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二)
授業主題 : 137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74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二)

  我們再繼續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家中堂上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家中無緣住世嬰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眷靈諸聖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軍民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《金剛經》的內涵,就是我們的心與身的建立,也是我們的心與我們的身的這個共識,行功立德,我們要行功立德,一定要有這個身。所以阿彌陀佛,祂是無形無相,是我們的心,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「心」,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的「身」。所以各位,哪一位不是觀世音菩薩?哪一位不是觀音?有沒有?有沒有?不是觀音?你們大家都觀音,有眼睛,有耳朵,是不是觀音?所以各位都是觀音的化身,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阿彌陀如來的化身。我們若是要念佛,你若沒有了解到如來的本意,你們要念佛是很困難,要與心印心是很困難。所以心身,才是我們一切法的總根源,你有身沒心,也變成一般的動物,行屍走肉,你有心沒有身,你也無可奈何。

  才在很多年前,差不多九年前了,我們有,我有一天,我在靜坐打坐的時候,有一位菩薩,站在我的面前坐著,祂跟我說:「某某人,我想要來世間出世,投胎做人,一個好因緣。」我說:「這位菩薩啊!不要來喔!我想要離開就走投無路,走投無路呢,不要來,你去台中遠東百貨公司,你去買那裡的東西,回去呢,很美,但是戴了會被說瘋子,那這個呢,服裝等等很多的,看就沒有一樣我適合,這就我們地球上,有這個這麼好的百貨公司,但是不適合。」聽到我說而已很喜歡,「喂!你說得這麼差,不然我,你給我設法,我下來看看好不好。」問我說好不好?祂要下來看,我說不要啦!要哪裡找。祂說:「再三天,有人要來,你給我答應,給我附和我就進去了。」

  剛好我們有一位女菩薩,結婚六年還是七年,都沒有生,那麼剛好來,我剛好在我們的龍邊那裡辦公廳那裡,看她這樣,兩夫妻笑咪咪,我想說兩夫妻笑什麼?笑哪一個朝代的,我說:「你在笑什麼?」他說:「我也不知道,我很高興的就對了。」兩夫妻說:「師父啊!我想要求子呢,你看有辦法嗎?」我說喔!好,給你,回去就有了。傻傻地,接下來,那一個就不見了喔!那個菩薩就不見了,馬上進入了做媽媽的身上。

  再沒多久,回去真的懷孕了喔!懷孕呢,就來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這個喔!我太太懷孕了呢,有了,你有夠厲害呢,你說有就有,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。」我說有就有,真的就懷孕了。要生,要生的時候我跟他說:「生了要讓我知道,要生也要讓我知道。」

  有一天打電話給我,晚上三點多,竟然知道我家的電話,給我打去我家,我說你怎麼知道電話?我知道啊,那聲音,那菩薩的聲音呢,很好聽呢,「我是誰啦!」你是哪一位?「不管啦!這兩天會見面啦!」糟糕,我還以為晚上去遇到什麼,這很恐怖的,師母不知會不會誤會說,我外面有還是沒有,不然為什麼會三更半夜才電話來,師母問我什麼,我說我哪知道,就人家跟我說她生了,這樣而已,師母少問一句話說,是不是你的,不然怎麼會說,這這麼高興呢。

  過兩天上來,他就抱上來了,抱上來呢,我抱著,我說你誰?你說給我聽聽看,是不是那個,對不對?若是,打手印,幾天的小孩,打成這樣啦!像在耍布袋戲,我說好了、好了,我看懂就好了,停了,這樣,哎唷,不知是三三還是零零,這樣,笑成這樣啦!我說知道了啦!不要再,好了,好了,你看這個孩子很小,他的靈性就那個了,那就是什麼?如來,如來的心示現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是充滿著挑戰性,充滿著非常趣味的世間,所以你不必自殺,我們機場那裡,聖嚴法師,說你不必自殺,你不必自殺,你要了解自己啊!了解自己是誰啊!我們是自己如來啊!這顆心,我們來到世間,這個菩薩的身給我們用,父母親生菩薩的身,身給我們用,我們的如來在裡面,你爬不出來,自己笨嘛!為什麼要死才爬得出來,死也不一定爬得出來,你知道嗎?我們的身,啵一下,死了,那個子女較孝順的,趕緊拿去馬上燒,你魂都還沒有出來,燒得全身起水泡,這樣聽懂嗎?

  所以心,如來,記得,我們每個人都是如來,身就是菩薩,如來一心,如來一心,菩薩一身,菩薩一身,如來一心,如來就是一個心而已,菩薩就一個身體而已,菩薩絕對沒有兩個身體,菩薩若兩個身體,是怪人,所以每個菩薩都一個身體,這樣聽懂嗎?那麼你菩薩一個身體而已,摔死了就失去了,你傻傻的,自殺就死了就失去了,你這再來,你的如來也不見了,你要找你如來的那顆心,你也要你菩薩這個身,菩薩這個身,來找起如來的心。

  那麼如來的心,你要做好事,要交代眾生,要教化眾生,你一定要有這個身體,這個身,和如來之心和如來合一,那麼這叫作什麼?叫作「佛」,也叫作佛。所以,各位同修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,十項有九項八項不順遂的,我們不用怨嘆,我們的福報,福德因緣不相同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要了解身體的重要性。

  那麼有的說:「啊!糟了,我這下死翹翹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沒有這個菩薩可用了,只有如來而已,沒有關係,這個身體,菩薩,我們用不到了,我們就好好地記得,如來要調整好,如來要培養健全。這個如來,誰?彌陀,藥師佛,和這個自性佛阿彌陀,這三項這個合而為一,叫作「一體」,一體,一體是什麼?叫作「如來」嘛!一心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身體若不舒服,我們就覺得很罪過。各位注意!以後喝酒喝少一點,你若喝多呢,我這菩薩不要緊,喝酒不醉,我這裡先跟你們說了,不然你們會誤會喔!師父說我菩薩的呢,我酒喝了也還菩薩呢,不管什麼戒,五戒齊犯也還菩薩呢,你五戒全犯到,你的如來就不見了,如來就沒有了,如來你的本性你的佛性,你就沒有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這裡,如來,這個「善護念諸菩薩。善付囑諸菩薩。」就是這個意思,心身合而為一。記得!如來就是我們的心,菩薩就是我們的身體,行道者,行道者為菩薩。

  再來,講下去。「汝今諦聽。當為汝說。善男子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應如是住。如是降伏其心。」

  各位,你們在座以後若要上課,喊說,你們注意給我聽著,「汝今諦聽」。「汝」,不是你喔!你後面還有一位,無論十個二十個,法界眾生,你的祖先都在身邊,也是汝,不能說你們喔!你們誰?汝跟你們差一大截。所以汝當諦聽,汝今諦聽,用心聽就對,這是一種直指煩惱,直指法界,靈魂世界,這些眾生,這些菩薩,他們的心。所以佛在說法,都說汝今諦聽,你今天,今就此時此刻,祂為什麼不說現在,為什麼不說現在。

  「汝今諦聽。當為汝說。善男子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應如是住。如是降伏其心。」

  「善男子、善女人」,就是菩薩了,菩薩就善男子善女人。

  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叫作後面這站,跟前面的站不一樣,前面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八正道之妙法。那麼後面這站呢,就是說你依照八正道去修行了,你已經證到八正道的真理了,你所開發出來另外一個境界,與佛另外一個境界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
  「應如是住」,你若要發這個心,要像我以上所講八正道,正見,正知,正思維,正語,正念,這八正道,你一定要以八正道來降伏不安之心啊!

  所以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有各人各人的解釋,但是真真正正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就是釋迦牟尼佛,祂所說的八正道的妙法。

  說,再來,「應如是住。如是降伏其心。」這個住最難說,「住」,就我們所思想的境界為住,我們的想法為住,我們的執著為住。所以我們有一句話說,擇善固執,擇善固執,這就叫作住。

  以前我們在大凡寺,有一個老信徒,呵!他最氣他的媳婦,他的媳婦喔!就同是客家人,我們這個老信徒,他的客家話就稍微會講,但是這個媳婦,很會講客家話,講一大片,他媳婦很愛講話,他就都誤會他媳婦,在說他的壞話。上來大凡寺,:「師父,你幫我查查看,我的媳婦很會說謊,很會說我,說我這婆婆不好,什麼什麼…」

  我說:「我就不曾聽到,我所有聽到的,你媳婦說:『我這個婆婆,是有夠嘮叨,我的工作都把我做了,讓我回去很閒,都沒有工作好做。』這樣而已。」之後呢,她就住在那個,婆婆對她有怎麼樣,我轉再回來,讓她住在說,婆婆對她確實非常疼惜,自這樣這個事情就結束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的住啊!住,睡在那裡?住在那裡?喂!你家,都有一間煩惱的家,你知道嗎?你們住在哪裡?你的家住在哪裡?煩惱的家。人家問我說:「師父啊!你住哪裡?」我住在大業路。「你的業真的那麼大嗎?」我路叫大業路嘛!業障的業嘛!「你的業真的那麼大嗎?」對啊!我這輩子走不開,我的業很大的,所以我住在大業路,大業的路,怎麼走也走不掉,你就多厲害,叫作住,這是「有形的住」。

  我們無形的住,我們煩惱很多,你要怎麼辦?你要出家,怎麼出家,離開煩惱的家,你不要住在煩惱的家。所以各位,你們若很會批評人的,各種的煩惱的,你要注意,你不要住在煩惱的家,要住在哪裡?住在問心無愧的家。所以才有這個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應無所住,住什麼?住在煩惱,住在愚痴,糾糾纏纏的境界。所以住有兩種住,一個執著惡的,一個執著善的,都是住。

  「應如是住。如是降伏其心。」要怎麼住,要以八正道降伏其心,降其別人的心,降伏自己菩薩的心,我們才會如來之心,你要來度化自己菩薩之身,那麼要怎麼住呢,這是一個大課題。所以應如是住,依照八正道,正見,正見,正思維,正語 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事業工作,這都住啊!都是住,一個人要成功,他一定要住在成功的境界。

  我第一次講《金剛經》,早期我們師兄,「師父啊!你看我那間房子,好還是不好?」那間房子,我說:「房子不錯啊!但是你的心很不好呢。」嚇一跳,「為什麼我心很不好,我又沒搶沒偷沒什麼。」我說對啊!你心很不好啊!你現在,剛才說你要發心了,結果又再縮去了啦!住在哪裡,住在說我好,我就要來離開了,那叫作住。

  所以老祖師尊,給我們八寶心法─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叫我們就不要住,不要執著,你若執著,災難會很多的,若執著,無中生有會很多的,所以說應如是住,住什麼?安住在我們叫作佛祖所開示的八正道,八正道之妙法,這也是我們要所住的。

  所以六祖惠能大師,他不識字,有一天聽到員外在誦經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他悟到說,啊!修行,一直修,走就對了,過去的,對人家有恩於我的,我不能執住,人家有怨於我,我要檢討以外,我也不能執住,這叫作住,叫作住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很難過。」我說難過怎麼樣?他說,我就聽你在講課,結果我有一個朋友幫他忙,我幫忙朋友說,他若賺到錢,一定會包很大包給他答謝,結果那個朋友成功了,朋友卻沒有包給他。每天只在那裡想說,朋友包給他,喔!那就很鬱卒了囉!上來仙佛寺跟我說。

  我說很簡單嘛!你放個捎個信給他,希望你給我鼓勵一下,希望你給我鼓勵。那麼他就真的,住在這裡了,結果朋友,給他寫一張信,給他感謝等等什麼,他整個人生改變,發覺說,在執著那中間的痛苦,現在放下,快樂,所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這一個道理,非常非常地深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