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8)阿彌陀經(487)阿閦鞞佛4
授業主題 : 1236集_極樂淨土(528)阿彌陀經(487)-阿閦鞞佛4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6)
極樂淨土(528)阿彌陀經(487)阿閦鞞佛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佛經跟我們開示,東方阿閦鞞佛、須彌相佛,很多佛,那麼多佛,祂們也都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成就這個淨土那麼莊嚴、那麼完美,而且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都不會退轉,再來娑婆世界輪迴做人,那麼多難過。我們很多人來到世間的時候,才發覺不對了,覺得世間怎麼這麼多、這麼多難過,愛、愛不到,拿、拿不到,取、取不到,得、得不到,求、求不到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去想到?我們如果想要一件東西,我們很愛,拿不到,求、求不到,得、得不到的事情常常會發生,那麼東奔西走,那麼奔波、那麼奔波,我們如果靜靜坐下來,冷冷靜靜想想看的時候,我們的心內會覺得很納悶、鬱卒。
  
  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來,我們是為什麼而來?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開示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、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如果認識到以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我們自己會覺得很心安,我們會覺得心會很清淨、安詳,因為我們了解到自己的本心,了解自己的天命和願力來了。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記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有帶回去的,我們替別人服務以後,我們才得到別人的法喜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來到世間所要的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得到大家這麼的支持我們,參加會員,現在已經三萬一千多名,雖然是很慢來說,也是都大家對本法的認識,所以,我要求我們所有的、我們的功德會這些弟子、易經大學的弟子、這些學員,一定要出去替各位服務,這中間以來,我們得到很多、很多,將近好幾百件了,替各位服務的,我們出去看,看到很多厝不如法的也很多,只有往往有時候,只有一個廁所的位子剛好壓在孩子的頭上,孩子就變壞了,我們在二樓睡的床上,上面剛好廁所的位置、剛好放在上面的,馬桶剛好在孩子的上面,孩子卻變壞了,不讀書,夜中四處閒逛,有神問到沒神、有佛問到沒佛。所以,這一回我們的愛心團,出去替各位服務以後,才看到,「啊!糟了!糟了!這個大問題,快點移掉。」又幾天,孩子比較乖了,開始心情一直回來。這都是一種遵照諸佛菩薩的慈悲、喜捨,慈悲、喜捨的功德,和國父所開示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個財團法人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愛心團,服務陽宅風水的啟示,免費為十方服務,歡迎我們來結緣,電話0226837265、26837265,0424727757、0424727757,你打電話來,說希望去幫你們看厝,希望你們的工廠也好、厝也好,覺得很不平安的,請你們放心,你打電話來,如果有時候,我們就來我們台中,或是我們台北功德會的住址,我們在那裡報名登記,我們就會派我們這裡的、易經大學我們這裡的各位同修,義務替各位服務,我們是免費替各位服務,因為你們和我也是很好的緣份,你們和我們功德會這些服務陽宅風水學、服務的愛心團的師兄、師姐,也一定有因緣的。
  
  所以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常常去體驗到,體驗服務一件事情圓滿的時候,心內無限的歡喜,非常的安詳、非常的鎮靜,而且非常、非常的快樂。那麼,也感謝各位,你們有機會讓我們來服務,讓我們這裡的易經大學、我們這裡大學的學員、學生來服務,他們都是社會的人士、社會各行各業,做官也有,做教員都有,他們自動參加來服務大眾,這個我們也感謝各位,我們有這個緣份,再繼續我們的緣份來。所以,我們來在世間,我們就能夠做,盡量做,我們不要計較,計較是損了自己的生命,計較是折了自己的福,這樣而已。愛計較的人,後來絕對不好、絕對不好,我看有夠多了,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,看過很多愛計較的,後來都塗塗、塗。不會計較的,他也是安然自在在生活,人生過得也很有意義。
  
  所以,我們阿閦鞞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要驕傲,我們要謙虛、我們要謙遜,滿而不溢的修養。這是阿閦鞞佛所傳的妙法。那麼,第五、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。」以德,什麼叫做以德呢?德者,範圍很寬,天的德是大公無私,好像太陽照給大地,太陽光照給眾生,大公無私的心境,和這個心念和心量。所以,我們阿閦鞞佛跟我們提醒,要以德服眾、以德服眾,那麼,究竟什麼是以德服眾呢?這是一個很籠統的妙法,那麼,接下來,我們會跟各位講以德服眾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在聽到說,以德服眾、以德服眾。究竟什麼是以德服眾呢?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在以德服眾,尤其我們在宗教方面,所做所為都遵照諸天聖神佛菩薩祂們的開示以德服眾,都以國家、社會、人群、人類的生存依歸為宗旨。所以,我們全省,常常看到在做水陸法會、大法會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的佛指、恭迎佛的指頭,佛指、舍利來台灣。又前一陣子,我們恭迎我們的佛、佛牙舍利來台灣,佛牙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弘法利生,用嘴來做弘法利生。那麼,佛指者,是叫我們要中道、中道,而且代表佛來到台灣,指一條路讓我們走,從中道、修心養性,多做功德、多做道德,這都是我們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一個天德的一部分。
  
  所以,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三月二十三日,媽祖生日那一天開始,我們為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,我們要做一個祈安消災護國我們的報恩的水陸大法會,在仙佛寺這裡,我們歡迎十方,你們能夠共同來祈佛,我們的國家有夠不平安,我們的社會有夠不平安,我們只要大眾現出、打開一點大愛的心、慈悲的心,我相信,我們社會國家會更和諧。
  
  所以,我們舉辦這個水陸法會,時間三月二十三日起至四月初一日,八天,歡迎共同來參加祈福,我們附帶會辦內、外壇,內、外壇,我們的消災延壽、闔家平安的長生祿位。我們拔藨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超渡個人的冤親債主,超渡住家工廠的地基主,超渡我們的無祠、無緣住世嬰靈,往生西方佛淨土,仰仗佛力替他們消災解厄。陽也要渡,陰也要渡,這都是一種慈悲喜捨的表現、慈悲喜捨的行為。
  
  所以,站在我們佛家所開示,我們以德服眾,我們大家多做一些有益冥陽兩利的工作,都是以服務為目的。我們敦聘了○○佛教界大和尚,我們的○○大法師來替我們主壇,邀請將近八十個大師,我們設內壇、外壇, 若是各位,你們要替你們的祖先,讓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,要盡一個孝道的時候,歡迎你們來到仙佛寺報名、來仙佛寺報名,我們報名的電話、報名的電話,049-2724669、049-2724669,傳真049-2724058、049-2724058,你們如果要參加超渡、拔藨的儘早,因為今年超渡的人多很多,我們有內壇、外壇, 你們就儘早來報名,我們也歡迎各位,家家戶戶能夠共同來祈福,家家戶戶能夠平安,這是我最大的希望,你們的平安就是我的平安,你們的平安、社會的平安,我們祖先能夠得到仰仗諸佛菩薩的救渡,能夠拔藨往西方淨土去,也是我們一種的孝道。因為今年水陸法會,是我做法會的第四年、第四年的法會,所以,今年多設內壇、外壇,這也是以德服眾,德,天德,諸高僧大德、界德,他們修行的威德,又仰仗諸佛菩薩的威神力,我們共同來消災解厄,這也是我們一種以德服眾的妙法之一。
  
  所以,我們服眾,不是只有陽人的眾而已,陰人之眾也是眾、陰人也有眾,我們以陽人做這一些布施,一些施捨,念經拜佛的功德,我們來讓我們的陰人,陰人無論冤親債主,或者地基主,我們的嬰靈,父親、母親、爺爺、奶奶、歷代祖先,他們看到,他們也能夠學習我們的精神去拜佛,能夠讓他們反省、懺悔,過去生住世的時候,所有一切的壞習慣,那麼,當下放下,立地成佛。這都是以德服眾的行為。
  
  所以,我們以德服眾,我們在佛家來說,是做「無相的布施最大」,無相,相,相片的相,「無相的布施功德最大」,無相的布施,當然要從有相的布施、有相的的虔心、虔誠,行功立德,做好事情,說好話,走好路,那麼,牽引大家向善的境界、極樂的淨土去走,這也是真真正正無相的布施、無相的天德,這是最殊勝。所以,歡迎我們大家,有空的人,我們三月二十三開始來我們仙佛寺參加水陸大法會,一共八天的大法會,這個法會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和非常的莊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東方佛、阿閦鞞佛,祂所修的一切的萬法、所修成就之法,讓我們有所依據、依循,照這樣去做者,我們也能夠成就為阿閦鞞佛的佛果位。那麼,就是說,「滿而不溢的修養」、「以謙遜引起共鳴」、「不驕傲誠實方為人」、「謙虛者心境安詳」,再來,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」、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」。那麼,再來就是「喜悅安樂眾安樂」,這六個條件,就是成為阿閦鞞佛祂的妙法法寶,若是我們會依照這六項去修行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一定也會成為阿閦鞞佛的果位,就是說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就是「正等正覺」的內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要成佛不難,但是要有恆心、恆心,要有堅定的心。我們有的常常受到挫折、常常小小的障礙的時候,我們有的就放下、放棄掉了,「不要了、不要理了,我拜佛怎麼愈拜愈不順遂?愈念佛愈不順遂?煩惱愈多?」這是一定的道理,因為平常時,我們每個人平常時糊里糊塗,雖然事業會打拚,但是忘記本心是什麼,一旦我們多念佛、拜佛的時候,我們很多事情會回想,一直回想、回想,我們在活的時候,我們不反省、不回想,等到死後,七、七四十九天才要來回想、要來反省的時候,已經太慢了、已經太慢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就是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想法,修正我們偏差的個性和行為,叫做修行、修行。然後依照八正道的妙法、依照諸佛菩薩的妙法去實踐,用於日常生活之中,你即是那個佛的妙法、那個佛名。所以,我們阿閦鞞佛、阿閦鞞佛,我們再復習一遍阿閦鞞佛成就的妙法,就是「滿而不溢的修養」、「以謙遜引起共鳴」、「不驕傲誠實為人」、「謙虛者心境安詳」、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」、「喜悅安樂眾安樂的心境」,照這樣、五樣去修,到後來一定歡歡喜喜、會安樂,大眾都安樂,你的國民、你的國土、你的民眾、你的眷屬、你的家人、你的公司、你的團體、你的社會你的國家、我們的國家,也是一樣會成為阿閦鞞佛。說起來很簡單,要做很困難,所以,我們要多聽聖賢所說的真理,多聽佛理、多看佛學、多看聖賢所開示、所說的真理的妙法,我們也是能夠成佛。
  
  這一生你不成佛,你要等到哪時候成佛?未來生、未來世未知數,未來生我們要投胎往哪裡去還不知道,未來生要投胎到西方,不可能的事情,這一生不修,怎麼可能?可能投胎到很戰亂的國家,三餐都沒得吃了,要修什麼行?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這一生你不快點成佛、成道,我們有辦法控制自己、來去自如,要不然,不用怕不會再來世間再輪迴、車輪戰,苦苦哀哀、哀哀苦苦,這個人生,誰也沒辦法救誰。
  
  所以,阿閦鞞佛跟我們開示,以德服眾,祂所做的就是以德服眾。那麼,以德服眾,站在我們易經真理來開示,就是「雷水解」者,第一、迅速解除眾生的困難。第二、教導眾生把握中庸。第三、做人處事名實相符。第四、除惡務盡學習君子人。第五、從善止惡眾善奉行。堅持善行知行如一。知和行如一,不是合一。如一、同一個心,什麼一?我們的善良的心、善良的心。
  
  那麼,「迅速解除眾生之困難。」怎麼解除呢?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,包括我們所看到、親戚朋友眾等,心靈上有疑惑的時候,我們傳妙法給他們,而且我們有各種的煩惱,也叫做眾生,煩惱也叫做眾生。所以,解除眾生,解除各種的無明、解除各種的貪嗔痴、解除我們這些的顛倒夢想,這都是為眾生。所以,快點,我們如果顛倒夢想的時候,我們快點要把它解除掉,不要讓它發生來,這也是以德服眾,社會已經有病跑出來的時候,我們也快點要解除,不要讓它繼續發生這些毛病出來,若發生毛病出來的時候,我們到時候要來撥,撥不掉了。我們這樣做,也是以德服眾。
  
  我們今年國內的治安也是很亂,若是我們政府有關當局,能夠讓眾生不要去做糊塗事,大家做好事的時候,那麼,你這個也是一種德政、一個德政。我們所有的百姓發生的問題,我們一個首領者,要看成是自己的兒子。自己的兒子糊里糊塗,心會痛。我們不可以說「別人的兒子死不完,那是你的誰?你們台南的、高雄的,你們台北的什麼。」都不可以有這個想法,一都是一,同一個心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同是我們有緣的一個國度,我們的兒子,我們的孫子。同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,我們以德服眾,眾生有困難、大眾有困難、國家百姓有困難的時候。我們就應該急急、儘快將這個煩惱,早日解除,即是以德服眾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