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38)阿彌陀經(497)須彌相佛7
授業主題 : 1246集_極樂淨土(538)阿彌陀經(497)-須彌相佛7

播出日期 : 2002/5/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46)
極樂淨土(538)阿彌陀經(497)須彌相佛7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所有、所有一切的妙法,都是我們人身體裡面本來就有的,只是我們忘記,把它藏在心裡面,藏在大宇宙虛空之中。事實,我們很多智慧,佛釋迦牟尼佛說出我們內在的心聲,進入我們的心中、眾生的心中,將眾生所有、所有原來具足的東西、妙法說出來,藉祂的嘴巴再說出來給我們了解,所以,我們在聽經和聽古完全不一樣,我們在講經的立場和講故事的立場也完全不一樣,一個天、一個地。講古是外圍,包天、包海、包外面而已。但是,講經說法,是說出我們內在心靈本來就有的東西,這就是尊重我們每個人的自尊。所以,佛經就是在尊重我們每個人的自尊,內在心靈中原來就有的東西,但是,以各種、各種不一樣的方式。我們有佛教,我們一些高僧大德、師父,他們也是在說出大眾內心的妙法,雖然都在說過去、過去、過去、過去、過去,說過去那麼多,那也都是跟我們說過去的、現在、未來的法都是一樣,千真萬確,一點都沒有變化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聽佛經、聽講經、講道,我們的心內心境、思維的狀態,我們要這個狀態,我們來聽經的時候,我們就馬上頓悟原來就是這樣。好像佛祖跟我們說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都有佛,就是跟我們說,厝前、厝後、厝的左邊、右邊、上面、下面都是有神,叫我們不要做壞事情,我們不要認為說做壞事情是沒有人看見。事實,後面也是有人看見,上面天地都有看見,多會跑?我們自己要問心問看看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實在非常、非常的尊貴,非常、非常的寶貴,我們要珍惜、要珍惜,好事做多,我們心就會安,心就太虛。壞事如果做多,我們糊里糊塗,心不安,驚驚惶惶,艱苦也我們自己享受而已,壞的也享受,好的也我們自己享受,是不是這樣?所以,佛法之妙,大家,我們好好的去領悟、領悟。
  
  我們繼續再來說須彌相佛祂的法,就是說「以和為貴廣結善緣。」「中庸正道自勵自修。」「禮賢下士敬信君子。」我們為什麼要敬信君子呢?因為君子所說的話,讓我們能安心又心安,君子說的法。如果小人所說的話,防不勝防,到底哪一句是真是假?你照這樣去做,可能跌到深淵,可能去犯了罪,可能去犯業、犯了官司、官符,那麼,這樣也是不對。所以,我們要敬信君子,敬信有知識、有智慧的人所說的話。
  
  前天,五月初一,我跟各位講解,五月份我們的月令、月運,我們會有很多風言風語的媒體會出來。那麼,我們笑一笑就好了,你們不要被他把你的心亂掉,因為末法時期,魔障比較多,擾亂大眾的心的報導會比較多,報導的人不是他們不好,他們的思維,那個時候可能剛好別人進入他們的腦海內,在說出每一件事情,雖然是壞的,但是,我們如果會用從另外一面去思考的時候,這也是一種逆精進。但是,我們大眾的知識、智慧都不夠,見解不夠,很容易被報導騙我們,報導捉弄了我們,結果,寫的人歡歡喜喜,一個人寫的,說的是一個人的,結果,兩千三百萬人跟著煩惱,何苦呢?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主張,要有禮賢下士,敬信君子所說的話,我們自然就沒有煩惱到來了。又談到反省、懺悔,反省、懺悔這是不二法門,我們如果會做時時做反省、時時做懺悔的人,永遠你都沒有災厄。所以,反省懺悔、反省懺悔,永無災禍、永無災禍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過去有我們的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在修行、也修得很認真坐禪,認真拜佛、認真拜師,但是,心永遠都不安,覺得事情要發生、覺得災難要到來。我說:「你修不對了,修行最簡單三項,要會反省,要會懺悔,要會實踐、努力去做,這樣而已,三項而已,沒有什麼,簡簡單單,但是這三項,要做不簡單、不簡單。」我說:「你回去反省,從少年到老來,所有的一切這些事情。你能夠該反省的,你要反省,該懺悔的,要懺悔,不對的、不對,我們不要去犯不對的糊塗事,過去的過去了,該去向人說抱歉的、去向人說抱歉,該向人道歉的去道歉,沒做完的快點去做。」那麼,這個就是安我們自己的心。所以,我一再強調,我們要安心的重要。
  
  那麼,再三再跟各位推薦「安心法要」這本書,是我本人所悟到的所修行的不二法門,確實反省懺悔的妙法。所以,我送這本書給他以後,回去又一個月後來,「老師,謝謝你,我過去的糊塗事,我不知道我糊塗那麼多,我不知道我過去的缺點那麼多,我不知道過去我那麼愚痴,我不知道說過去我那麼貢高、驕傲、不可一世,覺得很慚愧,想到,自己臉搓一搓,很慚愧,現在看到人、看到朋友,自己就很謙虛了。」我說:「你難道沒有心很安?」「對啊!我很安,我在走路也不像以前那樣驚驚惶惶,以前貢高、驕傲、不懂事,覺得自己很行,糊里糊塗,吃不到三把青菜要爬上天,這樣的時候,以後都這樣覺得走路驚驚惶惶,我現在走路很順、在走路很順,感謝老師,你這本書給我,等於救了我這一家、和救了我、救了我的朋友。」所以,我這本書免費奉送各位,你們如果要者,可以來我們台中功德會,或者台北功德會,我們去那裡請,或者請仙佛寺…,我們水陸法會到了,星期日就要水陸法會了,你們如果要者,你們也可以開車上來我們仙佛寺,免費相送。
  
  你們來參加水陸法會,我們這一回的水陸法會,就是三月二十三日開始到四月初一,一共有八天,我們邀請台○明○大師,和七、八十位高僧大德來替我們主壇,我們所有的超渡、拔渡我們的冤親債主,拔渡我們的工廠地基主,拔渡我們的嬰靈小時候我們把他拿掉了,那個嬰靈、我們拿掉他們,無所歸,不安,家裡面孩子也會比較不平安,我們也比較不順遂的。再來,超渡祖先最重要,超渡祖先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我們如果過去不曾超渡祖先的人,我們要懺悔、要反省懺悔。很多祖先,你認為說「我要花錢。」事實錢不是事情,最大的問題我們要做到、做到,祖先是對我們養育之恩,你們如果看他們心靈不安者,墜入汩汩游的時候,我們如果知道的時候,怎麼辦?他說:「我又沒有看見。」就是沒有看見才是重要,你如果有看見的時候,你已經修成正果,你沒辦法拔渡我們的祖先了,我們就是沒有看見,我們才有需要仰仗佛力超渡我們祖先。還有我們闔家能夠平安。所以,我們這個要反省、能懺悔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都是為大眾,能夠大家得到心安。諸佛妙法,都不是說你們一定要拿錢,世間的錢和佛用的錢是絕對不一樣,佛不需用錢,世間要用錢而已,各位要弄清楚。
  
  所以,須彌相佛叫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,永無災厄,是非常的重要。我說剛才我們那位信徒,他回去做反省、懺悔以後,親戚朋友對他比較有禮貌,朋友對他比較有體諒,親戚比較會關愛,他看到所有的人都覺得很和諧,看到所有的人覺得很仁慈的樣子,因為本身仁慈者,看他人也是仁慈,本身如果不仁慈,你看他人也是不仁慈,將心比心。這就是易經的真理,易者交換,交換立場、交換心、交換利和害、交換福和禍,這就是易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做「反省懺悔,永遠沒有災厄。」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祂也是只有做反省;懺悔,去實踐,這三項寶才是真真正正人生三寶,也是真真正正我們在世間修行人的三寶,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實踐、努力去做好工作,不要再犯了糊塗事,那就是修行人的三寶,也是我們所有一切人生的三寶。
  
  又一位信徒先生,糊里糊塗的做一大片,那麼,來求老師:「我事業怎麼不順遂?生意不順遂?別人訂了,到中途就被他人搶走了。」一下子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大堆。我說:「簡單嘛!反省,回去第一晚上,如果有時間,就坐著,沒有生意,就自己靜靜靜坐、靜坐,你去反省你過去所和別人怎麼對待、怎麼對待,將心比心,去看過去的自己和別人,你怎麼對待別人,然後如果不對,向人道歉,打電話向人道歉也好,以後就不要再犯到動不動脾氣那麼壞、很生氣,一掃,掃遍天下,左右鄰居的人被你掃得歪七扭八,沒人理你,把你看成瘋子。」他就回去自己真真正正做反省、懺悔,經過一陣子來,臉色清了,帶妻子、帶孩子、帶父親、帶丈母娘,都來仙佛寺。因為我們這裡風景很好,來這裡拜佛、拜老祖。才說:「老師啊!你救了我們全家,救了我以後未來生生世世,你救了我,讓我不用墜入地獄。我原來我的缺點就這麼多、這麼多,這麼多、這麼多的缺點我都不知道,所以災厄連連,那麼,最近我的生意,好朋友都又拿回來給我做,好朋友訂單又下給我,我覺得很快樂、很歡喜,老師啊!我這個真真正正,你真真正正把老祖的妙法傳給大家,真真正正把諸佛的妙法傳給大家,大家不知道是寶,只會一直求,快一點,要不然會夭壽,這樣而已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反省,尤其最近大家在簽的樂透、樂透、樂透、樂透、樂透,把家裡留的一些私房錢、一些要用的錢簽光了,結果,對社會有益嗎?無益。對你有益嗎?你沒有益。讓你中了一億,你是在害他而已,並沒有解決他的問題。你中了一億,你就開始起煩惱來了,你快活的花、快活的遊玩、快活什麼的,結果失掉做人的本分。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以身、口、意認真工作來回饋大眾。結果,你有沒有救他?也沒有救他。整個社會的病都跑出來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會反省、會懺悔的時候,我們災難一定不會在我們的身邊。我們如果會做反省懺悔的時候,我們人生一定幸福和光明。我們會做反省懺悔又實踐,我們就是在修行了,我們在家就是在家菩薩、就是修行,也能夠成就無上的佛道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