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67)阿彌陀經(626) 見一切義佛1
授業主題 : 1375集_極樂淨土(667)阿彌陀經(626)-見一切義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9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75)
極樂淨土(667)阿彌陀經(626)
見一切義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佛經,家庭的經,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,這也是一部經,可見我們家庭,就是一個小小的道場,家庭也是一個很大的道場。

所以家庭的道場,勝過社會的道場,勝過國家的道場,勝過一個寺廟的道場,家不和萬世窮,家和萬世興,這句話已經深深,提醒我們了,無論在天堂地府,十方諸天世界,都也是有眷屬的家庭,佛有佛的家庭,人間有人間的人間家庭,眾生有眾生的家庭,動物有動物的家庭,無論哪一種的家庭,都有一部,它的因緣果報的經,清清楚楚,每一天眼睛睜開,都會相遇到,每一天回來踏入門以後,一個家庭一部經,已經現在前面,在讓我們讀。

我也是一個有家庭的人,上還有父親,還有妻子還有兒子,還有孫子等等,這也是一個家庭,很完整的家庭,但是家庭這個道場,確實非常寶貴,很多人修行,離開家庭去修行,讓家庭沒辦法得到安全,家庭夫妻吵架,離開家庭,或者夫妻相激,共同離開家庭,等等都造成社會的不幸,這是大家都清清楚楚的。

所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這部經我們要念好,但是念經以外,我們要去實行去實踐,這最重要,你只有誦經,沒有將這個經典,用在生活之中,也沒有用,你沒有將經典的妙法,用在日常生活,用在我們的家庭之中,你也是讀傻經,修傻經,誦傻經。

所以我們一部經,教導我們如何心安的妙法,即是安心,一個家庭能夠心安,我們萬事就會興旺,一個家庭能夠心安,我們萬項事情,頭腦智慧就會出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,用什麼方法,你也沒有辦法去排斥,用什麼方法,你也沒有辦法去消滅掉,無論哪一種的人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有一個家庭,若是沒有一個家,沒有一個家庭,就沒有我們人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是非常非常寶貴的人生,我們在世間,是非常非常值得,我們珍惜的人生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要來仙佛寺,說老師我要來出家,我想要來出家,是不是和你老婆吵架?他說對啊!我妻子趕我,趕我出來,趕我去死掉好了,趕我出來怎麼樣,說得很不堪入耳,所以我要來修行出家,我說你家庭都修不好了,你要來道場修什麼行呢?不可能的事情,你心怎麼會安,不會安啦!一直要求,我說絕對不可能的事情,你家先回去安定好,你如果要來,回去和你太太,和你的孩子全都來,你要將身口意,要奉獻供養在這個道場,服務眾生,服務大眾的時候,你必定要得到全家的圓滿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建立這個家庭,即是建立我們以後,生生世世,一個人生的大道場的基礎,若是我們現在的家庭,你沒辦法得到心安,那麼任你說出,多少天邊的大道理,滿天的道理,天羅地網的道理,也是沒有用就對了。

各位,我們這個家庭,有很多種的家庭,社會的一個大家庭,國家的一個家庭,世界人類的大家庭,這都是一個家庭,包括佛國的大家庭,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家庭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記得,要珍惜這個家,若是這個家我們不珍惜者,任你千變萬化,心也不安,任你千變萬化,也沒有用就對,也沒辦法成佛,放棄一個家你就要成佛,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是你離開這個家時,全家歡歡喜喜,送你到道場,你放心修行,放心去反省懺悔,為大眾服務,得到真理,悟到真理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成佛,要不然不可能會成佛。

當時佛祖釋迦牟尼佛,離開家庭修行以後,他發覺到家庭裡面的人,最重要是要渡自己的人,那麼悟道以後,祂就再繼續回到家,渡他家裡面的人,講解人生的真義,講解生命的真義。

所以各位啊!一個人若是想要修行,你一定要先安家,你如果不安家者,你要修行是很困難。

那麼我們上方世界,有見一切義佛,見一切義佛,雷澤歸妹的卦,就是夫妻家庭之道,夫妻家庭之道,即是雷澤歸妹,見一切義佛,一切義,兄弟要有義,父母要有情,夫妻要有情和義,尤其一個家庭,全體的愛心非常的重要,任何一個家庭,都有它的生存,任何一個家庭,都有組織的妙法,和它實際存在的意義。

所以我們大家,對家庭的重要,對家庭的尊嚴,對家庭的重要性,我們要好好的好好的,冷冷靜靜,重新建立美滿的家庭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小小一個家庭的家,也需要和諧,社會一個家,也是要和諧,國家的家更要和諧,往往一個國家,這麼多人共同所組成起來,若是我們一個人,沒有國家的觀念,自私自利的觀念的時候,常常會將我們真真正正,人生的真義,眷屬之家,佛國佛眷屬之家,社會人間之家,我們會弄錯了。

我們一個家庭的和諧,建立在語言方面,現在我們社會很多人辦離婚,說起來,我們如果要說理由,我就是意見不合,所以一人走一路,說起來表面上是很正確,但是我們為何意見不合,我觀察這麼多,我也有一個家庭,我觀察我們這麼多信徒,的家庭,每一個家庭會和諧的,都是建立在語言的溝通,語言的溝通,非常的重要。

我們一張嘴,含著一顆珠子不說話,夫妻中間一定,會互相起誤會,我們嘴裡面含著舌頭,不說話的時候,夫妻中間,一定無中生有的想法,一大堆,要互相關心,也不知道怎麼關心,要互相疼惜,也不知道怎麼互相疼惜,擺一個臉,擺一個姿態,這都是我們一個家庭,失敗的最大原因。

所以我們言語表達,我們寶華德佛,寶華德佛說,言語表達不可過分,夫妻中間,我們不要互相看輕,先生不要看輕妻子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以前很辛苦,他的太太幫人洗衣服,磨手底讓他讀書,讓他讀書以後,結果他一直考,考到高考及格,現在做一個,以前省級的科長,到現在他去中央,也做一個科長,回來笑他老婆沒有讀書,沒有智慧,帶不出去,有一天我去幫他看房子,先生也在家裡,太太也在家裡,家裡孩子不平安,外面四處遊盪。

我說某某人,夫妻假使會互相尊重,的時候,互相疼惜的時候,那麼能知恩感恩報恩,的時候,我相信你的孩子,不會出去不回來,說到這裡的時候,這個先生心頭震了一下,太太心裡就很不滿了,說我辛辛苦苦讓你去讀書,讀到今天也已經在中央,做一個科長了,你就嫌我說帶不出去,嫌我沒有讀書,嫌我沒有智慧,別人的老婆,就怎麼樣怎麼樣,你都沒有想到,你艱苦的時候,我在讓你讀書,我在磨手底,肩膀上扁擔挑著,早上撿餿水,晚上也撿餿水,賣東西讓你讀書,你今天忘恩背義。

所以先生臉就紅起來,自己說不好意思,失禮我不對,所以人非聖賢,我們如果會時時的,反省改過就好了,這位先生,他自己也是很有修養的人,一時的疏忽,只看到親戚朋友的太太,出去穿得美美的,能夠跟他四處出去這樣,覺得很有面子,他認為自己的太太,帶不出去,所以心頭念頭所發生的,語言的表達過分,傷到對方還不知道。

各位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有結緣也好,沒有結緣也好,我們在語言上,絕對不要去互相傷害,你有你的本領,我有我的本領,我有我的笨拙,你有你的本領,那麼各自大家互相尊重,大顆石頭也要沙子來撐,才能撐起來,大顆石頭若是沒有沙子,也是搖搖晃晃,沒有真的多行。

奉勸我們很多人,事業做成功了,我們錢賺到了,回來認為太太沒有水準,回來認為太太沒有智慧,口是心非,這一種人,不值得我們尊敬他,這一邊說這樣,那一邊說那樣,不值得我們尊敬他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語言的表達,我們不可以過分,夫妻之間,我們止於善良的心,互相對待,做人處事以善良的心,我們即是成佛之道,止於至善成佛之道,非常的重要,我們很多人說,信什麼,信神哪有什麼好信,都只叫人做好而已,對啊!要怎麼做好,請問,你有什麼方法知道,這樣做真真正正對不對,是不是這樣,我們要修心養性,多冷靜,你才知道說,這樣做是對不對,要不然錯事一大片,漏氣事一大堆的時候,我們造惡業重重疊疊。

所以我們見一切義佛,就跟我們開示雷澤歸妹,就跟我們開示,一個家庭倫理,夫妻倫理,夫妻中間如何互相尊敬,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用在我們生活之中,佛法之妙,用在我們的家庭之中,無論在天堂地府的家庭,都是要互相尊重,無論是天邊海角的家庭,都是一個家庭,夫妻要互相尊重。

我們不要常常說,人和人中間,因為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各人各人的福報因緣,不一樣,所以夫妻往往會名位不正,名位不正,我們要堅守純正,堅守純正,這一點跟我們提醒,名是什麼名,不是大老婆細姨的名,不是這個名,夫妻之間,沒有什麼名可以說,也沒有什麼位可以說,互相建立在,我們一個和諧,建立一個家庭,建立一個安詳的狀態之下,我相信我們也會成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上方世界,見一切義佛,就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修行由家庭開始,家庭就是一個道場,家庭的道場非常的密切。

所以我們一個家庭,你能夠圓滿者,你就在修行了,八正道,正念,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一個家庭的重要性,若是你放棄一個家庭,你要修多少的行,不可能的事情,你把家庭放掉,孩子沒有人可以教育,外面為非亂來,造成社會的問題,這個因果你也要揹,你的心如果能安,我就不相信。

我們很多出家眾,常常來到仙佛寺,來仙佛寺,他說老師啊!我家裡的孩子很不乖,怎麼樣怎麼樣,我說這也無奈,他說我念很多經,都迴向給他們,也沒有用,這不是迴向的問題,親身母愛的教育,父母愛的教育,勝過你念,八萬四千萬部的經更有效。

所以我們這裡很多信徒,都有犯了同樣的毛病,我說你好好的回去,重新建立一個家庭,重新把家庭裡面的責任,你盡好,你就是修行了,他說我回去又沒有名,又沒有分,什麼名,夫妻即是名,夫妻即是位,這夫妻兩個字的位的名,是上通天堂下通地府,你以世間的法,說我又沒什麼名,我在家裡別人不會尊重我,我又沒什麼地位,這都不是理由,只問你自己,對另外,先生也好,對妻子如何的付出。

所以佛,見一切義佛,也跟我們開示,家庭就是大道場,也是小道場,若是家庭的道場,你沒辦法修持,你能夠再得到多好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見一切義佛,上方世界見一切義佛,跟我們開示,雷澤歸妹祂的妙法,名位不正堅守純正,純正是什麼?這顆心,堅守純正是我們這顆心,但是很多人,尤其現在的社會,結婚後,要一張公證結婚證書,一人拿一份各人放一份,以防萬一以後變心,在法律上對簿公堂,這種是一開始就已建立,一個很不好很不好的觀念,結婚證書是互相心心相印,的承諾,結婚證書是社會,一個風俗習慣而已,結婚證書並沒有代表,你的名位有正。

所以真真正正名位有正,就是我們的心心相印,心和心能夠互相尊重,相愛,互相疼惜,這才名位有正,若是說名位不正,我們要堅守純正,什麼純?我們這顆心。

再來,遇人不淑堅守純正,我們常常看到夫妻,調解委員會也好,我寺裡也常常遇到先生也好,太太也好,都說我的眼睛沒有睜亮,嫁給你,我說阿彌陀佛,你歹命別人也歹命,你好命別人就好命,這樣而已,哪有說好命嫁歹命的,一定歹命嫁歹命,好命嫁好命,天下間不可能,歹命和好命住在一起,不可能的事情,尤其是夫妻,歹命對歹命,好命對好命,你怨嘆什麼,你如果好命你嫁別人嘛!你如果好命你娶別人嘛!你怎麼一直指著對方,去檢討。

所以我每一次,如果參加別人的訂婚典禮,我一定提醒年輕人兩位,戴戒指戒指,藉此戒止用指頭互相指,所以套起來,不可以用指頭互相指,大家互相尊重,夫妻中間家庭中間,夫妻中間,用心心相印來互相關心,我們不要常常說,我娶錯人了,我嫁錯人了,如果說嫁錯人的,娶錯人的人最可惡,你沒有檢討自己,自己是不是有那個福,自己有沒有福報,心性如何,我們如果會檢討自己,我相信我們大家,家庭會和諧,我們不會怨嘆,為什麼別人不去嫁你,為什麼別人不去娶你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。

所以佛在天上的世界,上方世界,見一切義佛,祂也一直在國土裡面,傳授提醒祂所有的佛眷屬,正確的理念,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心念,也是提醒家庭的重要,家庭和諧的重要性。

所以夫妻建立在互相尊重,互相疼惜的狀況之下,也是會成佛,也是一個很好的道場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你也能念得很好。

再來輕佻心性,輕佻心性家庭不幸,輕佻心性,現在離婚率那麼高,夫妻常常心浮氣躁,暴跳如雷,喊說要離婚,喊說要做什麼,那都是輕佻的心性,這一種人要改進要改進,要不然會造成,家庭的不幸,自己的不幸,造成家庭全體的不幸,這個罪過是自己要去承納,要去承受。

所以記得,我們心量打開,互相關心互相疼惜互相疼愛,我相信我們大家,一定會和諧會圓滿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