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66)阿彌陀經(525) 名聞光佛1
授業主題 : 1274集_極樂淨土(566)阿彌陀經(525)-名聞光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5/3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74)
極樂淨土(566)阿彌陀經(525)
名聞光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佛經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南方的世界有日月燈佛,名聞光佛,大燄肩佛,須彌燈佛,無量精進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日月燈佛,天地間都有陰有陽,陰陽是最長生,日月也是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真的天理難分明,現在世間的是是非非,善善惡惡,或者你爭我奪,我騙你你騙我,到法院在法官的面前,在那裡爭得爭死爭活,誰是正誰是非,各有因因果果,各有因因果果。

所以我們很多弟子,他也是做法官,我跟他說你要做法官,你只有判斷他世間,這些糊塗事而已,你沒辦法判斷,他內在生生世世,心靈世界的因果。

所以我們要做法官,要判罪者要特別注意,要特別注意,要不然你們做判官的時候,你們也是會落入自己,攪入這個漩渦的因果裡面,要注意,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都是來替天行道,你們有因緣做法官,有機會做律師,都是替天行道,可惜有的人,為了一己之私一己之私,違背良心,才告到法院去,才去找律師,我們律師我們如果沒有詳細,了解裡面的因緣的時候,尤其我們做法官檢查官,我們如果不了解,裡面因緣的時候,往往會誤判,誤判,誤判,因果我們就要擔了。

所以我們要做一個,上天所派來的,我們自己承了天命,承受天命來世間,維持從善止惡的天職,但是我們要這樣,實在說要很注意,要很注意,知道警覺防範於未然,要知道警覺,警覺什麼?不要落入因果。

那麼我們一個人,要犯罪的時候,我們也要警覺,我們不要落入因果,我們如果落入因果的時候,我們很多我們划不來,划不來,世間的錢財世間的名,這是一時之利,世間的一切所看得到的,一切的成就,也一時的因緣和合之利,而已。

所以各位我們來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心靈之光,我們每個人心內,我們要有光明的善念,我們常常不要想盡辦法,要害人,想盡辦法要搶人,想盡辦法要騙人,想盡辦法要拐別人,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一定內在的心會不安,內在心不安的時候,我們落入因果。

所以菩薩怕因,眾生怕果,眾生的果發的時候,你才哎哎喳喳,但是菩薩已經不要讓因,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這個苦果了,所以一切諸佛,都是在種善因,都是一個太陽的光明,照耀眾生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女弟子,她的先生對她非常的壞,先生對她很不體貼,而且為非亂來,那麼我們這位弟子,她一心一意恨怨,但是很勤在拜佛,很勤在禮佛,有一天她就來到仙佛寺,在我們的鐘塔,的地方,那裡坐,坐得很憂愁,坐得眼睛很鬱卒,看到我來的時候很歡喜,說老師啊!老師,我有事相求,我說是你先生的問題,你怎麼知道?我看你鬱卒,一個女人的鬱卒,一定是先生的鬱卒而已,孩子讓你不歡喜,孩子會生氣,你一定想盡辦法,你要把孩子牽回來,但是我們身為一個女人,最鬱卒的是先生的,糊里糊塗,一個先生走了錯誤的路線,去了。

那麼這位弟子,她說老師我先生很風流,我很沒辦法接受他的風流,我說你不是很愛拜佛,對啊!我說你要拜佛,你要把先生看成眾生,你自己認為,我是菩薩的化身,認為自己是菩薩的化身,你要有耐心等你的先生,回來,你不要常常就要離婚,離婚沒辦法解決,一切的事情,你要離婚,下輩子也要再來做夫妻,與其這樣那麼你用耐心,等。

我說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的哥哥,姪子輩的哥哥,要霸佔祂的道場,都一直破壞他的道場,的時候,佛祖因為祂有開悟,祂知道因因果果的事情,所以忍耐二十四年,祂的哥哥,姪子輩的哥哥,要來破壞祂的道場的時候,祂就閃一下閃一下,祂不要衝突,祂只有帶便當等他而已,等哥哥能夠改過向善,所以一等等二十四年,二十四年。

那麼有一天因緣到了,佛祖跟祂的哥哥說,譬喻一個例子,譬喻在無量劫以前,兩個兄弟,因為一些財產的問題,所以大家當時,都沒有開悟,財產發生了爭執,那麼這個弟弟,就比較無理,但是也沒有奪走他的,但是哥哥很不諒解,那麼發一個誓,說以後未來生生世世,一定要報這個仇,那麼這個哥哥,聽到這樣,這個弟弟怎麼這麼無理,哥哥怎麼無理就對。

那麼佛祖才跟他說,當時這個不願的這個哥哥,他說一定要報仇就對,那麼一報好幾千年,好幾千年了,所以這個人就是誰呢?要報仇的就是你,我當時犯錯那是我,我這二十幾年來,我一直閃你,我一直懺悔,那麼你這中間,你因緣時機不具足,所以你會很恨,想盡辦法,從你的識田裡面,要破壞這個道場,所以我一直等,帶便當等,一等等二十四年,化解冤仇,後來這個姪子輩的哥哥,他也皈依佛陀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事情,很多這一種的恩恩怨怨,的事情,我們一旦發生了,恩恩怨怨的時候,我們記得我們自己要警覺,要知道警覺,我們不要再繼續,犯了惡因了。

所以這個女弟子聽到以後,自己眼淚流下來,說老師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我一定做菩薩的化身,做老祖的化身,我做諸佛菩薩的化身,我要來渡我的先生,我一定有耐心等他。

所以就這樣回去以後,經過兩個多月後,有一個因緣聚餐,聚餐的時候,我才看到這位弟子,臉都清了,我說你的煩惱,先生回來了,先生重新做人,先生原來就是這麼善,一時的糊塗,我沒辦法去了解,先生的心,所以我過去的行為舉止,都不對了,我用愛心感動自己的先生,先生也是很有智慧的人,先生也是很有愛心的人,一時的糊塗,所以那麼重新做人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記得,正道,一定要走正道,那麼我們實踐正道,身心合一為名聞光佛,名聞光佛,就是卦象地天泰卦之卦,天地交泰,就是實踐正道,身和心合一的人,我們心想這樣要做好事情,我們一定表面也要去做,內心想好事情,你外面一定要去做,我們不要只有想想,都沒去做的時候,沒什麼用。

我們做一件好事,我們能夠體驗,我們做人的偉大,我們做一件好事,能夠體驗到,我們做一件好事的法喜,做好事的歡喜,我們世間大家若是共同,能夠盡量做好事,大家互相尊敬,大家互相體諒,互相關愛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一個家庭,會圓滿,我們一個社會會和諧。

那麼我們這位弟子,我跟他說以後,回去她都想我的先生這樣,我原諒他,我一定好好等他,好好等他,結果回去實踐了,身體和心想的一致,時時自己念佛,阿彌陀佛,認真念阿彌陀佛,煩惱來的時候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煩惱來的時候,愈認真念佛,歡喜來的時候,也念南無阿彌陀佛,這是什麼?實踐正道。

有的人說老師,念佛而已沒有什麼,我念佛,祂為什麼沒有感應?錯了,你要念佛,一顆佛我們一個細胞,一個念頭一個佛,你這樣念念的時候,都能夠念佛的時候,那麼你就能夠找到,自己的本性了,阿彌陀佛你找不到,最起碼找到日月燈佛,也是,你找觀世音菩薩也好,或者找到自己身心,那顆良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也很幸福,也很快樂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萬法,本來都沒有名,為什麼有這個名?因為需要因緣和合,所以我們因為要,識別的關係,所以萬物沒有名,萬物沒有名,因為識別而已,假的名,故名是無常之假名。

那麼名聞光佛,這一點跟我們啟示,名聞光佛光,所有一切的原動力,都是光為原動力,這一點我們要記得,只有光它最沒有煩惱而已,光,我們也是暫時借名叫做光,我們也沒辦法閃亮亮,太陽出來的時候,我們也是暫時借一個名字,雖然名字,那就代表我們,心靈安祥的光輝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法喜的生命,為光。

所以名聞光佛者,為地天泰天地交泰陰陽交泰,陰陽交泰就是什麼?互相包容,叫做陰陽交泰,互相對待互相關愛,互相關心,都是為名聞光佛,名聞光佛。

所以諸佛的名字,這麼多這麼多,諸佛萬佛之名這麼多,說也說不完,但是法是一,如何開發我們內在,這盞電燈的光輝的光明,讓它發揚出來,這是最重要。

那麼要如何發揚呢?實踐正道,走好路說好話想好事情,身心合一,我們心想說我要做好事,我們就去做,我們心想說,要來說一些好話,利益大眾的我們就去做,我們只有把那顆良心,拿出來,我們讓心做我們的主人,這即是名聞光佛,名聞光佛,心做我們的主人者為,名聞光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諸佛之名暫時一個名,但是都是為法,希望各位我們繼續,我們每一天來聽這個,阿彌陀佛經,我相信在經中,我們可以找到,人生不可得的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