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32)阿彌陀經(591) 達摩佛1
授業主題 : 1340集_極樂淨土(632)阿彌陀經(591)-達摩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8/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40)
極樂淨土(632)阿彌陀經(591)
達摩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,每一個佛之名,都是世間任何一位人,應該修的果位,不是說我不要成佛了,如果說我不要成佛的人,是最不負責,最不慈悲,最沒智慧,最不可愛的,佛者就是法,佛者是法,佛者是智慧,那麼我們為何不要成為,一個有智慧的人呢?這就很奇怪很奇怪了,我們沒智慧,萬項事情十做九錯,我們沒智慧,我們糊里糊塗,你的身上,惹得整個身體是臭腥味,我們都不知道,等到有一天回過頭來,我怎麼這樣,我怎麼這樣,哎哎喳喳,來不及了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記得,千萬要記得,人要有智慧人要有智慧,你要有智慧,一定要學佛,要學佛才有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學佛者,絕對沒智慧,佛就叫做什麼?法,學法,我們學的不是術喔!學一個術那就不對,學法,法是大宇宙大公無私的,無量劫來就有了,無量劫以後也是還存在,我們要融入這個大自然,融入法裡面,我們即是學佛。

我們不要貪,順其自然,我們該得的,我們能得到的我們就得,得不到的我們就不要得,我們每一天好好的,問自己的良心,我是不是有盡孝,我是不是有盡到責任,我是不是有盡到愛心,我是不是,取之十方用在十方,回饋社會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要懂得回饋社會,如果知道回饋社會的時候,自然我們事業,就一定會一直順遂起來,我們如果沒有,佛法經驗的人,你只千計較萬計較,絕對不順遂,保證的保證的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的事業很打拚,但是他從來不曾說,要去做布施公益事業的,他有一個觀念,我事業做好了,我為什麼要布施?錯了錯了,事業做好是責任義務,這是你本行的,但是你布施,是怎麼要布施呢?我們每一天過別人的路,受到社會照顧我們,受到別人關愛我們,受到國家所有的各行,各部門的官員,或者專業人員,他們研究,維持國家社會的安定,我們就要做布施,也是感恩他們,你何必一直說,我的工作做好就好了,這樣其他不用做了。

我說你錯了錯了,錯得很離譜,沒智慧,自私自利,他很不高興的說,老師你這樣說就是,叫我們一定要做布施,對啊!財施,法施,無畏施,財施,你如果看到困苦的人,就救濟他們,你做得到的,你就對他們做救濟,可能你救濟的那個人,剛好上輩子是,你的父親,你的母親,或者你的妻子你的先生,你的兒子你的親友,有恩的人,因為他有因緣的關係,所以他這輩子,可能要讓人救濟,那麼你救濟他,你等於報答,你一個多生的父母,你知道嗎?這個我怎麼知道,我怎麼知道這個是真的,還是假的,你暫時撥一邊,你去做布施。

法施,我們人在世間,法施是最偉大,一個人智慧塞住了,想不通的時候,一直要跳樓自殺,那麼你開導他開化他,從他的心靈,讓他去接觸善人,接觸宗教信仰的時候,我相信這就是法施,最高的境界。

再來無畏施,沒有錯你很打拚,你很打拚,盡量拚不怕別人說,我的事業做好,這是責任和義務而已,沒什麼功德可言,那麼你無畏施,你看到別人困難,你就救他你就救他,你不用怕別人,對你是是非非,你該做的工作,幫助社會回饋社會的人,你儘管一直做你的,這是無畏施,這三項你如果有做,的時候,你的事業自然會成功。

那麼這位信徒弟子,聽完以後說,感謝老師,跪了下去,磕頭三下,感謝老祖師尊,感謝師父老師,我了解什麼叫做布施,我感覺從活到六十多歲,以來,我現在才深深體會到,人在世間心量要打開,體會到人在世間,心量大愛要走出來,我們要多了解,世間的一切法,所以他開始,他的恨心怨心,打開了沒有了,臉開始亮了起來,一陣子一陣子過去,到現在已經十年多了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從原來事業很不穩定,到現在很穩定,廣結善緣,做知恩感恩報恩的工作,該行就行,該做就該做,我們不要斤斤計較於小節,我們能從大局去看的時候,你就是一個,立於成功立於不敗的人,的一個企業家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諸佛在示現妙法,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,每一個佛的示現,一個修行人的示現,都是一個妙法的開始。

譬如達摩大師阿彌陀經,有一個達摩佛,達摩佛,易經卦叫做兌為澤的卦,修口為先與人和悅,與人和悅,達摩佛,那麼我們最簡單,從少林寺的達摩說起,為什麼祂躲在洞內,九年不開口不說話,這就是在跟我們開示,教化我們,,我們心內我們要說的話,要說有用的,沒有用的,我們絕對不要說話,我們要留在裡面,我們要修心養性修口養靈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從電視小說,或者佛法佛經裡面,都說達摩達摩達摩大師,達摩大師,那麼這個阿彌陀經,經中跟我們啟示開示,我們地球的下方,有一個達摩佛,無論是下方的達摩佛,或者在少林寺,當時修行達摩從南天國,來到我們中土中國,拜訪梁武帝以後,要渡梁武帝,到後來沒渡成,到少林寺去修行的時候,這中間,跟我們啟示,很多很多的妙法,很多很多的禪。

所以達摩大師,為禪宗大師的第一祖,道理就在這裡,禪者不得開口,禪者用心去領悟去體悟,禪不是說我靜靜的坐,叫做禪禪者我們要去體驗,要去應驗,要去實踐,我們去做去行中間,印在我們心裡,酸甜苦辣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生老病死,這都是禪無上的境界。

各位,禪無處找,在我們十二因緣裡面而已,禪在我們的生中間,出生那一口氣啊一聲,啊是什麼,阿彌陀本性,不生不滅的本性,已經由暗化為明,來到世間,叫我們要修行,老,我們人會老,東西用了會老,我們的思想會老,病,我們人的思想,有時候常常消極偏差,愛誹謗等等,所以我們人的思想會老,會病,然後死,我們有因必有果,我們有壞的因,一定就有壞的果,所以有壞的因,就有壞的果,這是天經地義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因因果果果果因因,這即是禪,生老病死,到最後的苦,苦是自己內心,所去體會到的苦,是自己要去試驗到的,以後你才有辦法,深深體會什麼叫做苦。

好像前一陣子到現在,我們很多孩子小朋友,愛玩電腦愛去網咖,結果大學考不上,結果二一,學校二一當掉了,才哎哎喳喳,怪老師不好,怪東怪西,結果從來沒有去檢討,自己去玩網咖,什麼是真真正正,能夠幫助我們一生,能夠生存的,結果不知道,我們一直去網咖玩,不知要讀書,不知什麼是輕,什麼是重,結果這一種的苦,自己知道,自己體驗到了,家裡面的人去體驗到了,這為苦這為苦,只有自己去承受,自己去承納,自己去體驗,任何人也沒辦法,替你去承擔承受。

所以這是苦,這是禪這是禪,喜怒哀樂,一個人的歡喜心,所體會到的歡喜心,愛生氣,很愛生氣以後,你體會到心內的痛苦,哀,我們一個人沒智慧以後,所做的事情造出是悲哀的事情,哀,自己去體驗,樂,我們依照正法,我們本著心念純正,我們不要常常,斤斤計較會做布施的行為,的時候,會多做善行的時候,我們這即是樂,我們所得到心內的歡喜,的法喜,這是禪,自己體驗。

所以才說不可說不可說,不立文字不立文字,不立文字,不是叫我們不要讀書,不要看字,這個是錯誤的想法,沒智慧,投機取巧,什麼我不用讀書,不用看書,投機取巧,這一種不是修行的人。

所以我們從日常生活,,,生老病死,喜怒哀樂再來貧富貴賤,人為什麼會貧,懶惰,不照天理為非亂來,當然要窮,要貧,富,我們富的人,就是有大愛的心,處處以社會利益為利益,處處以國家的安危,為安危的人最富有,貧富貴賤,貴,貴就是多讀書,貴者多多看聖賢書,讀聖賢書,實踐聖賢所走的路,我們才得到貴,賤,人最怕賤,到老來的時候,那個賤,貧賤,那是最悲哀,這一切都是自己所做,自己要去試這個苦,這個果任何人也沒辦法代替,這即是禪。

所以不立文字不立文字,是這個意思,不是說不要用寫的,你用寫的沒辦法寫出來,你只有自己去體驗,自己去實踐,自己去試驗去經驗,所得到的一切生老病死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各種的喜和樂苦和樂的時候,我們自己清清楚楚,任何人也沒辦法去代替,這叫做什麼?達摩,達摩佛,我們達摩的禪的境界。

所以我們修口為先與人和悅,修口為先與人和悅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沒有必要說,為什麼沒有必要說,我們自己去試,由心去體驗,然後我們用在生活中,達摩大師,祂閉關九年的時候,就已經跟我們啟示了,實際行動,實際行動,與其說我們沒有把握的話,我們就不要說,我們就直接放著,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知識的事情,我們就不要做,我們也躲在裡面,躲在內心。

所以達摩大師,是達摩佛一樣的意思,跟我們啟示,我們內心心靈世界,坐在裡面那個,本來的面目,就是我們自己,真真正正的自己,那麼真真正正的自己,絕對沒有隨隨便便,胡亂說話的,有用才說,沒用就不要說,即是為修口了,沒有口業的時候,我們自然歡歡喜喜,過我們的人生,沒有口業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罣礙,沒有諸苦,沒有顛倒妄想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是在圓滿我們一個人,一個圓滿體,東方有佛,南方有佛,西方有佛,北方有佛,上方有佛,下方有佛,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一個東西,這個體,是十方都要圓滿的,等於我們一個人的生命,我們來世間不是只有,為了要求一樣道而來,我們來世間所求的道,是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每一項所經驗的酸甜,也是我們一個人,所應該接受的,任何人沒辦法代替,譬如我們人在難過,子孫沒辦法代替,我們人在歡喜,子孫沒辦法代替,那麼真真正正,我們所得到的是什麼呢?

所以有人有一次,上來問我說老師啊!人生沒什麼意思,除了做拚以外,錢賺到所吃的一餐,一碗飯再一些菜,所計較的是什麼?我說你如果這樣想你就錯了,這樣錯了,你知道你在社會,在我們的世間,受到多少人庇蔭你,你知道嗎?哪有,沒有啊!哪有,我說你哪裡來的?他說高雄來的,高雄來的你要經過哪裡,一直念念念念哪裡來的,那麼這麼遠,土地是誰的?

那個時候這位信徒,開始心內開始沈靜,靜靜坐著一直想,有理,有理,有理,有道理,我說對啊!我們人在世間,受到這麼多大眾,共同的福蔭,天地山川靈氣,風水會福蔭我們,給我們這麼多這麼多的好處,你不知道去感恩,你認為我吃一碗而已,要做什麼,何必太拚。

所以錯了錯了,既然成為人,我們就每一分一秒,一天一時一刻,我們都受到十方,給我們的恩德,給我們的福報和福分,那麼相對我們要做出,用這個體,做出很多服務社會。

所以慈濟證嚴大師,我由心去體驗到,她的大慈大悲,帶領這幾百萬的信徒弟子,去做好事走好路說好話,處處幫助他人,幫助他人以後,這就是我們人行出去,走出去,不是說我靜靜在那裡坐,我打拳頭賣膏藥打拳頭,靜靜在那裡坐,我就看到什麼神了,看到佛了,看到鬼啦!看到什麼神,看到佛了,只坐在那裡,就想要成道成佛,你沒有走出去,要哪裡走什麼呢?不可能的事情,所有一切神所有的佛,都在我們的心中,在行道出來,我們如果不知道,行道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見神見佛,神佛都在我的心,我們的心內。

所以我們社會很多修行的,都偏差了,我靜靜在這裡坐,我就是修行人了,騙鬼,要行出去,要知恩感恩報恩,要謝恩,感謝,用我們的體,來做有益社會,利益社會的工作,才是真真正正,達摩佛的化身,我們不是只有,一張嘴能言善辯一直說而已,達摩大師祂很不愛說話,如果要說,簡單素素幾句說出來,而且說出來的話,都是我們人的心的話,心的話,那麼表現出來的,是我們心在表現。

各位,我們只有拜達摩也好,或者達摩佛也好,我們要了解,祂的法的真義,要了解法的,真真正正的精髓,若是我們不知道了解精髓,你嘴巴只喊達摩,我這一尊達摩,紅豆杉刻的,什麼刻的什麼刻的,那沒用啦!你刻那個哪有什麼用,你沒有去悟,哪有用,多美,我們家裡有達摩,我要修口,達摩祂就盡量不要說話,躲在洞裡面,叫我們要修口,修口修口。

所以達摩佛,達摩大師祂的相,是叫我們要修口,你看到達摩師,我們就要修口,我們不知要修口,只是在表演那個哎呀,我覺得很可憐的眾生,社會的現象,我們不知道要修行,不知道尊敬達摩大師,祂的妙法。

所以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,就像廣欽老和尚的,一心念佛,一心念佛,其他都不用說,一心念佛,這樣而已,念什麼佛?念智慧,一心念我們有沒有智慧,如果有智慧,媳婦不會欺負你,你如果有智慧,婆婆不會逆你,你如果有智慧,朋友不會欺負你,朋友不會拐你,你如果有智慧,夫妻互相會尊敬,你如果有智慧,先生不會常常喝酒,喝酒揮霍無度,霧煞煞,回家來大聲小聲,敲椅敲桌,都是沒有智慧的一群,是不是,結果家裡面,達摩吊最大尊的,那是什麼?修口修口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王禪,王禪是祂的妙法,修口修心,修口和修心,然後養我們的靈性,養靈,這樣而已很簡單,誰說王禪是外道,不懂的才是外道,不懂真理的才是外道,誰知道每一個人的,心靈世界是什麼,都不知道。

所以記得我們要學習,達摩大師,那麼尤其達摩佛的妙法,是兌為澤,和悅之象,修口為先,與人和悅,我們不要常常說話,騙人拐人侮辱人等等,我們說話說一些好話,我們說一些話,傷到人的時候,大家就不歡喜,人和人就不會和悅,不會和悅了。

人和人中間,如果不必要的話,我們就不要說,大家比較好過日子,人和人中間,我們如果不了解,他的心靈的世界,我們就不要批評人家,不要侮辱人家,那麼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心靈就安詳,大家就很和悅,社會和悅,在國會上,我們不要常常胡亂抹黑,你胡亂抹黑,別人就沒有好臉色,你也沒得到什麼,你就失了德。

所以人在世間,互相尊敬互相和悅相待,即是達摩佛的化身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