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34)阿彌陀經(493)須彌相佛4
授業主題 : 1242集_極樂淨土(534)阿彌陀經(493)-須彌相佛4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42)
極樂淨土(534)阿彌陀經(493)須彌相佛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分明,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身邊有很多、很多的賢人,很多、很多佛都在我們身邊,也有很多、很多能夠讓我們學習,啟發我們大智慧的法門。
  
  譬如,我們前面看去,正好一枝草一點露,這枝草一點露它是怎麼形成?一枝草一點露這就是大智慧的示現。我們看到後面、回頭看去,後面一座山這麼高,那麼,這座山這麼高,這裡有沒有充滿著什麼意義?已經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心要如如不動,像一座山這麼這麼自在。前面這枝草一點露,叫我們要勤、要勤,勤耕、勤作、勤讀、勤做好事,要勤。所以,在在前、後、左邊、右邊,都有很多在啟示我們,我們要有大智慧,我們要有包容的心,我們要有謙虛的心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教育、教化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而已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是專門坐禪的先生,來到我仙佛寺,我仙佛寺環境很美,五甲地的環境好像公園,裡面有很多石頭、很大顆的石頭,那麼,這位先生靜靜在那裡坐著,坐很久,坐得如如不動,我們也讚嘆他。我仙佛寺裡面哪時候又多一尊肉身的菩薩?他坐在那裡的時候,靜靜的看他的心,非常的安定,非常的充滿著法喜。又一個多小時後,他就起來了,四處走、四處看,四處看、四處參訪,剛好遇到我在寺裡、在旁邊那裡在走,他就很虔心、很有禮貌,「阿彌陀佛你是不是我們仙佛寺住持張老師?」我說:「是,有何指教?」「老師啊!我感覺仙佛寺、你這個地方,周圍六方都是佛守護住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看?」「我坐在石頭的時候,我就感覺我周圍身邊都是佛、都是菩薩跟著,讓我去學習。」我說:「那棵樹感覺如何?」「啊!那棵樹讓我的氣一氣沖天,充滿著正氣,我感覺我坐著後面的這棵樹,那麼高。」
  
  因為我種黑板樹很高,他領悟到。「我後面這個一氣沖天,這就代表人的正氣、大公無私的正氣。我感覺前面我們這池水、我們前面那池水,裡面有水影,那個水影,那在啟示我,隨時要做反省、要懺悔,那是一塊鏡子,在讓我看我自己,那就是佛拿一塊鏡子在讓我看,看我自己問心有愧嗎?或者問心無愧。哎呀!佛啊!菩薩啊!慈悲啊!我左邊這裡剛好一株花草、左邊花草,花開得這麼莊嚴、那麼美妙,讓我讚嘆大宇宙大地它的不可思議的力量,大地的慈悲,讓這些草木這麼美,開了讓大眾這麼歡喜,這是只有佛有辦法這樣而已,如果一般人沒辦法有這個心境。右邊者,右邊者就是我們仙佛寺旁邊一條小水溝,淅瀝嘩啦的水,哎呀!這個我體會到佛在對我講經、在對我說法、在對我講道,叫我放下、放下,浠瀝澕啦,叩、叩、叩,叫我一直放下,放下一邊,叫我精進,放下、精進,放下、精進,佛那麼慈悲、那麼慈悲。我頭上剛好樹葉剛好遮著,遮著,太陽照不下來,讓我有一種安全感。但是,上面一隻鳥在那裡一直啼、一直啼,一直念觀世音菩薩,念阿彌陀佛、念諸佛的名號,在那裡在教訓我諸法。然後,我坐著的這顆石頭,這麼大顆,如如不動,提醒我說,我們的本性就像石頭如如不動,是為什麼我們能夠讓世間的小小的事情,擾亂了我們的心呢?我們的定力不夠,若是我們能夠像這顆石頭這麼安定的時候,那麼,八風吹不動,一屁也沒有辦法放過江,所以,我們會像坐的這顆石頭如如不動。很感謝地球大地,給我們在這裡能夠如如不動靜靜坐著,非常的安詳、非常的快樂,非常沒有罣礙。那麼,這六方難道不是佛?」「對啊!你悟到了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說:「老師,我今天來證道,感謝!」磕頭,跪在地上頂三個禮,就回去了。這就是禪的境界。
  
  我們要能領悟到周圍一切它的萬法,周圍一切萬法,它是怎麼能夠給我們這麼大如如不動,讓我們安心,這已經在跟我們啟示,教我們須彌相佛祂的妙法,「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。」「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」的妙法。各位,我們身邊一草一木、一人、一事、一物、一個空氣、一個風和水的調和,我們都要禮敬。因為它給我們生命,給我們希望,給我們生活,給我們充滿著希望的明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都是由學習而來,學習以後是體驗,所以,我們要會尊敬周圍一切環境,領悟我們周圍的環境都是佛的化身,我們要領悟周圍所有的人、事、物都是佛的化身,無善無惡,在於我們如何去領悟,在於我們如何去體驗,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待這件事,若是我們領悟到,會看這件事,領悟到去體驗、去應驗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禮賢下士。禮賢下士兩種的解釋:第一、我們不要看人浮浮(河洛話,輕飄飄、無份量,瞧不起人之意),你如果看人浮浮,有一天你會相遇,看人浮浮。第二,我們不要渺視周圍環境一切的事物、一枝草一點露,或是說一個人,他雖然沒有說是很有成就,有一天可能是我們的貴人。或是說,我們前面一顆石頭,這顆石頭你認為沒有什麼,但可能我們在開車爬上山的時候,要下來,那顆石頭剛好可以擋我們的後輪,我們會減少災害。所以,我們會禮賢,賢者在世間,眾生皆為賢、眾生皆為賢。
  
  我兩年前到大陸泉州,去一間開元寺、開元寺,去那裡禮佛、去拜佛的時候,它的門柱剛好是弘一大師寫的「滿街上都是聖人」、街上都是聖人,弘一大師他都會尊敬所有街上都是聖人,為何我們不會去尊敬街上都是聖人呢?一人一個專長,一個人、一個人他的可取之處,都是有他的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,那麼,我們要禮賢,賢者,所有一切大地有用都是為賢,大地一切萬生萬物都有它的調和的原動力、調和的真義,調和的天命和責任、和義務的時候,這都是為賢、為賢者、賢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易經大學的最大、最大的宗旨,就是養賢蓄才。養賢,我們培養賢人。怎麼培養賢人呢?我們會尊敬所有一切法,尊敬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,都是養賢。蓄才,每個賢人、每個所有一切萬生萬物,都有它的天命和天職,它才有辦法出世在我們的世間,能夠示現在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,那也是為賢人。所以,無論生死都是為賢,生死都有它的光明。
  
  譬如,美國對這個喝酒開車會造成車禍的人,他們也不曉得哪一州,我看過、忘記了所有交通違規、交通事件的人,都關進去停屍間裡面,停屍間裡面也都有腳、有手、腳斷、手斷的,臉很難看,整間,叫他們一定要走,要一直走、一直看,看到後來,出來、人出來就不敢開快車、不敢喝酒,這也是一種在養賢,這也是在尊重我們人,政府尊重我們人的本性,尊重我們人的可貴,所以,不得不用這個方式來教化。
  
  那麼,我們住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自己要勉勵自己,自己要自修、勉勵自己,我們自己要認真打拚,所以,「中庸正道自勵自修」,「禮賢下士敬信君子」,我們不會尊敬所有萬生的人萬物的人,不會尊敬眾生的人,非賢者。我一個弟子,台中縣○○局副局長、總局副局長郭○、郭副局長,在幾年前,他在宜蘭當副局長的時候,他說:「師父啊!很多民意代表很沒有素養、很沒有涵養,好像沒有讀書,來說的話,第一、不知道法。第二、不知道尊敬人。第三、只有自己認為是民意代表。第四、說話粗魯、粗魯。」我說:「我寫一個送給你,我寫一個送給你,你可以把它掛在你的辦公桌後面。」就是這個「謙者賢」、「謙者賢」,「謙者賢」,我寫給他,他就掛在他的辦公廳,他的椅子坐的位子放在上面,我用中堂寫的,那麼,有一些民意代表和地方人士,原來很沒有禮貌的人,去到那裡看到「謙者賢」,他坐著看「謙者賢」,說話就有差別了,不敢說無理的要求,不敢說無理的行為都跑出來、都不會了,大家很客氣。所以,由這個謙者賢看到,如果沒有謙虛的人,不是賢人、不是賢人,和你說沒有用。所以,自從調回來台中縣○○局副局長,那麼,他也是照常吊起來。他才說:「師父啊!這個很好,很有效,我這個吊著,一些民意代表,以後他們自己會發覺到、好像一塊鏡子給他們看,也給我看,我也要謙虛,大家都會謙虛,假使整個社會世間大家都會謙虛者,都是賢人、滿街是賢人,處處是賢人,國家處處是賢人,那麼,我們天下就太平,世間就祥和、就光明了。」所以,「謙者賢」,我們大家可以把它寫著,放在我們的桌上,時時自勵自修,勉勵自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須彌相佛祂在修行的過程中,祂都會禮賢下士、敬信君子所說的話,我們人在世間也是一樣,時時要會禮賢下士,對賢人要禮讓、要敬禮、要尊敬他,下士者,我們也是要尊敬他,等於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恭敬一切十方眾生。所以,佛家,我們這樣合掌起來,就是叫我們尊敬十方一切的眾生,合起來為十,尊敬十方一切眾生,我們就要合掌。那麼,開始以前,我一定也合掌,尊敬各位都是賢人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是賢人。各位有各位的功德,各位有各位你們的本願和大願,來到世間,要各盡天職、各盡本願,所以,我當然要尊敬各位。那麼,相對,我們也要會尊敬大眾,我們不要看別人很浮浮,你如果看別人很浮浮,有一天一定會相遇。
  
  回想以前,我在台中精修院的時候,我們一位將相退伍、退休的,他住在我們隔壁,他的隔壁住一個精神稍微不太正常的,小時候就發燒過了、發燒過,說他精又不精,說不精又精。那麼,我們這位將軍,他家前面都會種花,每次花如果美,隔壁那位少年、二十多歲,他的精神不太正常,他拿剪刀就剪下來,就會去插在家裡的佛廳拜佛。所以,這位將軍就很氣、很氣、很氣,因為這個孩子常常來我台中精修院、去那裡遊玩,這位將軍有時候也會來那裡坐,有一天,那位將軍問我說有什麼方法來制隔壁這位孩子,說給我聽。我說:「沒關係,他插花插著,代替你供佛,代你供佛,功德你很大,沒關係啦!」他就耿耿於懷,他說:「這個很沒有禮貌,很不懂事。」常常喊得大聲小聲。我說:「沒關係啦!這個也許就是你的貴人。」「有什麼貴人?什麼是貴人?我被他亂得左右鄰居這樣、這樣我被亂得雞犬不寧了,尤其我受害最大。」經過沒有多久、沒有多久,因為我以前還沒有開路,旁邊的水溝很深,這位老年人他就拿垃圾要倒到水溝裡,照說違背了環保,垃圾不可以倒到水溝裡,結果他甩出去的時候,甩出去,人連垃圾掉進去水溝裡,哎哎叫,爬不起來,剛好這位小朋友、那位二十多歲的少年,他剛好晚上要跑去尿尿,路邊就要尿尿的時候,聽到他在叫,他才快點、少年的那一位,快點去救他起來、去救他起來。
  
  經過幾天來,這位先生將軍,他就又去那裡坐、去那裡坐,要我替他收收驚,我說:「好啊!收收驚。」他才說情形給我聽,「我跟你說不要看人很浮浮,隔壁鄰居會住在一起,都是好因緣、好善緣才會在一起,要不然者,不可能會在一起。」所以,自這樣以後,這位將軍對隔壁這位很有禮,花如果快長好了,就快點剪給他,要插在他家的佛堂,他的命就是那位少年救起來的。
  
  所以,人在世間,我們應該有這個雅量、雅量,能夠互相幫忙就幫忙,如果沒辦法就沒辦法了,有辦法幫忙就幫忙,我們不要看別人很浮浮,有一天你一定會相遇,所以,是禍是福、是凶是吉,暫時不要下定論,我們尊重一切眾生,「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。」我們要尊敬,信君子的人所說的話。君子者,不是說做大官就是君子,有的做大官心很毒的也很多、心橫的也很多,為了達成自己的政治目的、達成自己的願望,不顧他人的生命,這一種人也很多,不是大官就是君子,也不是說一般沒有成就的人就不是君子,沒有成就的人,往往他的一言一行,都是在啟示、在教化我們。所以,君子者,他的行為端正、行為端正,言行一致、言行一致,說話和做的是一致的,都是為君子。所以,須彌相佛在修行的法門,叫我們要「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。」若是我們不會這樣做者,我們接下來一定有得懺悔、有得反省,所以,接下來,「反省懺悔,永無災厄」、永無災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做十項事情,不可能十項都圓滿,做一項,也不可能一項就圓滿,我們一定有很多、很多、很多失覺察,站得不中、不正的,我們也常常會發生。所以,我們每一天,我們要去反省,「我今天做的工作對或是不對?」我們要反省過去所做的對還是不對?如果不對者,我們要有禮賢下士的心,我們要謙虛、謙虛、謙遜,自我反省,自我檢討,自我懺悔。我們不要將所有一切的罪過都怪給別人,不要將所有一切的壞的都是別人所造起來的。所以,這一點,我們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這是須彌相佛祂的修行的妙法,其中一個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記得,要會禮賢下士,尊敬所有一切身邊的人,你如果會尊敬,那麼,你就是菩薩了,你也是須彌相佛的化身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,福慧增長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