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9)阿彌陀經(488)阿門鞞佛5
授業主題 : 1237集_極樂淨土(529)阿彌陀經(488)-阿閦鞞佛5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7)
極樂淨土(529)阿彌陀經(488)阿門鞞佛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時時跟我們提醒一個「德」,道德的德,這個德確實很不簡單,我們做人處事,最不簡單的就是道德,那麼,道德要怎麼來做,才有辦法達到和天齊呢?叫做天德、天德。站在我們佛家,佛教、佛家來對我們說,叫做以德服眾的妙法,就是三聖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心,阿彌陀佛平直的心,大勢至菩薩喜捨的心,所以,我們如果有慈悲、有喜捨,我們心就會平、就會直了,會直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了,我們的左手、右手,左手慈悲,把眾生的艱苦撿起來。右手喜捨,把好的施拾給眾生,給眾生一個希望。這是什麼?都是我們一個平直的心、平直心,這也是以德服眾。所以,我們以德服眾的範圍是有夠寬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有一個慈悲的心,我們如果沒有慈悲心,我們處處會遇到很多、很多的煩惱,我們如果沒有慈悲心,我們四處會碰到壁、會碰到釘子。因為上天是慈悲的,大地是慈悲的,宇宙虛空是慈悲的,那麼,為何我們一個人這麼不慈悲?斤斤計較別人、斤斤計較別人給你多少,你從來沒有去斤斤計較「我付出給社會多少?」不曾計較說「我付出給自己的先生多少?」也不曾說「付出給妻子多少?」不曾去計較自己「我付出我們的長輩、爸爸、媽媽、丈人、丈母娘。」和不曾去計較我們付給兒子多少?都是計較別人付出給我們多少。我們也有很多民間團體,跟著民意代表的做戲,民意代表為了要達成他的願望、達成他的知名度,所以,常常在國家拿國家的經費、拿國家的安危、拿國家的大眾的利益,來做一種開玩笑的,這一種都不是很慈悲的人、不是慈悲的人,這一種的都沒有好底、也沒有好尾。
  
  各位,如果有這一種心態的人,速速反省,速速停止,那麼,若是我們有這個心態,跟著一些民意代表去大聲、小聲、去喊,對國家的體制、國家的制度、大眾的利益不顧,只計較政府要什麼給我的時候,那麼,我們有這一種想法的人,我們儘快就要停住、要停止,要不然,我們會沒有福氣、會沒有福份,我們計較政府的一毛五分,我們就等於我們大眾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情和債,你知道利害關係嗎?很多都不知道利害關係,只有我想說、想盡辦法要政府來賠我。事實說,我們政府一些人政策的錯誤,官員政策的錯誤,造成很嚴重國家的損失,這當然他也要受到因果的譴責,也要受到國家的法律來制裁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但是,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要去犯到,我們就自然沒有那些煩惱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喜捨,上天都很歡喜的施捨給我們,那麼,大勢至菩薩看到哪裡艱苦,快點去施拾給別人,看到哪裡艱苦,快點把艱苦撿起來,把好的拿給別人,這一種人,世間要遇到,還沒有遇到、還沒有遇到。但是,我們現在一個團體,慈濟團體已經有做到這樣,大勢至菩薩的化身,喜捨、喜捨,歡歡喜喜喜捨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看到我們慈濟單位,我們很多慈濟人坐著遊覽車,來到我們南投國姓鄉福龜村福龜國小,就是我們慈濟功德會來這裡,把我們這個村莊國小蓋起來,很美,大家來關心、來關懷,其中我聽到一位師姐她拿麥克風,「我們今天大家來關心我們下一代的教育。」這句話,讓我聽到心很感動,我們來看這個,「現在我們慈濟,大家共同所蓋起來的這片厝、教室,給學生讀,我們再來關心他們的教育,讓他們能健康的生長。」這一種心的愛心,你看多大的心!這是阿彌陀佛的心、平直之心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平直心、阿彌陀佛的心,慈悲、喜捨,這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

  
  相對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我們這麼多同修、這麼多會員。你們每一個月的幫忙護持,讓這麼多人、很多人,因為夫妻原來沒有互相了解,對家庭對人世事沒有互相了解,那麼,聽到以後、在這個節目聽到以後,一個家庭改變了,原來愛吵架、愛相拚、愛相罵、打架的,現在互相尊敬。那麼,各位,你雖然一個月一百元的會費,但是你們的功德也是不計其數,可能因為聽到的這家人,他的兒子原來是很有成就,結果,因為夫妻的吵架、父親、母親的吵架,造成孩子的意志消沈,那麼,相對這個家庭和諧起來的時候,孩子打拚,以後變成我們國家的棟樑,那麼,這個你們的功德也齊天,你們的喜施、你們的慈悲,你們也是阿彌陀佛的心、平直心,阿彌陀佛再化身。所以,我們歡迎和奉勸各位,我們每個人一個月,不會影響到你們的生活,大家共同來參加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弘法利生的如來志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以德服眾、以德服民,這是很困難的事情,但是,我們本著一顆善良的心,我們不要有投機的心,我們不要心機的心,我們不要有常常要欺騙眾生的心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踏入以德服眾了。尤其我們的國家,任何一個階層的領導者,你們都是有做功德的最好機會你們大家都能夠修行、修菩薩行、成佛果的機會,所以,大家,各位官員先生,你們就代表二千三百萬人其中一部分的大事業,你們的大愛心,在我們民主政治以來、政黨輪替以來,發覺我們台灣開始民主有在進步,以前大家覺得會仗著一個勢,所以造很多惡業,非常、非常的多,殊不知我們所花的一毛五分,都是二千三百萬人的心血,我們不要說,我這樣小小一件小事情沒有什麼,因果論非常、非常的嚴重。
  
  曾經好幾年前,我去看一間公家、民意代表的辦公室,那個辦公室,我看還很好、沙發很好,就聽他說可以報銷、可以報廢、可以報廢換新的。我心內聽了很難過,我們這麼多人沒得吃,百姓生活那麼難過、那麼多,那麼,換一次就幾百萬,徵收就幾百萬、甚至不止,那麼好好的東西糟蹋掉了,請問。我們這樣做,身為一個政府一個領導者、一部門,我們對這個錢財不會去珍惜,因果你要去負責。不是說你得到勢、得到位,因果的報應非常、非常的嚴重,因果的報應,不容我們大眾去把它看成沒有什麼。若是我們、如果知道這個因果的關係,我們就不會去造惡業了。所以,我們記得,那就是我們的煩惱到來,那就是叫做眾生。
  
  我們,以德服眾,我們易經來開釋,「雷水解」的卦,迅速解除眾生的困難。眾生是什麼?像剛才我所說的,我們這個貪念也是眾生,我們愛生氣也是眾生,我們沒智慧也是眾生。尤其我們身為任何一個部門,你的部下,或是我們的國民也好、縣民也好、市民、鎮民、鄉民也好,他們有困難,儘快幫他們解決,解決一個,就是我們的鄉、一個縣市,你們的福份多添一份的福份,這即是以德服眾。
  
  那麼,選舉到了,大家就拚命在計較,選舉如果過去的時候,選完就放哼哼哈哈,這都不是有德的人、不是有德的人。若是一個真真正正要為大眾服眾,他選上以後,你一定時時為大眾服務。我的很多弟子在國會、在那裡做立法委員,很多、很多,因為我跟他們說,一定要、第一、以德服眾。眾生有困難,你一定要幫他們解除掉、儘快解除,即是你一件的功德、一件功德。所以,我這些、一些弟子要選民意代表、什麼,「絕對不可以花錢,你如果花錢,你就選不上。第一、你會帶動大眾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尊重自己的良心,我們不要買票。第二、我們讓選民、百姓建立一個好的制度。每一樣錢錢叫,到後來,我們為了買票,我們沒有精神去工作,要追錢,就沒有機會去想出國家的民生法案出來了,這都是很不好的現象,帶動壞習慣、帶動壞習慣,這都不是以德服眾的一條路。」所以,大家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相信,我們大家能夠好好、好好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的腳步,那麼,我們能夠做到問心無愧。一個民意代表也好,或者縣市政府也好,我們才能夠達到那個境界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教導,「教導眾生把握中庸」、「教導眾生把握中庸」,即是以德服眾。我們國家的教育,當然很多、很多的教育,各種法門很多,但是,我們每個人有藏一個大智慧在我們的內心,我們的內心的大智慧,本性、佛性、般若的大智慧藏在裡面,我們如果沒有開發出來,我們不知道裡面因為有八條鉤,在釣出來,八條鉤、八條鉤,那麼,叫做「八正道」,我們所說的中道、八正道,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和正定。這個八條的路是中道,就是中道,謙遜中道。所以,教導眾生要會做到中道,看事情要用心去看、看清楚。再來,正確的思維,我們想法要真真正正交換立場來想。那麼,正語,說話不要隨便抹黑別人,沒有事實的事情,黑白講,你要造口業,我們的嘴巴舌頭會爛掉,要注意。再來,正業。要正確的工作,認真工作,工作是福。再來,正命、正命。我們了解自己的德有多少?福有多少。正念,我們要知足,要慈悲、要知足。正精進,要孝道、盡孝道,會孝順長輩的,你的事業才會永久,不會孝順長輩的,事業一陣子就倒了,我在這裡說,千真萬確,跟各位提醒。再來,正定,我們心頭要定,心頭定,萬項事情、我們做事情,我們就不會驚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門鞞佛的妙法、修成正果的妙法,這個以德服眾,就是說「迅速解除眾生的困難。」再來,「教導眾生把握中庸。」第三、「做人處事名實相符。」我們現在很多人、社會人的壞習慣,時代在變、時代的法輪永遠不停止,所以,我們走到這個時候來,都走經濟的科技的時代,那麼,我們人忘記自己的腳步,忘記自己的心。結果,我們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。沒那個地位,做那個工作。沒那個智慧,做那個工作。所以,倒店的一大堆,牽拖、牽累的一大堆,倒店的一大堆,拖了大眾的安危。所以,這一種的都不是很好的現象,我才在這個我們台灣全國,到處開這個易經的先修班、開這個易經班,到處開班,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認真來讀易經的時候,我們就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煩惱,才有辦法名和實相符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五月初六、在五月初六,在員林區、員林區開班,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。五月初六開始,剛好一年,每星期一晚上七點到九點,在員林鎮南平四街九號四樓,榮城飯店的三樓、榮城飯店三樓,我們在那裡的會議室借我們使用開班,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。報名的人0492724669,或是員林048341141蔡師姐、048341141、8341141,那裡已經開過兩班了,第三班繼續再開。我們易經的心法、易經的妙法不可思議,現在我們全省已經開四十幾班,我們希望說,妙法傳給大家,大家得到妙法以後,我們能夠名實相符,能夠了解自己,了解自己以後,我們才不會去做糊塗的事,該做、我們就做,不該做、我們就不要做,這樣而已,才不會胡亂投、胡亂丟,弄得哎哎喳喳,失敗一大堆,拖累親戚朋友、拖累家裡的人,犯到官符、官司等等。那麼,我們再怎麼修行,你一年多會念佛也還不完、還不完,所以,給一個人的煩惱,我們還不完,這也是一種以德服眾。
  
  那麼,我們國家,我們目前得到世界各國很多的壓力,那麼,我們國家,我們大家要打拚,在汪洋中的一條船、台灣這條船的上面,我們只有靠自己、靠全民,大家共同全民一心,為這個國家來打拚,大家團結一心,我相信世界的人沒人敢看不起我們。
  
  再來,「除惡務盡,學習君子。」除惡務盡,什麼叫做除惡呢?社會,影響到我們社會安危的、影響到國家安危的,我們要把它除掉。或者影響到我們一個團體的安危的,我們要儘早除掉,不要再讓它發生,影響到我們的心和身的健康的,我們儘早除掉,不要讓它發生,儘早學習正法,好好的做人處事,學習君子。君子就是正心正念的人、正心正念的人、不偏不倚、慈悲喜捨的人為君子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從善止惡,眾善奉行。」「從善止惡,眾善奉行。」我們要教導我們的百姓從善的去走,惡的不要走,如果壞的快要發生,我們就快點去擋掉,我們不要做這一些讓大眾百姓、這些起煩惱的事情。好像前一陣子,樂透也好,全民開始一直瘋了,這個不是善的,這個讓大眾很多老年人菸錢用完了,簽完了,起煩惱來、鬱鬱卒卒,很多家庭,老年人為了那些錢簽完了,想說要富有,結果,造成家庭的不歡喜,很多這一些事情,這都是不很好的社會現象。所以,我們「從善止惡,眾善奉行。」我們從善的,我們要去做,學習善的。不管國家部分人想出這些問題來,但是,我們全民,我們要學習、要了解,了解自己我們是不是有那個福?有那個德?要不然,我們就不要勉強,那也是以德服眾、以德服眾。尤其國家帶動全民,能夠過著安和、祥和、沒有驚惶的社會、安定的日子,這才是以德服眾。
  
  再來,第六,「堅持善行,知行如一。」堅持善行很重要,我們一件做善事,國家好的政策,我們的很多公權力都不見了,百姓民意代表開始來吵的時候,政府,我們部分這些受到大眾所託的這些官員,大眾、全民二千三百萬人所依託、所託負的天責、他的天命,結果公權力不見了,隨著這個不如法的去走,這樣不對了。你這個等於就讓全民、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情義理債你都要揹。那麼,相對,我們因為自己的利益、我們民意代表自己的利益,我們讓政府為難,你等於去佔了兩千三百萬人的利益權利的時候,那麼,你這個就不是眾善奉行了,你就不是以德服眾、不是以德服眾。
  
  所以,我們以德服眾的基本的條件,就是我們成佛的不二法門,以德服眾,就是我們成佛的最好一條路,希望各位,我們繼續再來了解阿門鞞佛成就的妙法的路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