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75)阿彌陀經(634) 正等正覺
授業主題 : 1383集_極樂淨土(675)阿彌陀經(634)-正等正覺

播出日期 : 2002/9/1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83)
極樂淨土(675)阿彌陀經(634)
正等正覺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「舍利弗,於汝意云何,何故名為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,舍利弗,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,是諸善男子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說舍利弗,就是各位十方善知識,舍利弗就是代表,所有修行聽經聞法的菩薩,的善知識,那叫做舍利弗,舍利弗他代表,所有一切眾生,所有一切要修行的人,所有一切大善人,所有諸上善人等等,都以舍利弗來代表。

所以舍利弗於汝意云何,以上所說,東西南北上下,有三十八位代表一切法,的佛的名,佛的法,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,你的看法是怎麼樣,你的想法如何,你的見解如何,為什麼這一些以上所說的,一切諸佛所護念的經,一條路,共同所護持的。

譬如說現在我們來說,日生佛,過去所說的日生佛,坤為地之卦,崇尚自然見微知著,率直方正寬大做人,涵養中氣儲德惠人,心空無限收斂坦然,謙者是賢遜者是聖,剛柔中庸成佛之道,就是禮讓聖賢,就是日生佛,若是各位你們依照,這六樣去做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即是日生佛,即是龍天護法一切諸佛,恆河沙數諸佛所護念的,保護你,而且是懷念憶念,支持你的一條路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也是能夠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那麼請問,誰說易經不能究竟,誰敢說易經不能究竟,是不是這樣,要不然你只有日生佛,你要用什麼法去修,日生佛是日生佛,日生佛你有什麼法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了解一切法,你就是一,你一者代表所有一切法,再來燄肩佛,燄肩佛,就是火風鼎之卦象,心靈要昇華適應生活,排除三毒昇華之道,未逢時機堅守正道,知人善待遠離小人,剛毅明智相得益彰,剛柔兼備成佛之道,這就是燄肩佛。

那麼若是我們一個人,依照這六項,六個條件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所有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諸佛一定保護你,時時懷念你,包括龍天護法,天堂地府,所有一切的聖神眾等,看到我們一個人,時時照這樣在走在做,的時候,一定也是護持我們,直到我們能到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去。

那麼請問,誰說易經不能究竟,我們懂什麼,我們不懂,我們不懂者,我們不要說,易經不能究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確實不可思議,若是我們要修行的人,能夠了解易經的真理,的時候,各位你們能夠再得到,無上的法喜,要到成佛成就,大覺者的智慧,你們會更簡單,會好像虎再添翼一樣,勇猛精進。

所以跟我們說,一切諸佛所護念的經,說舍利弗啊!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,是諸善男子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說舍利弗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有善男子,有要修行的人,無論是男是女,你聽到這個經來受持者,今天聽到我說,日生佛,燄肩佛,聽到今天我來講解,燄肩佛,你聽到燄肩佛的時候,持燄肩佛的名,你第一心靈要昇華,適應生活,再來排除三毒昇華之道,未逢時機的時候,我們就要堅守正道,我們如果聽到燄肩佛,我們如果聽到這些法,的時候,你撿來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每天都這樣做,一輩子你依照這個去做,的時候,你也有辦法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阿彌陀佛那裡,見到我們的本性,看到自己本來就是佛了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讀經,不可讀傻經,誦經,不可以誦傻經,我們誦經,了解經裡面的內涵,讀經,了解經裡面的內涵,然後用在生活中,一心不亂,堅持,受持。

所以經中跟我們說,聞是經受持者,受持,接受,接受起來,抱緊,保持得很緊,照這樣去做這樣去走,用在生活之中,我相信各位我們會很快樂,我們要成佛也很簡單。

所以我用易經來解釋,佛法這個妙法,如果可以,我很快就要把它印出來,印出來以後,各位如果要,你們可以來請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,受持起來,用在生活之中,我相信我們要到,西方極樂世界,要成佛也是很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淨土的國土,我們一定要有法,除了認真念佛以外,那麼我們很多妙法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阿彌陀佛在無限的世界,那麼遠,經過無限的國土才能到達,但是現在我們踏在地球上,娑婆世界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還一段這麼長的距離,像阿彌陀佛,祂就開出很多條,八萬四千條的路徑,都能夠通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釋迦牟尼佛,祂所看到的,東西南北上下的世界,有這麼多佛都在說出,祂們每個人每個佛,的妙法,要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然後依法修行,依法不依人來修行的時候,都能夠到,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
譬如宿王佛,上方世界有宿王佛,就是山雷頤的卦象,內心的涵養由口開始,發自內心依循常理,正當手段內心安詳,取之於眾回饋於眾,動機純正權宜行事,供養善行成佛之道叫做修養。

所以我們如果依照,這六個條件,六個原則,我們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的時候,我們也能成佛,我們也是很簡單,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條路,你走這條路,我走這條路,你走那條路,他走那條路,條條大路通羅馬 那麼到,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也是一樣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諸位善男子善女人,我們要時時聽佛名,所以才大家時時在念佛,的時候,心會安詳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世界要和平理念一致,世界要和平大家共同念佛,世界要和諧大家念佛,就沒有詐欺之心,念佛有諸佛的名號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你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祂的妙法就是八正道。

我們依照八正道,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也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若是違背了,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所傳出來的妙法,我們也不可能到,西方極樂世界,何況我們違背了,我們現在娑婆世界,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,所傳的妙法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不可能的事情。

但是我們要修行到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一個淨土的法門,最簡單,叫做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這是功德無限的,再來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這個意思就是說,我們來看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正等正覺,或是感同身受,或是幸福光明,我們要來解釋這個,這麼長的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這是一種翻譯出來的術語,我們佛家說正等正覺,這是很深的解釋。

那麼感同身受,感同身受,你如果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歡喜心會跑出來,我們的煩惱會減少,感同身受,同樣有辦法去,西方極樂世界正等正覺。

所以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,就是說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一個說法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依法修行,必得同等心安幸福光明,依法修行,必得同等心安幸福光明,三菩提是戒定慧,三菩提是從貪嗔痴,化為戒定慧,為三菩提,各位,佛家佛法的術語,都是從印度,當時翻譯過來的,那麼我們如果了解了以後,原來就是這樣,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覺,感同身受,感同身受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阿婆,她來到仙佛寺,她的腳不能走路,不能走,很難過很難過,我說你認真念佛,阿婆啊!你注射注到後來都壞掉了,你吃藥吃黑藥丸,吃吃吃吃到腎臟都壞掉了,要怎麼辦呢?她說是啊我也不知道,要怎麼辦?我說你換念佛不好嗎?你腰這裡一直搓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的腳脛一直搓,南無阿彌陀佛,你一直搓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念,她說那麼有用哦!認真念,三個月你就應驗了。

回去一直念,第一個月沒什麼應驗,第二個月沒什麼應驗,第三個月以後,卻突然一天,看到孫子快跌倒了,突然跳起來跑過去,去把孫子牽起來,那個時候她才說,我的腳怎麼好了,看到孫子跌倒,,阿彌陀佛哦!慈悲哦!我的孫子不要跌倒,用跑的去把他牽起來,那時候才感覺說,我的腳怎麼卻好了,感同身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若是各位,我們大家身體不好的,我們就這樣時時念佛,時時同樣的修行的時候,你也能夠得到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感同身受,正等正覺,幸福光明。

各位,妙法出世間,我們時時用在生活之上,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歡喜受持,受起來,保持住,我們不要三心二意,我們不要懷疑,你如果懷疑太多,你的煩惱就太多,懷疑太多,你愈沒辦法得到幸福光明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,說是故舍利弗,汝等皆當信受我語,及諸佛所說,各位,佛所說的話是千真萬確,佛所說的話,都是要讓我們離苦得樂,從無明向光明,讓我們從煩惱,到快樂的路。

所以普渡眾生,普渡眾生就是這個意思,那麼我們人說的話,都是是是非非,挑撥離間,陷人於不義,社會在亂尤其現在時候,都是功利的社會,眼睛睜開看到錢最好而已,名有上去就是為王,我們如果沒有選上,就為賊了,都是這個壞習慣的想法,我們的心很不慈悲,我看到當前,台灣的選舉文化,台灣的政治的文化,非常非常的沒智慧,十個佔七個八個都沒智慧,真正有智慧的實在不多,這是我們台灣共同的業,共同的業力,但是我們都是,佛菩薩來轉世,來到世間我們為何要,做這些糊里糊塗的,惡行出來,讓我們覺得很疑問,覺得很同情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他說老師,我二十年來不曾去投票了,我說是什麼事情,他說沒有一個人,讓我能夠信任,沒有一個人,讓我看出他真真正正,有涵養在修行的人,我說你也是沒有涵養,沒在修行,你為什麼不要去投,他說我投給他,我只有造業而已,我說我們找好的投,多了解的就好,浪費了你的一票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,老師我看得很傷心,我們現在選舉的文化,一些政治人物,在選舉之前就點頭,認真點頭,選上以後就抬頭,抬頭,抬頭起來要拜託他事情,為民生法案,為大眾的利益,來向政府監督等等,拜託的時候,甩頭,搖頭,搖頭,這三個頭,讓我都不要去選了,不要了不要了,傷心到底。

各位,這就是我們眾生的毛病,眾生的悲哀,我們身為有讀書的人,讀聖賢的書,我們不會將,聖賢的做人處事的禮節,用在日常生活,用在社會,都是名利財為先,這是非常非常不合理,非常可憐的人生。

各位,世間已經有夠亂了,希望選舉也快到了,我們要拿出,我們真真正正,我們台灣人的精神,台灣人,住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,都是很樸實,台灣人住在這裡的人,都是很純正的人,實實在在做人處事,為全民服務的人,我們不可以一己之私,將心變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舍利弗,汝等皆當信受我語,信佛所說的話,實實在在的話,及諸佛所說,諸佛所說的妙法,譬如說現在諸佛,燄肩佛,火風鼎之卦象,祂所說的大家心靈要昇華,要適應世間的生活,要排除貪嗔痴的三毒,昇華之道,未逢時機的時候,我們要堅守正道,知人要善待,遠離小人,剛毅明智相得益彰,剛柔兼備成佛之道,有辦法成為燄肩佛了。

所以燄肩佛的妙法,就是以上這些,所以我們大家,信佛所開示的妙法,必定得到圓滿,再來寶相佛,寶相佛就是山火賁的卦象,文飾要恰當不要過分,追隨善人誠懇求教,外表的修飾不及內修,內心莊嚴永無怨尤,實質的莊嚴心安幸福,反璞歸真成佛之道,是寶相佛。

各位,諸佛都說這麼多法,三十八尊的妙法,我用易經聖賢所開示的,易經的真理,我們若是都依照,這些來修持修行的時候,我們也能成佛,大家都是佛,大家都會成佛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佛,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祂的八正道,正見,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念頭,知足,正確的正命,了解自己的命,自己的因果,自己的善德,然後正精進,盡孝道,然後正禪定,我們心安自在,了解自己本來就是佛了,那麼請問各位,諸佛哪一點在騙我們呢?諸佛沒有騙我們,只有眾生會騙眾生,眾生騙自己,我們凡夫的人,自己騙自己,這一點是,非常非常危險的人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平常時如果煩惱來,的時候,我們就念佛,無論你念什麼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好,念燄肩佛也好,念寶相佛也好,那麼多佛名,你一心一意受持一個佛名,然後依照佛名的法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相信你們很快都會成就,也是會成佛,同等身同感受一樣,能夠正等正覺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傳給我們這麼多,諸佛的妙法,短短一部經,但是我們如果了解,它裡面的內涵的真義,的時候,你會得到無限的法喜,你會感覺,會讚嘆諸佛的偉大,諸佛的慈悲,你也會自己珍惜,會自己慶幸,我們這一生有機會,得到妙法得到正法,能夠離苦得樂。

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