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55)阿彌陀經(514) 妙音佛4
授業主題 : 1263集_極樂淨土(555)阿彌陀經(514)-妙音佛4

播出日期 : 2002/5/2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63)
極樂淨土(555)阿彌陀經(514)
妙音佛4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佛經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「,說東方有阿*鞞佛,須彌相佛大須彌佛,須彌光佛妙音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妙音佛,妙音佛之法,我們再來重新,再來跟各位做一個參考,妙音佛之法,止於至聖就是行善。

我們這個妙音佛,就是屬於行善,須彌佛須彌光佛,我們就是布施,那麼是至聖,量力行善,第二漸進行善穩當踏實,第三行善適度切忌過度,第四因應狀況以策安全,行善適度切忌過度,這個行善,大家每個人每天都有在行善,不是說沒有在行善,這一點我們要正確的認識。

佛祖跟我們說八正道,其中一項就是正業,正確的工作,每個人都有在行善,絕對有在行善,不是說沒有在行善,這一點我們要正確要認識,眼睛睜開掃地街道掃乾淨,也在行善,今天計畫今天的工作,讓它順遂,讓我們的員工公司,正常的運轉也在行善,我們在種作種田,我等一下來撥水,撥田水,讓稻子能長得漂亮,我們讓大家有米可以吃,也在行善,我們在種菜除草等等,我們讓各種的水果菜等等,給大眾有得吃,維持身體肉體的生命,這也是都在行善,我們很多企業家,眼睛睜開起來,煩惱今天員工,不知道會不會做得好,煩惱訂單不知道,會不會順遂,煩惱這些煩惱東煩惱西,這也是在行善。

所以各位我們行善的標準,行善的角度行善的境界,大家都有在做,只是大善小善,但是功德一樣,不是說我今天布施,樂捐一千萬比較有功德,啊!我沒有錢,我來做工人好不好,一天的義工好不好,這個功德都一樣,所以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,所以大家在行善。

那麼我們再來看,因應狀況,因應狀況以策安全,再來施者無障受者障多,施者無業障,受者障礙的人會比較多。

各位,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一直一直怨嘆說,他做很多好事,都會遇到阻礙,做很多好事,別人會在旁邊,說有的沒有的,說一些是是非非,讓他失志不敢去做善事。

所以為了這個事情,有一天兩夫妻就上來了,來到仙佛寺走,我剛好在台灣祖師紀念亭,台灣祖師紀念亭,那裡在坐的時候,那麼這兩位信徒先生夫妻,他就過來,阿彌陀佛,很有禮貌,老師我一件事情請教你,我的業障怎麼這麼多,我要做一件好事,障礙就這麼多這麼多,我如果要幫別人一件事情,就中間奇蹟就跑出來了,我的業障怎麼這麼多,我難道上輩子,壞事情做這麼多,連這輩子要做一些,好事的時候,重重疊疊的阻礙。

我說阿彌陀佛,這位菩薩啊!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,你已經沒有業障了,你已經沒有業障了,大眾眾生才有業障,他想不通,我怎麼沒有業障了,我說對啊!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布施者,施者無業障,受者業障多,受者業障多,因為我肚子餓的時候,你要拿東西給我吃,你絕對沒有業障,我吃不到,有人把我搶走了,奪走的時候,我吃不到,所以我的業障很多,我繼續要讓他餓。

那麼相對各位,我們在世間在修行,我們有時候,很多很多好的妙法,要傳授給大家,修行之道要傳給大家,但是我們有的人,受到親戚朋友,拖去喝酒,或者親戚朋友拖去打麻將,或者親戚朋友,跟你說有的沒有的,說一大堆,讓你的退道心都來的時候,我說你的業障很重,你的業障。

所以受者有業障,那麼你布施出來,有沒有業障?沒有,你認為業障很重,事實沒有,所以得不到的人,業障很重,要給人的永遠都沒有業障,這位信徒先生他聽完,老師謝謝!這樣我知道了,我繼續行善,繼續要來做一些好事,繼續幫助親戚朋友,有緣無緣有情無情,反正有機遇到者,我一定努力來做,布施的工作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福報因緣不一樣,有緣者得到別人布施給你,你能夠解決離苦得樂,我們如果無緣,業障重的時候,別人布施我們要看要吃,要拿要接受,根本就還有其他,別人第三者會插進來,發生不如意的事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愛心團在為大家服務,這中間大家踴躍,也很熱烈的迴響回應,我們服務的信眾,有的因為家內很不平安,孩子很不乖,夫妻常常要吵架,那麼我們去看,我派三個,每一組三個,去替各位服務。

那麼服務回來,經過我批一批,回去替各位服務,有的如果服務不周到的,請你們原諒,哪裡不足的跟我們說,我們一定會努力,替各位服務,而且是免費,因為你們給我們的愛心團,所有這些弟子為大家服務,一定多生過去生生生世世,有很深的緣份,有很深的善緣這輩子我們才會藉著,這些住所,藉著家內不平安的因緣,大家再繼續這個緣份來。

所以我跟所有的弟子說,你們這個行善,是很大的功德,你們不要說看這個行善,認為說這個沒有什麼,因為你有每天上課,在我們這裡上課,每天和老師師父相見面,你認為你家裡沒有什麼,認為這是小事沒什麼,事實上沒機會,大家來結善緣,沒機會面對面,大家將困難拿出來,所以大家都是很珍貴,很寶貴。

所以我勉勵各位弟子,你們好好的服務大眾,你們的服務,就是建立一件,很好的功德,你們的服務,可能你找到你們,人生的生命,可能你的服務,找到生命的根源,這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生在世,短短幾十年中間,能夠本著國父孫中山先生,所開示的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的精神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在世間,大家每個人都是在行善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在行善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專門做清潔的工作,早上他就到清潔隊,他去那裡為大眾服務,在清潔隊領一塊牌子,去專門負責掃哪一站的地,有一天他自己,看到路中間一顆石頭,他就快點去搬走,搬走,一下子搬到旁邊的時候,剛好一輛摩托車,很快過去,差一點去擦撞到他,結果看了那一輛車,是他的兒子騎的摩托車,若是那顆石頭,沒有馬上撿起來,孩子照這樣過去,孩子一定摔倒,可能摔的死翹翹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這樣開始發願說,一定要行善,一定要做好事,到現在已經整整,十多年來了,這十多年來,他從來沒有放鬆,他認為行善,做一些社會有益的事情,這都是對自己有益的,利己利人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行善,我們能夠好事多做一些,我們不要做惡事,我們如果去做惡事,做壞事情,你的子子孫孫要替你擔,若是說我對我的兒子,很愛我的兒子,愛我的女兒,愛我這個家庭的時候,我們壞事情絕對不要做,你如果做說我對妻子兒女,很愛惜很疼惜的時候,這是騙人的,違背良心的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大家為了我們的,子子孫孫,為了我們自己的傳宗接代,我們的孩子不要污染到,的時候,我們若是有做糊塗事的人,速速改過自新,這樣一來我們會找到,自己本來的面目,能夠找到我們本身的自己,自我,能夠找到我們的那顆心,這是最重要,這也是妙音佛之化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法的妙法不可計數,不可說不可說,不可思議不可思議,只有各位從日常生活,去實踐去走去做以後,你所體驗到的人生,那才是真真正正,寶貴的人生。

曾經又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他們的村莊,好事做很多,常常外村的人聽到風聲,就來拜訪他看他,有一天他就跑來仙佛寺,老師啊!我小小的盡本份,做一些工作,報紙刊登我那麼大篇,我覺得很慚愧不好意思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沒關係啦!滿大家的願,你做好事繼續一直做,說沒有我在做的時候,別人也障礙我,那是他家的事情,做善事是你的事情,障礙是他們家的事情,你不要障礙和你做事,去合在一堆,你善事一直做一直做,你不管他,障礙是他家的事情,大眾接受不到。

所以他回去本著這個原則,也一定只顧耕耘,只顧耕耘,不要問這個有多少修行,所以我們信徒,現在紅光滿面,很歡喜,心情寬闊身體就強壯,心寬體胖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好事盡量做,盡量做,多多行善,你也是妙音佛的化身,也是妙音佛,所託負的一位菩薩,或者天使都可以。

再來行善超然進退由心,我們在行善的時候,要很超然,我們善事做出去,我們放它去就好了,只可以我們做反省,我這件善事,做得齊不齊全,善事有沒有做圓滿,如果沒有圓滿,我們就改過自新,我們如果圓滿者,我們自己心安理就得,要不然者我們好好的,再改過再做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各位,心一定會安,心安幸福才會光明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求運,要改運,都是完全靠自己,靠自己來修行,自己來找到心安的境界,所以我們今天說這個法,完全是行善,大公無私之妙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做好事情,無論大無論小,都是一件好事情,只要對大眾有益的,都是善事,我們一個家庭主婦,每一天所做的善事,不計其數,我們一個主婦所打拚的,為這個家庭的奉獻,她的行善是最超然,永遠都無所求,靜靜的頭低低的一直做,從頭做到晚,從早做到晚,我們常常去田園,我們看到很多無論女人,老先生老年人,在田中間種稻子,太陽在曬,在除草施肥灑肥料,或是灑除草劑,你看看,他們的精神他們的善行,這難道是一般人,所能夠體驗到的。

所以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,各行各行的苦楚,各行各行的酸甜苦辣,企業家的煩惱,經濟學家的絞盡腦汁,工程學家對每一個,工程的建設,如何能夠讓它堅固,如何能夠讓它平安順遂,每一個官員他的責任。

所以我們社會上世間上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各人各人的行善方式,不一樣,但是功德一樣,包括一個掃廁所的先生,老太太,他的功德也非常的大,我們去看大陸,鄉下我們要去鄉下,連大便小便都不敢靠近,你看,那麼在台灣,先進的國家等,他們把廁所掃得很乾淨,這也是一種行善的大功德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行善,我們盡其所能,盡其所能,盡心盡力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一定得到心安幸福,我們自然就光明,我們要做善事要很超然,我們要做善事,你不要做出去,想要別人回答你,想要別人報答你,你如果這樣想的時候,你做的善事就白做的,就沒有用,那就不是善事了,有所求有所得的做事,這個你一點的功德,都沒有,反而有損了德。

所以大家做善事的時候,我們不要常常說,我做了就要哪時候來回報,這都不對了,所以我們妙音佛第六,就是說,行善超然進退由心,進退都在心,到行善要很超然很客觀,我們台灣很多功德會,很多做善事的功德會,是有夠多有夠多,但是我們所有的很多,基金會功德會,他們所做的,我發覺很多都是大部分,行善都很超然,而且所做的善事,都普利社會大眾,普利整個世界人民的,也很多。

所以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一定要很超然很客觀,我們做出去就好了,不要想說要回報,我們如果做出去,只想要讓人回報的時候,我們會發瘋,我們白做的不需要做,因為我們行善,帶給我們煩惱來,這一種人很多很多,因為行善帶煩惱來,什麼煩惱呢?他行善以後,一直想說不知道,你會不會對我報答,對我怎麼樣,你每天只想這一些的時候,你就煩惱死了,我們不如不要行善,不要布施,我們要學天下間所有媽媽,的人,媽媽她的愛心她的慈悲,一心的奉獻,不求子孫對她怎麼回報,一心一直付出去。

所以做媽媽的人,有時候很艱過,但是她心內所感覺,所體驗的這個法喜,這不是金錢所換得到的,不是一般男人,所能夠體驗的,所以夫妻的互相尊重,互相的讚嘆互相尊敬,是非常非常的重要,我們如果有這個想法者,這個觀念者,也是行善超然進退由心,這即是為妙音佛。

我們再來復習,妙音佛的妙法,我們叫做風山漸,止於至聖量力行善,第二漸進行善穩當要踏實,第三行善適度切忌過度,第四因應狀況以策安全,第五施者無業障,受者業障多,第六行善超然進退由心,但是我們要做一件好事情,的時候,你不要去想,實在說是不簡單,有時候我也會想,哎喲!聽到他有困難,幫他忙後,希望聽到他的好消息,我也是會想,我也還是凡夫,也還是要吃五穀,要吃飯要大便的人,我還沒辦法成為聖賢,但是我本著一個原則,我服務大家,是我的責任和義務,那麼做過就好了,放它去了,如果這樣一來,我覺得會很超然,進退由心,要進要退要煩惱不要煩惱,靠自己來領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之妙法,即是教我們如何,生存為人的妙法,所以叫做佛法佛法,佛法是啟發我們內在,自己的生命的光輝,啟發我們內在,生命的原動力,讓它的法輪能夠一直轉,法輪常轉者,我們行善就會超然,法輪會轉者,我們進退由心,若是我們法輪在轉的時候,我們不會說悟到這些真理,的時候,每天只有煩惱就好了,你不要做事還沒事情,做事帶來煩惱,那麼這樣是很罪過。

所以總說一句我們記得,我們行善要超然,做過就完了,進退由心,我們會心安自在,沒煩沒惱沒苦沒惱,自然我們即是,妙音佛的化身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