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710)阿彌陀經(669) 八正道2
授業主題 : 1418集_極樂淨土(710)阿彌陀經(669)-八正道2

播出日期 : 2002/10/2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418)
極樂淨土(710)阿彌陀經(669)
八正道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,都是佛祖,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開示諸佛的妙法,一切法,都是我們的智慧,一切法,是每個人和人中間,萬生萬物維持,調和的原動力,即是法,即是法,那麼釋迦牟尼佛,祂在世間祂所傳的法,四十九年中間,祂所傳的八正道,八條讓我們通往極樂世界,讓我們通往佛淨土的路,叫做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。

一般我們每個人,對佛祖的了解不很徹底,只有我們真真正正的,佛教徒者,才能夠了解,有的一般的佛教徒,你要了解佛祖的偉大,祂的妙法,也是不很清楚,拿香跟拜,暫時短時間在拿香跟拜,這是入佛法第一個腳步,既然踏進去了,你就要了解佛祖祂的成就,在哪裡。

所以我說這麼久以來,東西南北上下世界的諸佛,祂的妙法,一一以易經的真理,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所以若是各位,我們大家人,依照所開示的易經,禪解的真理,我們來實踐於,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也有辦法能成佛。

那麼釋迦牟尼佛,祂的八正道,八正道第一就是正見,正思維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念,正精進,和正禪定,正念,念頭是很重要的,我們要轉念,不要被念轉了,我們要轉念的時候,我們人世間我們的生命,人生一切操縱在,我自己的手中,若是被念轉了,我們就被周圍的環境,操縱我們的生命,尤其現在社會是非難分,很多的,是是非非。

好像前一陣子,我們在國會的時候,某一位議員,國會議員立法委員,在質詢,對我們國家的首長,很不客氣,大聲小聲表演一場戲,可憐,可憐,這不是真正有智慧的,問政方法,那麼我們大眾所看到,就和這個,一定會和他,同時跳進去指責,我們國家領導,某一部分的部長,我們會指責他,我們不了解,部長他的施政方針,是怎麼做,但是我們就跟著這個,國會的議員,在那裡起起落落,我們的心頭,卻被做戲的綁走了,我們的念卻被轉了,很可憐。

到第二天,那麼這位國會議員,他為了要推銷他的書,請我們某一位部長,去參加的時候,客氣得不得了,客氣得很,做戲,可憐,這一種的做法,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百姓所需要的人,如果這一種的做法,時時在轉我們大眾,的念頭的人,我們整個,我們的自我主張都不見了,自我見解都不見了,隨風起弄,那麼我們身為,一個國會議員,我們應該體察民情,體察民情,要體察我們大眾社會,的需要,我們的國家要有國格,人要有人格,所以國會有國會的格。

那麼我們為什麼為了做戲,達成自己的目標的時候,轉這些大眾的念頭,是千錯萬錯啊!我們大家要有理智,要有智慧,若像這一種的,在國會上胡亂說,這個沒有一個,問政的知識,和沒有問政執政也好,沒有這一種智慧的時候,我們要考慮了,接下來選舉也都一直來了,所以我們哪一種,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國家國格全民人格,所需要的,我們自己眼睛睜亮一點,我們即是轉念,要不然被念轉了,念一旦轉了,我們就煩惱到來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裡面,我們的念頭很要緊,念是我們的成就佛道,和讓我們踏入地獄,一上一下,都是一個念頭,所以我們要有善念,我們要有善念,我們不要有惡念,惡的念頭出來,一定會發芽出來。

曾經有一個人,信徒,他帶他的兒子,到仙佛寺來,他因為這個兒子,很不聽話,出去愛偷拿別人的東西,常常愛把人家偷剪東剪西,剪衣服啦!剪褲子啦!剪頭髮啦!我說你是為什麼?是啊我心頭念頭,很想要把它剪下去,才會快活,在想著想的時候,到後來就拿刀子,去剪別人的裙子,剪別人的頭髮,去偷拿別人的東西,被警察抓走的時候,才在說他不對了,不對,但已經犯下這個大罪了。

所以我們的念頭,要很注意,時時要好的念頭,那麼這位年輕人,我說你的念頭如果來,最好的方法,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一心一意自己念,南無觀世音菩薩,快點靜下來,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給我智慧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,你的災殃就會過,回去這位年輕人,他就真的轉念了,時時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有一天念頭再來的時候,他認真念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給我力量給我智慧,給我信心給我勇氣,讓我能夠克服困難,讓我有善念,不要做壞事情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念頭,時時刻刻,都跟在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如果是善念,我們會很歡喜,我們如果是惡念的時候,一旦到來的時候,我們自己的心靈,腦海內,一定好像一個敵人出現,要做不做,該為不該為,我們一定在心內,自我的紛爭,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我們如果會從正確的方針,去做,去走,去想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是一個,祥和和諧的人生,剛才這位,所說的這位年輕人,他經過一段時間,心內的交戰,將近半年,壞習慣才改掉。

所以可見,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如果到來的時候,時時養成一個壞念頭,你要轉這個好念頭,一定要一段時間,好像一個人拉肚子,拉肚子以後要長肥,要一段時間一樣,我們這位年輕的信徒,再來說老師,我不知道念頭這麼厲害,這中間來我為了要避免,壞念頭,我房間一些佛像,我掛很多佛像,我客廳也掛很多佛像,我看到佛我就知道,不可以做壞事情,我看到佛祖的像,菩薩的像,我就自我勉勵,自我約束,自我提醒,我要轉念,轉向佛,轉學佛,轉學菩薩的慈悲行,所以這位少年,他這樣半年,半年才將念頭轉過去。

各位,我們一個人的一生中間,難免會遇到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,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難免有時候遇到親戚朋友,同學同事等等,對我們會很不客氣,對我們百般的嚴肅,有的對我們百般的找毛病,但是我們要轉念,轉什麼念呢?轉成他就是要幫我,消我的業,要消我的業,要讓我如何來面對人生,要讓我激發我的智慧,要讓我來開發,我內在的智慧,我們感謝他,感謝他,對的,我們繼續,不對的,我們要改過改進。

因為在世間,任何人所遇到,不如意的事情,和你都有很深的因緣,有很深的緣分,才會這樣,若是沒有很深的緣分,他絕對不會在我們的面前,跟我們說有的說沒有的,說是是非非,這一定有很深的緣分,才會這樣。

所以我們要轉念,轉這個念頭,尤其我們要轉念頭,轉往善念,行善,去行善,我們這裡有很多佛菩薩,示現在世間,給我們各種各種的因緣,給我們各種各種的機會,讓我們去做好事,走好路說好話,做行功立德,像慈濟功德會,這個這麼大的組織,這麼大的愛心之團,他們也是製造,各種各種的機會,證嚴大師,製造各種的機會,讓我們大眾轉我們的念,轉我們慈悲的念,轉我們喜捨的念,你即是阿彌陀佛,的化身了,阿彌陀佛,祂的左邊就是慈悲,右邊就是喜捨,那麼本性是阿彌陀,阿彌陀。

那麼我們在修行的也好,或是沒在修行的也好,我們在世間該做的,我們認真去做,我們跟一些諸上善人,他們引導路,讓我們去做善事的,我們就跟著這樣去做,這即是佛菩薩,叫做菩薩行,菩薩行,這也是在轉我們,菩薩的念頭,轉化為菩薩,轉化為成佛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家裡面,我們有很多佛像,我們把祂掛著那無妨,我們看到這個佛,這個神,這個菩薩,這個王爺公,祂一定有祂成神成佛,成道的妙理,我們還是凡間的人,即使一個土地公,福德正神祂這麼偉大,祂能夠保佑村民,保佑種田的人種作的人,開山的人的平安,那麼請問我們在座還有誰,有辦法保佑種作種田的人,他的平安呢?

所以我們也奉勸,我們一些佛教的修行者,我們不要把土地公,說成土地公鬼,如果這樣,是很不慈悲的人,不是修行人,比一般凡夫更可憐,可憐可憐,沒智慧,沒慈悲心,沒愛心, 我們有沒有修行到,像土地公讓人拜了呢?我們還沒讓人拜以前,我們為什麼自我貢高,把土地公說成土地公鬼呢?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很多信徒,到仙佛寺來,他都說土地公不要拜,土地公鬼,我說你大不慈悲,不是大慈大悲,是大不慈悲,大沒智慧,大沒愛心,你哪時候有辦法,像土地公讓人拜嗎?你有辦法有求必應嗎?你有辦法去保佑人嗎?根本就不可能,你哪有資格說土地公鬼呢?所以我們很多宗教的人,自我貢高,很不對,那個念頭,錯誤的念頭,愚痴的念頭,沒智慧的念頭,我們要改過,要不然你煩惱一定很多,口業很多。

所以我們大家來在世間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都是要尊敬,都是我們的老師,何況佛法跟我們開示,沒有眾生別,沒有分別,沒有分別心的時候,你就一視同仁了,所以我們一個人,不要認為說,我吃沒三把空心菜,就要爬上天,自我貢高,這非常的不對,你們冷冷靜靜想看看。

所以我們若是有愛心的人,再怎麼樣,都是我們世間,我們人間的導師,無論怎樣,都是我們要學習的,他有他的專長,他有他的愛心,他做得到,我們做不到的,也非常非常的多,所以我們要冷靜冷靜,要有理智和智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一生中間,一分一秒,一刻一時,第一關就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意念,我們的意,我們的念,我們的念若是很光明的人,我們一定生活得,非常的歡喜,幸福快樂,即使我們暫時,遇到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這個幸福,也一定會在我們眼前,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的念頭,處處想要害人,要騙人,要戲弄大眾,欺騙大眾的時候,你的人生一定是黑暗,表面是光明,事實上我們的心,時時我們都在踏入,地獄的第一步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的事業很不順遂,原來很順遂,後來不順遂,他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我們仙佛寺,我們大殿有一個六十四卦,的籤筒,六十四卦的籤詩,抽一抽拿來給我看,老師我運怎麼這麼差?我說你沒財沒庫,沒福又沒德,聽到我這樣說,眼睛睜得很大,臉都開始冷了,發青,為什麼老師,可以說他沒有德呢?他覺得很疑問,後來才說老師,你為什麼說我沒有德?

我從這個籤詩來看,你的念頭不對了,你雖然現在不順,但是你的念頭,處處要以欺騙,欺騙大眾的手段,要來瞞騙你的過錯,要用欺騙的手段,錢借了不還,推來推去,拖累別人一大堆,如果這樣,你的念頭就不對了,這就沒有德了,沒有德了。

那麼這位信徒,磕一聲跪下去,老師我不對了,我不知道什麼方法,我的事業才會再爬上來?我說要轉念,轉念,你被念頭轉走了,你不對了,你一定要轉念,轉念,轉什麼念呢?轉第一要有光明,第二不可以詐欺欺騙,第三一定要做一個,有用的人,第四做一個真正精進,第五做一個孝順的人,孝順的人,你如果有這些觀念的時候,我相信你就不會去,想一些有的沒有的,想一些不擇手段,影響到他人,他說老師我現在,很多親戚朋友很不諒解,晚上都來家裡等我,拿棍子要打我,不知道要怎麼辦?他很難過。

我說這個就是,被念轉的人的惡果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一定要有好的念頭,你如果有好的念頭,你就自自然然,你會得到大眾支持你,即使你暫時不順遂,暫時事業不賺錢,暫時事業陷谷底,就此收起來翹掉以後,我們朋友弟兄幫忙你,也一定幫忙你,不要戲弄你的手段,不要讓你壞的念頭,時時想盡辦法,要來影響他人,向他人說出不實在的話,那麼這樣你自然就順遂了。

過去你的錯誤,憑著讀一些書,憑著讀幾行書,你就認為你比別人更行,大家都清清楚楚,你開口所說出去的,虛的話,假的話的時候,你自己的護法神守護靈,你的祖先在身邊清清楚楚,他人的祖先,他人的守護神護法神,也清清楚楚,被你一時的瞞騙,是別人原諒你,別人是不和你計較,結果你自己的祖先,不可能放你去,因為你的壞的念頭,跑出來的時候,你的祖先同樣,跟著你的念頭也壞,一旦祖先發覺,你的念頭不對的時候,那麼已經這個惡業,連祖先都拖下去了,一旦拖下去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死後,下地獄的時候,祖先同時下地獄,罪過罪過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說老師要怎麼辦?我說要隱遁下來,壞習慣隱遁下來,壞習慣不要讓它發生,壞的念頭要隱遁起來,有煩惱快點念佛,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,因為你比較有智慧,比較有知識,有讀一些書的人,最好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,你認真念經,有空就念經,煩惱到來,壞的念頭到來,你就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,的時候,你能夠轉你的念,轉你的念頭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回去開始,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,有空就念,如果有空甚至用寫的,寫差不多一段時間以後,他的心就開了,發現過去的糊塗事,過去的念頭,都是一些小小的機巧而已,小小的,不是叫做有智慧,不是行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哭了,哭個不停,一直哭,哭好幾天,到後來哭了以後,將壞習慣放掉,又沒有多久親戚朋友,再拿一些錢讓他去工作,親戚朋友就支持他,再做起來,現在事業還算很穩定。

所以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要轉念,不要被念轉了我們,如果被念頭,轉了我們的時候,我們人生就過得,覺得非常非常不精采,不光彩的人生,我們如果能夠,去轉念頭的時候,你即是佛,你即是菩薩,你即是覺者,你即是大智慧,你即是善知識。

所以我們要轉念頭,世間的一切法輪,都是靠自己,要轉這個法輪,第一關就是轉念,轉念,達摩大師教導我們,要轉念轉念,我們如果轉念者,我們就會開悟,會成道成佛,轉念者我們就會長生,若是我們被念頭,壞念頭轉了我們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,人生過的是黑暗的人生,過著黑暗的山洞裡面,哪時候要出山洞,遙遙無期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,以這個正念的念頭,說給各位大家共同來參考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