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42)阿彌陀經(501)大須彌佛2
授業主題 : 1250集_極樂淨土(542)阿彌陀經(501)-大須彌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5/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50)
極樂淨土(542)阿彌陀經(501)大須彌佛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東方有佛,其中一尊叫做大須彌佛,大須彌佛這是一個法,佛就法,佛法、佛法,所以,佛是法。那麼,大須彌佛,也是一個我們修成正果的法。我們自古以來,我們人要成為聖賢,要成聖、成神、成道,或者成佛者,都必須要有一個妙法,但是,祂的妙法,是大公無私、天地無我之妙法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因為他早上常常在看我們這個時段、這個節目,他就很歡喜,來到仙佛寺,一大早,我因為來到仙佛寺,他也在仙佛寺大殿這裡,遇到,很歡喜、很歡喜,「老師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」我說:「這位菩薩,你怎麼這麼早?」「對啊!我就是要來找一條成佛之路,怎麼樣才能夠成佛,我想盡辦法,我都四處問,問很多大師,很多、很多。」問我如何才能成佛,我說:「你就已經快要接近成佛了。」「怎麼說?」「你不是住在很遠?」我說。「對啊!我為了要來找老師,如何才能夠成佛?所以,我三、四點,三點多,我就起來了,起來,我就先讀一部經、誦一部經,然後將神桌擦一擦,供香、供果、供茶以後,我就快點開著車子來了,來到這裡,我們寺裡剛好開門,我很歡喜,覺得緣份這麼好。」我說:「是啊!要成佛,一定要勤耕耘,比較勤勞去耕田就對啦,比較勤勞去廣結善緣,比較勤勞去播種子、種好的善因,這都是成佛之路,你已經接近成佛之路。」愈說,這位先生他覺得愈奇怪,「我才剛學而已,哪有可能我就要成佛?」我說:「你快要成為有智慧的人,你這麼早、你就來了,你以後,你也把持著早一點起來,三點多、四點起來都好,你起來認真先念一部經,然後該做的工作認真去做完成,即是成佛之路,這是我們大須彌相佛跟我們所開示的勤耕耘,這就是布施、布施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他也很歡喜、很歡喜,「原來成佛就是這麼簡單,我也以為多困難。」
  
  所以,佛是法,佛是覺者的人,有智慧、有覺悟的人,不是每一樣只想到、想盡辦法要貪,貪不完愛,愛不完,搶,搶不完,顛顛倒倒,心不能心安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成佛,他的條件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能夠進去成佛之途,都能夠進去成佛的境界。各位,我們要成佛、要成道,我們只要堅持一項、堅持一項努力去做到,你如果能夠這樣的時候,我們也是已經漸漸就接近成佛之路。
  
  又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愛拜拜的人,但是,他聽到做佛那麼好,做佛那麼快樂,做佛那麼幸福。有一天,我剛好在開、小朋友開智慧的時候,帶他的孫子來、帶孫子來,輪到他的時候,在問說:「老師,聽說成佛很好。」我說:「是啊!成佛很好,雖然我還沒有成佛,菩薩界也還沒到,但是,我還只是一個人。我覺得,我們人認真服務大眾,我們如果認真服務大眾的時候,我們心就很安,我們就很歡喜。當我們幫忙一個人有得到快樂的時候,當我們幫忙一個人離苦得樂的時候,你這個心境的歡喜,你這個歡喜心,即是佛之心了啦!佛心、佛心。」我們不是一般所說的這麼困難,每個人做都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,只是我們沒有去做,我們不了解真理。但是,我們了解真理以後,我們要去做,勤耕耘,認真去播這個好的種子、善的種子、好的種子,我們盡量去種這個好的善因,結一些善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心內很歡喜,這即是大須彌相佛,大須彌相佛的一個法,勤耕耘即是布施、即是布施。
  
  我們的布施,有財的布施,法的布施、不怕別人說的布施。往往我們一個人要布施的時候,都有很多障礙,結果,我們常常就倒退。所以,鬼谷仙師常常跟我們說,說我們「施者沒有業障,受者業障多。」「施者沒有業障,受者業障多。」各位。我們在布施我們的愛心,布施我們的努力,布施錢財,布施你能夠吃的、用品等等,我們不用怕別人說,我們如果怕別人說的時候,我們認為業障多。事實,那即是受者業障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回想我們的台灣九二一的大地震的時候,我們全省很多布施的單位,很多、很多,發揮我們台灣中華民國所有的全民大愛之心,但是,在施的時候、布施的時候,業障也很多,所以,致使社會亂紛紛,官員將眾生所布施的,自己貪污、貪進去,佔為私有,種種一些怪現象是有夠多,讓我們布施的人,就這樣卻步、不敢去布施。表面看起來施者業障多,事實是受者業障。我們整個災民,福報因緣不具足,我們有災難到,別人在布施的人這麼多業障,讓我們接受不到,表面看起來是施者業障多,事實是受者業障多。所以,「施者沒有業障,受者業障多。」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。施者,他不用欠這些用品,受者欠用品、欠吃的、欠穿的、種種所欠的。但是,中間有這麼多魔境的現前,造成我們須要的人得不到,我們布施的人,那麼多業障,事實就是我們接受、需要的人的業障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懺悔、要檢討,社會上的一切怪現象,我們都是共同的業,社會上一切的怪現象,所產生的煩惱的因和果,尤其這個果,這都是共業。希望各位,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發出善良的心、大愛的心,我相信,無論施或是受的業障,都共同會切於一個零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修,認真去耕耘,這也是大須彌佛一個妙法之一,一個大須彌佛祂的勤耕耘布施一條路。
  
  再來,「誠實待人就是本份。」誠實待人,我們不要看一個人老老實實,我們就要欺負他。很多人看到老實人,就要欺負。我們很多政府單位的官員,得到一個官位的時候,他就對百姓裝一個趾高氣揚的樣子、裝一個臭臉、裝一個不可一世的臉形出來,這一種的官員實在最可憐,世間最可憐的人就是這一種的官員,你們常常會遇到官員,覺得不會有很多愛心,得到一個官員的勢,常常擺高姿勢,常常作威作福,那麼,讓我們百姓覺得很傷心,才有民意代表來制衡他,民意代表就是這些官員的救星,為什麼是他的救星?因為一個官員,他忘記他的本性就是佛,他忘記尊敬所有的百姓都是未來的佛,結果,他對這些我們的百姓沒有那個愛心,當然要民意代表來制衡他。可惜我們很多民意代表也是一樣。可見我們社會魔境還很多,共業的煩惱還很多。
  
  但是,我們身為一個百姓,我們如果看到這一種的官員,我們要可憐他、同情他,可憐他說這一生來,怎麼都這麼沒有覺到?沒有開悟?認為說「我有官、有權有勢。」作威作福,一點愛心都沒有,他接下去,他一定煩惱很多,有一天墜入地獄的深淵。所以,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。相對,我們做官員的人,這個就是讓我們修行了,學習愛眾生,學習愛我們的百姓。如果這樣一來,你即是為菩薩、你為覺者。所以,誠實待人,無論是王侯、無論是將相、無論是販夫、無論是走卒,都要有一個誠實待人之心,即是盡本份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有一天,他來請教說:「老師,我的官運怎麼這麼不順利?我怎麼這樣?每一次如果要升官、升職等的時候,好的缺都被佔走,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?是風水不好?是不是?或是我們家的祖先的風水不好?住家風水不好?或者辦公廳的風水不好?」我說:「沒有錯,風水不好、你內心的風水不好,你誠實待人不夠,你心內的風水不好,水者,是柔性。風者,歡喜心、喜願。你沒有將你的歡喜心進入大眾、你的長官、部下、所有的人的心,你只執著你自己的觀點,執著你自己的執著,所以,你忘記我們還有一個『法不離情,情不離理,理不離心。』你再好好的去檢討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冷冷靜靜檢討以後,說:「老師,感謝、感謝,誠實待人,我這個一定會記得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人實在很難做,但是,做人也是很簡單,誠實待人,實實在在人和人在一起就好了,我們也不用說這個人有沒有錢,也不用說我是要怎麼樣、我是有什麼地位,事實上,誠實待人最重要,老老實實和人在一起,你即是成佛之道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誠誠實實、老老實實對待他人,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沒有一點功德可言。我們老老實實來對待我們的百姓,我們也是成佛之道。我們老老實實對待我們的政府,我們也是成佛之道。我們做生意,大家都是老老實實,也是都是成佛之道。
  
  我一些弟子,前一陣子曾經跟我說:「老師,奇怪?我和你學道以後,最近發覺我們一些師兄、師姐在做生意,覺得都比較不會賺錢,不知道什麼問題?」我說:「恭喜、恭喜,因為以後你們很多在做生意,胡亂拐騙的來就好了,賺的來就好了,拐的來就好了,結果,你們所賺到的,這個有沒有留著、沒有留著,那麼,雖然你現在沒有像以前賺那麼多錢,但是你們已經賺了德,誠誠實實待人,你們已經成佛之路踏進去了,即是大須彌佛,大須彌佛就是誠實待人盡本份,你們已經開始是很富有的人。」佛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金錢,不是他的地位,不是他的名聲,在他的心最安的時候最富有,心安的狀態之下最富有,即使你用各種的手段讓你們賺到錢,但是,接下來,你違背良心,對人不老實,有一天,我們發覺自己以前做人、對人做生意不老實的時候,我們一輩子的痛苦。錢是死,人是活的,尤其我們的良心更是活的,所以,我們在做生意,我們錢少賺一些,但是,我們賺了德。所以,德是我們生命光輝之本。
  
  各位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成佛之路,八萬四千條路都能夠進去,我們無論做哪一條路,只要有益自己心安,只要有益大眾安和樂利,離苦得樂的事業工作,我們去做,我們都能夠成佛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一直怨嘆、怨嘆,「老師,我對人這麼好,為什麼事業做成這樣?我對人這麼好,為什麼都倒我的錢?我對人這麼好,是為什麼、為什麼、為什麼每一樣都這樣?」說到最後來,「我對我的媳婦這麼好,為什麼我的媳婦沒辦法對我孝順?」我說:「這位菩薩,你可能做很多,做在表面的而已,你不是實實在在去做到誠實待人,不是盡了你的本份,你慢慢想看看。」自己一直想、一直想、一直想。我說:「你去樹下坐一下子,你一定對人有虛偽,對人覺得很膨風,對人不很踏實,所以,造成你今天這個下場。」這位菩薩:「啊!對啦!我有去讀一些心理學、去讀一些訓練什麼的,這樣我知道了、我知道了,我所有的都在表面的。譬如說,口才學、口才的學,什麼辯論學、什麼學、什麼攻破他人心防之學、什麼法、什麼法,都讀那些。」他說:「對。」他就是讀這些。「那都不是誠實待人,所有那些先生所寫的理論是正確,但是,你用的觀點不對了,要改進。」所以,這位我們的菩薩,歡喜的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啊!我確實不實在、實實在在在待人,包括對自我自己,也沒有實實在在在對待我的心,我沒有怨嘆,我絕對,我回去好好的會反省檢討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實實在在、要誠實待人,我們也要有一個標準,盡本份。我們不要常常覺得一個假話說一大遍、謊話說一大堆,我們沒有那個面,說那個面,沒有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。說一隻手可以撐好斷萬斤,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就是、不是誠實待人的人,那麼,你要怎麼成佛?要怎麼成為有智慧的人?要怎麼成為心安的人呢?各位,所以我們是能夠心安,叫做不虛偽、叫做不虛偽,勤耕耘,布施,誠實待人,盡本份,盡本份就是不虛偽做基礎,為心安。若是我們從誠實待人、不虛偽去做起,我們即是大須彌佛的其中一個法,我們從誠實待人,我們好好的去做,我們從不虛偽、好好的去做的時候,我們自然會成佛,即是我們無上的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