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37)阿彌陀經(496)須彌相佛6
授業主題 : 1245集_極樂淨土(537)阿彌陀經(496)-須彌相佛6

播出日期 : 2002/5/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45)
極樂淨土(537)阿彌陀經(496)須彌相佛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一個月前,很歡喜接到一位八十二歲的老菩薩的先生寫信來,這位老先生是非常有修養、有修為、大智慧的人,那麼,中間他問兩件的事情,第一、就是說,他要參加我們這個功德會,是不是可以一次繳好幾年?是不是這個節目會繼續再播下去?這是一個未知數,能不能再播下去,我們要看大眾的支持、大眾所接受的程度如何,若是各位需要,我再繼續將我們各種的法說給各位了解的時候,那麼我當然很樂意繼續再講解下去。再來,就是看台灣電視公司是不是說這個時段能夠再繼續,讓我再來使用這個時段,將這麼多妙法說給大家了解,安定各位無明的心,安定各位煩惱的心,那麼,這個也要看這個因緣。但是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是永遠、永遠經營下去,永遠、永遠做下去,因為世間的安危,就是大眾的安危,社會的安定,也是我本人也有責任,大家都有責任,我的責任更跑不掉。所以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你們要怎麼繳,我絕對我沒有意見,看各位的方便就好了。
  
  第二、就是說,我說這個佛經的時候,我們這位先生他跟我說,「你用易經來解釋佛經。」所以,他覺得所有的經典裡面,都找不到這一種的解法,是不是怎麼樣。阿彌陀佛!感謝你提醒我,但是,我們聖賢所留下來的這個妙法,很深、很深,我們沒辦法用在生活上。如果沒有用在生活上,這就是一種我們讀更多,沒辦法用在生活上的時候,確實我們讓聖賢祂的心、祂的愛心,沒辦法去達成祂的願望。那麼,既然今天我有悟到這個真理、悟到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用易經,易者,互相陰陽相對待。易者,你和我的對待。易者,佛和眾生的對待。易者,善和惡、是和非、來和往、上和下、真真假假、假假真真,都是為易。那麼,當下是什麼對大眾有益的,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  
  所以,我才極力用易經的妙法,配合我們的佛法。因為易經有六度空間,我們這個東西要圓滿,前、後、左邊、右邊、上、下一定要六項圓滿,才能夠將祂這個法、佛所說的真理一個法,才有辦法把它圓滿起來。你如果圓滿這一邊、這一邊、這一邊、這一邊(註,指四邊),上去都沒有圓滿,也是沒有圓滿。所以,這一邊圓滿,這一邊也要圓滿,這一邊圓滿,這個圓滿、這個圓滿、這個圓滿、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都能夠圓滿,都能夠做到的時候,你這個法才有圓融,法才有圓融。不然這個法絕對沒有圓融的。所以,我依照這個易經的真理,和佛法來融合為一,來說這個法,我也覺得很適當。所以,很多少年的、我們不曾接近過佛法的我們很多信徒先生,都非常歡喜,佛法就是這樣。所以,我會這樣做,怎麼去做才會圓滿、才會圓融,才不會去犯了因因果果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共同來探討,這個佛法和易經本來就是一、本來就是一而已。所以,希望各位善信大德、各位善知識、各位高僧大德,我們若是有什麼高見者,歡迎你們寫信來指導我,我是非常的感謝,世間這麼多的妙法,我們都沒有知覺到、都沒有知覺到。以前佛已經跟我們開示了,譬如,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是我們了脫生死的不二法門,阿彌陀經。那麼,阿彌陀經,現在說到東方有佛,西方有佛,南方有佛,北方有佛,上方有佛,下方有佛。這是怎麼對我們說呢?就是我們人,每一天所遇到的,我們前面也有善知識的人、也有能人,我們後面也有能人,我們左邊也有能人,右邊也有能人,頭上也有能人,腳踏的下面也有能人,我們地球踏的,通過台灣的,美國這裡也有能人。所以,叫我們要謙虛、謙遜、謙遜、謙遜,要有內涵、要有涵養,要禮賢下士、禮賢下士,尊敬所有的人,尊敬所有的君子。所以,就是我們須彌相佛的妙法第三的真理「禮賢下士敬信君子」。
  
  各位,我們如果聽到以後,「啊!就是這樣,佛法這麼奧妙、這麼奧妙。」過去只有一直讀「須彌相佛、須彌相佛」,你也不懂祂是誰,祂有祂的法、祂有祂成佛的法、成道的法,我們不知道,只有「須彌相佛、須彌相佛」,你拜到瘋了,頭一直磕、一個包那麼大,以為是南極仙翁頭大大的這樣,結果,南極仙翁有開悟,我們結果沒有開悟,只有一直叩、、叩、叩、叩、叩,一天拜五百拜,有啦!運動有,但是,你不了解這個法,不會禮賢下士,你拜完起來,兇巴巴的,驕傲。拜完,愁眉苦臉,拜完,怨天怨地、怨父親,這個拜佛有什麼用?沒有用。
  
  我們要會去尊敬,像、譬如說,「禮賢下士」,我們六方都有佛,東方有佛,我的面前現在在錄影,這個錄影機它也是佛,它是大智慧的人所發明出來的東西,古早佛祖的時代,就沒有這一臺,是不是這樣?沒有電視機,那麼,發明這個也是佛,這是一個大智慧的人、覺到的人發明出來,叫做佛。那麼,我的左邊,我的左邊很多經書,我的左邊這裡剛好是六祖惠能大師的法像在這裡,六祖惠能大師、我們禪宗的大師,祂的妙法讓我們了脫生死,祂也是佛,我們尊敬祂。我的右邊這裡剛好一片牆壁,這裡一張很美的像,王禪老祖的像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的像,智聖,戰國時代合縱連橫,孫臏的師父,鬼谷子鬼谷仙師祂的偉大,祂當時讓那麼亂的天下都安定下來,歸為一,這也是佛。後面,後面這麼多相片,後面這個我們仙佛寺如來園五百羅漢、五百尊者,中間是佛,那也是佛。上方,我這裡有光線,像這個錄影的這個,上面這裡一臺錄影機直接錄影,上面有太陽,這也是佛,給我們光明是佛,腳踏也是佛,腳踏這塊土地,你看大宇宙之間這塊土地讓我們踏,讓我們走、讓我們踩、讓我們吐口水,讓我們大便、小便,讓我們種五穀,讓我們養育我們的生命,這塊土地也是佛。
  
  那麼,你周圍不會敬,你只敬十三天地外,哪有用?沒有用、沒有用。所以,須彌相佛的妙法,叫我們要會禮賢下士,尊敬周圍的人,都是賢者,周圍的人都是佛。
  
  那麼,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這麼殊勝、這麼殊勝、這麼莊嚴,這麼不可思議的妙法,經過釋迦牟尼佛祂所說出來的這部經,是什麼?我們的心、說出我們的心,要覺,要覺、要覺、要覺悟,那就是心,就是佛陀,佛陀就是我們覺悟的心。我們若是不會去覺悟這些周圍身邊的都是有恩給我們的人,萬生萬物都是在培養我們、養活我們、在照顧我們、在護佑我們的,我們如果不會有這個心的時候,你修什麼行?沒有用。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,你叩也沒有用,也沒辦法去真真正正達到去覺到,你假使會叩、叩、叩,一直念經,你又會悟到周圍、周圍,尊敬所有的人,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的時候,那麼,你修行好像虎又添翼,很快你就成就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實在說,我們不可思議,若是我們不會禮賢下士,或是有或沒有,我們接下來,叫我們「反省懺悔永無災禍」,「反省懺悔永無災禍」。是為什麼要反省呢?我們要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要先做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修行的人的三寶,真真正正的三寶。要會反省、要會懺悔、要會去做,不要再做錯了,不要再走糊塗路,是修行的人的三寶,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是修行人的三寶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都不是聖賢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在世間,我們到底做多少功德?做多少糊塗事?我們不知道。所以,我們要找時間,早晚一定要有時間,冷冷靜靜來做反省,去想想我過去哪時候有做錯的,有或是沒有,該原諒人的、沒有原諒人,或是氣勢逼人,或者貪別人、偷別人、騙別人、拐別人、搶別人、盜版別人的,或者對別人種種的不該有的行為,那麼,要做反省。反省、懺悔是我們人最大的寶貝,反省、懺悔是我們人最尊敬的一個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在幾年前,因為我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以後,讓我悟到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真理的時候,那麼,我將我自己反省懺悔的妙法,我寫一個叫「安心法要」,安心的法要。「安心法要」,就是我們修行,最簡單,很小本。我們的心不安,那麼,要安我們的心。心不安,智慧不會出來,心不安,是在裡面,安心是外面,從外面安進去,裡面的心才會安。我們心如果安者,就幸福、就光明,事業就會賺錢,我們就不會糊塗。我們哪裡錯,我們就清清楚楚,我們就不會再去犯因因果果。所以,這本「安心法要」,我們免費送給各位,歡迎你們可以來我們台北功德會的總會,或者來我們台中的分會、台中市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,我們台中道場那裡,你們可以來請,免費奉送各位。只有各位心如果會安,我們國家社會自然會安定,事業我們會和諧。所以,「安心法要」,我們這一本的安心法要,記得,你們如果要,歡迎你們來請,免費送給各位。因為各位的心如果安,也是我的心安,因為我所悟到的,能夠讓各位做一個參考,若是適合各位用者,你們就用它,不適合者,你們就不要用它,放在旁邊,或者寄回來還我,我也是很會感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須彌相佛跟我們開示祂的妙法,要時時做反省、做懺悔,而且我們要去實踐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專利、最大的義務,和最大的幸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