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71)阿彌陀經(630) 如須彌山佛3
授業主題 : 1379集_極樂淨土(671)阿彌陀經(630)-如須彌山佛3

播出日期 : 2002/9/1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79)
極樂淨土(671)阿彌陀經(630)
如須彌山佛3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我們世間常常有很多流傳,說我們如果有能力,我們就做,沒能力我們就退,緣生而起緣盡而滅不可勉強,不可同流合污,這即是因果律,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有因有果,有其果必有其因,有其因必有其果,因因果果果果因因,若是沒有因因果果,,這就沒有天理了。

所以我們片頭開始,唱四年多了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」,鬼谷子是誰?我們的良心叫做鬼谷子,藏在深山林內那個孩子,深山林內那個孩子,鬼谷子,躲在深山林內的本性,即是法,妙法,大智慧,佛性,佛子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很容易丟掉自己,很容易讓自己的本性丟掉,都憑著我們眼睛所看,耳朵所聽到的,自己所感覺的去做事情,糊里糊塗的事情,會很多很多,做錯了,那麼真真正正的妙法,在哪裡呢?我們就要學道,我們就要學習。

所以我們的,本師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上方世界有如須彌山佛,如須彌山佛,我們易經的卦象,就是天山遯,天山遯,應退則退不可勉強,意志堅定不可動搖,以退為進不可合污,以退為進不可合污,這句話非常的重要,緣生而起我們就來打拚,緣盡我們就滅,我們就休息,換別人去打拚。

我們在運動會,一件很好的佛法,接力賽,接棒子賽跑,就是接棒子賽跑的時候,跑一跑再接給他,跑一跑再接給他,別人接給你,緣就生了,拚命跑跑跑跑,再接給別人,緣就盡了滅了,你就退了,換別人跑了,你為什麼,要再和別人一起跑,這就沒智慧,那就不對了,沒開悟。

所以一個人,你如果會接起來,認真打拚,緣盡我們就放掉,我們就放下,放下者我們心安自在,我們放下者,我們很清涼心,我們不用和人糾纏,和人糾纏纏不完,和別人夾雜沒完,弄不妥當,如果這樣一來,就非常非常可憐的人生了。

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都是佛菩薩,來化身來出世的,我們應該好好去領悟,好好去領悟到真理,鬼谷仙師鬼谷子說,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」,來者不拒,歡喜來我就做了,該我做我就做,不該我做的我就放他去了,不該我做的我就不要勉強,我們如果勉強去做,去影響到別人的權利,和權益了,這樣有慈悲嗎?不慈悲了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「以退為進不可合污」,這句話,大家若是會用在,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很快樂,很幸福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當時在中央有某某,做什麼很大的官員,有一天因為退休要到了,退休到了,但是當時他來台灣的時候,跟著老總統過來,他報的歲數就多兩歲了,多兩歲他的官階等等,他可以再進一步,結果沒想到,現在他的官階非常的高,非常的高,退休的事情,他就想不要退了,因為有這個權,有這個威,有人奉承,種種的待遇等,所以他不想要退。

有一天,我在台北國父紀念,在那裡舉辦我的書法,的展覽的時候,剛好這位官員,到國父紀念館去參觀,去參觀完以他問我說,師父啊!我什麼事情和你商量,我說好我就晚上去辦公廳,和他坐一下子,坐一下子,他在跟我說退休的事情,我替他算一算,密雲不雨,密雲不雨密雲不雨,不要了,烏雲遮得那麼暗,雨又下不下來,我們不要了,退休,你因緣到了,緣生,以前來台灣讓你多報兩歲,那是緣生,你這中間,幾十年來了,你為國服務也那麼認真,當然你說我當時報錯了,這不是理由,我們做一個,權這麼大的官員,我們要以身作則,速速退休,他說別人都可以,不可合污,不可同流合污,退了對你有益。

所以這位高級官員,聽我這樣說的時候,他說好師父我聽你的話,我明天就宣布退休,那麼第二天,真的宣布退休,大家對他的讚嘆,對他的明理,對他的智慧,對他的愛心,對他的大公無私,是一種讚嘆而已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拿得起放得下,拿得起我們放得下,這一點是,非常非常重要的,我們不要拿得起放不下,這是自己找來的,自我困擾的煩惱。

所以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知道,用在生活之上,我相信我們會很快樂,佛法就是活的法,活的法就是佛法,就是真理,真理不是死的是活的,若是說現在將這部經,我如果沒有詳細解釋,剖開以後,我們過去要了解,這個阿彌陀經,在世間你用得到的,確實很困難,比登天更困難,我們如果知道了以後,我們日常生活修心養性,我們就有辦法,很自由自在了,我們自由自在,心安幸福光明,我們有一天,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就可以去了。

那麼東西南北上下,這麼多佛一切的妙法,那麼今天各位,聽五百多集來了,各位了解以後,我們一心一意,我要往西方,日常生活做好,我相信我們一口氣斷掉,三寸氣斷掉的時候,我們也有辦法,到西方極樂世界,靠自己走自己渡,路自己走自己自渡,這才是真正的妙法和真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會覺得萬底深淵,一旦我們開悟以後,發覺就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,原來就是這樣而已,原來我心內就藏著,這麼多這麼多的妙法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再來第四,須彌山佛,第四斷然隱退不可眷戀,眷戀,不可眷戀,斷然隱退。

我們一個人喊要退就退,確實不簡單,放得下,有的先生要退休,太太不讓他退,曾經有某一個學校,某一個學校的校長,那個算是私立學校,某位校長時間到了,年齡到了,學校的董事會開會,一定要退休,要退休,新的校長來,新的校長,董事會就請他來做校長,結果舊校長新校長,都是好朋友,因為舊校長要退休到了,董事會決定了,就請新校長來,結果舊校長的太太,回去不讓先生退,先生退了的話,她沒有那個威,當校長娘的威權就失去了,失去了,所以對先生很不諒解,結果對新校長卻開始誤會,對新校長的夫人,也開始誤會了,說她去爭她的位子。

各位,無論我們是夫妻也好,或不是夫妻,我們自己也好,我們緣生緣滅,緣生我們就上來做,緣盡我們就不要做了,我們就退休讓別人做,這是大慈大悲開悟的人,結果我們不知道,在那裡翻天覆地,在那裡翻,搞成這樣,本來人家對你校長很尊敬,對校長娘很尊敬,結果搞到後來,一點尊敬都沒了,是不是自己的面子,自己拿一塊爛泥糊著,一塊牛糞糊著,是不是這樣,自己沒臉見人,要有理智要有智慧,一個人的身上,穿得很體面,一旦死掉以後,蟲在吃,眼睛舌頭一直吃掉,你有什麼價值,沒什麼價值,心不安,心不安。

所以人在世間,我們緣生我們就做,緣盡我們就退,退者我們不要再眷戀,因為因緣和合的開始,你這個東西起來,是因要換他做了,我們接力棒接給他做,你就是大菩薩功德者,好像我們很多選舉,選舉,不要選了,你放給下一代啦!有的人就放不掉了,放不掉的時候,我要來做總統,多有威,結果你的時機就過了,時機就過了,已不是換你做,你做了,就侵佔別人的財產了,何必要看不開,我一定要來做總統才好,沒智慧,頭腦有問題了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要放得下,該退就退,斷然隱退好,我決定我來做,留一個好名聲,但是有的說我就是退了,我要再來為全民做服務,做什麼,我們會的人在家裡,我們靜靜的來祈禱,為這個國家為這個社會,為這個團體來祈禱,那麼你退,你就不要眷戀,你眷戀,你的生命就在那裡,結果你的生命,愈陷愈深愈陷愈深,若是我們退後一步,用大愛之心,改一個方式,來關愛我們這個國家,這個社會的時候,那麼我們的生命,不就像太陽光這樣嗎?我們的生命就像太陽光了,所以佛光普照,照遍三千大千世界的,佛淨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有研究以後,你會發覺說,不可思議,其他的一切的妙法,一切的經典,還沒有阿彌陀經,這一部這麼殊勝,這麼莊嚴,而且很多沒有易經的妙法,這麼殊勝,這麼莊嚴,這麼圓融,這麼有包容性。

各位我們要有佛的妙法,所以上方世界,如須彌山佛,我們要怎麼修行,我要做到須彌山佛,一樣的果位的時候,這樣而已,應退則退,應退則退意志堅定,以退為進,斷然退隱不可眷戀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接下來,還有很久很久的時間,還有一千三百集,我們要繼續再說下去,這中間很多妙法,很多很多很多妙法,若是我們各位,能夠幫忙支持,這個節目的時候,歡迎大家來參加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每一個月一百元的功德,能夠將這麼多的妙法,傳出來給大眾社會,去享受到諸佛菩薩,無量劫以來的智慧,在當下的世間。

所以大家,我們這一生這一世,都是很有因緣,大家都是很有福報的人,很有福報的人,所以我們如果愈了解,愈多法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放下,我們平常時要會學習退隱,學習放下,隱退,我們有一天,我們三寸氣要斷掉,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馬上,斷掉一切的煩惱,斷掉一切的顛倒妄想,斷掉一切的罣礙,一切的恐怖,我們就究竟涅槃,我們就能夠成佛成道,這是我們佛法之妙。

所以各位啊!你們多接近佛法,多聽經聞法,做到問心無愧,做到心安無罣礙的境界,的時候,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時間到,我們就走了,要走者,我們就正等正覺,和所有一切佛,一切佛的果位的境界,都同樣的境界,即是我們最大的福報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