很豪爽,有一天,他來到仙佛寺,參觀我們仙佛寺的風景。我們仙佛寺的風景,確實全省所有的道場中間,環境、是大自然是最美的、最有禪的內涵,前面面對九十九尖峰,後面我們的九份二山,在九二一的地震的時候,前面九十九尖峰頭上都無毛,後面一個洞很大、九份二山。但是,我們仙佛寺千佛禪堂這麼寬、這麼大,三、四百坪,我裡面都沒有柱子,我們每個禮拜日在這裡共修、講經說法的地方,但是,我們仙佛寺這個這麼寬,都沒有倒掉、也沒有事情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來,看到,「老師,奇怪,你這個有用什麼撐著?有什麼龍柱撐著?不然怎麼會地震的時候,你仙佛寺都沒有倒?山下倒得歪七扭八,只有你這裡沒有倒?對面的山都沒有頭髮了、光禿禿的,是什麼原因?」我說:「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」頭一直抓,「老師,你說那些,我聽不懂,不可說?哪有什麼不可說?說出來給我聽就好了。」我說:「哎喲!說,說不完,你們沒辦法了解,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想,沒辦法用開會來檢討的。」說:「老師,不然是怎麼樣?不然是怎麼樣?為什麼不會倒?」我說:「這個易經的真理,易經。」
  
  當時我在設計千佛禪堂的時候,就委託我們台中一間建築師、○海建築師幫我們設計的,和張○民建築師幫我們設計的,和黃○華設計師、結構技師幫我設計的,那麼,設計的時候,我當時提倡說,要這麼寬、不可以有柱子,這麼高、不可以有柱子。他說:「老師,不可能啦!這麼寬,一下子就倒了。」我說:「沒問題,我根據用易經的妙法、易經下去算,一定可以擋十級的地震。」他說:「哪有可能?」我說:「不然我算給你看。」他說:「我看不懂。」「那麼,不然請你結構技師(這個黃建築師,剛好是台大建築系、結構技師的博士畢業)…。」所以,他用經過我跟他說的過程,開始一直算、用電腦一直算,算到後來,「老師,真的沒問題,十級的地震還沒關係,照這樣算。」這就是易經的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
  
  所以,無論十方,誰來看我們仙佛寺千佛禪堂的時候,會讚嘆九二一這麼大的地震沒事情、沒事情。這是什麼?不可思議,易經的真理。易經的真理就是集合東西南北、東西南北上下六方密合、六方密合,六方密合這個真理,這個易經、這個道理。這個科學,沒辦法去了解的,沒有科學、沒辦法去證明的妙法。但是,用易經有辦法算出來。所以,我說易經說這麼多年來,很多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妙法,很多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不可說、不可說這些真理,用易經破剖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對易經的妙法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,我決定要來學易經。」我說:「不要臭彈啦!你嘴巴說說而已,你也不會來學啦!」到現在我開課開二、三年來了,有沒有來讀?沒看這個人,但是,他對這個好奇心,對這個易經、對聖神、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,讚嘆不已、讚嘆不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若是不合真理、不合哲理的時候,沒辦法留到四、五千年來,留住,很多道法、很多什麼法,還不如我們易經的真理這麼多年,但是,易經的真理它永遠都是存在的,並沒有消失,並沒有增加,並沒有減少,不增不滅、不垢不淨,不長不短、沒來沒去、沒上沒下,無有無無有,這就是易經的真理,很深的禪的妙理。
  
  所以,我自這幾個月來,我將佛法和易經禪解融合為一,我發覺到一理通、萬理徹,一理通、萬理徹。所以,我們易經的真理,我們不是隨便說說的而已。易經的真理,就是我們了脫生死的一條不二法門,易經的真理是了脫生死真理的不二法門,即是易、易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曾經有人和我爭過易經的真理,我說:「阿彌陀佛!失禮!沒有爭,我不會和你爭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那麼,這位先生聽我念阿彌陀佛,一下子悟到了,「阿彌陀佛!老師,謝謝你,我也是有研究易經、也研究佛學,你跟我說,我知道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經裡面說到,東方有佛、西方有佛、上方有佛、下方有佛、南方有佛、北方有佛,六方六爻。所以,易經六爻、易經的六爻,即是六度空間,也是佛經開示之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方的世界、的佛世界。」
  
  易經的六爻,我們易經六爻,我們看有這個,譬如,易經的闡解,這個阿閦毘佛,「地山謙」,第一爻、二爻、三爻、四爻、五爻、六爻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上、下,東、北、西、南、上、下,上、下、東、西、南、北,這都是一個不定法、都是一個不定法,六度空間、六個世界、六方的世界,六度萬行、六度萬行。所以,阿彌陀佛所修成佛的,祂就是六度萬行,持戒、忍辱、布施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,六方,你要具足了這六項的條件,你才有辦法成為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的成就,祂就是先從忍辱。世自在王如來,幫祂化兩千七百劫的災難,積在阿彌陀佛祂的前身法藏比丘的身上,看祂怎麼去應付,忍辱。再來,持戒。貪、嗔、痴的三毒不要去犯。那麼,再來,布施。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三樣的布施,是對人非常的重要。再來,精進。我們人在世間,一定要精進,來世間,若是說醉生夢死的時候,我們就沒什麼意義了。再來,禪定。我們禪定,時時我們常常別人放一個屁,我們就氣急敗壞,跑到溪的那一邊要和他拚生死,不必要。尤其像我們現在台灣和大陸兩岸的問題,大陸那裡的有關官員,他的立場,所以,他要放一個屁,讓這些聞香,結果,我們這裡有的就蹦蹦跳了,我們要忍得住氣,兩國之爭必沒有好話,兩國之爭必有各種的手段,我們知道者,忍起來、退後一步,你逼、我就退一步,所以,我們大家心平氣和,我們要能禪定。
  
  做事業也是這樣,人和人中間也是這樣,別人污辱我們,我們退後一步,我們把他看成瘋子就好了,把他看成瘋子,你和他拚生死,沒用,你一定不安,別人笑我們瘋子,我們瘋子就瘋子,忍一步,他就不了解我們,所以他說我們是瘋子,因為他沒有修行,才會罵我們,因為他沒有修行,他才不了解我的心。我們笑一笑就好了,我們然後,我們不對、我們要改、要改過來,這都有一種很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  
  這就是易經六爻的功能,易經六爻就是六度空間的真理,眼前的東西比較大、比較小,一定前後、倒正、上下,然後才有一個中心,才有像一個體。地球也是一樣這樣,再小、再小、再小、再小一顆砂子,也是前、後、上、下,再小、再小、再小,也是前、後、上、下、中間,一樣的道理,佛法就這麼奧妙。易經所開示的「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」「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」這是什麼?佛法所說的「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」所以,易經和佛學是等號,易經與佛學、易經與禪境,禪的境界、禪的解釋和佛學、佛法完全是一,絕對沒有二。若是你把它分成兩個人,沒智慧。我們很多修行人,「易經是外道,風水是外道。」這一種都是沒智慧的人說的,沒智慧的人才會說這樣,因為他不了解,他不了解大宇宙的真理裡面的內涵是如何。所以,我們學道的人,我們不用爭辯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,我們要工作,認真去做,做事業能順遂,順遂,我們會養很多人,替國家社會解決民生問題,這是什麼?不可思議,易經的真理,易經和佛法的真理就是在這裡而已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去學道,我們不用去爭辯。所以,我這幾個月來,將易經和佛學、佛學一個段是很好,要怎麼修行?要怎麼能成就?要怎麼成就這個妙果?所以,每一句、一句的真理,都是一個果、一個妙果,妙果,你一定要有妙法,妙果一定要有妙法,妙法在哪裡?有時候你沒辦法找起,用易經真理,能夠替我們找到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圓滿一個、圓滿一件事、圓滿一件事。
  
  所以,前幾天跟各位說,我們的助學、陽光助學,我們的呂副總統來提倡這個布施「陽光助學金」的功德,「火天大有」這個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必須要有這六個條件、六個立場,才圓滿這個體。第一、「行功立德的事業第一。」第二、「財施的功德是無限的。」第三、「養賢蓄才是賢人。」第四、我們的「勤儉自己濟眾生。」第五、「誠信助人得福報。」第六、「多行布施必有福。」這六個條件,就是「火天大有」、就是布施「陽光助學金」的功德。所以,你一件事情,一定要有六項的具足、六項的條件,六項的條件的時候,那麼,我們果位,我們自然、我們依照這樣去做,我們一定會圓滿一個事體。所以,我們陽光助學這個,我們上海銀行、中國商業銀行、世華銀行和這個交通銀行、富邦銀行、華泰銀行,這些銀行,你們如果要去布施要做好事,要圓滿這六樣、要圓滿這個體的時候,那麼你們就從這幾間、六間銀行,去查這個帳戶,希望大家都來做好事。我們大家做好事,我們本性就會圓滿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