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90)阿彌陀經(649) 五濁惡世─眾生濁2
授業主題 : 1398集_極樂淨土(690)阿彌陀經(649)-五濁惡世─眾生濁2

播出日期 : 2002/10/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98)
極樂淨土(690)阿彌陀經(649)
五濁惡世─眾生濁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時間也過得很快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一年,十月初二,我們這個,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節目,自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初二開始,播到今天來,已經整整四年八個月,集數,也一千三百九十八集了,這中間我們對易經和風水,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而且講解到佛法,佛學,種種,都是易裡面,脫不開易,易者是陰和陽之中,善和惡之中,娑婆世界和極樂淨土之中,都是為易,當一旦我們到,極樂世界的淨土,也是易在裡面。

所以我們這個,易經風水面面觀,每一面每一面我們來看,我們才會了解到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才一點點一點點而已,我們不要貢高,我們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驕傲驕傲到,就是眾生濁,眾生濁就是將我們的生命,蓋掉了,叫做眾生濁,就會陷下去,坎為水坎者陷阱,陷者,我們就將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性整個都蓋掉,我們就不會開悟,每一天我們就過在,顛顛倒倒,充滿著幻想,充滿著驚惶的人生了。

所以我們這個,易經風水面面觀,這一千三百九十八集,播出以來,我們承蒙台視公司,和台視文化公司的支持,尤其我們大眾所有功德會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大眾的護持,每個月一百元,有的護持一千元,有的護持一萬元,三萬元五萬元都有,在護持我們這個時段,將這個妙法傳給社會大眾,能夠得到法益,那麼在這四年多來,在台灣的很多風氣,我們的人生理念,智慧,和正知正見,都有進一步的見解。

所以我們很多信徒,到仙佛寺來,我們台北大安寺,后里三寶寺,新竹大凡寺,或者台中道場等等,都是充滿一個歡喜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正道,要學正法,我們不要學邪道邪法,若是我們學邪道邪法者,我們一定煩惱跟在後面,這是千真萬確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因為他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老祖師尊很慈悲,跟他說你的壞習慣,來改掉以後,你才來問我,壞習慣就是貪貪不完,嗔,脾氣暴躁,沒智慧,這三項你改掉以後,你才來問我,我指示你一條路,要不然現在跟你說多一點,你絕對聽不下去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很生氣,就回去了,回去,就四處外面放風聲,說王禪老祖,鬼谷子,都沒有關心他,都叫他壞習慣改掉而已,也沒有指示他一條路,結果四處找人讓人改運,改祭,改運啦!改名啦!改什麼啦!改一大堆,錢花很多很多了,結果煩惱到來了,因為你請別人改,就是八字命在別人的手頭,在別人的手頭,要對你做什麼,你就驚驚惶惶,無論什麼時候,你就要抱著錢去給人,受人控制,很沒智慧。

等到一年後來,頭髮散散的,落魄落魄,再來,老師啊!請你跟老祖稟報,我在老祖的掌中,怎麼跑跑不掉,這中間我經過,怎麼樣怎麼樣,發生什麼問題,煩惱有夠多有夠多,到現在也不能過,愈來愈落魄,我跟你說,壞習慣就是貪嗔痴,已經老祖跟你說,貪嗔痴要先改掉,這樣你整個命運,你就改掉了,這就是眾生濁,障礙我們的心,障礙我們的腦海內。

所以一個人,一旦你如果糊里糊塗,發生了很不如法,很煩惱的事情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接下來,你的煩惱一定很多,要開悟是很困難,要見性是很困難,這叫做眾生濁,我們沒智慧,貪嗔痴就是眾生,所以眾生濁,將我們的佛性,將我們的本性蓋掉了,你哪有可能會順遂,不可能。

所以下一節我們會說到,命濁,現在是眾生濁,所以我們世間萬項事情,你所看到的,你如果有開悟者,你跳過去,你如果沒有開悟者,你也跳下去,你有開悟,你就能夠跳出這個陷阱,你如果沒有開悟,你就自己跳落這個陷阱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非常的大慈大悲,叫我們要學易經,學易經以後,自然你很多煩惱會解除,該為不該為,你就清清楚楚,要問誰,問自己的心,心在哪裡?一也,一者易,一者易經,你了解。

所以初四後天,我們台南班要開班了,台南二班要開班了,十月初四星期五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,台南市南門路兩百六十一號,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,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,06-2540126,06-2540126,王講師,王講師,我們來報名,已經一班讀一年了,所讀的得到法益無限。

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你才有辦法跳出這個陷阱,如果沒智慧,跳出陷阱是很困難,那麼智慧從哪裡來?學易經,易字,只有一條路,最好的一條路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如果有了解者,我們歡迎大家,共同我們來學易經,讀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一家和諧一條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陷阱,非常非常的多,一眨眼你已經跳下去了,退後一步你也下去了,偏左邊也是下去了,所以我們在世間,眾生濁,你看了大家都好像水,霧煞煞,裡面的魚你就看不清,裡面多深你就看不清,我們在世間就是這樣而已,那麼你要如何看得清呢?

前一陣子我易經大學,我們一位弟子何進興,何進興弟子,他的女兒就畢業了,畢業了她在網路上,看到一間什麼美語,美語開始要徵老師,和徵學生的事情,那麼寫得很好就對了,條件每一樣寫得很好,那麼她就報名了,報名,網路上報名,她就跟爸爸,跟何進興弟子跟他說,說爸爸我想要上什麼,多好多好,條件多好,他馬上卜一個卦,跟她說女兒啊!這個有陷阱,陷阱,這個是屬於老鼠會,這方面的陷阱你不要潦下去,你如果潦下去,沒完沒了。

那麼女兒想說是真的嗎?這個上網的啊!上網的騙人一大堆,所以再兩天女兒去了解,真正的老鼠會直銷的那一種的,那麼這個女兒,才讚嘆我們易經的殊勝,易經之妙。

所以我們很多事情,我們世間的陷阱,都在前面,你要怎麼不要套下去,學易經,台南班我們開一年了,這一年來,很多同修弟子,少賠錢的少很多,少煩惱的少很多。

所以我們如果要減少煩惱,要有智慧,有智慧者我建議大家,讀易經,我們在彰化地區,我們彰化地區,十月十五,十月十五我們在和美,彰化縣和美鎮的,我們也要開班了,十月十五,星期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彰化縣和美鎮道園路,三百四十六號二樓,和美鎮圖書館,和美鎮圖書館,我們要報名,04-24727757,直接台中道場報名,或者林師兄也可以。

那麼你如果要報名,04-24727757,台中道場,或者,04-7363204,7363204,我們在彰化我們的林師兄,我們也希望各位,我們好好的把握時間,一個禮拜的禮拜二的晚上,這樣而已,我們是多學一個道,學一個法,你才有機會你來讀,我們等到沒機會,我們才要來讀,可惜,時機如果過了,我們若要再來學,或是煩惱遇到的時候,我們那就是多煩惱的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的,很多很多事情,是和非,對不對,有陷阱沒陷阱,確實我們眼睛都蓋掉,只有天地神佛聖神,才能夠指點我們一條明路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一位出家人,出家人,從頭到尾一直,跟我說老師啊!你說這個是很好,但是這是外道,外道不可學,外道的法不可學,我說什麼叫做外道,什麼叫做外道我請問你,你今天也是要來問我,你哪時候才有好的因緣,你才有機會蓋道場,是不是這樣說對啊!我說這樣你來問我,你來問外道,這樣不是矛盾嗎?這位法師才說,也有理,我說什麼叫做外道,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不要強求,你如果一直強求叫做外道,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叫做外道。

那麼眾生不正當的行為,叫做外道,若是跟各位指點要怎麼做,該為不該為,清清楚楚的時候,什麼叫做外道,那麼這位法師,他說對啦!抱歉啦!過去我就看到這樣,我自己也起驚惶,我說你不用起驚惶,你若是你如果悟者,你今天就沒有煩惱,你如果有開悟者,你也不用想說,我哪時候有錢來蓋道場,四處為家,四海為家,天地為廟堂,阿彌陀在我們心中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的陷阱,重重疊疊並沒有因為你是,王侯將相,也並沒有因為我是,販夫走卒,所以我們在世間,眾生都是平等,煩惱都是平等的,幸福也平等,快樂也平等,這一點大家要有,正確的認識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說,說我們世間有五種的濁,劫濁,見濁,還有命濁,眾生濁,種種這些濁,所以到最後來煩惱一大堆,到最後來煩惱一大堆,叫做煩惱的濁,那麼我們如何能夠脫開呢?如何能夠超越呢?

我們台中市,最近我們也要來開課,我們在黎明,我們黎明地區的,我們要開班,十月十六,十月十六日,我們在台中市文心南路,一百零二之一號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台中道場,台中道場,電話,049-2724669,仙佛寺本部,或者,04-24727757,台中道場的電話,你們如果要讀者,台中市地區的同修,十方善知識,你們如果有興趣,要研究易經者,歡迎你們能夠,來台中這裡讀也可以。

因為為什麼我極力,在傳這些課,社會陷阱太多,確實給我們,很多很多煩惱很多,不必要的傷害有夠多,我們大家讀易經,我們能夠避免避免,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叫做煩惱濁,煩惱如果出來,我們的佛性,我們就被蓋掉了,煩惱如果出來,我們的生命蓋掉了,我們的智慧蓋掉了,我們光明也是被煩惱,蓋掉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了解愈多我們愈好,了解愈多者,我們就不會被眾生,渡了我們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屬於十八歲十九歲,就入山修行,有一天他就說要下山了,要下山渡眾生了,結果下來到花花世界,被眾生渡了,本來就是要來渡眾生,結果就是被眾生渡了。

有一天跑來仙佛寺,老師啊!眾生難渡,眾生的壞習慣很多,眾生的惡業有夠多,眾生難渡,我說你沒辦法渡眾生,我也沒辦法渡眾生,佛說也說祂沒在渡眾生,眾生要自渡,自渡,他說我少年出家,去山上修行,然後要下來渡眾生,想要來弘法利生,結果下來的時候,都不一樣,和佛經所說的都不一樣,我就茫茫渺渺,這幾年來,很多很多很多惡業,身上,滿身的骯髒,覺得很難過,不知道要怎麼辦?

我說你觀念錯誤了,眾生是自己自渡,你要渡眾生,叫做超越眾生,你要知一切法,你才有辦法超越一切法,叫做渡眾生,若是你不知道一切法,你要怎麼超越一切法,你知道一切法,你就不會被一切法綁著了。

所以你只有說我佛經,古聖先賢從這裡走要走幾天,你來坐車到了,所有一切一切,一切都變化都不一樣了,你要把佛法拿到生活上,你要開悟要領悟要頓悟,這樣才有辦法渡眾生,要不然你下來,煩惱愈多,原來山上好好的修行,沒事情,結果下來事情愈多愈多,為什麼?眾生之濁,萬項事情發生的事情,你都看到面而已,我們都看一個面,你沒有看它的後面,你沒有看它的背面,另外背景,生生世世的背景是如何,他是不是有行功立德,惡事有沒有做,好事有沒有做,你不知道,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你一生說我要來渡眾生,要怎麼渡。

所以我們要希望脫險,眾生濁坎為水,第五我們要希望脫險,把握時機,希望脫險,你要把握時機。

各位,我們初四,我們台南班,易經班要開班了,要把握時機,所以我們台南易經大學,我們的易經風水學研究班,台南區第二班,我們要開班,初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南市,勞工育樂中心,如果要報名者速速,06-2540126,06-2540126,我們要把握時機我們要學道,知一切法,你就不會被一切法綁著了,這很簡單的道理。

所以當今我們末法時期,社會這麼亂,我們若是做為爸爸的人,我們孩子若有時間,我們也可以鼓勵孩子,去讀易經,我們若是做媽媽的,我們也可以鼓勵兒子,媳婦女兒去讀易經,了解易經的正法,以後我們減少失敗,我們就不會拖累他人,然後我們可以幫助他人,這是我們宗門,唯心宗的法門,傳授易經最大的宗旨。

一個人若是煩惱到來,的時候,你要頓悟是很困難,我們如果造了惡業的時候,你就想要成佛要成道,是很困難,那麼與其這樣,我們惡業不要造,我們不要去觸碰到,那麼只有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讀易經,修行的路途可見性,讀易經者,社會和諧天下見太平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世間的眾生濁,重重疊疊的危險,我們如果要希望脫險者,我們要把握時機,到最後輕舉妄動愈陷愈深,要注意我們不要輕舉妄動,你如果輕舉妄動的時候,我們福份還不夠,禍就先到,這個很多人很多人都這樣。

現在尤其社會經濟,比較不好,那麼很多人輕舉妄動,想說要賺錢,回來還別人的債,這是非常好非常好的心念,和心態,但是我們一個人,如果開始在走楣運的時候,你不要開始要想盡辦法,要一直換一直換,你要冷靜退後一步,冷靜冷靜冷靜,重新的評估你再進一步,要不然者,你覺得不可以的時候,想要換,所以如果倒楣運的時候,都接下去都是連環炮,連環炮一直衰下去,像在放炮一樣,一直出,你的心都收拾不及。

那麼我們如何,慎重要有智慧,把握時機快點學道,我們全省四處,都在開易經的班,那麼你們能夠學,我們如果大家,全民來學易經,我們國家社會見太,我們世間會和諧,大家就不會互相拖累,我們如果不知道者,互相拖累,這樣的時候,社會是不是亂了呢?

所以我們如果,輕舉妄動的人,記得你會愈陷愈深而已,及時及時冷靜,我們來參加我們的各班,的各次的易經心法研究班,如果這樣我們能夠,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的眾生濁,我們就自然會跳出,不會被眾生濁陷住我們。

所以我們眾生濁,世間的眾生濁是坎為水,深陷險中不能自拔,既然陷險中,應該要脫險,重重的險關靜心要待變,在險難之中,我們要有智慧,他要希望脫險者,要把握時機,輕舉妄動愈陷愈深。

要記得,大家來學易經大家來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利用,短短的時間,我們能夠找出,我們內在的大智慧,找出我們生生世世,我們的願力,和我們的福德福報因緣,自然我們能夠離苦得樂,眾生濁,我們自然清清楚楚,我們不會被眾生濁,綁著我們,不會被眾生濁,把我們的佛性蓋掉,不會被眾生濁,把我們的幸福光明流掉,好像土石流蓋掉我們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