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89)阿彌陀經(548) 大光佛1
授業主題 : 1297集_極樂淨土(589)阿彌陀經(548)-大光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6/2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97)
極樂淨土(589)阿彌陀經(548)
大光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現在我們大家來看經中,跟我們開示的,「舍利弗,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,無量相佛,無量幢佛,大光佛,大明佛,寶相佛,淨光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」這一段跟我們開示,西方也是很多佛,東方也很多佛,南方也很多佛,西方也這麼多這麼多覺者,佛就是覺者。

所以我們聽說,某某佛某某佛,我們就知道,某某覺者某某覺者,有覺悟的人為佛,像我們沒有覺悟的人,我們就為凡夫,有覺悟的為聖,為菩薩為神為佛,那麼我們沒有覺悟的人,一切都是在我執,一切都是認為說,我什麼是該得的,是我該得的,世間人是都要得到財利,若有智慧的人,他是要得到智慧,體驗人生,然後得到無上的智慧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各人各人所要的東西,不一樣,各人各人所要的,各不相同,有的從內心去提昇,內在的智慧。

譬如我們中國大陸,我們內陸,像河南這些古都文化,這裡有學識有讀書的文人,是非常的多,那麼在沿海,這裡有學識,有智慧的文人就比較少了,因為沿海地區,都是經濟為先,經濟為先者,大家都是在計較經濟,賺多少錢,你所賺的錢是這一生,這一世,短短時間讓我們用而已,但是我們中國大陸內陸,這些人,因為經濟比較不好,工作就比較少。

那麼大家有時間就去研究,很多很多古聖先賢的心法,時間是一樣長,各人所得的不一樣,時間是一樣長,各人所失的也不一樣,有的得到智慧,有的得到財,有的得到利,有的失去智慧得到財,這一種的非常非常的多,這也是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福報不一樣。

所以我們有時候,在世間你要稱斤稱兩,稱說誰是富有誰是貧窮,誰得到什麼誰失去什麼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去隨便批評人,說他的錢少賺了,他沒有工作了,他要做什麼,這都不是我們人,能夠批評別人的,因為我們還沒開悟,他的因緣他的果報,他的和合不一樣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記得我們做人處事,眼睛要看遠一點,這即是我們阿彌陀經,所說的,大光佛大光佛,我們卦象在火山旅,為人處事高瞻遠矚,我們眼睛要看遠一點,萬項事情,我們做人處事,不要只看在眼前,你如果只看在眼前,去計較他的眼前,去批評他的眼前,往往後來的時候,我們會自己滿臉全豆花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,他就開始批評,他那些同事,批評東批評西,我說阿彌陀佛罪過罪過,你沒開悟以前,你絕對不要去批評,你的親戚朋友,不要批評同事,同事的是,不對和對,是是非非,你沒開悟的時候,你還沒成佛,你不了解他的經過路途,是怎麼走,若是你有開悟者,你才來說他,要不然,你最好不要批評你的同事,各人各人的思想,各人各人的環境,各人各人的立場,各人各人的需求,絕對不一樣,有的愛吃魚有的愛吃肉,有的愛吃鹹菜,各人各人的腦意識,心內所累積所存下來的,這些,各人不一樣。

所以我們對一件事情,做人處事,我們要看遠一點,不要只看近近的,你如果看近近的,往往會踢到鐵板。

那麼任何人親戚朋友等等,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,都是我們的老師,都是我們的老師,在給我們看,我們要記得,這個人他所發生的事情,是我們的一面鏡子,一面鏡子,這個人他發生的事情,吉凶禍福,我們不可以論定,他就是什麼罪過,他的因果他自己去擔,但是我們自己心頭定,我們絕對不可以斤斤計較,我們如果斤斤計較,於別人的時候,那麼我們一定很難過日子,我們斤斤計較,於他人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很多煩惱,不相信你們試試看。

所以我們人要有大光佛,大光佛的妙法,大光佛的妙法,就是說為人處事高瞻遠矚,凡事看得心胸放寬一點,你就是大光佛的化身了,所以我們在念佛學佛,我們在拜佛,我們是拜祂的法學祂的法,求祂的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最有錢的人,最富有的人,是最有智慧的人,我們人在世間在修行,愈修是要煩惱愈少,愈修煩惱愈多的時候,那就是顛倒了,我們所說的愈修愈多,煩惱的時候,就是枉然枉然枉然。

所以我們愈修行,人生年紀愈多的時候,煩惱會愈少,這才是人生最有價值的,那麼如何能夠減少煩惱呢?要有智慧,了解到世間一切的事情,好像一片雲,呼一下就過了,好像一陣煙,一陣香煙,呼一下就過了,好像露水,好像露水,太陽出來就消失了。

所以我們金剛經,跟我們開示,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所以世間萬項事情,都是一個夢幻泡影,水波水泡,一下就破了,影子一下子就不見了,你現在的影子很多,等一下太陽被雲遮著了,又不見了,所以我們在世間,一切事情都是夢幻泡影。

各位啊!那麼我們心內,往往為了很多事情,為了親戚朋友,我們會很不甘願,我們會很生氣,想要報冤仇想要報復,這一種的都是讓我們,增加煩惱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被朋友倒了錢,倒很多錢,他就很不甘願,有一天身上帶一隻槍,當時是在十三四年前,我在臺中精修院時,他帶槍要向朋友報仇,罩著外套在冬天穿著,我覺得奇怪,這個人臉色不好,我跟他說人在世間,難免有很多恩恩怨怨,業業報報,錢倒來倒去,人和人中間互相誤來誤去,層層疊疊的事情,究竟誰是誰非,我們不知道因果以前,我們要冷靜一點,你要去報仇,你今天去找不到人,你不用去,而且你要報仇,你也會造成很大的遺憾,讓你的妻子兒女很怨嘆,父子沒辦法交待,父母沒辦法諒解。

那麼這位先生,他就跪了下去,從裡面拿一隻槍出來,是真是假我們暫時撥一邊,老師我很不甘願,我不甘心被朋友硬貪走了,硬騙走了,硬拐走了,我很不甘,我甘願打死他,然後才自己來死,我說你這個最沒智慧的人,最沒智慧的人,他欠你多少,欠我三十萬,我說三十萬你要換一條命,沒智慧,沒智慧。

那麼你這一件你不用去了,快點去報案,你自己去自首,槍去繳掉,這樣你的心會很安,要不然你會煩惱,一定每天都在煩惱,驚驚惶惶,再賺比較快,再賺比較快,他辜負你,可能有什麼因果你不知道,但是他一定有無可奈何,的事情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,他喝酒就有錢可以喝,要還帳沒有,人肉鹹鹹的,我說對啊!人肉鹹鹹的,人肉鹹鹹的,你去報仇三十萬一條命,生生世世因因果果,你要怎麼還呢?快點自己去消掉,自己不要這樣做,你要轉危為安者,要有智慧,這即是我們大光佛,大光佛怎麼開示,要轉危為安要有智慧。

我們不可以莽撞,我們在世間常常遇到很多,沒辦法原諒,常常遇到很多,沒辦法去理解,常常遇到很多,沒辦法想通的,會氣死的非常多。

那麼我們已經有危險,到來了,你要轉這個危險的到來,一定要有智慧,你閃到一邊,另外找個地方,冷冷靜靜自己一人,深山林內也好,你靜靜坐個一兩天,休息一兩天,你才做一個決定。

所以他說好啦!這樣老師我聽你的話,我要來找郊區,去那裡休息一下,他就這樣去找一個山區,去那裡住兩天三天以後,就又下山來到台中,再去找我,說老師感謝你,我終於找到我的心,找到我自己,找到我自己的面目,找到我該怎麼走,我說對啊!我們人要轉危為安,一定要冷靜,暫時離開你很怨嘆,離開煩惱,離開很生氣的環境,然後去閃一邊,冷冷靜靜思考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就這樣,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以後,重新打拚,本來就有一個很好的事業,一個好的事業,他當然生活也是能夠過得去,只是睹一口氣,我們人看事情,看近不看遠,看到眼前之利,看到眼前一個利和害,那麼往往我們如果,是這一種想法的人,我們就非常的沒智慧了。

所以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,給我們一個教育教化,所以就是大光佛,示現的妙法,就是為人處事高瞻遠曙,轉危為安應有智慧,智慧者冷冷靜靜,自己從裡面去反省,自己去懺悔,自己去檢討,自己對原來的事情,從頭一遍兩遍三遍四遍,五遍六遍七遍八遍,不管怎麼樣,你一定去想,靜靜去想去找,去找出這個原因,那麼你一定會找到,這個生死門,找到生死點,當你找到生死門,生死點的時候,你大智慧就跑出來了,大智慧跑出來,你就能夠轉危為安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,各人各人業報不一樣,各人各人的福分不一樣,各人各人所累積下來,的智慧也不一樣,因因果果果果因因,有的很富裕,有的生出來,讓人丟在路邊,丟在垃圾桶,我們常常看到棄嬰,這一種的非常不慈悲的人,和沒智慧的人,有時候我們丟掉的,這個棄嬰,以後是國家的棟梁,可能也是大菩薩,能夠來成佛成道,救渡眾生無量數的大菩薩,我們一些女孩,糊里糊塗就有了身孕,有了身孕把他生下後,就不敢認,就不敢養,就隨便丟棄,這就結下生生死死,萬劫不得解冤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各種各種的現象,不一樣的人生,業報也不一樣,我們社會很多現象,一旦一個人,年輕開始在打拚,開始在努力的時候,有的被人恥笑,有的被人看不起,被看不起的時候,我們心內說,我一定要打拚,一定要打拚,打拚有一個成就起來,要讓人看,你們看不起我,我一定要做起來讓你們看。

我們一個人一個意志力,一心一意要打拚事業,奮鬥讀書等等,一旦有成就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歡喜,但是我們很多人,有一個大缺點,不懂得要感恩,不懂得知恩感恩報恩,如果不懂得知恩感恩報恩,一旦他有成就的時候,他就不會謙虛了,不會客氣了,不會客氣不會謙虛,不會謙遜,不會謙遜,說話話從鼻孔出來,很多表現,每一樣都哼哦哼哦,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,這種人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最沒智慧的人,這一種人很快會再敗下去,因為他的祖先,不能看他這些子子孫孫,這樣這麼沒智慧,這麼不謙虛。

所以各位記得,我們事業還沒成功以前,我們要謙虛要謙遜,誠實待人,一旦成功以後,我們要更謙虛,事業才顧得住,地位才顧得住,要不然沒有多久,就會再倒翹翹,我看得夠多了,有夠多了,稻穗飽的一定愈垂,稻穗不飽的頭抬高高,並不代表說,它比別的稻穗更高,謙虛的稻穗垂下,但是它比較高,頭抬高高的,它也以為我在別人的面前,我比較高,這一種人最沒有智慧。

所以大光佛祂的大慈大悲,大光佛祂示現在世間,教導我們的法,就是謙虛待人必得助力,我們要謙虛對待別人,才會得到別人,再繼續幫助我們,得到貴人,這是千真萬確。

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,來到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寺裡十方來的時候,中午簡單煮個飯,讓人肚子能填飽,不餓就是了,能填飽不餓,但是不好吃,往往就兩三樣菜這樣而已,我們仙佛寺在山上,諸多不便。

那麼這位信徒他來,我知道他已經是,非常有成就的人了,他來每一樣菜夾很多,拚命吃吃得很飽,我說我的菜這麼不好,你為什麼吃成這樣?老師你就不知道,想到以前艱苦的時候,唉呀一口飯,配半粒豆豉,魚乾一小塊配二三餐,有這麼多菜我就很滿足了,有什麼再嫌的呢?老師你這樣說,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我說你今天成功,就是在這裡,你的謙虛待人,你的惜福你的惜福,難怪你今天事業,這麼有成就,旁邊他帶一個他的孩子,他的孩子也是一樣這樣,吃得肚子很飽,拚命吃,菜都沒有浪費。

所以我們看世間很多人,看他的吃飯就知道他的人,如何了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一旦有成就的時候,要愈惜福,你愈惜福,天龍護法會愈助你,你愈惜福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會愈照顧我們,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懂惜福的時候,我們祖先會為了我們,覺得很慚愧,那麼繼續這樣,糟蹋東西的時候,祖先一定會擋你,讓你第一事業失敗,第二讓你家內不和諧,讓你家內不平安不順遂,讓你頭腦混混沌沌,才不會再繼續匪類下去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了解,世間的萬項事情,我們都要惜福,要珍惜福,我們常常聽到佛名,就是在教化我們,在教育我們,所以大光佛者祂的妙法,叫我們謙虛待人必得助力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要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不可以,一旦如果成功以後,就要存一個報復的心,報仇的心,如果這樣的人,成功以後,沒有多久就開始會再失敗,如果這樣的人,我們的祖先會為我們,覺得丟臉,我們即是不孝的人,不懂惜福的人,我們要成佛根本就不可能,所以諸佛的妙法,我們要好好的去參,好好的去領悟才對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