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68)阿彌陀經(627) 見一切義佛2
授業主題 : 1376集_極樂淨土(668)阿彌陀經(627)-見一切義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9/1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76)
極樂淨土(668)阿彌陀經(627)
見一切義佛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時代的進步,科技的進步,我們媒體的進步,將一切法,都顯現在我們的家庭,顯現在我們每一個角落,顯現在我們的面前,我們電視打開,自然就會看到了,有聲有影的世界,充滿著美麗,充滿著幸福,但是相對,我們有聲有影的世界,也充滿著我們心的考驗,念頭的考驗,家庭的考驗,人和人中間的考驗。

所以我們很多人,為了有聲有影的問題,夫妻弄壞感情,父子弄壞感情,朋友君臣等等弄壞感情,時有所聞。

我們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上來仙佛寺,以前我比較有時間,禮拜日,一個月替小朋友,開智慧三天,有一天爸爸,帶小朋友上來仙佛寺,來讓我開智慧,加持,因為我們孩子的腦心,都比較會混濁,鼻子如果不好,腦心就混濁,腦心混濁,我們的記憶力一直變差,讀書,從書皮讀到書心進去了,灰心,就不願讀了,父子弄壞感情,孩子書讀不好,乾脆看電視,爸爸回來他也要看電視,爸爸看報導,新聞報導,那麼小朋友,他就愛看別臺的卡通影片,結果父子常常為了電視,在吵架。

有一天他帶來這裡,他問我這個要怎麼辦?很簡單,買一臺電視給孩子,你一臺,孩子的房間,買一臺給他看,這樣就好了,老師不可以啦!這樣的話,到後來父子的感情,就一直消失掉了我說對,父子的感情一直失去了,現在社會,現在我們國家社會,很多父子的感情,愈來愈壞的有夠多。

我們愛心團一些法師,出去看我們各縣市,各地的這些信徒的房子,若是一個家庭的每個房間,都有一臺電視機的,這個家庭,父子比較沒有感情,比較沒有感情,尤其夫妻感情也一直變薄,這是一定的道理,結果印證起來,真真正正,家內互相溝通的機會,比較少,父子的感情一直疏遠,母子的感情疏遠,孩子房間的門關起來,看他的電視,父親母親夫妻房間,也有一臺可看,客廳也有一臺可看,結果一家人,感情一直疏遠,這是社會的危機,這是我們國家目前,現代家庭危機。

各位,若是你們家裡面,有電視機比較多臺的時候,你們不妨相讓一下,大人讓孩子,剩下的時間讓孩子去讀書,我們就看我們的一些,正當的節目。

所以我們這個,有聲有影的世界,有聲有影的社會,當然每一樣比較方便,但是相對人和人中間的感情,一直疏遠,這是社會的危機,也是我們人心的危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家庭,因為太多太多的,電器化的製品,尤其現代講求一些情調,情調的設備設計,所以很多家庭,尤其新婚的家庭,他房間裡面,粉紅色的牆壁粉紅色的窗簾,粉紅色的床,床墊床罩等等,都是粉紅色的系列,結果造成我們一個人,心煩氣躁。

我發覺很多家庭裡面,房間如果有粉紅色的太多,夫妻很會吵架,是什麼原因?我們的眼睛,眼睛屬於離卦,離火,離火,我們的房間裡面,紅色的太多,粉紅色的太多,紫色的太多,它是屬於木,木裡面又火,木火通明更旺,加上我們眼睛的火愈盛,一種感覺就往腦上去了,往腦上去,我們所想的事情,都只有腦在想,沒有用心在想。

所以脾氣很暴躁很輕浮,家庭夫妻的感情,愈來愈壞,造成社會的亂象,造成社會離婚率這麼高,目前台灣,一年就有三萬多對,說起來是非常非常的,恐怖的社會,三萬多對,五六萬個小朋友,家庭不能得到溫暖,當然社會問題一直來。

各位啊!我們每個人都有個人的性,生生世世都有,累積下來的習慣,我們如果有生生世世,累積下來的習慣,當然思想行為,表達的方式不一樣,一旦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要互相諒解,我們不可以執著只有我對,執著你不對永遠是我對,如果這樣,我們的家庭不會和諧。

所以我們的心火升起來,眼火升起來,在腦心,腦心的火就燒掉了,燒掉了,思考說話就頻頻失誤,口不擇言,口不擇言,這種事情很多很多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就是一個道場,家庭就是一個道場,家庭互相都是一個,考驗的老師,若是我們知道者,我們說話不對也好,或者我們表達不對也好,我們要起一個懺悔心,互相道歉,互相包容,互相包涵,那麼我們人堅守純正的心,堅守純正,我們可以逢凶化吉,大家要了解這一點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宇宙間的萬生萬物,都由一陰一陽所形成,那麼一個家庭,也是一陰一陽,一男一女,才有辦法形成一個家庭,一個道場也是一陰一陽,才有辦法形成一個道場,那麼道場的形成,一陰一陽,並不是代表,要有男眾和女眾,不是這個意思,我們的思維善念惡念,集於一體,是和非集於一體,正和負,前和後,上下,左邊右邊,生死,等等,貧富貴賤喜怒哀樂,這也是一陰一陽,所形成的一個道場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每一天都站在道場,無論你是什麼教什麼宗門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在道場裡面,都是一陰一陽的道場裡面,若是我們了解,這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用在我們的家庭,我相信我們的家庭,我們大家有這個見識,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退後一步,讓一步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來到我們仙佛寺,從台北下他說老師,我一個家庭搞到現在,已經二三十年了,兒子兩個了,這兩個到現在還沒娶,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兒子都不結婚,我看一看他,我說你對家庭的建立,太過於自我,太過於自我為主的家庭中心,所以你的兒子看到你這樣,不敢成立家庭,因為兒子看到媽媽的委屈,看到爸爸的理智不成熟,大男人主義。

所以你兩個兒子,都不敢結婚,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眼眶紅起來,我說你是怎麼了,老師感謝你,你說到我心內的缺點,你說到我心內的病,感謝!你是醫我的心病,那麼我回去我會改,我感謝你,我知道了我要回去了,來寺裡在問事情中間,遇到他十分鐘而已,他就回去了,回去又一陣子,他就和那些兒子和妻子,歡歡喜喜開一輛車,來到仙佛寺,來拜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答謝老祖給他,心理的力量和他的智慧。

那些兒子提一盒餅,老師謝謝!我現在敢結婚了,我爸爸過去的想法,我很怕犯了和我爸爸,同樣的錯誤,尤其看到媽媽的委屈,我也覺得做兒子的,心內不知道要怎麼說,那麼今天我爸爸,已經將個性,一百八十度的改變,改得讓我們不敢相信,所以我們這幾天訂婚了,我拿餅來謝謝老祖。

各位,我們一個家庭的成立,是一陰一陽的調和,不是一陰一陽的自我表達,可惜我們台灣目前,離婚率那麼高,都是自我的表達而,才會造成家庭的破裂,等等的行為,非常的不幸非常的不幸。

所以我們大家,多聽聖賢的妙法,多看佛經,了解人和人的因果,了解我們人的夫妻之緣,是七世夫妻之緣,不是一世之緣,我們要了解,既然我們如果是,七世夫妻之緣,互相約定而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互相疼惜,互相幫忙,互相牽引我們不要踏進,黑暗的地獄進去,雖然是夫妻,睡同一張床,做的夢絕對不一樣,夫妻在一個家庭,死後,一個天堂一個地府,也是有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我們記得記得,我們上方的世界,見一切義佛,上方世界見一切義佛,來對我們世間的每一個家庭,跟我們開示,輕佻的心性家庭不幸,輕佻的心性家庭的不幸,我們在娑婆世界,的這些生活,這些每一位菩薩,大家都是菩薩來出世的,佛來出世來化身,要會互相尊重即是佛,即使對方怎麼不合理,的時候,我們也忍耐。

我們也有一些弟子,我一些徒弟,她就愛來讀佛法易經,但是他的先生對她的不滿,把師父的書拿去丟掉,丟到垃圾桶,寫給他的墨寶,他就不願,拿去丟掉,對師父一直罵,她來跟老師懺悔,我說這哪有什麼,這是一段的因緣,你有耐心向正道去走,先生怕你被騙,先生怕你對家庭,沒有盡責任,所以先生對你這樣,你應該堅強的信念,還是要以家為準,我說你要忍忍,忍一段時間,大家互相了解,以後化為佛菩薩,老祖的好弟子,那麼以後幸福的人生,不是更好嗎?

所以我們大家記得,我們心性要穩定,不要常常愛生氣,不要太輕浮的話,家庭一定幸福,還有我們選擇對象,應先客觀,我們結婚以後,就要互相尊重,不用怨東怨西,怨天怨地怨父親,這都沒有用,只有自我反省懺悔。

所以我們要選擇對象,還沒結婚以前,我們要特別注意選擇對象,我們選擇對象要客觀,了解我和他結婚以後,我家庭的生活方式,是不是會一樣,結婚以後,是不是和我的思想環境,會一樣,有辦法互相諒解,有辦法互相關心,有辦法互相關愛,如果有辦法者,我們才來談起,結婚的第二步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來到世間,我們有一天一定踏入,家庭這個道場裡面,我們自己創造一個道場,家庭的道場非常的重要,我們要創造,這個家庭的道場,要結婚,還沒結婚以前,大家眼睛睜亮點,大家看清楚,我們不要說一見鍾情,一見鍾情,你就將心丟給他,包括你的身體都丟給他了,到後來怨怨嘆嘆,哎哎喳喳,也沒什麼用,這也是因因果果的事情。

所以我們還沒結婚以前,你要選擇對象,應該先客觀來選擇,第一看人的面相,看了是不是很有緣,不是美醜的問題,是有沒有緣,第二看後面,他的後面的行為,是不是正當的職業,做人是不是正當,第三看左手,左手看他的親友,親戚的生活習慣,你有沒有辦法接受,再來看右手,朋友,他的朋友的生活習慣,所交往所來往的朋友,你是不是有辦法去接受。

然後看頭上,頭,看祖德,有的祖德,一些習慣不是很好,那麼你有沒有辦法,去接受他的祖德,所做的壞習慣,認為我這個好朋友,以後沒問題,是不是還有壞習慣存在,然後腳踏,是不是做人處事,實實在在走正路,是不是這樣,是不是有做正當的事業,六個條件以後,到最後一個條件,心心心,是不是有慈悲心,處處會不會為對方來設想。

那麼在來往中間,大家當然都會,互相瞞瞞騙騙,等到結婚以後龜腳溜出來,怨天怨地沒有用,只有認為是,因因果果的業力,那麼你當成,一個家庭的修行,一個逆境的修行的時候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一定要忍要忍的時候,我相信你會渡過一切苦厄,渡一切苦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,都有他的累世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,他的思想和意識,潛在的意識的基因,基因,潛在意識的基因,這是非常非常,重要的人生課題,若是我們沒了解這樣,迷迷糊糊結婚以後,那麼我們既然來,我們就歡歡喜喜來接受,做為一段好的善緣,我相信我們可以逢凶化吉。

所以我們上方世界,見一切義佛,見一切義佛,跟我們開示,夫妻家庭之道,選擇對象應先客觀,再來高貴的品德捨棄虛榮,時代在變,我們有的人為了要結婚,為了一顆鑽石太小顆,在朋友的面前,沒辦法和人比較,出夫妻中間的干戈,非常非常的多,甚至為了一顆鑽石不夠,結婚結不成,這個也是非常非常多,的案例,人是活的,東西是死的,鑽石和石頭一樣而已,沒什麼了不起,你多這顆石頭,多這顆鑽石,你也不一定,生命生活就比較充實,這是身外物,心要緊啊!心心心要緊啊!

所以很多人為了嫁妝,鑽石不夠,虛榮的,虛榮,我們要放棄,有的為了你的嫁妝不夠,或是說你陪嫁的不夠,造成夫妻互相挑剔,互相找麻煩的時候,各位我們如果這一種想法,這個人非常不慈悲,沒智慧的人,本來就是菩薩來轉世,為什麼來到這一生的時候,魔心現前,什麼是重要,鑽石放在抽屜裡沒有用,一個妻子一個先生,能夠互相關心,能夠養兒子,能夠賺錢來養一個家庭,這才是重要,不是重在我鑽石戴幾顆,我的錶花多少,我怎麼樣,這一種的想法都錯了都錯了,這不是我們本來在天上的。

所以見一切義佛,上方世界,見一切義佛,叫我們高貴品德比較要緊,捨棄虛榮,捨棄虛榮,所以身外物一切是虛的,再來夫妻互敬,夫妻如果沒辦法,互相尊敬的人,你在外面說有辦法,互相尊敬他人,那是騙人的,我看有夠多了有夠多了,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,很多夫妻沒辦法互相尊重,那麼你說多好,要修多好很困難很困難。

所以夫妻本是同林鳥,同一個林裡的鳥,你不互相幫忙互相幫助,互相照顧的時候,那麼你只對外面的,飛到外面四處飛,這都是虛榮虛華的,心絕對不安。

所以我們夫妻互敬,成佛之道,家庭也是一個大道場,也是一個小道場,也是無限深處心靈的,大道場,那麼夫妻沒辦法互相尊敬,你們怎麼有辦法去成佛,這是不可能的,所以夫妻之間的互相尊敬,我們記得退後一步,你即是菩薩,你進一步者,你要互相尊敬,若是你進一步,互相找毛病,互相找缺陷的時候,那麼你不是菩薩,是魔心現前自私自利。

各位,人人都有一個家庭,人人都有一個自尊,人人都有一個尊嚴,人人希望幸福光榮,那麼幸福光榮,建立在哪裡?我們見一切義佛,跟我們開示,名位不正堅守純正,遇人不淑堅守純正,輕佻心性家庭不幸,選擇對象應先客觀,高貴的品德捨棄虛榮,夫妻互敬成佛之道,這即是我們見一切義佛,的妙法,所以家庭即是道場,道場在家庭,人人可以成佛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幸福光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