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31)阿彌陀經(490)須彌相佛1
授業主題 : 1239集_極樂淨土(531)阿彌陀經(490)-須彌相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9)
極樂淨土(531)阿彌陀經(490)須彌相佛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東方有佛阿閦鞞佛,我們西方有無量壽佛、阿彌陀佛,所以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都有佛。意思就是說,我們一個人的身邊,前面、後面、左邊、右邊、上面、下面,都有大智慧、有覺者的人,都有覺者的這些菩薩、這些佛、善知識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做人處事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太貢高。前有賢人,後面也有賢人,左邊也有賢人,右邊也有賢人,我們四周的人都有賢人,所以,孔子公跟我們說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。」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,三人在走的中間,必定有一個是我的老師,千真萬確。人不是萬能,人不是說每一樣都能懂,所以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就要有謙虛,滿而不溢,我們很有智慧,我們不要驕傲、我們絕對不要驕傲,你如果驕傲者,有時候,我們就踢到鐵板。往往我們的身邊,一個你看他很沒有用的人,事實他的專長,他懂,我們不懂。
  
  所以,釋迦牟尼佛用這個經典在啟示我們、在教化我們,叫我們要謙虛、謙虛、謙虛,我們前面所看到的人,他可能是一個大菩薩、一個佛來化身,他所懂的天文、地理、人事、政治、經濟、醫療醫學等等,他懂的也很多,我們後面也是有這一種的人,左邊,我們出去看,左邊也有一個,右邊也有。所以,佛說一部經,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我們如果了解完以後,我們自己,我們會謙虛下來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開示說,東方,東方,就是我們右手邊叫做有東方,南方是我們的腦,北方是我們的腳尾,西方是我們的右手。東方屬木,木火同名,東方是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太陽和地球,早上地球在轉的時候,一定向東方,東方的光一直照、一直亮,一直照著眾生無限的希望,所以,東方的佛之名定名為阿閦鞞佛、須彌相佛、大須彌佛等等,這麼多佛的名字。所以,我們要注意、我們要注意,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要謙虛、謙虛,我們如果太過自滿的時候。有時候往往我們沒有樓梯可以下來,到時候,我們怨嘆一輩子、怨嘆一輩子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也算是讀高等教育的人,他說話每一樣覺得都是他最行,看不起任何身邊的人。有一天,他出門,出門,他停在、停在我們台中頭汴坑那裡的地方,停在頭汴坑,下去旁邊就是溪了,他就很緊張、很緊張,看到一個人、三十多歲的人,精神好像有問題的,一直對他笑,笑、笑、笑、笑,笑一笑,要說又不說,那個精神又有問題。我們這位信徒他就很氣,怎麼都沒有人來幫他忙?那麼,這個精神有問題的這個人,「沒關係,小事情,沒關係。」他很氣,「為什麼沒關係?小事情?現在我的車跌到半空中了,還在對我喊沒關係、小事情?」殊不知這個人,你看他這樣,奇奇怪怪、吊兒郎當。遊到頭汴坑那裡去,一下子被十多個把那輛車推上來、推上來。自這樣以後,這位信徒他就這樣,過去看不起人的習慣,他就改掉了。
  
  有一天,他來找我幫他收驚,才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以前都想說我讀書很行,覺得很了不起,自以為了不起,我自發生這個車禍…。」說給我聽,以後他對任何人都會尊敬,對一個乞丐、殘廢的,他都會尊敬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要懂事,不要常常覺得自己最行,你如果覺得自己最行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會吃到虧、吃到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經之妙,我們應用在生活之上,佛經之妙,你用在我們一腳步一腳印之中,我們會非常、非常的受益。
  
  所以,東方阿閦鞞佛,我們說四、五天了,阿閦鞞佛。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阿閦鞞佛祂成就的法門,如何能夠修到成阿閦鞞佛祂的果位呢?第一、滿而不溢的修養。第二、以謙遜引起共鳴。第三、不驕傲誠實為人。第四、謙虛者心境安詳。第五、以德服眾皆成佛。第六、歡喜喜悅安樂、眾安樂。就是將自己所修的妙法,傳給大家知道。這個所有的菩薩、所有的神、佛,最偉大就是這樣而已。還有我們很多學校的老師、教授,他們的偉大,也是阿閦鞞佛的化身,他希望孩子,能夠好好的教育他們,教育孩子以後,他能夠成為有用的人,他希望孩子都教育成成為社會上的棟樑、成為國家的主人翁,這都是阿閦鞞佛的化身、阿閦鞞佛的化身。
  
  所以,我在仙佛寺,我看到一些老師、校長他們來的時候,我非常的讚嘆他們的功德,我說:「你們好好的教育,社會會安定,靠老師你們的慈悲,靠你們大家的共同來教育下一代。」所以,東方有阿閦鞞佛。
  
  再來,有須彌相佛,有須彌相佛。我們的易經來禪解,用以易經了解古早人祂成佛的法則,就是「火天大有」、金玉滿堂。第一、以和為貴,「以和為貴,廣結善緣。」「中庸正道,自勵自修。」「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。」「反省懺悔,永無災禍。」「誠信為本,恩威並濟。」六、「滿而不溢,成佛之道。」剛才我們的須彌相佛也跟我們說,滿而不溢的修養。那麼,以和為貴,和是很重要的,以和為貴。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和和氣氣,我們自然就是有智慧。貴者,叫做智慧。以和為貴,貴者,就是智慧,以和為貴為智慧。這句話非常的重要,若是,我們如果不會以和為貴的時候,處處和人結惡緣,和人一些事情放不開、放不下的時候,我們就沒智慧。只有起驚嚇、起顛倒夢想、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頭腦就塞住了,一塞住,我們就沒智慧,沒智慧,做事情擔擔擱擱,做事情糊里糊塗,做事情就處處會碰壁,而且做事情,處處我們會吃虧、吃大虧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、任何一個人,在公司也好,或是家庭也好、團體也好,我們都要以和為貴,你如果不會以和為貴者,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,就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常常出去別人家,別人的匾上寫以和為貴。曾經我去一位信徒的家,裡面踏入門,別人送一個匾,很大字,寫以和為貴。但是,這家人的人,有的是很謙虛,但是,有的是很驕傲,所以,造成一個人,他的心態不平等、不平衡、不安詳、不安詳、不以和為貴,事業都一敗塗地。我們要做事業的人,你一定要以和為貴,人人都好,廣結善緣、要廣結善緣,這是非常重要。
  
  我們要知道,人和人會在一起,是有很好的緣份才會在一起,人和人中間,一定有生生世世、有解不開的緣份,都是善緣。那麼,我們哪有那個權利對人青面獠牙呢?我們根本就沒有這個權利。我們如果常常對人以和為貴的時候,別人就尊重我們,我們如果以和為貴,別人會鼓勵我們、讚嘆我們。相對,我們看別人以和為貴的人,我們要讚嘆他,我們就覺得這個人沒有心機,沒有心機、沒有心機,他的心胸就打開,把所有大眾都放在自己的心裡。
  
  所以,我們以和為貴,在家庭非常的重要,事業要成功,家庭一定要先和諧,夫妻一定、一定、一定互相尊重,你的家庭才會順遂,我們一家中間,先生為貴的時候,我們先生他的心會安詳、有智慧,做事業就順遂,我們如果以太太為貴的時候,太太來說,是我們家庭的財神爺、財神,我們如果對太太常常不尊重,大聲、小聲,對太太不尊重的人,你這個家庭、你的事業要好多久,那是很拚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社會現在這麼亂、這麼亂,桃花滿天飛,家家戶戶很多、很多桃花滿天飛的事情,所以,我們如果注意看,如果桃花滿天飛的人,他事業準備開始要失敗了,因為他的業障開始到來了,為什麼桃花滿天飛的時候事業不順遂呢?因為他不會尊重另外一方面太太,不會尊重太太者,他這個就是沒有以和為貴,沒有貴者,就沒智慧,沒智慧,你每天的精神恍恍惚惚,只往桃花場一直走、走桃花,女人一直帶、一直走,一直走、一直去,一直喝、一直賭、一直跳舞,每一樣一直去,你事業就一定會放掉,那麼,你哪有可能會賺錢呢?來結緣的很多信徒,都有很多這個壞習慣,我說:「你不要桃花,你認為桃花是福份、齊人之福,那是齊人之禍、齊人之禍。你若是為福者,你沒有以和為貴,你就沒有智慧,你就沒有覺到了,沒有覺到,事業哪會順遂呢?」所以,我們來結緣的很多善信大德,經過來提醒以後,回去夫妻互相尊重,會尊重妻子的人,你的事業一定會順遂,不會尊重妻子的人,你的事業一定會一直擔擔擱擱下去,因為女人為坤,坤為地,容納大地之福。所以,我們坤為地者屬財、屬財。這個乾為天、為貴者,為智慧。那麼,一家互相尊重,妻子尊重先生,先生尊重妻子,互相尊重,財和貴雙全,財貴雙全的時候,我們就有智慧,家內就和諧,事業就順遂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不變的真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