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59)阿彌陀經(518) 日、月燈佛3
授業主題 : 1267集_極樂淨土(559)阿彌陀經(518)-日、月燈佛3

播出日期 : 2002/5/2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67)
極樂淨土(559)阿彌陀經(518)
日、月燈佛3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早上這個片頭,要開始的時候,有四句偈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」,這四句偈,我們在台視早上每一天,片頭要開始的時候,就已經清清楚楚,跟我們大眾我們眾生,在世間所有會發生的事情,說得清清楚楚,只是各位不知道,有沒有去注意去領悟到,陰陽日月最長生,我們在世間離不開陰,離不開陽,離不開天離不開地,離不開這個日,和離不開這個月,這是所有的萬物眾生,都必須要經過的,而且享受陰陽日月最長生,的真理。

曾經有一位先生,來到仙佛寺,他為了這四句偈,心內很不滿,心內覺得很不平,他說為什麼這四句,這麼這麼貢高?為什麼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他為這四句很不滿,七找八找找到仙佛寺來,他為了這四句,心內起疑問,但是也起了煩惱,但是很愛念這四句,因為他在世間,遇到很多不平的事情,很多不合天理的事情。

所以他心內很難過很痛苦,但是沒辦法去排除,這些痛苦,我跟他說陰陽日月最長生,我們在世間離不開陰,離不開陽,離不開日離不開月,所以這個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一定有善有惡有是有非,無論一個團體,你再怎麼團結,一定有兩極化,有在專門做反對的,一面做正面,一面白臉一面黑臉的,這是世間一定的道理。

所以有的人,他在世間客串的角色,不一樣,有的客串的角色是善的,有的客串是惡,但是客串惡的角色的人,你的心一定要,存一個慈悲心,存一個正念的心,要不然我們,存一個惡的心的時候,後來我們墜入地獄,因果我們去負擔,我跟這位信徒先生說,你從你們家來來到這裡,你原來的因是很不歡喜,你要來找一條真理,解脫你的煩惱為陽。

所以陰陽又日和月,最長生,這是我們人在世間,永遠永遠永遠永遠,永遠是存在的,任何人也沒有去消滅,這件事情,任何人也沒有去逃避,陰陽和日月的事情,這個真理。

再來可惜天理難分明,我說誰了解是非,誰對誰不對,我們在電視中常常看到,感情的糾紛也好,人事的糾紛也好,名利的糾紛也好,利益的衝突也好,等等等等,都是天理難分明,誰知道它是這樣,誰知道它前生的因果,他前生所有的業報,或是他前生所種下來,這輩子有這個福報。

所以可惜天理難分明,只有佛,只有佛覺者祂才能夠了解,一個人誰對誰不對,所以這個事情,你的心暫時安定下來,你不用衝擊,不用急急忙忙,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你絕對不可以去批評,誰對誰不對。

好像我們國家的政黨,過去我們還沒輪流,執政以前,一黨在掌握這個國家,運轉這個法輪,那麼另外一面,旁邊的人看了就氣的,很生氣,想說是怎麼做,怎麼做怎麼做,這麼沒智慧,怎麼做怎麼樣才對,結果換政黨輪替起來以後,很多很多法令很多政策,所執行的所做的,怎麼不一樣,和以前所想的不一樣,是為什麼?因為我們還沒開悟。

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,哪一個政黨對還是不對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批評一個家庭,如何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批評一個人,私生活的感情,這個你去批評人,很沒有道德的事情,你去掀出別人的,私生活的問題,把它掀開的時候,你是很沒有道德的事情,不是代表你有開悟,若是你如果開悟者,你要把它掀開,然後告訴路給他走。

但是現在當今,一些社會媒體的報導,那麼請問有幾個有開悟的,都沒有開悟,沒有一個開悟,只是想說我要想盡辦法,這一邊把它掀出來,那一邊掀出來,掀出來掀出來,造成社會的亂象,但是事情有沒有解決,並沒有解決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去說別人誰對誰不對。

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鬼谷子是誰?我們內在的佛性,我們的良心,藏在深山林內那個佛子,深山林內我們的靈性,深山林內我們的日月光佛,在深山林內燃燈光佛,我們的內心內,那個本來的面目,本來的生命本來的光輝,光明的生命,阿彌陀,即是日月光佛,日月光佛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了解,我們對一件事情,還沒開悟以前,不要隨隨便便去批評說,鬼谷子是誰,你如是批評鬼谷子是鬼,錯了!你沒有開悟,你沒有開悟,你沒有開悟。

所以萬項事情,都是一個假的冥想而已,一出天下定太平,我們內在的良心,如果拿出來的時候,我們內在的良心,如果發覺的時候,我們內在的良心,去啟發出來的時候,天下就太平了,我們所腳踏的,我們面前所看的,我們就太平,我們人和人中間,互相尊敬是太平,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內在,的本來的自己,我們得到安祥,天下就太平了,家家戶戶安和人人安和,社會就太平了。

那麼為什麼沒辦法,做到這樣?我們都沒有開悟,我們都不了解,自己本來的面目,不了解自己的偉大。

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要了解自己,我們除了不可以批評,他人的是非以外,我們要了解他方的,因因果果,了解自己的因因果果,這是什麼呢?我們所說的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,就是本性具足光之本能。

第二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堅守正道,世間所有的災難很多,世間很多陷阱,尤其最近來,很多感情桃花上,的爭執陷阱,是特別多特別多,有的說誰設計圈套,讓我跳下去,我們去怪別人,事實要怪自己,銅板沒有兩個不會響,誰去拐誰,絕對沒有這條真理,也沒有這條道理,都是自己糊里糊塗,造惡業,你才今天有這個果,才有這個果,我們很多人會怪說政府,什麼不合理,怪國家不合理,怪民間不合理,怪社會不合理,一切怪怪很多怪很多,結果都不曾去怪自己。

所以我們人不會怪自己,的時候,我們永遠是一個可憐的人,我們不會反省自己,永遠是一個不可理的人,我們自己要懺悔,我們一定要自己懺悔。

所以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我們記得,我們如果走正路,絕對不會妖魔鬼怪,來傷害我們,我們如果走正路,天龍護法不會傷害我們,而且再來保護我們,我們如果走正路,我們這些妖魔鬼怪,他們讚嘆我們,把我們看成神,讚嘆我們。

所以我們的心,時時要存著光明,黑暗的時候我們要光明,太陽亮的時候,更亮,晚上要有月亮的心境,我們也是要,照耀自己的心靈,壞事情不可以做,糊里糊塗的事情不可以做,但是我們眾生來到世間,以後,我們往往都被眼睛和耳朵,鼻子舌頭身體的感覺,五運五毒毒了我們了,但是這個五毒,可以化成最營養的,我們若是每個人,從心做起,虧心事不要做,黑暗的路不要走,晚上勤走,也有一天會遇到鬼。

所以我們內在的內心,日和月的燈的佛,你有日,或是有月,或者有燈,或者沒有日,暗暗的,沒有月暗暗的,但是我們內在有一盞燈火,這盞燈我們要把它點亮,心內這盞很小盞很小盞,,的生命的靈光這盞燈,我們要把它點亮,你點亮我們自自然然,再怎麼黑暗,我們會看到自己,看到面前的路,我們就不會踏陷下去了,這就很簡單的道理,但是要做很困難,有幾個人這樣做呢?

佛才跟我們開示,示現我們最小最小,從內心那點靈光做起,我們外面沒有光,沒有太陽沒有月亮的時候,我們最起碼,要自己有辦法點這個火,來點燃自己前途的靈光,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我們有一句話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的時候,等待何世再來遊」,人生六十不知道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,這是什麼?啟發跟我們說,內在心靈這盞燈,我們要點亮,無論是外面沒有火,裡面沒有火什麼都沒有火,但是我們這盞靈光要點亮,我們這盞火,不可以被各種的煩惱,貪嗔痴的煩惱把我們蓋掉,你如果看到東西想要,聽到你就忍不住,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自自然然,我們這盞靈光這盞燈火,我們也會被自己蓋掉了,我們人生走得哎哎喳喳,一定就煩惱煩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堅守正道,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這句話是非常非常的重要,世間的陷阱是有夠多,剛才所說很多感情上,的陷阱很多,賭場上的陷阱很多,或者人情世事等等的陷阱,很多的時候,怎麼辦?你只有堅守正道而已,你不要為了看別人,世間這些亂七八糟,好啦!我也混下去啦!因果我們自己去負責,因果自己負責,煩惱自己負責,任何人沒辦法替我們去擔。

像前一陣子有一位信徒,他的女兒也是很聰明的人,但是太聰明沒有聽人說話,沒有聽長輩說的,認為自己都很行,就去和人投資一間,很大間的什麼什麼商場,結果她不了解,對面一個陷阱,父親母親就給她錢,她就投資下去了,投資下去都賠光了,怨天怨地怨父親怨母親,所有怨光了,怨到後來才跑來寺裡問我。

我說沒辦法,貪,社會的陷阱,你堅守你以前的正道,你怎麼沒辦法去堅守呢?你如果堅守正道,無論多黑暗的時候,你前面你都看得到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,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,就是我們要修行,堅守正道,再黑暗的時候,我們都有一盞燈,自己心靈的燈要點亮,我們自然就不會陷下去了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