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57)阿彌陀經(516) 日、月燈佛1
授業主題 : 1265集_極樂淨土(557)阿彌陀經(516)-日、月燈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5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65)
極樂淨土(557)阿彌陀經(516)
日、月燈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佛經。

昨天以前我們都講解,東方諸佛東方那麼多那麼多的佛,那麼多那麼多的覺者,大菩薩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的莊嚴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的功德,東方諸佛菩薩聖神等,都在讚嘆我們每個人,那顆善良之心,本來的面目,就是阿彌陀,可惜我們世間人,很多他沒辦法去了解。

譬如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菩薩先生,他說老師啊!我看你們在跪在拜,那個木頭的水泥的而已,或是石頭打的而已,你們拜到二二八,你們頭腦是不是有問題,你有沒有去冷冷靜靜,看過佛祖,沒有啊!哪有什麼,那是人念的而已。

那麼這位信徒,他靜靜在那裡看,再繼續再看別人拜,我說拜佛,第一拜,禮敬所有的過去的,聖神先賢,第二拜我們拜天拜地,第三拜我們多生的父母,第四我們所拜的,是在感恩天地萬生萬物,讓我們維持生命,再來我們再拜,是感謝天地風水光,地水火風,讓我們能夠在世間,維持生命的調和,再拜我們感恩社會大眾,這麼多人這麼多人的努力,分工合作,讓我們今天才有辦法,有衣服可以穿,有東西可以吃,有厝可以住,我們有路可以走,我所拜的是這一些,我大大聲聲念出來。

那麼這位先生,聽我說完這樣,最後他卻磕頭跟著跪,跟拜,我說你怎麼在拜?他說對啊!你說一些我沒有拜,就不可以了,原來我也以為你只拜,一個木頭,拜一個銅的,拜一個土丸而已,我說事實地球上萬生萬物,都是我們過去生,多生累劫來的恩人,和父母兄弟姐妹眷屬,只是各種的因緣,示現在世間不一樣而已,若是我們悟到者,我們會合掌恭敬十方,恭敬一切眾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就能夠,恭敬所有一切的人,世間沒有一個人,他能夠獨立生存,世間沒有一聖賢,他說有辦法獨立能夠成聖,所以成聖成賢,我們都是各種各種的,立場中間,我們盡心盡力,我們來努力做回饋,這是什麼?即是我們內心,第一我們要有,這個謙虛的心,不虛偽的心,知機,了解萬生萬物,對我們的布施,對我們的愛護,諸佛諸聖,給我們的智慧,開發我們的智慧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我今天我這樣了解,為什麼你們這樣拜,拜成這樣,我也以為你們一直拜,拜這樣而已。

所以我們在拜,要有一個心,要有一個心,那麼那顆心是從哪裡來呢?我們內在有一顆,光明的原點,光明的原點。

我們要再來說,佛所開示的,「舍利弗,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,名聞光佛,大燄肩佛,須彌燈佛,無量精進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這一段就是說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者是什麼?我們內在心靈深處,那個原點的光輝,那個光明之點。

我們記得,我們每個人有一點,最原點的生命的靈光,我們這一點生命的靈光,你用錢買買不到,生命的靈光,你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的金銀琉璃珠寶,整個地球上的房子土地,金銀鑽石都是你的時候,也不值得那顆燈光,各位我們要了解,所以我們本身就有具足,有那一點了。

那麼舍利弗者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每天早上起來,稱呼各位都是善知識,各位善知識,即果舍利弗的代表名稱,舍利弗代表所有住世,在世間的人,有心在親近正法,有心親近善法,有心親近聖法,都是為舍利弗,都是大慈大悲的人,都為舍利弗。

所以我到每一個地方,的時候,都會遇到很多信眾,很歡喜來,老師阿彌陀佛,他很歡喜,那是什麼?各位都是善知識,那麼我尊敬各位善知識,你也尊敬大家善知識,他也尊敬大家善知識,大家都受到尊敬,都是為善知善,啟發我們每個人內在,那一點靈光,啟發我們那一點,的本性的時候,都是為善知識。

所以我們南方南邊,我們地球的南方,有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是誰,是我們一般所說的,燃燈孤佛,就是我們的本性的原點,我們生命光輝的原點,是我們生命光輝的,本來的生命,那一顆金剛寶石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地球是一個世界,地球以外,有很多很多的世界,譬如東方西方南方北方,上方下方,包括地球這一顆,剛好有七個世界,但是我們說十方世界,東方西方南方北方,中間東南西北東北西南,然後上下,合起來為十方,但是我們在娑婆世間,我們的世間,能夠分十方,在西方極樂世界,他就沒有分十方了。

所以我們東西南北上下,都有世界,我們地球很遠很遠這一邊,譬如是東方的時候,那一邊西方也很多佛,南方也很多佛,北方也很多很多佛,上方也很多世界,下方也很多世界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地球上這裡,我們往天上看去,很多層天,算不完的氣層的天,西邊也很多氣層的天。

所以東西南北上下,我們這個東西體的完整,不可以說我只有一邊而已,那不成事,我們必須要東西南北上下,我們這個才有圓滿一個體,大大到虛空那麼大,小小到一個顯微鏡照不到,也是一個世界。

所以我們有佛家在說,一滴露也是一個世界,一顆塵埃砂石砂粉,它也是一個世界,很小很小用顯微鏡看,一隻細茵,它也是一個世界,所以無量無邊的世界,那麼各個各個世界,有它的智慧,有它的調和的原則,它有它的調和的立足點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絕對要尊敬周圍,我們要尊敬他方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人就不會貢高了。

所以有的人,常常覺得很神氣,覺得自己最行,有的覺得別人都不可以,這都是錯的觀念,自古以來,哪一個王候將相,他有辦法配天地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我們是天地間的,一顆一點點的塵埃而已,但是我們一顆,小小的塵埃而已的時候,我們內在本來的面目,裡面有一顆靈光,這顆靈光就是很多很多,菩薩的總稱的名,誰?阿彌陀佛,我們的本質的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的靈光,每個都有一條共同的靈光,這個靈光不是,我們一般所說的,我就是五教合一,五教統一,萬教齊一萬教合一,然後選一個總教的教主,這個絕對不是這樣,如果這樣的時候,就是我執我貪,沒智慧的想法,沒智慧的說法。

那麼這一顆本來是什麼?我們本來的自己,好像銀河天上,那麼多顆星星,閃閃礫礫,那麼多閃閃礫礫,它總稱的名字是什麼?是光而已,亮晶晶,光明,大宇宙虛空都是光明的。

那麼我們每個人內心,有一顆光,就好像星星太陽也好,什麼九星也好,七星也好,凡是若是星者,裡面所發出的靈光,即是代表我們每個人,內在的心靈那顆光。

我們世間很多人,太過於神秘化,某某人是什麼星來的,某某人是什麼星來的,什麼人什麼星來的,我是什麼星來的,這一種的都是,不是真真正正,有智慧的人所說的,這顆星球,它的光所來的,有好幾千億萬,算不完的恆河沙數的眾生,都是一樣這顆星的光明,我們社會很多人,尤其我們修某某教的人,我是什麼星象來的,什麼星象來的,錯了錯了,那不是大智慧的人所說的,不是有開悟的人所說的。

總說一句,我們的生命就是靈光,一點光,阿彌陀佛,阿彌陀的靈光,是統合所有的光,集於一點,我們內心的靈光。

那麼有的說,我就是阿彌陀佛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,為什麼你能夠了那顆靈光,在你的內心呢?我們有眼睛可以看,現在電燈很多盞,星球很多顆,很多顆所有的光,因為你的腦意識,你的內心傳入腦意識,你眼睛所看到的這一些光,集於你的內心心內,這一顆就是我們,光明的原點,光明的原點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說,要找到我們光明的原點,我們易經有一條路,震為雷,我們現在在說,一打雷,我們內在那顆沒智慧的,思想,沒智慧的想法,沒智慧的行為,我們一旦今天,聽到這個法以後,我們內心發出好像,打雷的時候,我們內在這個布蓋的,這一個,我們就現開了,我們就見己了本性,見性,什麼性?光明的本性,是誰?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。

所以震卦震為雷者,日月燈佛,本性具足光的本能,本性具足光的本能,就是什麼?我們所說的阿彌陀,阿彌陀佛的光明,若是我們一個人,眼睛瞎了都看不見,看不見你就不會感覺到,外面有那麼多光明,但是我們每個人,若是眼睛看不見,他內在內心,憑著他的頭腦的思維,我們在說的時候,我們眼睛如果看不見的,善知識,我們內在心靈那顆光,阿彌陀佛那顆光明,無量光,不斷光之光明,也是本來就具足了,本來就已經有了,任何人也沒有拿走,任何人也沒有奪走,所以我們內在心靈之光,是我們最尊貴的寶物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了解我們內心,是一點靈光,這一點靈光,用顯微鏡照不到,你用更好的科學儀器,你來照也一定照不到,看看不到,只有每個人自己去感覺,這叫做佛所說的,不可說不可說,沒辦法去說的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,不可思議不可思議,也沒辦法用想的,再拿出來去開會,來檢討,做一個定論,這是什麼?我們內在心靈的靈光,我們有時候靜靜坐著,你很歡喜的時候,心就清淨,我們很歡喜的時候,你感覺裡面好像很光明,的世界,我們很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內心,我們就有一遍光明的,我們的淨土。

所以我們今天要了解,這個原則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證明,我內在本性的靈光,那麼我們要如何修行到,和日月燈佛一樣的境界,如何修成日月燈佛呢?我以上所說的,基本的認識一定要知道,那麼我們內在這個心靈,你要找到這一點光,你拿電燈照不到,只有從行善,行善去走,我們要去魄力,做事情,我們要魄力去走,去找去走。

所以我們如果做事情,當我們該做的,我們沒做完的時候,你心想起來就鬱卒,心想起來就好像一遍,黑天地暗,那麼我們怎麼有辦法,找到自己的本來的面目呢?所以首先跟我們說,日月燈佛,我們要記得,認識本性具足光的本能,然後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這個一定的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老師啊!靈光,書上在寫都是很多靈光,靈光在哪裡?書上在寫很多都是,靈光自見,要去哪裡見?我說你做什麼工作?沒有啦!最近就沒什麼工作,那麼你想要做什麼?我想說看有沒有比較軟的,要什麼比較軟的,賭場最軟而已,沒有啦!今天賭場沒有啦!看有沒有更軟的,用騙的,用騙的也要一番功夫。

那麼這樣靈光你找不到了,只有你原來做什麼,他說我做水電,做水電就是最好的工作,對不對,水和電,電為什麼有電,電所發出的光,這就是儘量去施,捨,施和施的時候,你自然會找到自己的靈光。

那當時我們功德會,還沒成立,我說你參加一些,像慈濟功德會也好,那個比較健全,服務比較健全,很多年前我說你參加,慈濟功德會,他就真的就去參加,慈濟功德會,他有一天很歡喜,他找很多信徒去參加,這個功德會的時候,那麼功德會表揚他,那個時候他從內心,當他站上臺上,大家鼓掌讚嘆他的時候,那一點的法喜,和一般賺很多錢的法喜,完全不一樣。

所以內心好像一盞電燈,很亮的很亮的,雖然是看到大眾,但是他是看到裡面一盞燈,很大盞,閃亮亮,他才應了,啊!知道了,靈光自見靈光。

所以我們的信徒,就又跑上來仙佛寺問,老師我看到的,那是不是靈光?我說對啊!那才是靈光,靈光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覺性所去做行善,布施所做的工作,所反射回來,我們問心無愧,心很安靈,心很安祥以後,好像電視機影子投出來,一樣意思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跟他說,你認真要護持功德會,慈濟功德會要護持,你認真去做,我相信你的光,會愈來愈亮,像佛祖旁邊身上一團的光,萬丈的光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要找我們的靈光,我們要堅守正道,你才去走才找得出來,只要去行去行,你只有讀經書,沒辦法去體驗到,你讀了經書,和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的時候,你就能夠去悟到了。

譬如說永無所住而生其心,譬如說你遇到一個人,他本來說話,就沒有這個智慧,這個人說話就沒頭腦,這個人說話精神就有問題,的時候,你如果要對這個人,所說的一句話,你快氣死的時候,你絕對難過日子的,我們如果了解他的性,他說如果好的我們聽起來,如果壞的感謝他,對我們一種鼓勵,你如果用這個心的時候,堅守正道,你不偏不倚的心,假使我如果沒有偏掉,的時候,我一定照這樣做就好了,何必要掛在別人的嘴呢?別人的嘴隨便說一說,你就不能吃不能睡,三天三夜不能吃不能睡,何苦來哉呢?是不是。

那麼永無所住而生其心,你不要生出來讓你的心,起煩惱心,起煩惱心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去開悟。

所以跟我們說要像震為雷,震動聲音魄力,光茫,這個雷,這個光,我們要有那個魄力的心,煩惱來我們馬上從內在,想起來,沒有錯,點到我心裡的缺點的時候,我改過,說到我要努力的地方,我更努力,說到我法喜的地方,我要再把握,那麼你這個是震為雷,震為雷,日月燈佛。

所以我們要點這個,日和月的燈,這個火,日月就是二十四小時,都沒有暗,我們才有這個讚偈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」,這是什麼?日月燈佛,我們的本性,我們內在無論是陰,或是陽,是善是惡是非等等,我們都是裡面,本來那一點,我們要找到本來的光明,的原點,我們光明的原點,我們找到以後,我們所有一切的煩惱,好像雷公,呯一聲,讓它化為無形,這即是日月燈佛在修行,其中一個不可思議,無上的妙法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