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78)阿彌陀經(637) 發願3
授業主題 : 1386集_極樂淨土(678)阿彌陀經(637)-發願3

播出日期 : 2002/9/2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86)
極樂淨土(678)阿彌陀經(637)
發願3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我們常常聽到,我們的朋友也好,親戚也好,或是我們自己的長輩,因為老了年紀大了,身體五臟六腑都壞了,要回去也沒辦法回去,要死也沒辦法死,氣也沒辦法斷,所以一拖下去,一家人都拖下去,病還沒好,照顧的先倒,這一種例子很多很多。

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究竟是為了什麼?一項教育,一種教育,教育什麼?教育我們要領悟,一切萬法是無常,教育我們,一切萬法都有因緣果報,有它的因,有它的緣,有它的果,有它的報,報應,善報和惡報,都有因緣果報,因,緣,果,報。

所以四項,也是四聖諦,四聖諦,我們人要知道有一個因,有因者一定就有果,就有報,一個人他對人很虔誠,很真心對待他人的時候,即使短時間沒有人感謝你,別人會來喊煩的時候,但是有一天他,大眾會感謝你,這都是一種報,所以因緣果報,因緣果報因緣果報,一直在環生,循環的生生死死,生生死死。

那麼我們人也是一樣,為什麼我們為人長輩,我們會死掉,對兒子的教育是教育什麼?很深的真理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去想到,我們為人的長輩,有一天氣斷掉,名義上是死了,事實我們沒有死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沒有死,有死的,是這個身體這個殼,這個殼死掉而已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,打電話來,長輩爸爸往生了,很要緊,我說好啊不然你來,來說老師啊!我爸爸我是很疼惜,愛我爸爸,我爸爸很辛苦照顧我們,養育我們長大,我們很感恩,我說沒有錯,你爸爸是很偉大,天下間所有的爸爸媽媽,都偉大,都把孩子養育長大,哪一個沒把孩子養育長大的?

我們這位信徒,開始不哭了,開始靜靜坐著,冷冷靜靜坐著想,想著老師跟他說句話,的意思是什麼?再來,我說你爸爸往生了,死了,氣斷掉了,這是一種很深的教育,他說老師我想不通呢?我說你過去對長輩的計較,對親戚朋友的計較,那麼會計較,那麼會計較,你稍微得到理,你就不會原諒饒恕別人,一定和別人爭到底,要壓死別人,你才會甘願。

那麼長輩死掉了,腳硬手硬,看著,臉是長輩,爸爸媽媽的笑容也好,或是憂愁的臉也好,在讓我們看,不能動,一個人來到世間,身體殼是借用的而已。

我們這個殼是借用的而已,爸爸媽媽養育我們長大,讓我們借用,讓我們用在,利益大眾之上,不是用在和人斤斤計較,罵人打人抹黑人,搶人劫人殺人等等,給你一種教育,他這樣腳硬手硬了,人多會計較,多會計較,你所計較的,有沒有帶回去?沒有帶回去,你所搶的,有沒有拿去?沒有拿去,手也握著,空空的,沒有帶,了不起我們用,一千元二千元,一萬元五萬元的錢,讓他握著手尾錢,也是我們再拿走,也是子孫再拿走,你有得到什麼嗎?沒有,都沒有。

我們這位信徒就跪了下去,老師我不對我錯了,請你轉達我的爸爸,說我的不孝,說我在世讓長輩生氣,斤斤計較,一頓飯也在計較,每一樣都在計較,我不對了,我不對了,我感謝爸爸用這樣做教育,示現給我,示現給我看,但是我不了解真理的時候,我還不捨得長輩回去,氣斷掉,我說這是長輩,最大最大的慈悲,我們要了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台灣目前很多人,本來對我們佛的教義,佛教叫做佛的教義,佛者有智慧的人的教義,聖賢的教義,叫做佛教,佛的教義,過去對佛教來誹謗,對道家對宗教來誹謗的人,非常的多,但是遇到他的長輩,死了以後,這些法師開始替他誦經,做佛事,替他超渡,那麼這些子孫,才去領悟到佛的偉大,佛的慈悲,這一種的也很多很多,很多很多,很多人為了長輩死了以後,他才踏入宗教,探討宗教的偉大,探討宗教的殊勝,和它的尊貴。

那麼為什麼會這樣?這即是我們的長輩,犧牲他的色體,犧牲他的肉體,開始放掉色體,給你們看,放掉這個身體倒在這裡,不能動不能呼吸不能吃,鼻涕流出來,臭臭的,眼睛流出來,眼屎又臭臭的,嘴開開的吐出來,臭臭的,在讓我們大家看,那麼靈魂跑了,用這個體,來做教育我們大眾,告訴我們,人是什麼最重要?那一點善良的心,時時關懷他人的心,我們有這個身體,我們就用這個身體,來關懷他人的心,我們不要用這個身體,去做一些為非亂來,無惡不作,讓人沒辦法去原諒的行為,如果這樣就都不對了。

所以我們的長輩,開始一定要用示現,用身體死掉,不能呼吸,魂跑掉,用這個體來對我們做教育,教訓我們,叫我們不要太計較,能夠修行就修行,能夠修心養性,做好事說好話走好路,想好的事情,這才是真真正正人的尊貴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聽到我說了以後,嚎啕大哭,嚎啕大哭,說過去的愚痴,過去的不對,過去的顛倒妄想,貪嗔痴,造成長輩用這樣,本來可以在世間,再多住幾年,因為兒子的揮霍,所以他乾脆放掉走,放這個體給你們看,多會計較。

所以長輩教兒子,一代一代一代一直傳下去,每一代長輩回去,也是在教育我們,用身體肉體上,在教育我們,說我們人多行,多會計較,三寸氣在你就跑遍天下,三寸氣如果斷掉的時候,嗚呼哀哉,任由蚊蟲侵入腹內裡面,隨便牠吃,多行。

所以我們要了解,佛法的真理,佛法的道理,那麼什麼最重要?本性,善良的心,那顆愛心,那顆慈悲的心,即是為舍利弗,舍利弗,所以我們舍利弗,也是代表我們所有人的心,那顆善心也是叫做舍利弗。

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「舍利弗,若有人已發願,今發願,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什麼意思呢?阿耨多羅阿耨多羅,三藐三菩提,第一我們比較高的境界,的解釋,叫做正等正覺,有修行的我們就知道,叫做正等正覺,如果沒有修行,我們沒有親近佛學的人,就叫做感同身受,感同身受,再來更差一步的,就是幸福光明,幸福光明。

各位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多聽經的人,比較有氣質,比較有水準,像前一陣子我下高雄,高雄遇到我們很多信徒,不曾結緣的,但是遇到的時候很歡喜,老師謝謝!你說的,我們每天早上都起來聽,親戚朋友,我告訴親戚告訴朋友,大家都來聽,早上的阿彌陀經,聽老師在說阿彌陀經,以後,我們認識阿彌陀佛這句話,不可思議,讓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才知道,什麼叫做阿彌陀佛,原來我的本心本性,就是阿彌陀了,我說對啊!本來就是這樣,我們只是因為被這個名,圈住我們,沒辦法去覺到,我若是用這個方式說,讓你們了解的時候,一定得到法喜。

所以我們很多信徒,開始有發願了,發願有一天,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國土,也有的發願,說有一生,其中我如果有機會,我一定也要和老師,在西方極樂世界見面,那時候再聽老師,來講經說法,繼續讓我們在心靈世界,充滿著一片的光明,一片的光輝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已經說這麼多集來了,一千三百八十多集了,這麼多年中間來了,一直在阿彌陀經裡面,在繞,繞不出來,不是繞不出來,因為世間事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世間的萬法這麼多,我們法法都是相環,法法都是互相扣住,法法都是互相包容,法法都是互相調和。

所以我們說的面,會說得很寬,才慢慢的再繞回來,到最後四字而已,阿彌陀佛,再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,六字,六字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這個六度空間,一個圓滿的一個體,我們人本性的整體,我們人的佛體,我們慧命之體,是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所以各位,你們大家要發願,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要發願,要努力去行善,努力去修行,努力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所印證的果,我們發願要來說給,親戚朋友,也是來聽這些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節目播出以來,承蒙我們十方,我們大家的支持,各位我們大家,每個月一百元,來支持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來讓我們這個節目,繼續能夠說,繼續再播放下去,繼續弘揚妙法,我們也希望藉著這個因緣,我們社會會和諧,我們每個人的家庭會和諧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心就起一個歡喜心了,歡喜心就沒罣礙,沒顛倒妄想,沒有驚惶沒有恐怖,我們到後來究竟涅槃,我們如果究竟涅槃者,我們就得到正等正覺,我們就不會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快點發願,發願在哪裡發願?我們向自己的心發願,向天地發願也可以,向神發願也好,向佛發願也好,時時我們要發這個願,在我們的父母面前,向我們的祖先,發願也好,或者向我們父母的面前,我們發願,我相信各位,你們的願力之下,你說有一天我要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我們發願以後,我們認真念佛,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只有在認真念佛,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能夠滿我們的願,只有在認真念佛之下,我們的願才會實踐就對,我們的願望,才能幸福光明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