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48)阿彌陀經(607) 香上佛1
授業主題 : 1356集_極樂淨土(648)阿彌陀經(607)-香上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8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56)
極樂淨土(648)阿彌陀經(607)
香上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上方世界諸佛,也在出不厭其煩的心的口,來說出西方極樂世界,的莊嚴,說出再讚嘆阿彌陀佛,在西方極樂世界,創造這個極樂淨土,而且不分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或是蚊蟲,飛的,地下藏的,水底在游的,只要有心者,祂都會接納大眾,往西方極樂世界,再去那裡修行,可見阿彌陀佛的慈悲,祂的心量是多寬。

那麼這部經在開示我們,修行的人也好,在生的人世間的人也好,入世出世的都好,我們心要學,阿彌陀佛的心量,祂的慈悲心,祂不分眾生不分貧富貴賤,只要有心要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,祂都會接納,當我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覺到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很懺悔說,為什麼我們的心量,那麼窄,為什麼我們的心量,都沒有開悟,腦海沒有開悟,自私自利,想盡辦法要騙得來也好,拐得來也好,做出一些社會,讓人起煩惱的事情,這麼多這麼多。

最近我們北部,一些老人家,因為老人年金領到了,領到錢,社會一些遊覽業的,就招攬四處去,這是很好的,讓老年人四處去是很好,但是我們社會一部分,開始稍微在變態,一些人利用,老年人去遊覽時,用一些色情,讓老年人出去四處揮霍,把錢騙得精光,家裡的老妻起煩惱,兒子起煩惱,這個現象我們是,有一天看別人在報導,報導這個事情。

所以我們大家善行要做,尤其老年人,活到有一些年紀來了,我們心要最清淨的時候,我們活到老來,當然我們能夠遊玩,盡量遊玩,盡量遊覽就盡量遊覽,但是一件更重要的,真真正正讓我們老年人,能夠心安回去的,一件念佛這樣而已,南無阿彌陀佛,若是我們年紀大了,再出去外面四處風流,四處花的時候,我們自己沒有發覺,被人設計的時候,有一天我們會很後悔。

那麼奉勸,我們如果對老年人,用這些精神的人,用這些心機的人,奉勸我們不要這樣,一個人活到老來,我們是要勸他念佛,建議念佛,我們人生再活沒多久了,短短的人生中間,我們要走到最後腳步,也要得到心安自在,若是我們一個人,活到老來心不安,心不自在的時候,我們三寸氣斷掉,我們是很難過很難過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界各界,我們人都在做善行,都在做善行,但是善行我們要選擇,要選擇,不是說我錢被花了,覺得沒什麼,誰就怎樣怎樣怎樣,這些事情,我們最好冷冷靜靜,要做的也好,要實行的也好,或是要拐人的也好,或是要邀人的也好,我們最好要注意,要了解因果了解因果,我們讓老年人,要死的時候,要斷氣之前那段時間,讓他想到在世的,種種的不滿的時候,我們讓人不滿的人,我們要同樣負著因果,我們也同樣要負因果。

所以我們這件事情,在這裡順這個機會,跟各位說,我們要供養善行,供養善行,無論老的也好,年輕的也好,各行各業,我們要供養善行在社會,供養善行給大眾,我們即是修行,宿王佛的修行妙法,宿王佛就是說,供養善行成佛之道,供養善行,我們不要做一些,讓別人家庭起煩惱的,我們賺到一些錢,我們覺得得意洋洋,但是我們損了德,划不來划不來,不要說我原來是,政府沒辦法給我,生存的空間了。

那麼我就改變戰場,改變生意的場所,但是我們這樣做,要三思而後行,要不然因果我們自己揹,即使我為了後面有兒子,要吃飯要讀書等等,但是我們善行如果沒做,這些錢也是花掉而已,所得到的是失了德,失了德划不來,絕對划不來,這些所有我們辛辛苦苦,本來想說要賺一些錢,給兒子來生活,再讓兒子讀書的,結果因因果果,你兒子沒有教,你用各種的方法也不對,不擇手段這個方式,確實我們要重新檢討,重新檢討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,我們有這個身體,有這個身體,是來用在有益大眾的,我們用這個身體,雖然有犧牲身體來說,但是我們要在,正當的手段裡面,我們不要以各種的方式,造成別人家庭的不安,如果這樣,實在說我們要去負因果,我們划不來,我們好不容易,出世來做人,既然出世來做人,我們要好好的好好的,冷冷靜靜,要供養善行,我們也會成道啊!

各位過去就過去了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好事我們開始來做,我們維持社會每個家庭,老年人年輕人能夠和諧,我們要做,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,讓別人的家庭破碎,讓別人的家庭動干戈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造成造成,很多很多的苦厄苦惱,在我們的前面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最近我們的社會,不很安定,但是這個是共同的業力,共同的福報,共同的因緣,這不是說一個人兩個人,所造的所發生的。

所以剛才我們說,找老年人去旅行,是一件善行一件善事,但是旅行以外,所造出來的,讓老年人神魂顛倒,心不安的這些事情,我們要做的人,要慎重考慮,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是為善行而來,我們不是為製造,社會亂象而來。

我們人活到一個時段後,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要努力去創造,我們心靈的世界,尤其我們活到年紀大來,佛跟我們說,王禪老祖跟我們說,我們要念佛要念佛,雖然念佛是很無聊很孤單,但是我們如果有時間,盡量念佛的時候,你會體會到念佛的趣味,你會體會到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你的心靈的世界,會無限的寬闊。

各位我們的老菩薩,我們很多人,為了去旅行以後,精神恍恍惚惚,尤其我們一些老年人,我們出去,帶去各種的地方的時候,當然都是阿公阿媽,但是我們所有的人,接受到社會現象,一些變態的現象,我們心頭應該要抓穩,那就是我們老年人的,魔境現前,我們的魔境現前,這個在讓我們,考驗我們的耐心,考驗我們的定力,考驗我們的智慧,活到老來,究竟什麼是屬於我們的,活到年紀大來,我們所得到,在世間所吸收的知識,是哪一種的,能夠心安的是哪一種。

所以我們在這裡,跟各位呼籲我們年輕人,我們要找老年人,去旅行的時候,我們不要讓老年人,帶來顛倒煩惱,如果這樣者,你如果讓老年人,顛倒煩惱的時候,這個罪過實在說,是很大很大的罪過,若是我們讓老年人,出門去得到心安,能夠多看一些看一些天下事,能夠多遊玩一些,多遊覽一些的時候,那麼我們的功德也齊天,我們的功德也很好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是善是惡,什麼是對或是不對,我們要立這個標準,我們要經過三思而後行,三思而後行。

所以我們來是要供養善行,我們如果能供養,我們的善行,我們就會成佛了,無論各行各業,我們都能夠成佛,都能夠成為有智慧的人。

那麼我們要怎麼來,成為有智慧的人呢?我們就是要教育,要教育要啟蒙啟化,即是北方世界,上方世界,南方世界,下方世界,所有諸佛所說的。

那麼我們今天說到,上方世界的香上佛香上佛,就是山水蒙,山水蒙,第一一切善法教育開始,一切善法教育開始。

各位,我們台灣前一陣子,又和另外一個國家斷交,人家和別國建交後宣布,我們才知道說,和我們斷交了,我們才後面措手不及,措手不及的時候,我們只有怎麼解釋呢?怎麼解釋也沒有用,那麼我們只有向遠方去走,向遠方去走,我們在不安定之中,凡事要有萬全的準備,萬全的準備,當然國和國中間,都是利和害的關係,人和人中間,也是利和害的關係,事業和事業中間,也是利和害的關係,無論各行各業,都是有利和害的關係,但是但是,我們要有萬全的準備,我們不要只斤斤計較,在小小的地方而已。

所以當時別的國家,要和我們斷交的時候,我們前總統李登輝先生,說了一句話,非常值得我們學的大智慧,當我們還有別的,比較好的國家,我們也要建交,我們不可以為了,他們和我們斷交而已,我們整個精神就崩盤,我們不可以,我們不可以這樣。

我們要努力再建設,再建立其他國家的,友情和友誼,但是我們要建立,友情友誼以外,我們國內大家要先團結,要先和諧,我們要先莊敬自強,我們要自立立人,如果這樣一來,世界各國,就會想要和我們建交,因為我們是一個,很清淨的佛國土的時候,我們台灣的民心,大家都是一位菩薩,都是神的化身,我們大家,心都是存著大慈大悲大愛,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世界各國的人,會來和我們學習,我相信世界各國的,國民國家,會把我們看成,西方極樂世界,大家一直要和我們來建交。

所以我們清淨人間的,佛淨土,我們要建立,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,全國的課題,這也是一個善行。

所以我們的善行,從哪裡做起呢?我們要從做布施的工作,布施就是財施,看到困苦的人,我們能夠幫忙他,就盡量幫忙他,法施,我們說一些有益大眾,生存之道的為法施,無畏施,現在很多人都在做義工,社會本來就是大調和,社會本來就是分工合作。

所以我們社會的分工合作,要大調和的時候,我們如果認識這一點,的時候,我們國家的教育,教育大眾有以上,這些認識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國土,就成為一個佛國土,台灣佛淨土,其他國家一定想盡辦法,會來和我們建立,很好的邦交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要安定,從教育開始,社會要安定教育開始,家庭要安定,一定要從教育開始,但是教育不是整個,把全部的精神責任,推給政府,這是錯的,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,共同合資的一個大公司,但是我們孩子的教育,是我們長輩最重要,最重要的,長輩不教育壞習慣,的時候,那麼你要將這些,推給政府來教育,這是非常非常的困難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兒子是很寵很寵,有一天來問我說老師啊!你看我這個兒子,選哪一間學校比較好?我說每一間學校都好,你在學區裡面來讀,如果讀得好就很好了,你家長你要教育啊!不要只選哪一間學校,最好,最好的學校就是你家,這位信徒先生,馬上合掌一直拜,他說老師感謝你提醒我,跟我說,我原來的想法,就是說要選哪一間學校,最好,沒有想到家庭的教育,就是一個最好的學校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老師謝謝!我帶回來自己教,我沒有想說,要哪一間最好了,我們隔壁近的就好,我每天來教導我的兒子,如果這樣一來,我發覺這比起學校教育,也是一樣那麼重要就對。

所以我們很多社會人士,世間尤其台灣這幾年來,大家疼孩子寵孩子,寵得沒天沒地,老師對孩子嚴一點,你就要找老師算帳,你就想盡辦法叫議員,叫縣長,叫什麼教育局長等等,把這個老師調走,錯了錯了,很不好的家庭教育,沒智慧的人,沒智慧的家長,你今天這樣做,為了兒子這樣做,有一天兒子叫你去殺人,你一定去殺人,傷天害理的事情,你就擔到了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要來體驗人生,要來布施各種的善行,我們要布施善行,我們要教育,教育他人先教育自己,教育自己的時候,那麼教育我們的家庭。

尤其最近以來,我們的孩子少生了,家庭生活就開始,有比較富裕,孩子要什麼,我們就給他什麼,結果所有的災難,就放在後面而已,並不代表,你現在給孩子很多的時候,並不代表孩子這樣以後,就不會讓你煩惱,是一個成功的家庭,成功的教育事實上這都是一種,失敗的教育,教導孩子,我們如果沒有,從這個善行孝為先的時候,沒有教導孝為先的時候,你如果說要教育,多好的孩子,是不可能的事情,百善孝為先,百善孝為先。

所以台灣目前的教育,這個孝道,實在一直一直一直,在沉下去,一直在走下坡,看得實在覺得,很恐怖的事情,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,的時候,台灣不知道哪一天,都變成一個畜牲的國土,孩子不尊敬長輩,長輩怨怨嘆嘆有什麼用,那麼這就是,我們教育孩子,教育得不好,以後孩子對我們忤逆,要怪誰,要罵誰,只有反省自己檢討自己,這樣我們心才會安。

所以一切善法,我們建議政府,多弘揚孝道,但是我們政府有的官員,我所知道的,他本身的孝道,也是要重新檢討,它的一些官員,他的孝道,我們也要重新評估,要不然他要怎麼去教導,全國百姓的孝道呢?

所以我們上下一致,孝道,我們要盡孝道,又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帶他的兒子來,帶他的兒子來,我在開智慧,他說老師啊!我兒子很不孝,我幫他開智慧後,過一下子說老師,我爸爸媽媽,對爺爺也很不孝,所以我對他這樣,有什麼不對,父親母親站在旁邊,臉都紅了,自己張著嘴楞住了,所以上不正下就歪,一定的道理。

那麼一個人如果不孝,你會做多少的善事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都虛偽的,有目的的。

所以我們一切善法,孝為先,希望政府多提倡孝道,去表揚有善行,有孝行孝道的人,讓社會共同來認識他,來讚嘆他,來鼓勵社會,但是我們很多媒體,好事不報導,壞事報導一大堆,認為這樣人家比較會看,事實錯了錯了,我們要去尊重人性,尊重大眾的心,尊重聖神佛菩薩的愛心,將聖神佛菩薩的愛心,我們多弘揚在社會上,那麼我相信我們大家,一天看沒有什麼,二天看沒有什麼,三天看,四天我們就自己會檢討了,自己會檢討以後,我們善行就跟著來。

所以一切善法教育開始,先教導孝道,教育孝道,然後倫理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四維八德,即是我們最好的教育,最好的善法。

但是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教育方針,把四維八德放一邊,撥一邊,認真教孩子,以後怎樣才能賺更多錢,賺錢是人人愛,但是我們的仁義道德,如果沒有遵守的時候,再多錢你也是聚不住,才會造成這幾年來,社會騙局一大堆,連政府的錢也被騙,被一些不法的人,藉用各種的關係,來借很多錢去,結果沒有還,我們對銀行,小小的欠十萬元,就要封屋子封東封西,那麼欠幾十億幾百億的,這些都對他們無可奈何,這是我們教育的失敗。

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要多做善行,我們即成佛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