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69)阿彌陀經(628) 如須彌山佛1
授業主題 : 1377集_極樂淨土(669)阿彌陀經(628)-如須彌山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9/1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77)
極樂淨土(669)阿彌陀經(628)
如須彌山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昨天我們講解到上方世界,見一切義佛,雷澤歸妹之卦象,就是說夫妻互敬成佛之道,夫妻互敬成佛之道,和應了我們古聖先賢,所開示的,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我們要修身者,一定要修心,修這顆心,這顆心確實不好修,心牽涉我們的妄念,牽涉我們的邪念,牽涉我們的正念。

所以我們這顆心,是無形無相,但是如何表達,我們一顆心呢?歡喜心,歡歡喜喜,面對現實,人在世間難免都會遇到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,夫妻之間難免都會遇到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,意見的不一樣,見解的不一樣,個人的利和害的不一樣,有的比較大方,有的經得起別人佔便宜,有的斤斤計較。

所以造成現代社會,孩子這麼多單親的家庭,造成這麼多孩子的不幸,到底是要聽爸爸的話,或者聽媽媽的話呢?這實在給我們社會上,很大很大的一個衝擊,時代愈變化,名利愈厲害,這個利和益,得和失,習習相關。

所以我們人往往,在最親情的面前,往往會失去理智,這個我們看過,這麼多這麼多信徒,在我們仙佛寺,所出現的社會問題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他就跟我說老師,我妻子怎麼樣怎麼樣,一直說他妻子的壞處,我聽他說到完,我說你覺得,你都沒有一點的壞處嗎?他說沒有啊!我哪有什麼壞處,我做人多好,做人多怎麼樣,我妻子怎麼樣,我說你錯了錯了,你把你妻子,列二十條的罪,這就是你本身,你壞的二十個缺點,這位先生很氣,眼睛睜得很大,為什麼說我二十個缺點,這是我妻子的,我說假使你真的,愛你妻子者,你不會來我的面前,來佛祖老祖的面前,說出你妻子二十條的缺點。

那麼你心內一定有心機,你的心機,對你的太太,對你的妻子孩子,傷害非常非常的重,我們不要這樣做,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你絕對不要去批評,你妻子的是非,絕對不要去批評,他人的是非,如果這樣你一輩子,你問心就不安了。

那麼這位先生,冷冷靜靜坐著,我說你稍坐一下,換別人,我跟別人說,再坐一下子,他就跪在面前,老師我不對了,我過去都只一直想,我妻子哪裡的缺點,我從來沒有想到,我自己的缺點,我一心一意都在注意,我太太的一言一行。

那麼我不曾注意,我家裡的人,和我自己的心的一言一行,我今天在老祖的面前懺悔,我回去我一定一定會改過,我說人非聖賢,神仙打鼓有時錯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你有在修行,我看你佛珠戴得這麼大條,我看你有在修行,你只是心內這個黑影,蓋住你了,沒有認識自己,我們學道修道的人,我們要有菩薩的心腸,眾生都是對的,眾生都是對的。

那麼我們自己來看眾生,我們原諒眾生,眾生他有他的因因果果,的問題,你做一個菩薩的心腸的人,你要原諒眾生,因為眾生者,他如果沒有修行者,他一切的行為表達的行為,都會糊里糊塗,既然你有在修行,有在學佛的時候,你就要有菩薩的心腸,看待眾生,看待妻子兒子,看待你朋友弟兄,你要做一個很客觀的人,來看待世事。

所以這位先生很歡喜,臉色突然就清了,額頭就亮起來了,因為他心內,這張二十罪狀,放有一陣子久了,在心內一直要跟我說,不說也不是,說出來以後,然後回想起來,都是自己的妄念,邪思邪念所引起的。

各位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一個人就好過日子,我們人和人中間,就互相能夠尊重,我們就有辦法成為,有智慧的人,叫做成佛,成佛。

所以夫妻互敬,你只有建立在互敬之中,我們才有辦法,成為有智慧的人,你有智慧你就幸福快樂,你就光明我們就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妄想,我們如果沒智慧者,自私自利一切以自己為主,的時候,你的困難一定重重疊疊。

所以上方世界見一切義佛,一再跟我們強調,夫妻的相處之道,高貴的品德要捨棄虛榮,夫妻互敬成佛之道。

所以一個家庭,就是一個道場,一個道場裡面的成員,夫妻父母妻子兒女,父親兒女兄弟姐妹,這都是一個,很好很好的道場,若是你悟到,家庭就是道場的時候,你沒有出家也一樣,有出家也一樣,那麼天下都是一家村,天下一家村,大道場就是一個家庭,家庭就是一個大道場,這是一個非常有道理,一個真理一個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國家目前開始,對公益時段非常的重視,所以我們每一天的節目,都會減十秒鐘,總統下令要減十秒鐘,做為公益事業的廣告,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,社會的公益,就是我們大眾的福利,社會的公益,國家的福分,若是我們大家全民,能夠了解社會公益,的重要性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天下太平,一步一步早一天就會到達。

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和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也本著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的慈悲開示,我們也全省到處,在開這個易經心法研究班,教導大家有緣的人,了解自己,和了解周圍的人,了解周圍的人,我們就知道他的習性,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習性,然後大家了解的狀況之下,互相尊敬,互相疼惜,互相相愛,互相愛護,這是我們諸佛菩薩,最大最大的來到世間,大願力。

當然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中國人間,淨土功德基金會,這個法門,弘揚易經風水的妙法,易者就是人和人,心心相印的對待,心和心的對待,立場的對待,思維的對待,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,若是能夠互相,站在對方的立場,多想一下子,我相信我們的家庭和諧,一定更和諧,我們家庭和諧,我們社會就會和諧,國家就會太平了。

我們最近陸陸續續,在全省開課,明天明天,我們在新竹,新竹地區要開班,易經風水學的研究班,我們在新竹地區,要開班啟事,九月十二,九月十二開始為期三年,每星期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一個禮拜一天而已,七點到十點,在新竹市金竹路九十九號,舊社國民小學社區教室,我們由林講師,一個很優秀的講師,替各位來講解,03-5515586,03-5515586,我們若是台北地區的,要來讀,02-26837265,02-26837265,在舊社國民小學社區教室,明天開始。

我們歡迎新竹地區,我們這些善信大德,或者我們功德會的會員,你們也可以來讀,我們易經的奧妙,你如果有讀你就會了解,我學慢了,太慢讀了,還不慢,因為我過去,我慢八年,熬了八年才讓我學通了以後,我發覺到易經的重要,所以我現在才發這些願力,希望說全省到處開班,除了初八在我們大凡寺,新竹大凡寺那裡開班以外,明天在我們新竹開班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出世間我們要把握,妙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如果會,日常生活之中,的妙法的時候,我們就在修行了,家庭就在修行了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說老師啊!我讀易經有什麼用?我說有啊!怎麼沒有,我在修行我修正法的,修什麼正法,你如果倒別人的帳,倒一大堆的時候,什麼正法,邪法,沒智慧,我很不客氣我就罵他,我說你這樣糊里糊塗,事業每做一項,就拖累別人一大堆,一直拖把親戚朋友,拖得七零八落,你修什麼行。

所以你懂什麼叫易經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自己說不好意思啦!老師啊失禮啦!我覺得我也不知道,易經的真理是怎麼樣,我以為是一般算命的易經,錯了,算命的易經是那麼狹隘,易經是包含我們的生命,就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是為易經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才讀我們的先修班,讀完以後他才有一天,來向老師說對不起啦!我以前我不懂,我現在讀完發覺,我早一年兩年讀的時候,我就省得賠好幾千萬,賠了快上億,我每次投資每次失敗,每次投資每次失敗,朋友弟兄親戚,被我拖得七零八落,所以我們了解易經以後,你就能夠減少失敗。

那麼我們台北縣蘆洲,台北縣蘆洲,我們也要開班,在十六,十六要開班,禮拜一晚上七點到十點,為期三年,在蘆洲永平街一號四樓,永平活動中心永平活動中心,電話,02-29988851,02-29988851,葉師姐報名,你們如果有興趣者,歡迎大家來讀易經。

我們只有一個家庭,建立在平安的狀態之下,我們要修行才修得了行,往往很多人,為了事業的失敗,家庭的不和諧,才有一句話叫做,「貧賤夫妻百事哀」,「貧賤的夫妻百事哀」,那麼我們有多行,我們一個人家庭,如果沒有飯可以吃,沒有米可以吃,沒有牛奶可以吃,孩子一定一定不平安,不幸福,家庭一定不和諧,那麼只有建議再來讀易經,人人讀易經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。

所以見一切義佛,也一再一再跟我們強調,家庭的和諧,所以夫妻,我們建立在非常圓滿,的狀態之下,才有辦法成佛,夫妻互敬成佛之道,即是見一切義佛,所以我們記得,學正道是對一家的幸福,一家的圓滿一家健康,有很大很大的功德和功能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我們冷冷靜靜,去領悟的時候,,我們會得到歡喜心,回想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等於二十一年前,我在台南新營中山大禪寺,開始生病在學修行的時候,其中有一陣子,觀世音菩薩很慈悲,說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這樣來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就求這樣。

我們常常去佛寺,看到觀世音菩薩這樣也好,這樣也好,都是一個手印,叫我們要謙虛,叫我們要謙虛,我們不要稍微得到勢,眼睛在頭上,我們選舉文化,台東佛教會前任理事長,明定大和尚,有一次跟我說老師啊!台灣選舉三顆頭,選舉的文化,在拜託的時候就點頭,一直點頭一直點頭,如果選上的時候就抬頭,就抬頭,你說你的,他眼睛看前面,沒有看到你,以前看到一直點頭,一直點頭,現在一直去一直去了,就抬頭,你來拜託的時候就搖頭,就搖頭,這一種頭和這一種頭,完全差天和地。

佛祖觀世音菩薩,就會這樣很謙虛在看眾生了,我們小小一位民意代表,你立法委員,也是小小的一位民意代表,四年就下來了,多了不得,對不對,很不可一世,笑死人,沒智慧,佛祖都會很謙虛,在看我們眾生了,我們小小一個凡夫眾生,別人投票給你,讓你有機會去做官,你點頭的機會卻沒有,卻搖頭,卻抬頭,這是什麼?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不要像他這樣,像他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會被吐口水,被笑了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做人是不簡單,當我們還沒成功的時候,我們要愈點頭,我們成功以後,也是要愈點頭,你點頭會保持你的事業,能夠永永遠遠,能夠保持安定,那麼我們對別人點頭,並沒有代表我們的人格,下去了,我們對別人點頭,代表你的人格是愈高,是有的而已。

所以奉勸,一些做民意代表,的先生太太小姐,你們要記得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。

那麼我們佛教有在開示,須彌山,須彌山,須彌山須彌山,在我們易經來說,就是天山遯,須彌山就是半空中,很冷很高在雲上的地方,那麼上方世界,有須彌山佛,上方世界如須彌山佛,卦象就是天山遯,山在天上,所以遯,隱遁的卦,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隱遁修行,隱遁修行。

所以我們很多修行的大師,當然他修了有得到,大家的尊敬的時候,也是這樣走路都有風,頭也看很高,眾生對他阿彌陀佛,也是都沒有看見,因為他須彌山很高,所以沒有看到地上的眾生,但是佛把地上的眾生,都看在心內,有時候看到一些大師,我們看了也覺得很好笑,修觀世音菩薩的法門,觀世音菩薩,祂叫我們要點頭,頭要軟一點,結果我們愈修頭愈高,覺得很有趣的人生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,對我們比喻開示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麼東西南北上下諸佛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的莊嚴,對我們比喻見一切義佛,夫妻要互相尊敬,夫妻互相尊敬,就是修心養性,最好的老師。

那麼須彌山佛,須彌山佛者天山遯,我們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要謙虛,謙虛,一個人一旦愈有成就的時候,要愈謙虛,愈謙虛,你愈高的人要愈謙虛,因為你愈高要看眾生,頭要愈低,才看得到眾生,你太高看不到眾生,看不到自己的心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不可思議,只有用在生活之中,我相信我們大家,會過得很幸福很快樂。

所以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即是須彌山佛跟我們提醒,我們在世間,一旦你有得到地位也好,或者因緣不具足,我們不該得的,我們該退我們就來退,我們證了,進退由心自由自在,進退由心自由自在,我們不要勉強。

我們社會上很多民意代表,像前一陣子,我們全省里長的交接,北部有某一個縣某一個市,里長在交接的時候,有的輸了翻臉翻臉,刁難東刁難西不交接,非常沒智慧的人,沒智慧的人,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這是做人處事第一個原則,做人處事第一個條件,但是我們不會這樣做,你為什麼今天會退,選民投票不要讓你做,第一沒智慧,第二不慈悲,第三服務不好,第四貢高,第五等等,算算不完的缺點一大堆,誰要讓你做,叫你做讓你造惡業而已,叫你做,惡業你愈造愈重,愈墜入地獄萬丈的深淵而已。

所以我們佛也跟我們開示,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如果這樣我們即是,見一切義佛以後,就是如須彌山佛的妙法了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