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82)阿彌陀經(541) 無量壽佛2
授業主題 : 1290集_極樂淨土(582)阿彌陀經(541)-無量壽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6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90)
極樂淨土(582)阿彌陀經(541)
無量壽佛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俗話有一句話說,喔!這個人這麼長壽,這麼長,或者說啊!你這個人,好事做這麼多這麼長壽,有的說啊!怎麼會這樣,這個人壞事做這麼多,怎麼還活到那麼多歲,而做得那麼好的人,生命怎麼活那麼少歲,這都是一種,很深很深的涵意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活到快九十歲,他有一天來,到仙佛寺來拜老祖,哎哎喳喳,老師啊有什麼辦法,讓我能早點死,讓我早點回去,我在世間很難過,我說為什麼難過?他說我心理上的折磨,心理上的折磨,比死更難過,我說你活很多歲很好啊!他說老師你都不知道,我以前少年,活到六十歲中間,都不務正業,到七十歲的時候,壞習慣都還沒改完,一直拖磨讓我活這麼多歲,有的人說,活多歲是好命,結果我活愈多歲是愈歹命,心內愈難過,好像在地獄受拖磨一樣。

各位,我們不要以外表看一個人,他的福報因緣如何,我跟他說這位老菩薩,你有在念佛哦!有啦!我從七十歲開始,一直念佛,我開始整天吃齋,不殺生,我白天認真念佛,晚上也念佛,認真認真懺悔,但是我懺悔我這一生,所經過的作為,所經過這些匪類的事情,都在心內腦海內,沒辦法沒辦法去忘掉它,所以我覺得很痛苦,很痛苦,佛祖為什麼要再讓我,活那麼多歲,如果不要讓我活那麼多歲,我死了以後,沒看見就算了。

我說老菩薩啊老菩薩,人不是聖賢,人非聖賢,人過去就過去了,佛祖所說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心不可得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如何是對如何不對,這是很難去做一個判斷,但是要問心無愧,既然你六七十歲以前,都是在做一些匪類,開賭場無所不為什麼都做了,傷害別人的財產,傷害別人的身體等等,一旦你如果有發這個願力,你有這個懺悔的心的時候,你就是重新開始,你的生命就會多很久很久。

這個啟示給大眾看,今天你既然有這個緣,一心去拜佛,一心去念佛,活到九十一二歲來了,你這樣應該感恩佛,感恩菩薩,將你心內所發生的痛苦,你要說給少年輩,下一代的人聽,聽你過去七十歲以前,這些糊里糊塗的事情,這麼多,那麼一旦懺悔,懺悔以後,就認真修行反省懺悔,那麼你這是一個,活教材啊!

這位老菩薩說有啦!我也有這樣,我過去的錯誤,我跟少年們說,你們不要像我以前那樣,我現在心內的痛苦,誰知道,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只有一心一意,努力努力來修行,這位老菩薩你即是,下一段的無量壽佛的妙法,的修行化身了。

那麼這即是什麼呢?我們方才說的,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心不可得,這個無量壽佛,山風蠱者,蠱者外面好看裡面難看,就是山風蠱,我們人有些人在世間,你們不要看他英俊的也好,難看的也好,我們絕對不要看外表,每個人的內心我們看不到,我們看不到,大家的內心的時候,那麼只有自己去體會,只有自己去體驗,只有自己去印證著,做好做壞,心靈上的感受。

所以這位老年人,他說老師啊!我真的有照佛祖所說的這樣,我認真修行認真念佛,願意以後所修的功德,都去迴向,然後去向過去,所有被我傷害的,我靜靜坐著向他們道歉,請佛祖做主,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了,不會再犯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非聖賢,只要有那個心當下改過,當下改過,認真念佛,認真跟隨有智慧的人,親近聖賢親近能人,親近有修行的人的時候,那麼我相信,我們過去如何都不論,當下怎麼做最要緊,一個人在世間,一旦他發生,很多很多的災難,發生很多心理上的不安,的時候,我們第一個條件,要反省要懺悔,既然我們要反省懺悔,的時候,要實實在在去做,實實在在去做,我們不要嘴巴說一說,再來糊里糊塗,這樣我們就不對了。

所以我們身心合一,要奮鬥,奮鬥修行,奮鬥修行,即是無量壽佛的化身,第一個妙法,我們一般人要奮鬥,說是我要打拚,要認真修行,將壞習慣認真改過,要奮鬥認真打拚,要做好事的時候,往往很多人說是說,說歸說做歸做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我們心所想的,身體一定要配合,身心合一,這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解脫我們的煩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歲數,過去跟各位說過,我們有三種歲數,我們這個肉體,一輩子這個身體的歲數,再來是我們中陰心,靈魂的歲數,再來就是我們,大智慧的歲數,大智慧的歲數,尤其大智慧的歲數,即是無量無邊的歲數,就像佛祖,釋迦牟尼佛,祂說出很多很多的妙法,佛法,留到現在來,那麼幾千年了,這就是無量壽。

所以只有大智慧,才是無量的壽數,我們來看這個,無量壽佛者,為大智慧之壽數,是永遠的,無量壽也,大智慧,要得到大智慧,你一定要有修行才有辦法,你如果沒有修行,要得到大智慧是很困難,我們平常在讀書看書,這是一種知識而已,這是接受別人的知識,做為我們的知識,讓我們知道,一件事情而已這不是叫做智慧,智慧是我們人,禪坐禪定中,開發出來的東西,這個大家都有,大家不是沒有,只是我們忘記了而已,我們丟掉了而已。

所以無量壽佛,即是說智慧大智慧,是無量的壽數,我們很多人他過去生,生生世世,他有在修行,他累積著世間各種的常識,放在我們的心內,我們的腦海內,到以後未來生,生生世世的時候,當一旦他靜靜坐著的時候,他會開發出來,他會感覺到一件事情,他知道一件事情,這件事情怎麼做心才會安,心才會安心安的境界,這即是為大智慧,大智慧。

所以有的人說我有神通,我知道某某人,他們家一件什麼事情,這不是大智慧,這是小小的技術而已,任何人都有辦法,修到這個境界,修到這個境界,所以無量壽,不是我們所說的,一個人活到好幾百歲,好幾千歲叫做無量壽,那就是跟我們提醒說,每個人的生命是生生世世,生生世世,我們的生命,永遠是存在的,我們的身體死掉以後,我們下輩子還會再投胎,投胎以後,死了又一直投胎,所以我們才有西藏的喇嘛,仁波切等活佛。

各位,那麼無量壽佛,我們如何才能夠,修到無量壽佛的境界,要如何呢?即是我們所說的,易經卦所開示的,山風蠱之卦,身心合一要奮鬥,什麼奮鬥?內外,內和外,內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思維,外就是身體,身口意,這都是外,我們要認真認真,去做有益的工作,這就是奮鬥,很認真去禪坐,去反省去懺悔,這都統稱為奮鬥。

再來,第二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的心不可得,我們很多人,為什麼不會開悟?因我們都是一種壞習慣,想說我過去做多少功德,我做多少好事給別人,我幫忙多少人,我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,做什麼做什麼,都是過去心,過去心。

你只想到過去對人,有什麼功德,想到過去別人欠你,想到過去你幫忙某某人,這都沒有功德可言,都沒有功德可言,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對別人好,是我們應該做的,我們對別人好是應該的,例如天地對我們好,都沒有向我們討人情了,那麼為何我們小小,一些幫助他人,就在那兒耀武揚威,為什麼一點點小小的好事,就一直在那兒張揚,在那兒張揚呢?這一種實在是,沒有智慧的人。

有一種人過去的失敗,我們做我們自己的警覺,自己的提醒,這是很應該是正常的,但是我們很多人,一直想到過去某某人,對不起我,某某人倒我的帳,某某人佔我便宜,某某人害我,某某人對我怎麼樣,這種都是過去心,不可得,過去了拿也拿不到,握也握不到,摸也摸不到,求也求不到,都是過去心。

所以過去心,過去就過去了,都因緣和合,緣生事情發生了,緣滅事情就盡了,這是真正真正不可思議,一個很深的學問,就好像太陽,昨天過去就過去了,昨天的陰霾過去就過去了,今天陰霾也會來,來啦!接下來又好天氣了,所以過去心不可得,各位我們如果,要好過的時候,我們如果要求得大智慧,的時候,除了身心合一,要打拚以外,再來是我們的想法,過去的事情,我們不用急不可得。

譬如有人說,我過去是做什麼縣長,做什麼省長做什麼市長,做什麼長什麼長,過去這是一種因緣和合,讓你做這些工作而已,那也是讓你行功立德,該做的工作,一種橋梁而已,那麼現在你是工友,就是工友了,怎麼能說我去做什麼做什麼,結果工友你不願做,或者一般的工作不願做,這都是不對的想法,過去心不可得,這句話各位你們如果時時,念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心不可得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過得更快樂,你們大家會過得,更心安自在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是一種很可愛,的動物,但是我們人也是很悲哀,的動物,我們放得下者,凡事謙虛以外,我們不用搶功,我們不用說我們做多少,做多少,我們得多少,你付出多少,我們不用這樣,我們如果這樣,只有將自己綁住了,忘記精進,忘記再念佛,有精神病的人,就是有這個心態,他都只一心一意想說,他對別人好,別人對他不好,他給了多少人得到利益,多少人沒有去回報他,所以一個人一直想,想得睡不著,極惱,結果精神病就到來了。

所以我們要修到無量壽佛,的一個妙法,要記得過去心不可得,尤其是再來的,現在心不可得,現在我在想什麼,一直想想一大遍,想說現在我要怎麼樣,怎麼樣怎麼樣,一直想一直想想一大遍,沒有用沒有用,未來心也不可得,莫說我以後要做什麼,要做什麼要做什麼,因為以後時勢會變化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啊!我不要修行了,我不要念佛我不要修行,我下輩子再來修,我說下輩子很有得拚的,你這一生不修,你不做好事,你做人處事不照天理走,不行善的時候,你下輩子哪有一定,讓你投胎在我們中土,可能你投胎到非洲那裡,肚子大大的,臉黑黑的,腳像柴枝仔,眼睛凸凸的,你哪有機會好修行,不可能的事情,哪有機會好念佛,不可能的事情,那個時候是不是會遇到,有修行的覺者再去那裡,難說,我說。

所以你認真修行,現在認真念佛,你兒子對你怎麼樣撥一邊,媳婦對你怎麼樣撥一邊,女婿女兒對你怎麼樣,撥一邊,自己修行自己念佛,才是你自己的,這位信徒先生,他聽了以後說,老師有理哦有理哦!我說有理也沒有用,快點好好念佛,他說有啦有啦!我心內在念了,我說這樣就好了,認真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念多少佛,功德得多少,解脫多少的煩惱。

所以我們這位先生,他回去以後,認真念佛,孩子的事不管,你們家的事情,兩老就認真念,大家閒著就坐下,坐在椅子兩個拚命念佛,念多少佛,他的兒子媳婦對他的觀點,一直改變一直改變,盡孝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說再多都沒有用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也不可得,只有當下把握當下,只有把握當下,修行的人,即是為無量壽佛的化身,我們要把握當下該做就做,一件好事該做馬上去做,這也是無量壽佛,就像九二一大災難的時候,有十方的善信大德,尤其慈濟功德會的會員,那麼多人不管如何,馬上去煮飯讓人吃,煮湯讓人吃,全省載來那麼多東西,而且為我們南投縣,建設這麼多學校,你們的功德齊天,功德齊天,你們也是無量壽佛的化身。

在這裡很感激所有,幫忙我們南投縣台中縣,九二一災難罹難的家庭,你們的幫忙,願意我們以這個歡喜的心,來供養各位,我們也希望南投縣以後,學生弟子有所成就的時候,我們要感恩慈濟功德會,這些會員你們的幫忙,也感謝各單位,民間社會團體慈濟團體,或者愛心的團體,對我們南投的幫助,你們都是無量壽佛的化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本來就是,為互相幫忙而來,沒什麼功德可言,這是我們付出時,的一種的心態,但是我們接受,別人給我們的功德,接受別人給我們的幫忙,我們不可以放一邊,我們要存一個感恩之心,這即是什麼?我們嚴律自修的精進,嚴律自修精進,嚴律自修精進。

我們受別人的恩,不可以把它放一邊,我們給別人的恩,要把它放一邊,因為別人給我們的恩,我們要時時記得,存一個感恩之心,即是無量壽佛,我們給別人的東西,我們把它忘記,放它去,你會很快樂,你會很好過日子,這也是嚴律自修能夠精進,我們時時把我們給別人的,放一邊,別人給我們的,我們時時感恩,這都是嚴律自修精進,無量壽佛的妙法。

再來親近修行的賢人,再來隱士風範者,壽,我們人在修行,或是人在世間,我們要親近賢人,你才沒有煩惱,親近有智慧的人,親近有讀書的人,親近有修行的人,而且我們要有隱士,就是在深山林內,修行人的風範,不計所付出的給別人的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,存一個知恩感恩報恩,的心的時候,我們即是有隱士般的風範,我們即是無量壽佛的化身,以上即是無量壽佛,的修行的簡單的原則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