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30)阿彌陀經(489)阿閦鞞佛6
授業主題 : 1238集_極樂淨土(530)阿彌陀經(489)-阿閦鞞佛6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8)
極樂淨土(530)阿彌陀經(489)阿閦鞞佛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到,東方有阿閦鞞佛、須彌相佛、諸佛等等的妙法。我們一般人都只記著佛之名,忘記佛的名字就是法之名、成就的名字,離苦得樂的名字,了脫生死的名字,了脫煩惱的名字,也是法。所以,我們了解一個聖神祂的名號的時候,我們就聽到祂的法要怎麼去修持,釋迦牟尼佛就是叫我們要有智慧,觀世音菩薩叫我們要慈悲,大勢至菩薩叫我們要喜捨,普賢菩薩我們要實實在在去走,地藏菩薩、我們將我們的壞習慣一定要改掉,鬼谷仙師是智聖、智慧之聖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遇到的萬法,都是我們的生存之道,若是我們懂這個原理的時候、懂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,你們聽到任何一個佛名的時候,我們當下就頓悟到了。譬如,我們誦經,誦到阿閦鞞佛,誦到阿閦鞞佛的時候,第一、我們要有內涵。第二、要謙遜。第三、不要驕傲。第四、要謙虛。第五、要以德服人,以德服眾。第六、我們就要歡歡喜喜,要歡喜面對。我們來世間能夠在一起的,都是有緣才會在一起,要歡喜心,我們就有緣才會在一起,我們就不要相騙、相暪騙、互相相殺、互相恐嚇、互相搶奪、互相誹謗、互相抹黑,這都是我們一個很有緣的人,可能你現在所抹黑的這個人,上輩子你的父親、你的母親,或是你的爺爺、你的阿媽再來轉世,你知道嗎?和你有很深的關係、因緣很深的因緣,你一再一再的抹黑他,一再要相殺他,要把他壓到地上死的時候,這個往往可能上輩子你的阿公、你的阿媽、阿婆,或是你們的兒子、你們的妻子也不一定。
  
  所以,佛祖跟我們開示說,「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抹黑任何一個人,還沒開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說誰的是非。」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。所以,我們如果照佛所開示的,好好的去做修口業,我們修心、修口、養我們的性、養我們的靈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說要修口,修我們的心,養我們的靈。只有這三句而已,哲理有夠深。修我們的心要好心,不要只想說要去殺人、要打人、要害人、要去拐人、要抹黑別人、搶別人、騙別人,我們如果這個想法,靈就減一半了、靈性就暗掉了,修我們的口,我們一個嘴巴,白天不管什麼時候都要罵別人,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誹謗別人,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抹黑別人,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靈也是降一半,結果,心和口兩樣做不好的時候,我們的靈性就黑暗了,我們就已經走入地獄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人都是有緣的,我們不要太隨便。過去諸佛菩薩在世間,示現很多、很多的妙法給我們看,接下來,等一下,我們佛教的大法師會跟各位說很多,當時佛陀住世在世間的道理。但是,過去的道理、現在的道理,我們也一樣、都沒有差。那麼,這樣,我們現在好好的,我們就做人處事,要注意,要以德服眾,以德服眾者,我們是什麼?站在個人來思維,我們就是說,「迅速解除眾生的困難」,再來,「教導眾生把握中庸」,第三、「做人處事名實相符」,第四、「除惡務盡學習君子」,第五、「從善止惡眾善奉行」,第六、「堅持善行知行如一」,知行如一,這就是以德服眾,以德服眾的妙法。再來,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」,成就有大智慧的人。有智慧的人,他才會用德服眾,眾生有困難,聽到,快點幫他解決。自己有壞的習慣,快點解決。我們好事多做,好路多走,歹路不要走,我們這個都是一種功德、都是一種功德。再來,「喜悅安樂眾安樂」,記得諸佛菩薩,祂來世間或者其他的世界,祂修行各種的方法,是要做什麼呢?都是要讓眾生得到安樂,都要讓眾生得到安樂,離苦得樂,要讓眾生安樂,再讓眾生離苦得樂,這是諸佛菩薩來世間一大因緣。
  
  那麼,釋迦牟尼佛來到住世的時候,祂為一大事,就是解除眾生的生死輪迴為一大事。什麼眾生的生死輪迴呢?用八正道。我們每一個念頭,出來叫做生,我們如果接下來念頭要滅掉,叫做死。因為生起我們的壞習慣,我們好的前程就死掉了,這也是一個生死、生死。我們一個好的念頭起來,我們壞的習慣就死掉了,這也是生死、這也是生死。所以,我們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都在我們身邊,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跑來仙佛寺問我,他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修行,我還沒有要死,你只說生死、死死生生,師父也叫我念佛才能了脫生死,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了脫生死,我就還沒死,我才四十多歲,我如果活到五十歲,也還十年,一百歲也還六十年,說到那麼久的事情,不理了,現在工作就好了,我去廟裡沒什麼意思,只叫我念佛了生死。」我說:「師父沒跟你說?」他說:「沒有啊!」「哈哈!你現在來,生死就來了,現在生死在你的心頭、在腦海內、在現在,你因為生起師父對你開示的,你不了解,讓你要禮佛、拜佛,修行的心卻死掉了,這個也是生死。你今天要來求法,要解除你的煩惱,求了正法,一個希望,死掉你的煩惱,壞事情不要做,或是消沈的意志不要再發生,那就是死掉那個煩惱,這也是生死。那麼,你千里迢迢從別的縣市來,來到這裡,你為了這件事情來問,也為一大生死的因緣,來到仙佛寺。那麼,既然一大因緣,我當然也再出生來世間,和你也是一個因緣、一大因緣,解脫你的生死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馬上跪下去,磕三個頭。我說:「磕什麼?」「老師。我悟到了,我繼續要修行,我發覺很多、很多事情,生生死死,生、生,煩惱生,快樂就死掉了,快樂生,煩惱就死掉,這就是我人生的大課題,我今天才完全覺悟到了,很歡喜、歡喜。」所以,我們人的生死,不是等到我們一口氣斷掉的時候,才是生死,每一個時時刻刻都有生、有死會發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今天將這個經的解釋說給各位知道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充滿著無上的法喜。各位記得,人生在世間,時時死死生生、生生死死,都在發生,那麼,現在,你們十五分鐘,聽到我所說的這個阿彌陀佛經的妙法,人生的哲理、的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,你這個煩惱,今天生起一個歡喜心,將煩惱斷掉,這就是生和死的真理。當下你們就見到了、就見到了,等到要上班、要賺錢、要打拚,那麼,你好好的想,想起今天要如何打拚、走你的路,你絕對不要中途變更,你想得很妥當了,你就照這個方法去走、去努力打拚、去走,即使中間有什麼變化的時候,你也不管,你一心一意去走的時候,你就是永遠是成功的人,會死掉這個煩惱,永遠。永遠歡喜都是生起,死掉煩惱的階段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了解佛法的時候,不是我們所說的那麼深,也不是天高皇帝那麼遠,摸不到了,要錢才摸得到的,不是這樣。用在生活日常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每一天、每一時、一分、一秒、一刻,我們用在生活中,我相信,各位,你們會很快樂。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要得到什麼?得到心安幸福,那麼,要先安心,心才會安。安心從外面吸收智慧,吸收各種、各種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安我們的心。相對,我們的心才會安,心安我們就幸福、我們就光明了。哪有什麼再做到滿天、滿天的文章呢?
  
  所以,今天我遵照老祖鬼谷仙師開示這些,來講解阿彌陀經,將它昇華生活化,將這個妙法用在我們世間,我們日常生活依照這個妙法去做的時候,我們當下世間就是極樂淨土了,不是說一定要去到哪裡才是極樂淨土。所以,「喜悅安樂眾安樂」、「喜悅安樂眾安樂」,就是阿閦鞞佛祂的最大、最後的願力。
  
  各位,我們如果了解這六個原則以後,你們對這個佛的法,你們也能夠修到阿閦鞞佛的果位,阿閦鞞佛就是說歡喜安樂,大眾都是安樂、平安、快樂,心境清明、心境清淨。所以,我們要修這個妙法,我們大家都修得到,不是修不到,為什麼我們沒有去做?為什麼我們沒有去實踐?沒有去實行?因為我們不了解真理,不了解這個法的程序,不了解法的過程,不了解法的轉化,所以,法輪常轉,法輪常轉,這個阿閦鞞佛這個法輪,這個六點就是阿閦鞞佛的法輪,「滿而不溢的修養」,「以謙遜引起共鳴」、「不驕傲誠實為人」、「謙虛者心境安詳」、「以德服眾皆成佛」,成為有大智慧的人。「喜悅安樂眾安樂」。
  
  所以,佛名是法不是人,佛名是法不是人,這些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妙法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把它記起來,用腦把它記起來,我這個慢慢、比較慢,我會出書,我們成立「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,就是說,研究老師我所說的二十年來的妙法,我們已經成立「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,要來將我二十年關於鬼谷子所傳的妙法,「鬼谷子心法在台灣」、「鬼谷子心法在台灣」,將所有的書都會整理,包括風水易經妙法、佛學、禪學、游學、不定學、不定法等等,都會陸陸續續來整理成冊。若是各位,以後你們如果有需要者,你們可以來索取,不過這要兩年後到三年中間,我們才有辦法出書,我們因為妙法在世間,我們要很慎重,妙法在世間,我們要普傳。但是,你們要了解,有什麼困難,你們可以寫信,多少來共同的研究、共同的參考,希望大家都會喜悅、安樂、幸福、快樂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