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81)阿彌陀經(640) 稱讚之功德1
授業主題 : 1389集_極樂淨土(681)阿彌陀經(640)-稱讚之功德1

播出日期 : 2002/9/2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89)
極樂淨土(681)阿彌陀經(640)
稱讚之功德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世間稱讚人的習慣,都比較少,但是在諸佛,稱讚他人的功德的人,比較多,所以我們世間人,煩惱比較多,因為我們每一個念頭,對他人的不滿,或者對他人別人的怨嘆,排斥等等,是我們生起煩惱之因。

所以佛大慈大悲,祂對眾生都是稱讚,對佛菩薩天人眾等,也都是在讚嘆,因為每個人有,每個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業報都不一樣,所以都一再的稱讚,即使一個很不如意的,乞丐也好,站在街上,站在那裡在分也好,都是在讚嘆他來世間,體驗人生,各人各人的因緣。

所以他要在街上,去體驗跟別人分錢,化緣也好,他自己的天命,他的任務,各位,若是我們一個人,悟道以後,你看到一個人,站在那裡化緣也好,或是跟別人分錢也好,他都有他的因緣存在,這不是一般人,所能夠了解的。

所以我們眾生,所看的事情,都是眼前你和我中間而已,絕對沒有看到你的心內,看到我的心內,沒辦法看到我的生生世世,的因緣業報,到現在是什麼樣子的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的人,都十個佔有八個九個,互相在誹謗,互相在批評,互相在是是非非,官司打不完,包括父子母子夫妻,好像前一陣子,五六個女兒告母親,要讓母親被關,他們到底有什麼因緣,什麼果報,我們不詳細我們不了解,但是等到有一天,女兒才來求母親原諒,說她不對的時候,已經太慢了,太慢了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對長輩的不孝,對長輩的不尊敬,對我們長輩的不尊敬,這是第一,我們在世間做人處事,我們不了解,第二我們沒受教育,第三不知道知恩感恩,第四不知道我們是人,第五我們不了解因因果果,若是一個人,如果知道因果以後,我們絕對不會說,對長輩不孝,絕對不會說用盡辦法,要來傷害他人親戚朋友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一再建議大家,多聽經聞法,多聽聖賢的真言,金言玉語,我們也希望說各位啊!我們的很多法師,譬如法界衛星電視臺,或者中視電視臺,淨空大師在替各位解說,很多佛法,做人處事的道理,我們多看,我們會減少很多煩惱。

所以佛法之妙,一再的提醒我們,叫我們要學佛,學習佛的心量,我們要寬闊,要去包容,要去知恩,要去感恩,要去報恩。

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「是故舍利佛,諸善男子善女人,若有信者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,舍利弗如我今者,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,彼諸佛等,亦稱讚我不可思議的功德,而作是言」,就是說釋迦牟尼佛,能為甚難希有之事,於娑婆國土,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,眾生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眾生,為諸眾生,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記得,我們來世間,人和人中間,他一定有他的本頂,他能夠來世間出生做人,若是他如果沒有,過去生的福德因緣,他沒有他的福報,不可能來出生為人,那麼每個人來到世間,出生為人,他是要來體驗佛法,要體驗更好的更好的,人生精華的境界,在心靈安詳的世界。

所以我們曾經,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,問說老師,我現在也有錢了,也有妻子了,也有兒子了,也有孫子,地位也有了,我過著不知道要做什麼,我聽到這句話,這位菩薩啊!要注意啊!因為你所需要的,已經都滿了都滿了,你如果再上去,對你也沒什麼意義了,錢也有了什麼都有了。

所以你再下去,沒什麼意義了,開始要修行,念佛,念佛,你的資產財產家庭,你才顧得住,要不然你顧不住了,你要注意了,因為我看你開始在下坡了,心開始在浮動了,這位先生眼睛睜得很大,有一下子,老師,感謝你!這樣我知道了我知道了,回去他就開始去皈依大師,好好的修行,到現在已經六七年來了,他所有在家庭的地位,社會的地位,他也是保持著。

那麼那些師父跟他說,你已經時間因緣到了,要修行了,要不然開始你會下坡,世間所有給你的,父母給你的,龍天護法所給你的,你的祖先所給你的,也已經到頂,一個階段來了,若是你不知道,再修行的時候,你接下來你這些親人,祖先護法神眾眾等,離你而去,到那個時候你貪念到來,你的顛倒妄想到來,罣礙到來,不知足的到來。

所以是是非非都到來,的時候,你開始你走下去,你開始要下坡,到下坡的時候,就擋不住了,所以在最高峰的時候,在這裡奉勸各位,我們一個人最高峰的時候,要快點速速修行才是根本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尤其我們事業在打拚的人,還沒成功,或者接近成功,或者成功以後,我們人生的三寶,信,願,行,信,願,行,這是人生的三寶,信,信佛法信正法,願力就生,生智慧,行,我們要修持念佛,這三種寶,對人確實非常的重要。

我們要信萬項事情,都有因果,信每一樣事情,都有因因緣緣,都有善善惡惡,都是宇宙間的大調和,我們要信,而且要信佛所說的話,所開示的話,佛所說的話,都是我們內心的話,不是表面的話。

我們一般的凡夫眾生,所相信的,都是信表面而已,你這個人衣服穿得很美,我相信你說的話,你這個人頭髮,梳得閃亮亮,我就相信你說的話,事實現在末法時期,戴鬼殼的,非常的多非常的多,而且末法時期,你要隨便信一個法,是很困難是很困難。

譬如我們易經風水面面觀,我們這個時段,已經講,一千三百九十集來了,這一千三百九十集,那麼經過多久的考驗,經過十方善信大德,諸位善知識的考驗,驗證以後,確實易經就是我們人,無量劫以來,所經過的路為易經,我們過去,所經過人生的體驗,人生的累積也是為易經,兩者的互相對待,是為易經,人和人心心相印也是易經。

所以我們要記得,我們信正法,再來什麼是正法呢?能夠讓我們心安的法,即是正法,萬項事情都有因因果果,我們要信因果以外,要了解因果,有的只有我信,你不了解也沒什麼用,我信因果,結果你沒有去履行因果,沒有去了解因果,那麼請問有什麼用。

所以了解因果,我們必須要有,佛的大智慧,才會了解,人和人中間的因果,但是還沒了解,真真正正的因果的時候,我們對世間的法的因果,我們來做,來領悟你就清清楚楚,下午三點半,我們錢不夠,我們沒辦法讓人領,那就是因果了,過去因為沒有認真賺錢,或者過去的經營,比較膨風,過去的經營,我們一元要當三元用,應該三元當一元用,你結果一元當三元用,的時候,你做過頭貪過頭,結果來的這個就是因果了。

所以信啊!我們要信佛法,佛就是大智慧的法,不是叫做小智慧的人,所講的法。

各位,我們傳這個妙法以來,我已經傳二十一年了,這二十一年中間,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過去對我的考驗,我也很歡喜很感恩,因為我要修行一個,能夠讓人考驗的法,能夠實踐去證明的法,這樣如果對者,我們就能夠信,要不然我們絕對不能信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有很多很多的妙法,我們要了解,願,我們的願大力就大,有願者力就生出來了,有願力即生,生出來,生了智慧來,所以我們有願就有力,有力就能生出智慧,若是沒智慧者,我們世間在走的,短短幾十年中間,充滿著各種各種的,擔擔擱擱,顛倒妄想的煩惱都會到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說的,往往短短三個字而已,即是已經代表,整個人生的全部, 所以願力,我們一個人,要大公無私的願力,我們不可以說,只有自我自私的願力,若是我們自私自我自利,的願力的時候,那不是叫做願力,那叫做妄想,那麼一旦你妄想到來,的時候,你百事一定不順,眼前被我們騙了,再一陣子別人就沒辦法騙,沒辦法被我們騙的時候,我們煩惱就一大堆了,百事不順了。

行,我們要行是最難做,行者去走去做去實踐,所以行,行這個修持,行就要修持,修正我們過去,做了有頭無尾,虎頭老鼠尾的壞習慣,我們要修正這個壞習慣,我們要去行去做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要做一樣工作,我說不要做了,無緣啦!改天如果有緣再做,他說老師不可以不做,不可以,結果回去又下去,又跌下去了,這個人再過一段時間來,要再做,已經時機過了,我說不要,不要做就不要做,你沒那個耐力,沒那個智慧,沒那個資金,沒那個力量,你就起自己的妄想,空思妄想,那麼不如念佛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念佛就是念智慧,懷念自己的大智慧,你念智慧要從哪裡來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的智慧會出來,大智慧會出來,這就是行,要實實在在去實踐,實實在在去實行,你如果實行以後,我相信你能夠,證明這個妙法之寶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無論做哪一樣事業,修行也好,一個家庭也好,夫妻也好,父子母子,親戚朋友,公司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這都是要信願行,去履行,信願行,若是一個人你能夠,履行信願行的時候,你即是佛即是菩薩的化身,所以希望各位啊!多了解佛法以後,我們一定得到,無上的菩提的大智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經上面,常常所看到的,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祂稱讚東西南北上下,有那麼多佛那麼多佛,都在說西方極樂世界,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功德和莊嚴,包括佛祖釋迦牟尼佛,祂在讚嘆諸佛菩薩,那麼相對諸佛菩薩,祂也在讚嘆釋迦牟尼佛,說出那麼好那麼好,的妙法大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習慣,若是會學釋迦牟尼佛,祂的大慈大悲開悟的心,的時候,我們一定就很好過了,一定就很好過,佛祖祂會讚嘆,其他的佛菩薩,但是記得我們要讚嘆他人,我們一種習慣要很注意,有的人只有拍馬屁而已,拍馬屁去讚嘆別人,那不是讚嘆,那叫做拍馬屁,我們要讚嘆別人,一定要說出這個人,他的優點在哪裡,讓人知道才是讚嘆。

譬如我們說某一間公司,某一個企業家他賺大錢,我們要將他賺大錢的優點,一一說出來,這才是叫讚嘆,要不然就是瞎子摸象,象這一隻就對了,結果摸到牠的尾巴,也叫做象,摸到腳也叫做象,那一種拍馬屁,那一種不是有智慧的人。

所以佛,佛,不簡單成就的覺者,佛祂就是見眾生之性,祂會了解眾生的習性,了解眾生,每一位眾生,或是每一位覺者,他所成就成道的妙法,是在哪裡?譬如說燄肩佛,譬如燄肩佛, 卦象就是火風鼎,心靈昇華適應生活,第二排除三毒昇華之道,第三未逢時機堅守正道,第四知人善待遠離小人,第五剛毅明智相得益彰,第六剛柔兼備成佛之道,釋迦牟尼佛祂就是說,燄肩佛,燄肩佛祂的優點,這些就是祂的優點,這些是所有的優點的總結,一個總綱目。

所以我們要讚嘆一個人,要了解祂是怎麼成就的,是怎麼成佛的,是怎麼成道的,為什麼事業怎麼成功的,但是現在世間的人,都沒有度量佔一半以上,看到別人成功,後面想盡辦法,要讓他下來,想盡辦法要排斥他,要誹謗他,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,非常的可憐的人,比乞丐更可憐,比惡魔更可憐的人。

所以我們要學習,佛的慈悲心,學習佛的智慧,讚嘆他人的成就,然後再找出他,成就的功德在哪裡,找出他成就的妙法,是從哪裡開始,找他成就以後,他的心和念,怎麼保持他的成就的原則。

各位修行說起來是簡單,某某人修得很好,所以以後我們對某某人說,修得很好,某某人很賺錢,某某人很成功,我們一定要了解,他六個原則,六個原則,就是說,東西南北上下,這就是這個原則,你如果沒有這個原則的時候,你說很好,好在哪裡?對你沒有幫助,你要學習一個佛的成就,學習一個菩薩的成就,或者學習一位企業家,政治家他的成就的時候,你必須要了解,他最起碼六個條件,那麼一個人要成功的條件,一定要有六項的條件,才有可能。

所以佛祖已經跟我們,說得詳詳細細,我們成功之道,依照阿彌陀佛的法則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每個人都是成就的人,每個人都是成功的人,每個人都能夠成佛,能夠成就無上的菩提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了解完以後,我們心開意解,我們心靈,我們就自自然然會開朗了,要不然我們一再,在誹謗他人,哪裡壞哪裡壞,事實世間的人,尤其選舉又到了,別人壞的習慣也好,好的也好,但是好的從來沒有人去,讚嘆誰的成就和成功,都只說自己的成功,講別人壞的,這一種人是非常非常的多,在選舉的時候,十個遇不到一個,去讚嘆他人,全省選舉這麼多,好幾千個參選,那麼沒有一個,我沒有看過一個,去讚嘆他人的成就在哪裡。

所以我們現在,所有的很多民意代表,也是都是沒什麼智慧的人,沒什麼智慧,原因者,就是我們選民沒什麼智慧,選民沒智慧,沒智慧,眼睛看不清楚,到底這位民意代表,候選人,他所說的話是真或是假,那麼一直在排斥他人,我們人都時常,看別人罵他人做為,大家一起鼓掌的,這個我們都是沒智慧的人,我們不慈悲的人,我們沒有愛心的人,我們才有這個行為。

各位,過去都過去了,我們每個人,都是佛菩薩來轉世來化身,我們既然都是佛的化身,我們就應該有佛的見解,佛的心,佛的眼光,佛的慧眼,來看所有的眾生,但是我們有這一種的人,實在很少很少。

所以佛,用各種各種的方法,用各種各種的經典,來啟示教化,我們每個人內心,教化我們每個人,愚痴的想法,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妙,我們希望大家共同,我們好好的來學習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