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50)阿彌陀經(509) 須彌光佛2
授業主題 : 1258集_極樂淨土(550)阿彌陀經(509)-須彌光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5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58)
極樂淨土(550)阿彌陀經(509)
須彌光佛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東方有佛,我們地球在轉,從西向東在轉,東方是代表光明,太陽陽光在東邊,所以佛經跟我們開示,第一東方有佛,已經跟我們開示了,東方即是光明,太陽,光,光是我們生命的源頭。

所以我們研究經典也好,讀經也好,誦經也好,悟這個經也好,我們一定要了解,這個宇宙的真理,我們如果不了解,宇宙的真理,讀傻經,要悟是比較困難,永遠對經中裡面的內涵,產生一個疑,疑惑,疑惑,造成我們心一定會不安,心不安者,我們心靈的光明,就發揮不出來了,就蓋掉了,蓋掉了。

所以這個光,光是我們人的生命,那麼我們這一節說到,這個須彌光佛,須彌光佛,那麼光者,是大慈大悲的行者,光,它沒有分別心,是人類的生命,是萬物的生命,都是為光,光者就是法,萬法不離光,我們在念佛,念一句佛,我們的細胞裡面,一顆細胞就會發出一顆光,所以我們在念佛,你要念很多很多的佛,我們才有辦法,改變我們身上的細胞的生命。

所以光是我們人的生命,是萬生萬物的生命,太陽光它永遠,它沒有分別我們是窮,或是富有,也沒有分別我們是肥胖,或是瘦,或是我們是病人,或者我們一個人死掉以後,抬到墳墓去埋的時候,太陽光,永遠,永遠,都沒有閃一邊,繼續光在照著我們,墳墓上面的草,一枝草一點露,或者萬生萬物,都是須要光來化,生和化。

所以這個光,光明是非常非常的重要,我們在修養的人,我們要了解,光,它是最好的行者,代表佛菩薩去做事情,啟化眾生,叫我們不要有私心,所以光,它是沒有分別心的,光,光明是沒有分別心的。

那麼須彌光佛,它即是沒有分別心,它沒有分說我今天比較窮,我今天比較沒錢,或是我比較醜,我比較小,我比較沒有地位,它永遠,永遠,都沒有分別眾生,有地位沒地位,永遠,永遠都沒有分眾生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它都是發出這個光給眾生的,即是為布施,所以這個布施是福,布施是福的開示。

那麼須彌光佛,須彌光佛,祂的條件,成佛的條件,就是布施是福,但應量力,堅持本願中庸正道,布施有益,多積善果,布施積福,行動要迅速,柔順謙虛,中正得助,無為布施,心悅誠福,這即是須彌光佛,修行的法則,我們如果依照這六條,去修行的時候,我們也一定有辦法,成就為須彌光佛。

那麼在易經的禪解,叫做山澤損之卦,山澤損,布施,付出,我們一個人只有在布施方面,多用功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得到一個心安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那麼布施,真真正正會完全屬於布施的人,只有光,光明 太陽,並沒有我們在睡,它就跟著我們睡,並沒有因為我們閃一邊,它就閃一邊。

所以我們要學太陽的光,學太陽的慈悲,學光的慈悲,好像現在我這裡錄影,也是要很多電燈照著我,錄出來的影才能看,要不然, 沒這個電燈錄出來給各位看,我一個臉就是瘋鬼殼,瘋鬼殼這樣而已,瘋鬼的樣子,所以,光,是我們人的生命,萬生萬物的生命,光是神佛的代表者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我們如果離開世間的時候,你要找到菩提,是非常的困難。

所以光明,太陽,是我們修行人的導師,最好的導師,早上眼睛睜開,叫我們要學習布施,布施什麼?法的布施,財的布施,無畏的布施,我們無畏的布施,很多志工團,義工,志工去醫院掃東,掃西,這一種的都是布施,無畏施,不怕別人說的布施。

那麼財施,我們用我們賺的錢,去造橋舖路,那麼目前台灣很多功德會很多,譬如嘉邑行善團,何大菩薩去組成這個行善團,真正的三施,三施具足的布施,財施,各人有錢湊和過來,就替人造一座橋,讓人過,法施,這個橋做最好的,這一回九二一地震,那麼嘉邑行善團,他們所做的橋,沒有一條斷掉,政府做的,斷的一大堆,你看這一種的布施,然後無畏施,大家不怕太陽,大家戴著斗笠,無論老年,少年,都共同打拚,這是三布施最高無上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到嘉義山區在走的時候,很多橋都是嘉邑行善團,他們所出錢, 出力,出智慧所成就出來的一個果。

所以在九二一的地震的時候,他們都沒有受傷到,這些果都沒有受傷,只有我們政府機關,很多所發包所做的,有的柔腸寸斷,我們看起來,對內心很大的感慨,難道我們政府沒那個才能,做那一種完美的一個果出來,只有民間這個行善團,有辦法這個果出來。

在去年我們現任交通部的部長,林部長,林陵三先生,有一個機會因緣大家在一起,在說,老師,嘉邑行善團,他們這一群人這麼熱心,去看他們,我帶一些官員,去看他們的時候,心內起了無限的尊敬和感慨,我們政府官員,難道沒辦法做像這樣,但是看到他們,這麼認真的時候,不忍心,老年人也在做,老太太也在做,大家都沒有怨言在做,看到自己很不忍心,是不是可以請他們休息,由政府來做。

我說阿彌陀佛,絕對不可以,絕對不可以,他們是佛的化身,菩薩的化身給眾生看,我們官員若是沒智慧者,大眾百姓營造單位,若是沒智慧,沒德者,我們看到我們要慚愧,因為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,來世間啟示給大眾看,這即是布施,布施。

所以我們的現任林陵三部長,他說,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會鼓勵他們,叫政府這些官員,營造商,要去學習他們的大愛,大公無私之心,我說很英明的部長,讚嘆,我們國家需要,像你這一種的部長官員,來為全民來服務,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都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,只要人要和不要而已,悟和不悟,迷失的時候,偷工減料,悟到的時候,悟到因果的時候,一點都不敢偷工減料。

我們看看,台灣多少建築公司,多少營造廠,塗塗塗,那都有因果,不是說為什麼倒了,政府經濟怎麼樣,都不是,各人的因果,各人不知道因果,有的偷斤減兩,偷工減料,造成這個建築上的安全問題,結果在怪東怪西,結果自己,從來都沒有去反省懺悔。

所以我們在這裡奉勸,所有做建築,做營造的單位,我們這些的工廠,或是工廠,營造廠等,我們要拿一個良心來工作,我們要留一個德給子子孫孫,我們不要把它花光,我們如果把德花光,可惜我們生了孩子,不要生他們嘛!要生他們嘛!我們就要留下祖德嘛!為什麼德你不留,花光了,把德花光了,才讓子孫以後才擔這個業,擔這個因果的問題,所以大家要注意。

所以建議大家要學佛,你如果會學佛,我們就知道因果,了解因果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出問題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社會各個單位,舖橋造路,都是為自己在積德,舖橋造路,為社會盡一份責任和義務,舖橋造路,是在啟發我們內在的良心,內在的光明,即是須彌光佛的化身,所以我們嘉義行善團,他們的舖橋造路,布施的行善,是須彌光佛之法。

所以各位,那麼多佛法你們在修,我敲敲鏘 敲敲鏘,好事不去做,每天接受這麼多人的供養,給我們吃,給我們穿,幫我們蓋廟,讓我們冷氣吹,每一樣好,結果一點點眾生,都沒有去回饋到的時候,只在嫌眾生,錯了!我發覺我們很多修行人,精神都有問題,心念都有問題,奉勸我們要修行,在家修行,時時大家都是在修行。

所以我們要修行,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就即是修行,日常生活,我們看到光明太陽光的時候,我們說這就是我的老師了,就是世尊了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要修行,很簡單的,勤布施,能吃能做,做到死不要病到死,這即是最大的布施,這也是須彌光佛的化身,須彌光佛之法。

有時候我們大家,我要來拜師,訪道名師,名山訪道,去訪名師,這個最行,我來訪道,來拜他為師,我以後我不就很光明,各位我們要拜師,第一個拜的太陽光,是我們最好的導師,我們如果沒有悟到,太陽光就是我們的導師的時候,你說再多也沒有用。

所以我們每個人,都會發出這個光,光最寶貴,是我們心靈之光,心靈之光,是由學習善法,而得心安所發露出來為尊,心靈之光,心靈之光,每個人內在本來就有光了。

所以我們希望各位,多學佛,多念佛,多修行,多禪坐,多做反省懺悔的工作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我們心靈之光,問心無愧之光,我們一定發露出來,你就是心靈之光,就是像太陽之光,等於是佛光普照大地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宇宙虛空光是最大公無私的,太陽之光大公無私,心靈之光也是大公無私,但是我們心靈之光要發出來,有各種的萬法會壓住我們,但是我們要開發萬法,了解萬法,知一切法,我們從行去做,努力行善積德 念佛以外,學習正法,學習善法,所以我們心靈之光,是由學習善法而得到心安,所發出來的為尊貴,最寶貴即是佛光普照。

所以我們在今天,我們的仙佛寺易經大學,在我們彰化先修班第四班要開始,晚上,在五月十五開始,剛好一年,晚上開始,每個禮拜的晚上,七點到十點,在彰化中華西路,四百十六號二樓,04-7621368,04-7621368,許師兄,歡迎你們可以來這裡,大家共同研究易經。

當今能夠,讓我們得到心安的一條路,念佛修行,行善以外,我們學習易經,我們如果不知道,要學易經的時候,我們很多事情該為不該為,我們也不知道,是不是應該做,不應該做,我們也很難去決定,問神,神在天邊海角,名師,名師在哪裡?你沒得找,那麼你不如來找到自身的名師,學習易經。

所以我們歡迎晚上,我們來彰化中華西路,中華西路四百十六號二樓,我們來那裡研究易經,04-7621368,還有明天我們在台中北屯區的,我們也要開班,要開班,五月十六號開始也是一年,每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台中市東山路一段,三百八十號之一,台中市東山路一段,三百八十號之一,就是我們台中功德會,04-24727757,要報名的電話在這裡,04-24727757,台中功德會。

我們要報名,明天你們如果要讀者,歡迎你們來東山路,在東山路那裡,我們在那裡開易經心法先修班,如果這樣我們學習正法以後,我們問心無愧,萬項事情,我們不會常常做糊塗了。

我們要做布施,什麼叫做布施?我們往往工作也是布施,做事業也是布施,開工廠也是布施,也是財施,法施,無畏施,但是你布施,你要有一個目標,對,不對,如果不對,事業做得賠光了,拖了別人一大堆,這樣也是罪過重重疊疊。

再來我們布施,社會很多布施,你們像我們的禪機山,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你們支持他們這個時段,也是一個在布施,很多人支持我們這個布施,我們才有辦法,繼續來弘法利生下去。

那麼另有最近,我們呂副總統,為了這些孩子,很多家庭生活 經濟有問題,所以他們在就學,卻沒辦法繼續就學,那麼我們能夠多少做一些布施,陽光助學金,陽光助學金,幫助孩子我們來響應,帳戶,世華聯合商業銀行營業部,帳號,01031000111,01031000111,這個帳號,台灣心會陽光助學金專戶,台灣心會陽光助學金專戶,我們來響應這件善事,這也是布施,這也是布施。

所以我們能夠布施的人,我們的心最光明,我們由布施出來以後,我們心是最清淨,歡喜心,這即是福,即是福。

所以須彌光佛,這是福,施是福,我們要節制,你們要布施的時候,自己要節制一下力氣,不要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表面做好事,結果家裡面拖得霧煞煞,朋友弟兄拖得霧煞煞,結果你過去所布施的功德,都不見了,我才常常跟弟子說,你們要布施,你譬如一百元,你拿二元,三元來布施,剩下的來做你的家庭生活,剩下的做你的日用生活,剩下的再留一些,剩一些錢,以後預防下雨天的時候。

所以我們要做布施,我們要稍微節制一些力氣,我們如果沒有,斟酌自己的力氣,結果自己事業拖下去的時候,結果到最後來拖到別人,這也是不慈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是圓融的,絕對沒有絕對的,是圓融的,大家要了解。

那麼須彌光佛,第二堅持本願中庸正道,我們很多人要做布施的時候,別人說了,你的錢拿去給別人花,浪費錢,拿來自己花還比較好,對哦!真的哦!怎麼拿去給別人花,你的本願沒有堅持,那一種布施也沒有用,與其就不要聽到,但是我們要做布施,福是我自己得的,福是自己得的,我們如果不布施的時候,我們禍是自己得的,禍福存於自己,我們來世間是為布施而來,我們來世間是為了服務而來,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這即是本願,中庸正道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也是須彌光佛的化身,須彌光佛之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佛在哪裡?佛在我們的身邊,佛在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感覺的,都是佛,我們做得到,大家依照,依法去修行任何一個法,一個妙法,依據修行的時候,我們能夠得到,真正同證菩提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