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12)阿彌陀經(571) 日生佛2
授業主題 : 1320集_極樂淨土(612)阿彌陀經(571)-日生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7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20)
極樂淨土(612)阿彌陀經(571)
日生佛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,日生佛。

日生佛站在我們,易經來禪解,叫做坤為地的卦,第一崇尚自然見微知著,第二率直方正,寬大的做人,尤其率直寬大,正直來做人,確實不簡單,說一套做一套,往往說的是很好聽,要做是很困難,很多人在臺上說話,發誓讓別人死,叫大家去怎麼做,結果自己一樣都沒做到,這個是我們一個人,最大的缺點,也是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挑戰。

往往我們一個人,會遇到一己之私的時候,什麼事情就放不下了,快點拉起來,這是我們一個人的習慣,因為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這句話古早人所留下來的,也因為這樣,我們在世間,我們在做人處事,要做到像佛像菩薩這樣,確實不簡單。

所以我們的阿彌陀佛,他做國王的時候,去求道,求世自在王如來開示以後,所以發一個大願,六波羅密,持戒忍辱布施,尤其就是布施這一項,最難做,我們的法藏比丘,就是阿彌陀佛的前身,祂發了這個布施,所以將國家國王的地位,讓給人做,他不要做了,他一心出家,好好的去修持,去忍受所有一切一切,的災難到來,這就是忍辱持戒,祂也絕對沒有起怨恨心,沒有起怨嘆心,和沒有起不滿的心,哎哎喳喳。

但是我們很多人,在世間在修行,當你有需要的時候,你向佛祖,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求,你如果怎麼樣,我一定要做什麼,要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,一大堆,開了一大堆,電子計算機算也算不完,一旦兩樣沒達成,他的願望的時候,什麼都不用說了,如果達到願望的時候,又說他沒空了,以後才來履行他的願,這一種人是非常非常的多。

尤其我們一些,現在在賭博簽樂透的,到神那裡去求,求名牌,說如果有中的時候,我要什麼來答謝,結果如果沒有中,連金尊都丟到水溝裡丟掉,這一種人最可惡,沒智慧,你這一種人永遠好不起來,永遠要窮下去,永遠要落魄下去,因為沒天沒地沒神沒人理,那麼你一定要受到,業報的報應,報應不是土地公財神,神報應你,你的祖先說,有這一種的後嗣,這一種的兒子,了然,可憐。

所以這一些祖先也不可能,讓你再有什麼成就,你的護法神,也不可能給你成就,你的冤親債主,快點順這個機會,給你報應,讓你永遠不能超生,心內的煎熬,心內好像在炒鍋子,熱烘烘,像鍋子裡面的螞蟻,下面火在燃,碰碰跳跑不出去,一樣的意思。

所以我們做人,我們要誠實,正和直,我們若是一個人做人,說一套做一套,需要的時候急急忙忙,要不然會夭壽,如果過了的時候,什麼事情都忘記了,有的人去求神,求這一間的神,神幫忙你,事實幫忙你,結果你就達成你的願望,的時候,卻說我也去哪裡求神,神清清楚楚,你的祖先清清楚楚,我們的祖先清清楚楚,我們的護法神清清楚楚,不用辯,不用強辯。

所以我們要做人,我們心胸要寬,好像土地這麼寬,要有包容的心,容納的心,寬廣的心。

各位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是非常的寶貴,我們心內每一天,要生出一個感恩的心,生出一個知恩感恩報恩,的心的時候,你在台灣你才一定會成就,一定會成功,不要像前幾年,國家稍微在動亂的時候,不安定的時候,就說台灣不是人住的,我快點來移民到外國去,結果十個移九個倒,幾個好,沒有啦。

因為我們不會知恩,不會感恩不會報恩,不會感謝這塊土地,誰經營,共同經營的,不會感謝台灣這塊土地,讓我們踏讓我們大便,讓我們小便,讓我們吐口水,讓我們糟蹋,再培養我們讓我們讀書,讓我們有所成就,懂知識懂世事的時候,你卻來嫌台灣這塊土地,是壞的,你日日生出這個貪嗔痴,日日生出這個不會,感恩的心的時候,你接下來一定會落魄,保證的。

各位,我們要學會,知恩感恩報恩,時時生出這個,知恩感恩報恩的心,你搬到哪裡都會成功,若是不會,知恩感恩報恩的心,你搬到哪裡也是無路走,也是一定會失敗的,天理昭昭,地球是圓的,一定會相遇。

各位,日生佛的妙法,叫我們要率直,叫我們要率直,叫我們要方正,我們不要彎彎曲曲,寬大做人,心量放開心胸放開,正正當當來做人,做什麼人?知恩感恩報恩的人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人,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會成功,即使現今眼前的不如意,即使眼前的挫折,即使眼前的碰壁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如果堅持一個,率直方正寬大做人,我相信我們有一天,也會有所成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國聖賢,有一句名言,「涵養蓄中氣,珍惜有錢時」,「涵養蓄中氣,珍惜有錢時」,這句話即是跟我們開示,也是日生佛的妙法,日生佛每一天要生出,這一種有智慧的心,有智慧的觀念,我們要有涵養,人和人中間,我們心念要放寬,一時的挫折,人生必然的過程,一時的不如意,有牽涉我們一個人的,因因果果,一時的失意,一時的失策,這都是有自己失覺察的地方,自己不很小心,所造成的煩惱的果。

所以我們大家凡事不對,你一定要向內去反省,要懺悔,這是消業最好的方法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事業最開始做得很順遂,二十七歲就開始賺大錢,賺到四十歲,整整賺十三年,財產上億,少年人這樣是很不簡單,還在成功的時候,那時候我剛搬到仙佛寺來,來仙佛寺,仙佛寺是山頭石頭一大片,樹那麼大棵,荔枝那麼大棵,石頭那麼大顆,那時我才開發,因為我那當時,經費也很不足,有多少算多少,自己也參與下去,做這個工作,因為我本身也是種田人,拿鋤頭掘山砍柴割稻,種種我也是做過,再加上我是做測量的,我爬高爬低,我有一個身體上的體力。

那麼這位先生,看我在做的時候跟我說,請問老師在不在?我說有啊!什麼貴事?我有事情要來請問老師,你什麼事情你跟我說,我想要再投資,我現在的錢有賺一些,放在那裡也沒什麼意思,放在那裡會咬口袋,會咬破。

所以我要來投資,讓它大一點,口袋孔小一點,它就不會跑出去了,我說阿彌陀佛,你小塊小塊的賺著,你把它縫密,你這些錢還聚得住,你大塊的,整塊放到口袋裡,口袋會破掉,哼!我聽你在說,我相信老師,他也不會這樣說,我說老師也一定這樣說,他說是什麼原因呢?我說因為你的福分,已經到頂了,祖先留給你的,祖德所留給你的福,已經到這裡一個頂了,已經到了,若是你再貪下去的時候,你一定,再下去你就整個都破掉了。

那麼這位年輕的賺錢的人,說話還是真的比較誇口,沒有一點內涵,過一下子我四處走走走走,他和我四處走,他從口袋拿出來十萬元,這樣甩著,這樣摔著這樣摔著,錢實在說也沒什麼用啦!對不對,錢要賺就很快,哪有什麼難賺,說一些很讓人沒辦法,去諒解他,沒人有辦法去替他,擋他這個貢高的心。

說著說著到了那一邊,一個祖師亭那裡,那時候還沒蓋,坐在石頭上,請問老師在不在?我說老師在,你不叫他出來和我說,要說什麼呢?老師他就和你說完了,叫你要謙虛,不要憑著你現在有多少錢,有些錢你這樣就覺得,沒有一個忍耐性,不懂得要珍惜,所以你有一天你會很悽慘,你知道嗎?他說我聽你在說,臭屁。

那麼我就覺得很好笑,又一下子我們一位信徒來,老師啊!老師老師老師老師,我說什麼事情?有一位信徒很難過,抬上來我們這一邊,那當時我是臨時殿而已,抬上來那人很難過,這樣一直發抖。

那麼這位年輕人說,你是老師?我說對啊!失禮,要珍惜,珍惜,我們不要太臭屁,我們不要太貢高,你如果不相信者,你不用超過一年,你一定財產空空的,我就走了, 有一位很難過,去沖犯到煞到,一直發抖,嘴唇都黑了,帶上來要收驚,我就替他收收驚,一下子那個人,這樣就會走了,直發抖也好了,因為我們人沖到煞的時候,我們吃藥沒有用,魂魄跑掉了,第三世界的力量影響我們,把我們的魂魄推一邊,所以我們魂不附體的時候,我們這個殼,就變成沒有用的殼,直發抖。

那麼這位先生就回去了,從那個時候,我就深深的感慨,錢是好東西,但是錢會讓一個人,不知道天地幾斤重,錢會讓一個人造業,錢會讓人落入萬丈的深淵,永遠爬不起來。

所以錢到底是好是壞,就在於我們的使用,你如果會好好珍惜的時候,你就沒事情,如果不會珍惜,錢是我們的罪惡的禍首。

所以大家有錢要珍惜,要有涵養,有錢一定要涵養,所以涵養蓄中氣,珍惜有錢時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句話的真理,各位不妨可以時時,放在腦海內,我們可以寫起來,放在牆壁上,時時提醒自己,我們可以放在桌上,時時提醒自己,做自己的座右銘,我相信我們的家庭,會更和諧,我們的家庭會圓滿,我們的事業壽命會更久,我們的事業的事業體,會更健康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台灣這幾年的經濟,為什麼那麼困難,都有原因,我們不可以怪政府,要怪自己沒智慧,沒涵養,我們如果有涵養,我們平常時就會存錢了,好天氣要積雨天的糧,天地間對我們的教化,清清楚楚,我們在讀書,知道北方的人種麥,一年只種一個季節而已,然後其他時間下雪,下雪就跟我們提醒說,你快點要勤耕要種麥,要不然冬天會餓死,好天氣積雨天的糧。

我們台灣七十七年,七十八年開始,經濟一直在飛起來的時候,大家無底深淵,貪心貪不完,一直押一直投資一直貪,一直揮霍,錢賺了一直揮霍,一直花,結果也認為說,永永遠遠像這樣那麼好,太陽永遠在中央,不可能的事情,太陽爬到最高一定要落下去,一定要下山,結果我們的名聲,台灣人有在讀書的人,世界經濟最好的人,亞洲四小龍之一,我們的外匯存底最高,排第幾的,結果都被這個害死自己,沒智慧沒涵養,才會今天這麼這麼悽慘,才來怪政府,怪什麼新政府怪老政府,怪誰,這都錯了,這一種責怪的人最沒智慧,永遠也要落魄。

我們凡事要向自己去反省,我們要有涵養,這個中氣,正道之氣的中氣,這個經典幾千年前,就跟我們啟示了,阿彌陀佛的世界,那麼莊嚴,其他世界都那麼多佛,在讚嘆,教我們如何來向,西方極樂世界,去那裡學道精進,那就是開示,叫我們要存這個糧,好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叫我們要有涵養,要蓄我們這個中氣,中央正道不偏不倚之正氣。

所以我們佛法裡面,跟我們說日生佛,日生佛,涵養中氣儲德惠人,涵養中氣儲德惠人,為什麼涵養中氣,儲德惠人呢?我們有涵養的人,我們自己的腳步,我們會很小心注意走,我們就不會去拖累到別人,我們因為自己的貢高,後來拖累別人。

剛才所說的那位年輕人,經過不到三個月,臉色發青,眼睛睜得很大,跑來仙佛寺,莽莽撞撞要來找我,我出去不在,第二天再來我也不在,第三天遇到了,說老師你要救我,我說救什麼?我又沒有錢,是什麼事情?他說被朋友倒了,現在法院都已經,逼迫過來了,債主都逼迫過來了,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?

我說這個因因果果,自己去受報,沒涵養,貢高,一些錢,這樣扇這樣扇這樣扇,你看這個錢這哪有什麼,我心內很痛很痛,怎麼會被這個錢,錢是死的人是活的,不知道涵養,不知道客氣,不知道謙虛的時候,我跟你說一定倒翹翹,我說我沒辦法,神仙難救無德無命子。

所以這位先生年輕人,面露慚色,就這樣回去了,回去經過差不多一年以後,才再來拜老祖,來的時候,開始很謙虛了,衣服就隨便穿著,我跟他說阿彌陀佛,現在你的氣色,看起來比較好,心情比較開朗,他說對啊!我回去自己好好的,自己檢討反省以後,我把所有的財產都清除,我換去開一間麵攤,租一間房子開麵攤麵煮,一家生活還能過,我也很感謝這些錢,救了我的性命,我現在有在親近佛法了,聽師父法師在講經說法,我也去參加共修,我也去參加打禪七,我才發覺說我的愚痴,我的無名,我的這些壞習慣這麼多。

所以我一個師父跟我說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成為有智慧的人,老師你看我,有沒有像有智慧的人?我說有,阿彌陀佛,錢也害你,錢也救你,錢害你,你因為不會用錢,所以你被錢拖下去,你造成貢高,錢救你,因為你一時的有辦法放下,聽經聞法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所以也救你,那麼你未來的人生,就會很好,很自在,存錢富有是一回事,心安最重要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們如果不要失誤,我們不要去拖到別人,拖到別人的時候,你就功德無量了,那麼我們既然不得已,沒辦法拖到別人,我們要發大菩提心,我們要好好的做,重新打拚,一定要還別人還到完,多少要還,還一輩子也要還,不要等到下輩子才來還。

奉勸各位,這就是一個涵養,這就是日生佛跟我們說的,所謂涵養中氣儲德惠人,儲德惠人,我們不要拖累別人,也是在嘉惠別人,我們不要拖累別人,我們也是一種在修行,是不是這樣?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因果這邊要看,這一邊也要看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會很心安自在,在這裡再三再跟各位強調,涵養蓄中氣,珍惜有錢的時候,這才是我們人生所追求的,因為追求一個心安,最基本的條件,追求心安最基本的妙法。

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