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64)阿彌陀經(523) 日、月燈佛8
授業主題 : 1272集_極樂淨土(564)阿彌陀經(523)-日、月燈佛8

播出日期 : 2002/5/2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72)
極樂淨土(564)阿彌陀經(523)
日、月燈佛8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明天是三十日了,所以明天是我們,固定念佛之日,念什麼佛呢?念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,都是佛子,都有佛性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有一個佛性,所以我們大家都在念佛,念自己的本性。

那麼念佛就是學習,尊重自己的那顆心,也是尊重大眾的心,人和人中間,難免有很多的衝突,見解不一樣,理念不一樣,生生世世轉生輪迴在世間,個人體驗,藏在我們識田裡面,的智慧知識,也都不一樣,尤其一個人和一個人中間,個人生長的家庭也不一樣。

所以一個人和一個人中間,難免有很多的衝突,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,無論是父子母子夫妻,兄弟姐妹道友道兄蓮友,同修等等,都一定有這個衝突,我們如果有這個衝突,我們如何不要讓事情,發生衝突,這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,既然我們知道,人世間有衝突,一旦衝突後,我們心會很不歡喜,心會很難過,但是當你很難過的時候,是哪一種的難過,是不是說我反省自己,自己的錯誤的時候的難過,或者說自己沒智慧,或者自己去傷害到他人,的時候的難過,這都是會產生,各種各種的難過。

所以我們任何不讓事情,發生衝突,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,人非聖賢,自古以來,當時連我們這個,釋迦牟尼佛,他已經是開悟的覺者,所傳出的道,也有很多很多宗門,宗派的人,修道的宗門不一樣,也會排斥祂,但是佛祖釋迦牟尼佛,祂的心心平氣和,祂等待眾生有一天,水清了魚就現了,水清見底了,你就看得清清楚楚了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難免都會遇到,很多很多的衝突,這是必然的現象,那麼我們要有忍耐性,我們不可以說,沒有忍耐性,我們如果沒有,忍耐性的時候,往往我們一件事情,你還沒看到清楚的時候,我們做一件,自我的決定的時候,往往我們以後,會發生很多,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,的事情會發生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和同事之間,也在學校在教書,那麼他班上一個學生,比較愛說話,比較愛說話,那麼別的老師來教的時候,孩子很愛說話,很愛說話,另外別科的老師,兼任的老師來教的時候,對這個孩子印象很壞,非常的壞,那麼這個導師,向我們這位弟子投訴,說老師老師你班上,那位孩子是很壞,怎麼樣怎麼樣,說他沒有一樣是對的,那麼我們這位弟子,他跟那位老師說,這位孩子嘴巴比較愛說話,不會說發生多大的差錯,他的壞習慣就是愛說話。

那麼這位老師很不諒解說,你怎麼袒護你自己的學生,繼續袒護學生的時候,以後對這位孩子,非常的不好的現象,但是人的性,本來就是這樣,你要改他往往是很困難,那麼這位老師,我們這位弟子,跟老師說不好意思,我的孩子這位學生,我教不好,我會極力糾正他,有一天這位孩子,他說老師啊老師啊!那位老師跟我說我很壞,說我什麼都不對,什麼什麼都不對,連成績也把我,打成五十八分,我事實上我都沒有錯,把我打五十八分,老師很不爽,那麼這位孩子很生氣,要找那位老師,要理論。

那麼我們這位老師,這位弟子說你不可以這樣,你自己行為有錯誤的時候,你要自己檢討,你如果不自己檢討的時候,你只怪其他的老師,因為所有世間的事情,行為比課業重要,行為比課業重要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教育,學生的功課是很重要,但是行為更重要,一個孩子將來如何,從現在他的行為舉止,我們就可以看出來。

所以這個孩子,自己也很有理智,很有智慧,他說老師好我現在開始,我要變成一個很乖的孩子,那麼這個孩子學生,就這樣不說話,不說話,心不滿書不讀,到後來出去和別人,參加幫派,參加幫派的時候,就開始產生報復的心。

那麼這位老師,有一天來跟我說這個孩子,發生這些問題以後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那麼你把孩子帶來,帶來我來開智慧的時候,我說你的心跑去哪裡了?你的心是哪時候,發生報復的心?那麼這個孩子說老師,一直跟我說我不好,說不好說不好,所以我要做給老師看,我要做給社會看,那麼這位孩子說完,嚎啕大哭,可見孩子的本性。

所以我們要對孩子學生,他如果有一個壞習慣,能夠糾正就糾正,我們不要用每一樣,常常常常一直要壓死他,這個現在社會的孩子,都發生了。

所以我們日月燈佛者,我們記得每個人,裡面有一顆光明的本性,這顆本性,我們如何把這個電燈,點亮,孩子的心內那一盞燈,你把它點亮,孩子我們用改進的方式,我相信這個孩子,未來他一定是有,非常有成就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裡面都有一盞燈,一盞光明之燈,我們往往讓世間的煩惱,蓋住了,讓我們怨恨不滿,貪愛生氣沒智慧,蓋住那一盞燈,蓋住了,所以當一旦你蓋住的時候,你加上我們的教育方式,如果不對的時候,尤其父母對孩子的教育,我們不要每一樣事情,第一討人情,第二我們一直否認,孩子他的所做所為,我們要多了解,要不然者這個孩子,後來一定會變壞,那麼剛才所說的這位學生,聽我開智慧跟他說完以後,回去就這樣漸漸漸漸,回回來了。

所以社會很多孩子,會偏掉,不是孩子他本質不好,我們的教育方式,家長的教育方式,老師的教育方式,我們每一個月,如果有第五個禮拜的時候,我們都舉辦一個開智慧,我們六月三十日星期日,我們又是第五個禮拜了。

所以我決定在我們,台中道場,台中道場,要舉辦學生的開智慧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,孩子有需要要開智慧,歡迎各位來我們台中道場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,一百二十之一號,來那裡我們開智慧,因為每個人,我們大家都有一顆,很光明的那盞燈,因為我們教育的關係,所接觸的環境的關係,所以往往我們那盞燈,沒有開出來,沒有開出來,智慧之光沒有讓它出來,的時候,當然孩子他有時候,頭腦在想想不到,糊里糊塗很多很多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記得我們每個人,裡面有一盞日月燈佛,我們每個人裡面心內,有一盞日月燈佛,這盞日月燈佛,原來就具足,原來就有了,不是沒有,我們只是因為世間的,貪嗔痴,或者攀緣等等,蓋住了,所以我們這個日月燈佛,我們本性就已經有了,那麼本性就具足,光的本能,堅守正道,靈光你就可以看到自己了,反省懺悔避免災難,避免災難到來,我們就可以避免掉。

再來發揮剛毅光明萬丈,剛毅,世間的陷阱很多,每樣每樣都會遇到,擔擔擱擱會很多,所以一旦我們發生,很讓我們心內起消極,的時候,建議各位念,南無阿彌陀佛,我印證過很多很多,傳授很多弟子,我說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當我們心內煩惱的時候,不滿的時候,生氣的時候,各位記得念,南無阿彌陀佛,皈依自己的本性,你要皈依本性,然後我們的本性阿彌陀,那麼也是日月燈佛。

有人問我說老師,到底是阿彌陀佛才對,或是日月燈佛,日月燈佛也在讚嘆,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日月燈佛祂的本性,裡面的本性的最原早,最具足的也是阿彌陀,阿彌陀,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時時念阿彌陀佛,或者最基本的,我念日月燈佛,南無日月燈佛,南無日月燈佛,南無日月燈佛,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本性,你也可以把你的煩惱,消除於無形,所以我們發揮剛毅,光明萬丈,剛毅,我們意志,光明萬丈。

再來不要攀緣,莫攀諸緣堅守正道,攀緣是最苦,攀緣是苦,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認真修行,他很愛親近大師,然後和大師,大師照一張相,他回去很歡喜,來到仙佛寺,老師我們照一張相,好不好?我說照這張相,對你無益,對你無益,因為你照這張相,你回去並不是說,安了你就認真修行,你有一個攀緣的壞習慣,所以你這個攀緣,是你人生最大最大,的敵人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說了聽到眼睛睜得很大,呆呆的一直想,想很久,才說老師謝謝!磕頭跪下去,頂禮說老師謝謝!我說的人生修行,最大的障礙就是攀緣,攀緣,往往我們一個人,如果很容易攀緣的時候,很愛拍馬屁,很愛四處說,表面是廣結善緣,事實上那個很多是攀緣,你如果要服務大眾的時候,是廣結善緣,你如果一心一意,要和什麼大師名師,在一起,或是要和大官,來照相的時候,這一種都是一種攀緣,攀緣不是好事情,要堅守我們的中道,中道。

有緣,大師請你來照一張相,你就一起照一張,你就不用專門,照相機拿著,都四處找大師照相,結果才拿一本相薄,他和誰誰誰誰都照相,我說你這樣修修不了行,但是你若是以這些大師,他們的修行過程的時候,做為你的老師,那麼這是一個好事,若是你說我去和,什麼大師大師大師,都照的時候,照相的時候,並不是好事,你這個是攀緣,攀緣的時候會將你,內在的心靈,你的光明,你的佛性那顆光,鑽石之光你會蓋掉,你腦海內一直在想,一直在想要和誰和誰這樣,所以造成很多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跑出來。

所以攀緣是我們障道,障礙的道,最基本最大的敵人,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隨緣,我們如果緣生我們就起來,緣滅我們就結束,我們不要小小的事情,一直要攀緣,攀緣永遠是無底洞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千奇百態,千變萬化的人生,一個念頭很有可能去攀緣,一個念頭很有可能,製造很多以後的煩惱到來,這都是什麼,從攀緣,會攀緣的人,一般我們智慧不夠,才會攀緣,若是我們自修,自己堅守正道,我們就不會隨便去攀緣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跟我說老師,我某某人是誰,某某人是誰,什麼院的院長,什麼什麼,我說你這個要努力工作,如果這樣你才是,真真正正的人生,要不然你只說你的長輩,也好,你親戚也好,是總統皇帝,或是世界什麼國的什麼,這都沒有用,這都是攀緣,你這個是自己找來煩惱,是有的而已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跟他說,他一直再說一直再說,說說說,因為一個人在攀緣的時候,腦一直想到那裡去,他不會去注意,你跟他說什麼,那麼若是我們一個人,會攀緣的人,我們一直去想想想想想,從外圍一直想出去,你外圍一直想出去的時候,你就忘記內心的偉大,忘記內心是誰,我們內心是阿彌陀,我們內心是佛,我們內心,是非常自在的本性。

那麼為何會攀緣呢?這就是我們大家,對佛法不了解,對道法不了解不很清楚,才會造成攀緣,所以我們如果攀緣的人,實在說是苦,過去我有時候也會攀緣,攀緣的時候,我今天要找誰,明天找誰找誰,那時候腦神經一直在衰弱,我有一天我看到攀緣是苦,的警告的時候,我快點靜靜坐著想,一直想,想了哈哈大笑,我原來也是這麼沒智慧。

所以記得我們攀緣是苦,攀緣是苦,那麼要堅守正道堅守中道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一定人生過著,觀又自在,看自己自在的本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早上六點開始,明天是你們念佛的日子,記得雖然我們,短短幾分鐘的念,但是我們如果,種了這個種子的時候,有一天我們有煩惱到來,我們就阿彌陀佛,我們時時腦海內阿彌陀佛,心內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什麼煩惱,我們可以解除很多煩惱,我們所有一切的佛,我們去學這個道,學佛的精神,這就最不攀緣而已,學佛的慈悲心,學佛的愛心,學佛的智慧,這個最不攀緣而已,這是本人自己裡面所有的,我們每個人本人裡面,本來生生世世,所藏的智慧。

所以只有這個不攀緣,這個最幸福最快樂,那麼向外求是最艱苦,那麼我們時時念佛的時候,一旦當我們要攀緣的時候,我們念佛,所有一切的佛號,看你有興趣,或是念哪一個佛號,對你最歡喜,能夠解憂愁的,你一心你念佛的名字,譬如,南無日月燈佛,南無日月燈佛,南無日月燈佛,你這樣念也是可以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也是照常可以,只要各位能夠讓我們心安,的名號,心安的妙法的時候,都是善法都是正法,都是中道。

我們再來,我們要時時知道警告警覺,防範未然,知道警覺防範未然,日月燈佛,就開示說大家要時時,要警覺自己,因為時時煩惱,會丟到我們腦海內,因為我們眼睛所看到,的時候,常常會遇到很多煩惱,耳朵所聽到的事情,我們也會時時遇到煩惱,會到來。

那麼凡是若是說,不是自己所看過,印證的時候,耳朵所聽過的時候,我們往往煩惱會到來,這是必然的現象,我們因為每個人,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都是觀世音菩薩,法的身,眼睛有看到,觀,耳朵有聽到的音,所以觀和音,所有一切所看到的,所聽到的,一定要親身所看到的,親身所聽到的,這樣一來我們心,才會自在,我們才不要讓煩惱,戲弄我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知道警覺,知道世間社會很多很多,讓我們起煩惱的事情,不時都在發生,一時一刻一分一秒,都在我們的腦海內,在我們的眼睛,在耳朵在我們的感覺裡面,所以我們知道警覺的時候,防範未然,我們會讓這個煩惱,漸漸離開,若是我們如果沒有警覺,的時候,我們會煩惱,一直靠近身邊來。

那麼這樣我們只有苦惱,這樣而已,苦惱出來的時候,我們日月火燈佛,內心那盞電燈,你根本都打不開,內心那盞電燈,你看不到,自己的本性,因為你蓋住了,讓煩惱把我們蓋住了。

那麼最近來,我們很多簽樂透,很多人簽樂透,老年人的生活費,簽得連煙錢都不見了,那都是煩惱,所以我們記得,要知道警覺,了解自己的福禍因緣,了解自己有多少的福報,那麼這樣我們心,會很自在如如,這即是為日月燈佛。

所以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日月燈佛,就是本性具足光的本能,堅守正道靈光自見,反省懺悔避免災難,發揮剛毅光明萬丈,勿攀諸緣堅守正道,知道警覺防患未然,即是為日月燈佛之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我們的世間,我們只要各位如果了解,依法去修行的時候,我們也是佛的化身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