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4)阿彌陀經(483)易經與佛法2
授業主題 : 1232集_極樂淨土(524)阿彌陀經(483)-易經與佛法2

播出日期 : 2002/4/1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2)
極樂淨土(524)阿彌陀經(483)易經與佛法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一分、一秒、一刻、一時、一日、一月、一年、一輩子也好,我們所有做的事情,都是來為了圓滿我們的心願、圓滿我們的心願,圓滿什麼心願?有的知恩而來,有的來感恩,有的來報恩,再來,為繼續緣份,為珍惜緣份,為結未來生的緣份、未來。所以,這六項的寶,是我們來世間最大、最大的願望和願力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、老師,你們都在山上在享受,有什麼意思,每一天看只有這些樹而已,這些草而已,這些花而已,有什麼意義。」這位信徒非常的率性、有智慧,那麼,「你每一天都在這裡而已,哪有什麼功德可言?接受十方的供養,接受十方的布施,那麼,這樣我也要來。」我說:「好啊!怎麼不好?來,第一,你要掃地掃一年。」問我:「掃一次多久?」「掃我們仙佛寺,一座山掃到完,差不多四小時到五小時中間,早上四點起來掃,掃到九點才掃得完,運動、鍛鍊身體,掃地。」「如果這樣,我就不要了,掃地而已,有什麼意義,沒意義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慈悲、慈悲!你來掃地功德非常的大,我們仙佛寺這麼美的道場、清淨的道場,好像一個人間的淨土,必須要乾淨、清潔。

  所以,你每一天在那裡掃地,掃、掃、掃,掃得很乾淨,信徒來,看了,歡喜心,開始會禮佛、敬佛,回去他會將他的厝前厝後也會掃得很乾淨,厝前厝後會種花、種草、種木,美化環境,那麼,這個怎麼沒有功德?很大的功德,家家戶戶厝前厝後種花、種草、種木,環境弄得很乾淨,那麼,一個人間的淨土了,這樣怎麼會壞?你看日本,日本鄉下也厝前厝後掃得很乾淨,不像我們台灣,台灣現在有比較好了。現在換大陸,去大陸內陸去看,看得覺得會吐,覺得很可憐,大陸很多我們的同胞,我們不會整理環境,你愈不會整理環境,家內愈衰、愈不順遂,愈不順遂、愈衰就愈窮,愈窮就愈功夫了,哎喲!因果循環啦!不可思議。所以,我發一個願力,有一天,我希望將這個妙法傳到大陸,讓大陸所有的同胞,都是炎黃子孫、都是中國人,同一個血脈所下來的、流下來的,那麼,為何需要去戰爭、相騙、大欺負小呢?這是不慈悲、沒有愛心,和沒有智慧的人,所說的話,若是一個人,他悟到說我們大家都有很深的緣份的時候,我們要互相關心,心連心,大家心心相印、互相尊重,天下太平,地球一家村,這樣不是很好嗎?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,聽到我這樣說完以後,「老師,失禮、失禮,我過去的看法,把所有的道場都看成都是在享受的人,在那裡把我們看成是米蟲。」我說:「沒關係,因為你不了解,不了解、你會這樣說,所以,你也對,你不是不對,你也對。」只是他的立場站在那裡,我的立場站在這裡。
  
  那麼,我們仙佛寺這中間,每一天,尤其禮拜日、禮拜六,信徒整山滿滿都是,看到每個人的歡喜心,你們如果來看,你們就會了解,看到大家歡喜心,充滿著無限的希望、無限的快樂,回去大大小小,有時候,「我要再來拜老祖,要來拜佛祖、拜阿彌陀佛,要來找老師。」我們這裡又有咖啡廳、咖啡屋,這裡走一走,如果累,坐著,一杯咖啡喝一點,我們的咖啡又非常的香,歡歡喜喜回去。這一種也是幫助眾生、渡眾生一個方法,這也是六度空間一個法門、一個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,世間的承受,世間每一天的結構,都是前、後、倒、正、上、下,每一項都不可以蹋下去,一顆球,你在打球,一定不可以蹋下去,你如果蹋下去,這顆球在走就歪來歪去了,打撞球,那顆球如果破一個洞的時候,撞了不準,它就跑到別的地方去了。相對,我們的世間,我們的社會,每一樣都要圓滿、要圓滿。所以,會讚嘆他人的功德、他人的殊勝、他人的慈悲和偉大。自古以來,我所看到的、所了解的,只有一位,釋迦牟尼佛、釋迦牟尼佛,再來,就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再來就是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,會讚嘆他人的成就。但是,我們世間的人,自以為「我是修最好的、我是正信的,你是邪信的。」都只說自己對,自己貢高、貢高,頭腦有問題才會貢高,佛祖祂都沒有貢高了,我們人,一個小小一個修行人,你就在貢高,笑死人,沒智慧、沒愛心,不慈悲,沒有開悟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要學佛祂的偉大、祂的慈悲,對人能夠好好、好好去尊敬,說他人的莊嚴、他人的功德。
  
  所以,易經之妙,我們再以一個立場來講解,就是六度空間、六度空間,即是佛說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故易經六爻即是六度空間,也是六方的世界,為什麼呢?我為什麼再三強調易經六度空間?因為接下去,我們要說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莊嚴起來、莊嚴起來。所以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所有的世界諸佛菩薩,一定會來這裡參觀、來這裡讚嘆。各位,這就是我們易經所說的「雷火豐」。再來,「雷地豫」的卦象,「雷火豐」,我們如果努力打拚以後,我們會很有成就,盛大豐富的經驗,豐富的這個妙法的時候,大家來向我們學習,別人會來這裡讚嘆我們。
  
  所以,我一再的強調、一再的希望,台灣若是能夠成為一個佛國土,台灣佛國也好、台灣佛淨土也好、台灣淨土國也好,無論是什麼,那麼,我們裡面,第一、我們全民政府要有能力。再來,百姓大家要有和諧,團結一心,全國上上下下要有愛心,全國人要有愛心,而且大家互相尊敬,講誠信,不要常常抹黑,大家互相會相讓、讓賢,都成為賢人,全民做好事,把心擴大,幫助其他國家的人。但是,在前幾年,我們○○功德會○○大師,她看到其他國家災難的時候,她救濟他們,但是台灣很多沒智慧、沒愛心的人,一直攻擊她,包括立法委員也在攻擊她,這一種的非常、非常的沒智慧和不慈悲。若是當時,若是沒我們這個○○功德會,沒去外國救渡、救助他們的時候,為什麼在我們九二一,世界各國的人會來發出這個愛心呢?所以,我們很希望說,大家都是有這個修行,有這個愛心,我們不要常常說我自己的最好而已。不慈悲。往往都在說,我們這些大師都出去各國在救濟,烏干達啦、什麼、什麼達、大陸水災等,去幫助他們,幫忙蓋厝,讓他們能住,我們是對人不對國,這一種愛心,但是,說話的人,一點布施都沒有,社會就充滿這個魔境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界裡面,也是一個圓滿體。若是一個地方有缺陷者,這個地球一定不安定的,一樣的道理,我們一個人,四肢如果有缺陷的時候,走路歪一邊,我們一個人前、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,任何都不能傷到,前面一個傷口,你會痛,抱著,你走路就不會正。前面一個洞,走路歪三倒四,你走路就不會正。左手斷掉,工作沒辦法完全發揮我們的功德。右手斷掉,我們也沒辦法發揮的功德。腳斷掉也不可以,頭斷掉更不可以。所以,我們阿彌陀佛經,就在說我們一個人的身,我們一個人的身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做好事、說好話、走好路,身體顧得強壯,但是,我們外形的身體,在照顧,有時候無可奈何、也很多,我們出生出來,身體就缺陷,但是,這個暫時的而已,最重要,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思想,這顆頭腦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思維,一定要圓滿、要圓融,圓融、圓滿。我們不會常常說,我的極端,為了反對來反對,為了破壞來破壞,為了傷害來傷害,我們這一種人非常的多,這一種人心被魔跑進去了,要注意、要注意!我們來世間,確實處處是陷阱,我們來世間,處處都是障礙,因為我們的福報不具足,我們的智慧不夠,不夠的時候,我們會遇到別人罵我們,別人對我們說壞話,別人從後面中傷我們,別人對我們攻擊,別人對我們傷害,這樣一來,我們自己很生氣,各位要反省、要懺悔,是為什麼別人會傷害我們?是為什麼別人會攻擊我們?是為什麼別人會破壞我們?我們一定要自己重新來檢討,我們用頭腦去想,靜靜就想。有時間我們就想說「我哪裡錯誤?如果不對,失禮,不好意思。」我們向人道歉,向祖先說:「祖先啊!我哪時候的想法不對了,你們就不要照這樣想。」
  
  各位,佛法在世間、易經在世間的妙法,我們不是說一句話、兩句話就能夠說得完的,這個妙法,必須要我們有時時去精進,時時去實修,多聽聞、多聞,我們才叫做「多聞天王」,叫我們要多聽,多聽的時候,我們就會和天齊,天王就叫做和天齊,我們的心就能夠和天齊,多聽、多聽,多了解、多悟,我們即是「多聞天王」。王者三橫,天地人三才,天者為乾卦,乾卦就是我們的腦,腦者為乾、為天,乾為首、為天、為德,為天、為德,我們多聽妙法、多聽真理,然後照這樣去做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即是「多聞天王」,即是所說的天德、天德,大家都做得到,無論我們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或者你殘廢也好,身體不方便也好,但是我們一個安詳的思維的時候,我們的堅固的思維,堅固的意志力,即使我們面殘廢了,只有一個嘴巴能說的時候,我們還有一個很圓滿、完整的思維,這就是我們所藏的智慧、所藏的生命也。
  
  所以,我建議大家多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能夠六方就圓滿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的六方圓滿。所以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後來就是我們易經所說的這顆無極、無極,無限大的大智慧叫做無極,無限大、無限寬闊的智慧,叫做無極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如果了解到佛法、了解到真理以後,我們依照真理去走,尤其易經的妙法,我們要好好的來學習,我們認真學易經,天下一定會太平,大家會過著祥和的日子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