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76)阿彌陀經(635) 發願1
授業主題 : 1384集_極樂淨土(676)阿彌陀經(635)-發願1

播出日期 : 2002/9/1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84)
極樂淨土(676)阿彌陀經(635)
發願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阿彌陀經,經中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說我們要信佛所說,所開示的妙法,若是我們依照,佛所開示的妙法,把它好好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都會成佛,我們都能夠證同樣的果位,證到果位有歡喜的果,艱苦的果,煩惱的果,當然我們要,證心安歡喜的果,這是無上的法喜,但是我們證了艱苦的果,哎哎喳喳。

實在說,人來世間沒有多少時間,可以哎哎喳喳,也沒有多少本錢,可以哎哎喳喳,我們諸佛菩薩,在東西南北上下,諸天世界,都在出廣長舌相,在說各種各種的妙法,都希望祂的國土的國民,菩薩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就是佛和我們眾生,不一樣的地方。

我們在世間,最明顯的就是說,我們得到什麼利益的時候,我們世間的人,都靜靜躲著去得,不像佛,哪裡有很好的地方,就告訴大家前去,這就是人眾生,和佛不一樣的地方,我們一個人若是會,將很多妙法,告訴給大眾知道,他的功德頂天,功德齊天,功德和天齊。

今天大家有這個好因緣,我們再出生在台灣,這塊寶島裡面,我們大家都是佛菩薩,來轉世的,怎麼說呢?在十多年以前,我們台灣政治不很安定,所以我們台灣人很多,移民去外國,出去的人,移民去外國的理由,我問說你為什麼要移民?他說台灣不是人住的,不是人住的地方,所以他要移民到外國去。

那麼我說不是人住的?心念一閃,我知道了,台灣就是菩薩所住的,佛所住的,那麼在這塊土地上,有這麼多神,這麼多佛,在這裡保祐我們,十多年來二十年來,到現在也是沒事情,平平安安,那麼出去的人,真正有得到的,結果是不安,比在國土裡面,台灣這塊寶島裡面,比這裡更悽慘,出去一間房子,當時賣,一間房子有剩一些,再剩一些去外國享受,結果在外國要找一個工作,不簡單,要做一個工作賺錢不簡單,去那裡坐吃山空,到後來要回來台灣,買不到台灣的一根柱子,買不到台灣的一片牆,誰贏了。

所以台灣是佛菩薩所住的,不是人所住的,千真萬確,不過有一點要記得,我們要懂得,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不能,不懂得知恩感恩報恩,台灣這塊土地,大家共同創造起來的,這塊佛淨土,給我們教育,給我們的孩子教育,讓我們踐踏讓我們踩,讓我們吃讓我們穿,等等,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,都還沒報一點恩的時候,你就開始嫌台灣這塊土地,非常沒智慧,沒愛心,沒慈悲心,又不懂知恩感恩報恩,的心,結果出去的有幾個好,沒有,幾乎十個出去,十個愁雲慘霧。

各位,我們出去外國學習智慧,回來奉獻給台灣,這一種才是我們真真正正,我們應該有的心,這個佛經跟我們說,不退轉,不退轉,我們人很容易退轉,稍微國際動態,台灣國內政治也好,或是社會經濟,稍微動了你就退轉了,認為台灣不是人住的,但是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住在這塊土地,就是好因緣,我們要共同珍惜這塊國土,這塊寶島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要將台灣搞倒,這樣你要負因果,我們要知道利害關係。

所以佛經時時跟我們提醒,居安思危,時時跟我們提醒,我們住在這個地方,我們就要忠於這個地方,安分守己,把這個國土,創造成人間的淨土的時候,那麼你以後走到哪裡,天堂地府也是受人尊敬,若是我們不知道,知恩感恩的時候,即使你很好運到天堂去,別人也會恥笑我們,那麼到地府去的時候,如果我們不知道,知恩感恩的時候,你到地府,你也是要受到各種的苦報。

所以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,你要找到真理真道,是很困難很困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阿彌陀佛經,跟我們說這麼久來了,我相信我們很多信徒,信眾大德,各位善知識,你們聽到的人,我相信你們心一定很開朗,意開意解,我們了解到佛的慈悲,的妙法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時時心念退轉,要修行也好,我們如果心念時時退轉,的時候,退轉的念頭來,你的煩惱就到了,退轉的念頭來,禍就到了,我們退轉的念頭來,層層疊疊的困難阻礙,就到來了。

各位,我學修行,已經二十一年來,當然常常遇到,很不如意的事情,也會遇到,但是我絕對不會退轉,退轉,要讓我退轉是你們家的事,但是要退轉不退轉,我自己自有打算,因為寒天吃冰各人去體驗,吃飯的時候,各人的營養,各人裡面各人去體驗,我們不可以常常同流合污,不可以常常,別人說一句話兩句話,我們就放掉了,放下了,放下,煩惱一定到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句俗話說,佛祖有嘴沒說話,不說話,菩薩有嘴話很多,多嘴婆,為什麼?祂要來普渡眾生,那麼眾生沒嘴話最多,是是非非是是非非,因為是是非非,時時圍繞在我們的身邊,那就是我們的魔障,在考驗我們的,看我們是不是,時時會退轉。

所以各位,我們絕對不要退轉,一旦退轉的念頭到來,煩惱一定到,你如果退轉,禍端就到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和太太上來仙佛寺,因為先生很勤的在走修行,上來拜佛,那麼他的太太,在家裡閒閒的,閒閒的就參加什麼社團,什麼婦女會社團,本來這些社團,就是要為大眾服務,結果一些社團都在聊老公,聊東聊西,所以我們這位先生的太太,她聽到那些同事朋友說,你不要拜佛,你如果信佛,愈信佛祖,你會要修行要出家,所以不能賺錢,所以愈做事業愈失敗。

為了這件事情,做太太的去擋先生,不要信佛不要拜佛,先生有一天他就受不了了,說不然我們有一天,一起來請教仙佛寺張老師,是不是說拜佛,會影響到家內的事業,影響到家內的和諧,問我這個事情,他沒有說,他們兩夫妻的事情,我說若是說拜佛的時候,影響事業的人,愚痴,貪嗔痴,三毒的人,那一種人最可憐,因為愚痴沒智慧,不懂佛法的真理,我罵了,他太太臉就紅起來。

我說你到底要問什麼?你願意說給我聽,對啦我就跟我先生說,我常聽人說,去拜佛的人,拜到後來事業都很差,我說你錯了錯了,佛者叫我們不可以退轉,做事業一心一意,我們做事業,一定要有頭有尾,既然你考慮好了,你就不要回頭,你慢慢走,慢慢走,慢慢走,一定要走到目的地,即是皈依佛,即是皈依佛,三皈依,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

所以第一步,皈依佛,第二來,我們做事業的人,我們拜佛的人,知道因果,比較不會胡亂騙胡亂拐,有的花言巧語四處騙,騙來騙去,你即使賺了錢,失了德也沒有用,也沒有用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夫妻,太太自己馬上叩一聲跪下,老師失禮,我不懂,我問這件事情,這就是我們家的事情,我先生很虔誠在拜佛,結果朋友弟兄,我那些什麼婦女會,什麼會,都說先生拜佛後,事業會失敗。

所以我很怕,我和先生吵架,吵到昨天,才說今天要來找老師,看是怎麼樣,你今天說這樣,我知道了,我甚至也會一同去修行,我不會像那麼愚痴,沒智慧的人,我不可以讓我先生退轉,我如果讓我先生退轉,我們祖先全部退轉,我們這些子子孫孫,就全部退轉,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非常感謝,他說老師感謝,我有機會再修行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要有智慧,佛者就是智慧,佛者就是覺,佛者就是法,佛者慈悲,佛者是善果,我們不可糊里糊塗,不了解的時候,四處批評,到最後的災難,自己要承受。

我們現在繼續來看經文,「舍利弗,若有人已發願,今發願,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彼國土,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,是故舍利弗,諸善男子善女人,若有信者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中跟我們開示,各位十方善知識,叫做舍利弗,各位善知識,各位有修的人,各位有大慈大悲心之人,今天我尊稱各位是善知識,即是各位都是舍利弗,若有人已發願,假使現在過去現在未來,我們有那個心,發這個願者,若已發願,願是什麼意思?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的佛淨土,願依法修行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皆為願,所以願力是做人處事,是我們修行人,最大最大的課題。

各位,願力之偉大,我們要好好的了解,願裡面的真義,所以願者是什麼意思呢?願大力就大,願大力大,願是成就事業的原動力,願是成就事業的原動力,非常非常的正確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來我們仙佛寺,他也在修行,他說老師啊!我也認真修,認真念經什麼的,怎麼成就和你不一樣,我一間房子還繳不起,你為什麼能蓋這麼大片的,仙佛寺,這麼美這麼美,我說一個願力而已,我們一個願力,大公無私的願力,我們的願力是要為大眾,不是為自己的願力的時候,那麼你自自然然,會得到很大很大的福報,和得到天龍護法的支持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願是我們,成就事業的原動力,這是千真萬確,在五六年前,立委楊瓊瓔,台中縣的楊瓊瓔小姐,來求老祖的時候,老祖叫我寫給她四字,願大力大,願如果大力就大,所以我們的立法委員,楊瓊瓔小姐,她自己由心,眼淚卻流下來,流下來,老師啊這樣我知道了,願大力就大,所以我會照這樣做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願力是我們修行,修成正果的菩提本,若是一個人沒有願力者,任你怎麼修也沒有用,但是我們願力,我們要了解願的本意。

譬如我們的皈依的,四大宏願,眾生無邊誓願渡,兩種的眾生,第一我們自己內心,所產生的煩惱的因和果,我們一定要把它跳過去,貪嗔痴,這三個苦果和苦因,我們一定要跳過去,眾生無邊誓願渡,我們要把它跳過,眾生的煩惱,我們要把它超越過,渡者一個念頭叫做渡。

再來眾生如果有煩惱,我一定發大願,要幫助大眾,他們的煩惱,要讓他們跳得過,這個眾生無邊誓願渡,可惜我們很多人,遇到不順遂的時候,不要了,世間我不要住了,我修成這個,我要來西方極樂世界修,去那裡修行,我不要住世間了,不要啦!很難過,廢話,廢話,是不是這樣,你已經發願,眾生無邊誓願渡了,那麼在世間,遇到小小的麻煩,都叫做眾生,小小的不順遂都是眾生,那麼你就說我不要來了,不要來,由不得你,你自己問你裡面,心內那顆,不能欺騙的那個你的主人,問看看,要不要來,它在決定,自己的心在決定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學道學法要很超然,很超越,要很開朗大範圍,要有智慧,依法不依人,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修行,都依人不依法,依人不依法,人還有糊塗事,人還要吃飯,要大便要小便,要睡,人在睡的時候,睡相有的很醜,我睡覺也是會蒸包子,也會打呼,也很難看,你如果依照我這樣,不就一大群在打呼,都不能看了。

所以依人不依法的人,百事休,修不了行,所以依法不依人,既然今天佛跟我們開示,這麼多法這麼多法,叫我們要信佛所說的,歡喜信受,你現在受持,把握放在身邊,我們時時拿起來看,時時拿起來讀,時時反省自己的良心,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要修成正果,就很快很快,大家都能夠成佛,不是說我們家可以成佛,我成佛,你不可以成佛,如果是那一種人沒用。

各位知道嗎?很多修行的,說我是什麼神,這個是我自己的專利,你不可以,在佛的世界天界,沒什麼自己的專利,所有一切法都是大家的,大家用同一個法,一個法大家都可以用,一即一切,一切就即一。

各位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臉搓一搓,我們很不好意思,我常常也自己搓一搓,自己很不好意思,自己懺悔,失禮,諸佛菩薩我不懂我不懂。

所以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舍利弗,若有人已發願,今發願,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願,願是我們事業成功的,最大的原動力,也是修行的原動力,本人在二十一年前,七十一年的時候,當時病得最嚴重,已經幾乎沒救了,病得很嚴重,那麼我在佛前,在天公的面前,我發一個大願,沒想到這個大願發完以後,我病一直好了,認真念佛一直好了。

所以你發願後,你也要行,要去做,你只有滿天,每天發願也沒有用,說一千萬遍的願,連做一樣也沒有,那都沒有用,那一種人,發誓讓別人死而已,那一種的修不了行,你工作如果要委託給他,你包死的,你要委託他,渡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包死的,他自己都去不成了,哪有辦法渡你去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人發了願,一定要去做,我們不要半路抽退,抽回來,扁擔本來擔得好好的,扁擔抽掉,溜走,那一擔放在兩邊,這一種人非常的多,我們無論事業,一個家庭也一樣,有的夫妻還沒結婚以前,說得滿山遍野的感情的事情,一旦結婚以後,各人溜走,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,扁擔抽了就走了,這一擔我不要擔,家庭的擔我不要擔,也很多這一種人。

所以我們來世間,一定要有勇氣,願發下去一定有頭有尾,願發下去的時候,災難一定遠離,但是阻礙一直來,這一定的道理,你沒有發願者沒有阻礙,有發願者阻礙到來,但是你沒有發願者,沒辦法成就,不能成就,你要有願才有成就。

那麼請問,我們是不是要願力才對,我們如果發願最簡單,我們在家沒什麼大願,可以發,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現在認真念佛,我有一天,我如果往生的時候,氣斷掉,我要來西方極樂世界,你一心一意,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就好了,其他你絕對不要去,天上天下十方法界,諸天聖神佛菩薩,這些都教導他的人民,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不要留戀在自己的國土,自己的國土,有生老病死苦,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沒那個生老病死之苦,所以我們要發願,要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聽這個節目,老人家,非常非常的多,我希望各位老菩薩,你們認真念佛,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有一天你就能夠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那時候你證明了,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,的時候你就不會退轉了,要不然我們如果沒有實修,實實在在修持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退轉。

我相信各位你和我一樣,有這個壞習慣,我發這個願要做,結果遇到小阻礙,我自己快點跑,溜走,坐在那裡喘大氣吹大風,沒有責任的事情,這個我看過,有夠多有夠多了,家庭社會公家機關等等,道場也一樣,有這麼多的缺點,所以大家要發大願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