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91)阿彌陀經(550) 大明佛1
授業主題 : 1299集_極樂淨土(591)阿彌陀經(550)-大明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6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99)
極樂淨土(591)阿彌陀經(550)
大明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現在我們請來看這個經文,「舍利弗,西方世界,有無量壽佛,無量相佛,無量幢佛,大光佛,大明佛,寶相佛,淨光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看到經文跟我們開示,這麼多佛這麼多佛,我們娑婆世界,只有一位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,是代表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心我們的覺性,代表我們在娑婆世界,我們的眾生的心,那麼其他的佛,表示代表十方世界,諸佛菩薩,諸聖賢天人眾之心,我們看那麼多佛,每一位佛都一個天,東方有很多氣層的天,西方也有恆河沙數,那麼多那麼多星球,裡面的佛,都在說不可思議的妙法,在西方極樂世界,這裡的莊嚴,這裡的實象,莊嚴的淨土。

那麼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的世間地球上,只有釋迦牟尼佛,來跟我們開示,那麼有人會說老師,難道只有釋迦牟尼佛嗎?那麼多經典,那麼多聖賢聖經,所說的不算是嗎?這都算是,,因為釋迦牟尼佛,代表所有娑婆世界,我們世間人所有一切人,的心,覺者,名叫做釋迦,那麼耶穌,祂也代表覺者,我們念耶穌,也是代表所有的人的心,道聖神也是都代表,我們每個人的覺性,只是名詞不相同而已。

所以有的人說老師,釋迦佛祖釋迦牟尼佛,已不在了啊!有啊怎麼不在,我們的心,我們的覺性啊!都還在啊怎麼不在,所以我們如果了解到,佛法以後,了解到禪以後,我們的心境,我們的心靈,我們自自在在,自在如如,我們即是為如來,如來的佛性,如來佛,如來,我們的自性就對。

那麼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有大明佛,大明佛,我們以易經卦象就是為,地水師,地水師,第一嚴格律己約束自己,寬恕待人,寬恕待人。

前一陣子,我因為有看到一個電視,大陸所拍的,雍正王朝,雍正王朝,當時康熙,康熙帝,他對國庫裡面,有一次黃河災難,黃河水災,正要來賑災的時候,才發覺國庫錢卻剩下不多,去查的結果,就是被文武百官都借走了,所以要賑災卻不夠,康熙他為了,要使國庫快點,能夠應急,所以必須要將,所有這些官員,文武百官所借的錢,都討回來,那麼想盡辦法,才叫雍正負責討這些債,雍正就叫他一個部下,他一個很好很好的部下,負責來討這些債。

那麼其中有一個曲折,就是說,有一個大學士,他看到大家都借錢,他也借了一塊錢沒有還,這個官員為了公正起見,那麼他就一元也照討,而且一口氣,順這個勢將這些老官員,這些功臣罵一遍,罵得有的自殺的自殺,上吊的上吊,整個國家文武百官,驚驚惶惶,這個事情一段落的時候。

那麼康熙他就跟,這位官員說,你雖然一塊錢,一兩銀子,借一兩銀子要還是沒有錯,但是你要尊重,他過去是國家的功臣,尤其老年人,你應該對他更有禮貌,雖然一塊錢是公費,你秉公處理是沒有錯,但是說話,我們要寬恕他人,我們不要仗著自己,有這個官位,就不可一世,對他人沒有一個仁慈之心,別人還了就好了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學寬恕他人,輕重要有一個辨別,我們可以要求自己嚴一點,但是對他人,我們能夠盡量去原諒他人,寬恕他人,這是一種做人處事,這是大明佛,要成為大明佛,第一個條件,嚴格律己寬恕待人,我們做人不要太苛,得理不饒人,這樣也不是很正確,人和人中間互相尊重,只要一個人,有一個懺悔之心,只要一個人有悔過之心,那麼我們該原諒該寬恕,即要寬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社會的人很可愛,很可愛,都原諒自己,不原諒別人,不會寬恕別人,都原諒自己,嚴格要求他人,這是我們人,我們眾生的可愛,可惜我們這一點,如果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要成佛就困難了,要成為大明佛,即是困難了,無論什麼佛也是跟我們開示,對自己要嚴格自己,寬恕他人。

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台北分寺大安寺,我們的元道法師,他是對自己生活,一言一行非常嚴格,對自己的嚴肅,對自己的嚴格自己,相對的對部下對這些同修,也非常的嚴格,那麼我們法師,他說我可以下地獄,但是你們不可以下地獄,我可以約束自己,你們相信你們也是,菩薩化身來出世的,你們可以和我一樣,來嚴格要求自己,現在我嚴格要求你們大家,修行的方式,每天早上要起來做課,做課然後聽開示,雖然這個很嚴,但是對你們大眾,也是一種大慈大悲,老祖師尊的示現的化身,的開示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一般人,如果要嚴格別人,自己要先嚴格自己,自己如果沒有嚴格者,你要嚴格別人就不大對了,這樣我們就不是真真正正,修行有智慧的人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生活非常非常的懶散,邋遢就對,但是對兒子非常嚴格,來仙佛寺來開智慧的時候,這樣對兒子,讓他穿得一板一眼,自己穿著拖鞋拖著拖著,我說某某人,你有夠可愛,把你的孫子兒子,都裝扮得這麼美,你邋裡邋遢鞋子拖著,沒關係啊我下地獄,他們不可以下地獄,這些孫子這些兒子,都不可以讓他們下地獄。

所以他們要嚴格來教訓,我說你呢?我老了我哪有關係,我不會啦我不會下地獄,我散是散,但是我會原諒自己,說起來小朋友在旁邊,大人聽了笑哈哈,事實他的人本身,外表邋裡邋遢,但是他對自己的生活,也很嚴肅。

所以一個人你的生活,會嚴肅的時候,你自自然然,對你身邊的兒女,你嚴肅才有這個立場,才有威,要不然者,上梁不正下梁歪。

我們六月三十日,六月三十日剛好禮拜日,我們要開智慧,我們替學生開智慧,今年第一次開智慧而已,很不好意思,我們地點在台中道場,台中道場,在文心南路,一百零二之一號,我們台中道場,在那裡開智慧,你們小朋友,如果要開智慧的,你們二十九日那一天,打電話來我們台中道場,04-24727757,04-24727757,你們報名照號碼,會很多人,大家如果要來就要有耐心,但是第二天要考大學的人,你們不要來,全心安安心心去考試,因為你們來會等很晚,讓孩子的心如果煩,氣就躁,心煩氣躁頭腦就塞住了,心情壞,明天要考試,就考不了試了。

所以我們一些小朋友,我們各位家長,你們如果要開智慧,歡迎你們來開智慧,我們為什麼開智慧呢?我們一個人的頭腦,頭腦如果混濁,這個性都會混濁,我藉著我們的老祖,諸佛菩薩的力量,將這個撥開,我們在想,頭腦在想,比較想得到,孩子的記憶力,會比較好,難怪我們每一次,在開智慧的時候,小朋友很多很多很多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沒辦法每個月,替各位開智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老祖開示這個法門,也是要讓孩子,頭腦能夠清醒,能夠對自己了解自己,我做的是對不對,我如果對者,我就認真去做,我如果不對者,我也了解我自己的不對。

所以我們一個孩子,頭腦如果糊里糊塗,的時候,好壞分不清的時候,他哪有可能對自己,約束自己呢?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我們開這個法門,歡迎各位,如果孩子要開智慧的,歡迎參加。

再來我們大明佛,大明佛的妙法,第一嚴格律己寬恕待人,心念剛毅心神統一,心念要堅定,社會很多亂象,很多讓我們屢屢就偏了,屢屢就拖下去了。

那麼我們心念,什麼念?正念,慈悲的念頭,知足常樂的念頭,知足常樂的念頭,心念剛毅,我們要堅強,好像金剛寶石那麼硬,我心念我知足常樂,我就保持著知足常樂,我們不要一下子這樣,一下子那樣,一定會使我們煩惱很多,然後心神統一,心和神,我們的元神,我們才有辦法統一,才不會像是無頭的蒼蠅,急急奔走,無頭的蒼蠅四處奔走,跑到跌落坑谷,也還不知道,萬丈深淵粉身碎骨,也還不知道,還莫名其妙。

所以我們心念要剛毅,記得知足常樂知足常樂,慈悲為懷慈悲為懷,尤其心念要剛毅知足常樂,非常非常的重要,這是我們人安我們的心,安我們的神,最好的不二法門,知足常樂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妙法,我們各位如果會用在,日常生活中,你會不難找到這個妙法,的法喜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處處都是有禪,處處都有禪機,處處一切法,都是在教化我們,處處一切法都是佛法。

譬如我們台北,中正紀念堂,中正紀念堂前面題著,大中至正,大中至正,前一陣子我聽別人在說,報紙在報導,說要把中正紀念堂改名,沒智慧的人,有恨心的人,不會寬恕他人的人,你才要把中正紀念堂,中正的名字要改掉,千錯萬錯。

什麼叫做中正?中者,我們的心不偏不倚的心,正者我們的念頭,心念之正,心念之中道為大中至正,大中至正,一些有族群癥結的人,族群之分的人,竟說他是誰,所以要把它拆掉,你的精神有問題,頭腦有問題沒智慧,魔心現前,那就是在跟我們提醒,大中至正叫我們心量要寬,包容太虛,而且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的心,已經非常非常的寬,能夠包三千大千世界,你為什麼去計較,一個門樓和一個字,錯了。

大中,你心念如果是寬者,你才有辦法中道,心念如果不寬者,即是沒有中道,沒有中道,心念大到,像虛空那麼大,那麼地球上,所有的每一個人,或什麼的,是不是都是你身上裡面,一顆細胞,你難道可以說這顆細胞,這個肝,肝機能我割掉,那不是我的,不可能的事情,沒有學問的想法,沒有教育的想法。

大中,大中至,什麼至?至者叫我們要到達,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那是什麼?摩訶般若波羅密多,摩訶般若波羅密多,正,正心至念,不偏不倚,大中至正,那麼你們如果看到,大中至正,我們順口念出,摩訶般若波羅密多,摩訶般若波羅密多,這就是到達,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為大中至正,誰有去想到呢?第一次我看到那些,我在車裡,我合掌向它敬禮,大中至正,大慈大悲的大智慧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凡事不要憑著自己,心念那麼狹隘的想法,為反對而反對,曾經有人問我說,老師你哪裡的人?我說你問我哪一世,問我哪一世哪裡的人,是不是?我說你不要分說,你是台灣人我是台灣人,我們都是天下間,地球上這些都是人,我們不要挑起省籍情結,選舉快到了,省籍情結,你外省人我本省人,你外省仔,你芋頭我蕃薯,在那裡分的人最沒智慧,最不慈悲最沒有愛心的人,才會這樣分,可能你剛要分,你想辦法要定的人,上輩子是你的父親母親,爺爺奶奶阿祖曾祖呢?有緣啊!

那麼我們沒有開悟,我們造成口業,誹謗等等跑出來,那麼後來我們如果有一天,回去到天上的時候,我們先懺悔,才再來世間互相再懺悔,再來出世一遍,可能再結成冤仇人,所以大光明佛,大明佛,大明佛跟我們開示,心念要中正百戰百勝,心念中正百戰百勝,和誰戰爭,和自己的妄念戰爭,和我們的私心戰爭,和我們的愚痴心戰爭,百戰百勝,我們心如果寬者,我們心我們的思想思維,就清淨自在了,若是我們心沒有正者,心沒有寬者,你看任何人,都覺得很礙眼,你看到任何一個人,你就覺得好像結好幾世的,冤仇的人。

所以我們心念中正的人,百戰百勝,我們就沒有煩惱,要戰誰?貪嗔痴三毒,要戰貪嗔痴三毒,我們要和它戰爭,心如果不正的人,一定被貪拖走,心如果不正的人,被痴愚痴拖走,心如果不正的人,我們一定是愛生氣的,動不動就像起乩,起乩的人,屢屢就被觀走了,我們人多行,有些人自稱,我是有智慧的人,結果一屁打過江,放一個屁,噴到好幾里遠去,是不是這樣?

所以佛法之妙,大光佛大明佛,尤其大明佛跟我們開示,這個妙法,第一嚴格律己寬恕待人,心念剛毅,心神就有辦法統一了,心念若是中和正的時候,百戰百勝,百戰百勝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傳給各位一個安心之道,一旦我們遇到煩惱到來,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念摩訶般若波羅密多,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念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我們要讀書的孩子,我們如果會時時念,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你時時念這些的時候,我們心念一定會中正,智慧會增加,智慧會啟發出來。

所以佛法之妙,各位你們可能認為說,老師在說說這麼慢,但是每一節裡面,很多很多的妙法,都對大家有益,能夠讓大家離苦得樂,的妙法,即是大明佛的妙法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