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78)阿彌陀經(537) 無量精進佛1
授業主題 : 1286集_極樂淨土(578)阿彌陀經(537)-無量精進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6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86)
極樂淨土(578)阿彌陀經(537)
無量精進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佛經。

現在我們再來看,阿彌陀佛經的經文,「舍利弗,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,名聞光佛,大燄肩佛,須彌燈佛,無量精進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我們南方也有佛,東方也有佛,西方也有佛,北方也有佛,上方也有佛,下方也有佛,我們地球圓圓的,東西南北上下。

所以一個體,是一個圓滿的體,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有六方的圓滿體,有的叫做十方,事實是六方,真真正正,依據數學的真理,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,是為六方,一個事體是六方的圓滿。

那麼我們六方,如果缺一項的時候,我們就不圓滿,但是再大再小,都一定有六方六角,這個缽也是有六方,東西南北上下,我們站的地球也是,東西南北上下,太陽它也,東西南北上下,大宇宙虛空中間,無限的寬闊,也是東西南北上下,細細到我們一顆細胞,我們一顆細胞,一顆細茵,細茵,裡面也一定有六方,六方才有成一個體。

所以叫做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易經就是這麼奧妙,易經將整個大宇宙的真理,說得清清楚楚,大宇宙的妙法,都在易經這一點,易者一也,一也這一點裡面,說得清清楚楚。

那麼我們人也一樣,我們的外面表面看起來,有的胖有的瘦,這也是前後左邊右邊,頭上腳尾,也才能成一個人,即使我們肚子裡,一條蛔蟲,蛔蟲一條蛔蟲,它也是六方。

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周圍身邊,所有一切萬生萬物,是不是都是六方?既然要六方的時候,我們才能圓滿一個體,好像這個缽,這個六方這一邊是空的,空的,到裡面進去,裡面這一個,這個圓滿一個體,這個空的,這就有一個缺陷了,有一個缺了,大的六方這有一個缺,但是細細的,你摳一小片起來,它也是一個圓滿體。

那麼相對的我們做,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一件事情,也有一個圓滿體,我們這個圓滿體,是永永遠遠存在的東西,但是這個圓滿體,有的陷下去,有的膨起來,那麼站在我們,人生的過程中間,我們人生的短短幾十年,一百年也好,我們一時一刻一時,或者一天一年一月,都也是一個體。

所以我們人生,短短幾十年中間,充滿著各種的挑戰,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充滿各種的體驗,也得到無限的法喜,這也是我們每個人,來到世間,歡喜去接受的,自己所排的,人生的過程。

所以這個要怎麼表達呢?這就是我們阿彌陀經,所說的,無量精進佛,無量精進佛,的卦理卦象,澤風大過的卦,第一人生無常,人生無常啊!世事都無常了,人生哪可能是有常呢?今天富有明天變乞丐,今天英俊,明天變成好像一隻猴,一樣的意思,今天做乞丐明天做皇帝,明天做富有人,像前一陣子,到現在還在興盛的樂透,今天很貧窮,明天變成億萬的富翁,今天很富有,明天窮得要吃一碗飯,都成問題,這個是人生無常,人生無常。

所以叫我們行動要謹慎,自己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一定要謹慎,人生希望說我賺很多錢,存很多錢,很好名聲,事實那都是虛偽的,那暫時讓我們借看的,那個東西是死,財是死名是死利是死,真真正正活的,是我們人的心是活的,我們人的心是活的,我們要體驗到人生無常,我們要好好把握,我們要精進,我們在世間,所遇到的事情,都是自己生生世世,因果所排下來的,自己所來承納這個因果,六道的因果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研究佛法,要用在日常生活中,有辦法用在生活中,才是真真正正的佛法,你沒辦法用在生活中,就不可能為佛法,就是這麼奧妙,這麼奇怪的事情,但是說奇不奇說怪不怪,這是固定一定的程序,要經過的。

所以我們人生,要好過難過,我們現在要修行,我們對任何事情,要很客觀來看事,我們要心胸打開來看事,你不要心胸這麼窄,這麼窄要來看事的時候,只有自私自利,你自私自利,你只有自己痛苦而已,別人又沒辦法,分憂你的痛苦,別人只有把我們當笑話,在看而已。

所以叫我們要精進精進,無量精進佛,無量精進,我們在世間要精進的,不是一而已,無量的精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享受,不是錢,不是名,不是利,最大的享受,就是我們體驗到,人生的時候,積在我們腦海內,在我們的心的體驗,這一種的由逆境,所打拚出來的順境,這才是我們人最大的享受,因為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應戰勝自我,我們的身體,自我的束縛,我們所得到的,可以和大自然融合為一。

所以有人曾跟我說,人定勝天是什麼意思?我說不然你說呢?人定勝天,他說我要學什麼學什麼,學什麼學什麼,我說這都對,但是最重要的,你要了解大自然的順序,春夏秋冬,生老病死喜怒哀樂,你要了解這個法則以後,你融入裡面,和它有辦法生存,四季分明,你有辦法和它生存,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,我們最大的幸福。

我們看印度喜瑪拉雅山,很多這些修行瑜珈,瑜珈,瑜珈行者,他們確實在那裡,靜靜坐著,一次定下去,一次數年,定下去一次數個月,在那裡如如不動,任由風吹日曬,還是如如不動,那是什麼?他們內在,進入心靈世界在生存,進入世界在生活,他和大自然融合為一,若是他坐在這座山裡面,在這裡雖然進入如如不動,但是他已經在整座山,都是他的,大自然是他的,天地萬物都是他的,已經融入大自然的境界,和狀態之下,所以他生存生活在,心靈的世界,他是最富有的人。

那麼請問我們很多人,很有錢的人,愁眉苦臉,身體壞,坐不住,一下子大針管小針管,一下子今天看內科,明天看外科,今天看什麼明天看什麼,一下子中醫西醫,什麼天醫等等,那個心有沒有安,不曾安過,那麼你很多錢,有沒有富有?貧窮的像什麼,那麼所以最健康的人,就是最富有,你要健康一定要思想思維,心的念頭來做,才是有辦法真真正正,的達到健康的狀態。

所以人生無常,我們行動要很謹慎,很多人認為說,我可以一隻手撐好幾千斤,好幾萬斤,認為我可以創造,我可以人定勝天,我有辦法創造一切的事業,我告訴各位,我們沒有多行,沒辦法人定勝天,那麼你人定勝天你只有,再三強調,融入大自然去生存,你才是人定勝天,如果沒辦法,融入大自然去生存的時候,不可能人定勝天,這是愚痴的說法,騙眾生的說法。

那麼相對我們要如何,融入大自然呢?我們要體會到知覺到,人生無常,人生無常,凡事我們不要,製造來讓自己心靈的煩惱,你如果製造自己,心靈的煩惱的時候,雖然即時表面看沒有什麼,但是事後你自己心內的,驚驚惶惶,你自己心內的痛苦,是沒有人知道,那麼人生無常,就沒有永遠的快樂了,不是說你有錢,就永永遠遠都快樂。

所以要非常謹慎非常謹慎,這即是無量精進佛,無量精進佛,修持的第一個條件,要體認到人生無常,行動要謹慎,人生無常行動謹慎,尤其處在我們這個,工業社會的時代,工業社會的時代,我們凡是都好像虛華一樣,一片的烏雲,隨時靠過來,一片的烏雲,等一下風來就散掉了,散掉萬項都化為,一片都是零而已,那麼你所得到是什麼?心的不安這樣而已。

那麼人生無常,我們要再進入一個,更高的境界,是什麼?我們要認為,我的身體不是永遠,屬於我的,這個身體我民國七十一年,差點病死的時候,經過修行念佛,然後我再撿回來,這個身體肉體再撿回來,那麼二十年前,我的張某某已經死掉了,二十年後我這個體,我又撿回來了,我重新使用,重新用這個體,那麼既然悟到以後,我們就用這個體,來做一些有益大眾。

相對的各位你們也一樣,你們沒有像我的災難,但是你大家,已經得到平安的身體,這個法的身體,那麼我們要好好的運用,用這個身體,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那麼我們就是真真正正,無量精進佛的第一個條件,行動謹慎行動謹慎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名,是給我們一種緣分而已,人和人結緣分一個橋梁,利也是我們人和人中間,結緣的橋梁,譬如我們這個節目,我們的功德會,開這個節目,每一個月要用那麼多錢,我們得到十方,你們每個月固定,基本的會費來支持,有的特別再來護持,的時候,那麼你們這個也是一種,行功立德,行功立德。

所以我們無量精進佛,記得條件人生無常,我們時時記得,勉勵自己人生無常,該努力就要努力,萬項事情要謹慎,我們要努力,有機會做好事,我們就盡量做,不要等到有一天,我們沒有身體可做了,我們才憑這些兒子的福氣,替我們做一些好事,功德來迴向給我們,我們才得得到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精進,無量數的精進的方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是給我們精進的方法,有的從士農工商進去,有的從修行進去,這都是一種精進,精進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修行一分一秒,都有在修行,我們不要說我沒去道場,就不算修行了,不是這樣說,我們在家家顧好,其他的時間,譬如星期日,我們仙佛寺的,第四個禮拜日,都有在辦一日禪,講經說法。

那麼我們來這裡,聽這個經的時候,你們裡面心靈的疑惑,你們可以藉這個因緣,化於無形,或者我們每一天早上,聽這個妙法,我們這麼多功德主,大家共同護持,每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讓我們的時段,能夠繼續再播出,這也是我們一種,精進的妙法。

我們不要只看,早上這半小時,我多睡一些,你多睡半小時,你已經失去很多,若是你多看半小時,多了解半小時,這個知識佛法,互相交換的時候,可能你剛好得到一樣法寶,剛好你一輩子,用之不盡,受用無窮,這是妙法,這是妙法。

所以我們行動非常精進,要很精進,再來我們無量壽佛,無量壽佛,這個精進的第二個條件,精進行功一心立德,行功和立德,行什麼功呢?立什麼德呢?功者就是我們要去多吸收,正法,多讀書多看書,多去體驗各種的經驗,去多了解大自然,或者每一件事情的真理,然後用在生活之中,然後用在生活之中,去回饋大眾,利益眾生的時候,才是行功立德。

所以精進是怎麼精進呢?無量精進佛,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菩薩,祂們都在精進行功,有的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那裡聽經聞法,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那裡請益諸上善人,這都是行功的條件。

那麼相對的我們學校,很多學生,他在讀書就是在行功了,我們送兒子好好的去讀書,就是在行功,讀書畢業以後,去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,利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即是為立德,那麼相對的我們做長輩的人,我們栽培兒子去讀書,栽培兒子去留學,栽培兒子去特別訓練,這都已經是行功的開始,也是立德的基礎,我們很多人一心一意,計較孩子會不會讀書,這都是一種慈悲的做法,這都是一種行功的啟示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要修行,我們不要看成,我一定出家去寺裡,去廟裡去那裡叩叩叩叩鏘,的時候才是修行,千錯萬錯!若是我們有悟到,日常生活即是修行的時候,那麼你這個就是,我們人生最珍貴,最珍貴的理念,我們精進行功一心立德,立德就是要行要去做,叫做行。

再來第三,非常行動謹言慎行,我們人來到世間,都是非常的行動,非常行動,我們不是說來哼哼哈哈,這樣而已,我們的識田裡面,我們的心裡面,我們的佛,是為了世間的調和,我們來世間是非常的行動,一個積極而努力的集合體,積極而努力的集合團體,所以叫做社會,叫做國家。

那麼我們這個大的國家,就是整個二千三百萬人,所集起來的團體,我們這都是一個,非常的行動,非常的行動,不是戰爭才是非常的行動,非常的行動是,我們時時勉勵自己,鼓勵自己,提醒我們腦內,是不是有貪嗔痴。

所以我們要注意的就是,我們不要被貪,愛生氣,沒智慧戲弄了,若是我們受貪嗔痴,三毒戲弄的時候,我們的非常行動,就充滿著一種,悲哀的結果,若是貪嗔痴,我們會化為戒定慧的時候,化為戒定慧的時候,我們非常行動,即是得到妙果,菩提的妙果。

所以我們要謹言慎行,我們說話要很注意,說話,我們說話不要太誇張,說話不要太膨風,我們說話不要,認為自己都對,你如果認為自己都對的時候,你非常行動,就已經第一步踏入失敗,那麼要成佛就很困難。

所以無量精進佛,無量精進佛者,是澤風大過之卦,澤風大過就是空思妄想,叫做澤風大過,一旦澤風大過空思妄想,我們就沒辦法了解,人生是無常,我們一直空思妄想,我們執著,人生是非常的完美,什麼都是我們的,那就錯了!所以行動要很謹慎,精進行功一心立德,非常行動謹言慎行,謹言慎行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說一句話,不簡單說,我們要所說的話,能夠讓大家去做去行,的時候,即是為菩薩,即是為佛。

那麼當今在我們的,社會世間,有幾個說出來的話,我們照這樣行,能真真正正得到妙果,很少,因為所說出來的法,都是每個人,自己本來應該有的面目,所以我們多聽經聞法,你們一定會得到得到,無上的妙法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