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5)阿彌陀經(484)阿閦鞞佛1
授業主題 : 1233集_極樂淨土(525)阿彌陀經(484)-阿閦鞞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3)
極樂淨土(525)阿彌陀經(484)阿閦鞞佛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講解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諸世界、六個世界,包括我們娑婆世界,算七個世界。所以,我們往往,我們聽到七情、七情,七情者,就是跟我們說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和中間為七。這七項都是有情的圓滿體,有情的圓滿體,無論是大的東西、小的東西必成,就是說,有前、有後、有倒、有正、有上、有下,然後才有一個中心,合起來才是一個圓滿體,這都是有情、有情的、有情的世間,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情的,不是無情。若是一個人,他就沒有開悟時,他就覺得說世間無情,沒有開悟就無情,你若有開悟時,你就是覺得世間都是有情,無論是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都是一種真正有情的,每一項有情裡面,一定有七項的圓滿、七項圓滿體、圓滿體,無論是最差的、最好的,都是一個圓滿體。所以,才有成一個事、一個體,這是真理就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來到講「阿彌陀經」,我為什麼對阿彌陀經說這麼久?我發覺到世間的事情是有情的世界,佛國也是有情的佛國,宇宙虛空那麼大、浩瀚那麼大的虛空,也都是有情。小小的、小的一點點,小、小、小、小,小到看不到,這也都是有情的。所以,我們這七情,然後才有佛法,阿彌陀經、佛開示我們,以六、六度空間的圓滿,來跟我們圓滿這個體、圓滿這個妙法。所以,我們很讚嘆佛、釋迦牟尼佛,我也很讚嘆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將佛經跟我們開示、說的這麼了徹。世間若和諧,我們整個大宇宙虛空也和諧,大宇宙虛空若和諧,世間就和諧,色空不二,我們的思維心情若和諧者,我們所表現出來就是和諧,我們表現出來就是和諧,我們的心一定真正和諧。
  
  所以,自我弘揚阿彌陀經以來,很多信徒看到很歡喜,「阿彌陀佛!」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任何一個地方所看到的,都是一個歡喜,「阿彌陀佛!」我開始相信,這個人不會做壞事,這個人已經不會走糊塗事,這個信徒已經不會走糊塗事,已經是菩薩的境界來了。若沒有,以前看到…。「老師,我很歡喜,阿彌陀佛!我聽了,每天早上都準時來聽這個法。」這是為什麼?這就是我們已經進入菩薩的境界來了,我們一個愛心、愛心已經到了,到這個境界來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佛法在世間,唯一大事生死之事。什麼生死?生起煩惱的因,要死掉煩惱的果。所以,死死生生、生生死死,到最後一口氣斷掉,我們才要死掉時,這都是佛法之真理、佛法之妙法。妙道難聞、妙道難改,用我們解釋,只有親身去體驗,親身去學習、去研究時,你們就會體驗到佛法。我今天所講的這麼多、這麼多我們人世間的妙法,我們可以共同、可以證明這個妙法的殊勝,叫做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、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就是我們所講的「正等正覺」、「正等正覺」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經之偉大、佛經之妙,我們多看、多體悟、多領悟,多聽一些大師的解釋以後,你就可以了解佛經的奧妙的地方。
  
  那麼,今天我們要繼續又進入經、阿彌陀經裡面,我們看過去所講的:
  
  「舍利佛。如我今者。讚歎阿彌陀佛。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」
  
 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。須彌相佛。大須彌佛。須彌光佛。妙音佛。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。各於其國。出廣長舌相。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說誠實言。汝等眾生。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。
  
  這些利益,我們有這麼多、這麼多佛,其它的國土那麼多佛,都一直在讚歎阿彌陀佛。
  
  剛才我們所講之前,釋迦摩尼佛一直讚歎阿彌陀佛,是如何成就極樂世界、是如何成就極樂國土、是如何成就到眾生,要到那個地方都可以成為阿羅漢、為菩薩,即是大慈大悲。阿彌陀佛的心量那麼寬,他從來就不曾把我們這些連一條蟲、一隻蜂、一隻蚊,看成一般很沒有價值的眾生。那麼,為什麼我們世間,很多名稱是修行、修道的人,心胸那麼窄,看眾生看得那麼不起,把眾生、大眾、我們人民看成三等的國民?我覺得很可憐的修行人。我們可以修行、在這裡好好修行,若是國家沒有給我們安危,國家沒有給我們安定,國家沒有給我們和諧時,那有可能在這裡在修行、叩叩、叩叩、叩叩、鏘,不可能的事情。這都是要靠國家、靠全國人民給我們的安全,給我們的方便,給我們的種種之利,我們才有在那裡修行。我們不知道要感恩,我們卻把將國家、我們人民說到沒有一個對、看成三等的國民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文跟我們說,這個「東方亦有阿閦鞞佛。須彌相佛。大須彌佛。須彌光佛。妙音佛。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。各於其國。出廣長舌相。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說誠實言。汝等眾生。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」
  
  這個、這段的經文跟我們開示,說東方也有佛,都有開悟的人,都在讚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,也在讚歎阿彌陀佛他所莊嚴、所成就,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成就。但是,我們在世間還在學修行而已,我們在世間才在學做、學走路,穿開襠褲學走路而已,我們那有那個資格去批評別人都不對?把別人都看成三等國民?自己才是最尊貴的?我們台灣很多、很多宗教的失敗,很多宗教的悲哀,沒有那個慈悲心、沒有那個愛心。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他就會讚歎所有大眾,阿彌陀佛心量那麼寬,接受所有無論蚊蟲等等,都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行。但是,我們世間的一些修行人,接受人的供養,人家用很好給你吃,結果你把人家看成三等的國民,覺得真正可笑、丟臉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若接受人供養的人,要有慈悲心,要學佛、學菩薩、學聖神的愛心,我們不可以動不動說我自己就覺得最厲害。不可以動不動說「我是一等國民,你們就是三等國民。我有開悟,你們沒有開悟。」若說「我有開悟,你們沒有開悟」的人,他就是沒有開悟,這樣。
  
  各位,我們佛來世間,不是要培養一個真正驕傲的人,不是要培養一個真正沒有智慧、覺得自己一個衣服穿著法衣、團體衣穿著,你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了。錯了,頭殼有問題。各位要注意,時時要謙虛。
  
  所以,東方有這個阿閦鞞佛,東方有、東方的世界也有佛、阿閦鞞佛。這個阿閦鞞佛,在如來的名、如來的名,祂的名字,翻譯,「不動、不動」,沒有很寬的意思。不會動不動容易生氣的意思。而且,往昔祂對我們這個東方好幾千佛的國土出現以後,阿閦鞞國的大目如來所發願的,修行後成佛於東方,大目如來所發的這個願,修行後,成佛於東方,國的名叫做善懷之國、善懷國。那麼,現在也以其土在說法、也在一個地方在說法,在跟各位說:「哎喲!西方極樂世界多麼莊嚴、多麼莊嚴。」也一直在讚歎、在讚歎。各位,我們若是說有佛的慈悲、有佛的愛心時,我們也要去讚歎諸佛菩薩、所有一切人的成就。那麼,我們如何在世間來讚歎、讚歎他人的成就?我們不要只起怨妒,我們不可以只起忌妒、想盡辦法要給人家攻擊,這種人就是魔來出世的、魔的心,怕人家好起來,怕人家有成就。
  
  所以,我們常常在電視報導在看,看到很多人,他若成就,就想盡辦法要騙他、拐他、黑他、奪他、搶他、劫他,想盡辦法就要騙他、要誹謗他公司是怎麼來的。這種人就是魔來出世、魔鬼出世的,你不可以理他,我們若會成會有修行人,我一定去成就、去莊嚴、去讚歎,這個人是成就、是如何成就,我們要去找起一個人事業他成功的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和他的心,要去找起他成就、成道成功之路是如何來的,我們不可以只一心一意,要去跟人家說他是怎麼來的,用騙的、用拐的。這絕對不對。相對的,我們事業要成功,我們要學佛的心胸、心量要寬,我們要廣結善緣,我們不可以想要騙人、要拐人,你拐到一時、賺到一時,失去一世,失去你過去生生世世、失去你們祖先所留下來的祖德,被我們花掉了,覺得很丟臉、很丟臉、很丟臉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就是修行。修行方法不相同,有的士農工商都在修行、也是在修行,無論那一個法門,他都是在修行。那麼,請問各位,修行有一定說我要跑去深山裡去修行?沒有這個道理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合和的關係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好好的把事業顧好、把事業顧住,可以廣利大眾,你的產品、發明產品可以利益大眾時,你也在修行。
  
  所以,東方阿閦鞞佛祂所修行的,祂圓滿的,是怎樣可以圓滿成為一個一個國土?我們易經所開示,阿閦鞞佛祂的「地山謙」之卦象,這就是第一、「滿而不溢的修養,以謙遜引起共鳴,不驕傲誠實為人,謙虛者心境安詳,以德服眾皆成佛,喜悅安樂眾安樂。」所以,佛名是法不是人、不是人,很多修行的人,你若修成正果,悟道時,你將你的日常生活中間用成妙法啟示大眾,像以前我們廣欽老和尚,他以身作則,都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這就是最好的教化和修行的法門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