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715)阿彌陀經(674) 世間難事
授業主題 : 1423集_極樂淨土(715)阿彌陀經(674)-世間難事

播出日期 : 2002/10/2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423)
極樂淨土(715)阿彌陀經(674)
世間難事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
現在我們請大家,來看這一段經文,「舍利佛,當知我於五濁惡世,行此難事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,是為甚難」,行此難事,世間的難事,有夠多,有夠多,我們俗話在說,「登天難,求人更難」,這句話是很正確,登天很困難了,求人更困難。

所以本人在民國七十一年,病得最嚴重的時候,去求台灣祖師,新營中山禪寺,台灣祖師,當時觀世音菩薩,藉著謝老師的體,打坐的時候,快點筆拿起來,色筆拿起來,紙一面白的, 一面黑的,紙後面都是黑的,前面是白的,寫兩句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」,求真己,「求人不如求己,求己不如求真己」,這句話,我還沒進入,佛門在修行的時候,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意思,心內只有一點,我今天來求佛祖,是慈悲的,為什麼又把我推回去。

「求人不如求己,求己不如求真己」,當時我沒有領悟到,這個真理,所以我一心一意,只求觀世音菩薩,求謝老師謝媽媽,醫我的身體,可是那當時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一直跟我提醒,要求自己,求自己,好好的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,其他的就不要談,認真念佛,回去回去,認真念佛。

所以我回來,也只有認真念,南無阿彌陀佛,有空坐著就合掌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走到哪裡都南無阿彌陀佛,坐著也阿彌陀佛,睡也阿彌陀佛,在廁所大便也阿彌陀佛,不管到什麼地方,我都在念阿彌陀佛,念三個月後我就好了,那個時候才知道,什麼才是真己,我們那顆心,求那顆心,我們那顆心就是阿彌陀,阿彌陀,我們悟到的時候,就是阿彌陀佛,每個人的心的原性,都叫做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

所以我們要求人,不如求己,求己,我們自己實修,實修以後,我們要再認真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念,結果我念三個月後,以後我身體一直好起來,到現在已經過二十一年了,二十一年了,在這二十一年中間,結過的善緣,三十幾萬人那麼多人,那麼多善緣,一旦別人很多病的時候,我叫他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不下去,念不下去,難道這樣就有效了嗎?難道這樣就有效了嗎?難信之事,世間的難,難,難。

所以我們這個世間,很多難題,很多難事,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正的自己,登天難,登天實在困難,求人更是困難,怎麼說,有時候我們要求他,拜託他,他的立場他不方便,譬如說一個人,他每一個月,固定的生活費用在使用,遇到一個人,做事業的,一欠幾百萬幾千萬,他一輩子都不曾,看過一百萬,哪有可能幫你忙,一千萬呢?這就是說我們不要去,怨嘆別人,這句話,登天難,求人更難,這是在鼓勵我們,要有慈悲,要有慈悲,實修。

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去佛淨土也要靠自己修行,自己念佛,世間認真做到問心無愧,世間認真去服務大眾,世間認真去廣結善緣,你有辦法去廣結善緣,的時候,我們的事業才做得開,我們廣結善緣的時候,事業才會順遂,譬如說我在做工事,的時候,雖然不很成功的生意人,工程人,工程技術者,但是我結善緣結很寬,一旦病沒有病死以後,我就開始換走修道學佛,這一條路來走,開始也是因為過去,大家共同結的善緣,沒有結過惡緣,因為結了這個善緣的時候,大眾對我的支持,對我的鼓勵,讓我也是一路走來,還算很順遂。

各位,世間的事,我們萬項事情,從自己去反省,從自己去自己徹底,徹底的懺悔以後,萬項事情,才有辦法得到貴人,若是我們自己不修行,你要靠別人,渡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,自己不走路,我們哪有可能有辦法,到目的地呢?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各位,我們今天說這個難信之法,很困難之事,佛陀佛祖都有這樣的說法,所以我們世間難免,也是很多困難之事,因為眾生都沒有開悟的,有夠多,所以我們世間的難事,最重要,修道難,悟道難,證道難,行道難,弘道難,有這五種的困難,五種的困難,實在說,我們人有悟到的時候,我們要速速,速速修道,要快點行功立德,修心養性多念佛,我們如果多念佛者,我們會破除一切的障礙,多念佛,破除一切的苦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道難,千真萬確,如果沒有好因緣的人,根本他都沒有機會去修道,在家修道也好,出家修道也好,我們都是一個很困難的事,想也不敢想,我小時候在山上工作,種田,讀書以後做測量,做工程等等,也沒有想到有一天,有這個福報福分來修道,所以修道難。

再來悟道難,我們要悟道很困難,很困難,比登天更困難,比求人更困難,我們悟道,我們一定從善事開始,我們一直做善事,一直做善事,能夠做,我們盡量做,說好話,走好路,好的善念,好的念頭,我們才有辦法心靈清淨,心靈的清淨,我們才會悟到真理。

當時佛祖祂在菩提樹下,發覺人生無常,世事無常,所以祂才會坐在菩提樹下,作一個反省懺悔,祂一生以來所懂的事情,所經過的事情,所遇到的問題,然後冷冷靜靜,來做一個很正確的思維,所以他悟道,才會悟到世間萬項事情,都是一種調和,世間所有的人,本來的生命,好像天上的星,一顆一顆都是有光輝,愈多顆的星愈光明,只有裡面,心內那顆光輝愛心,發露出來的時候,社會更光明,更祥和。

所以人都是盡一個調和,佛祖悟到這個的時候,歡喜哈哈大笑,眾生皆有佛性,佛性者善良的心,慈悲的心,愛心,光明的心,皆為佛性。

各位,我們不要把佛性,看得那麼嚴重,每個人都有一個佛性,有愛心,善良心,慈悲的心,光明的心,清淨的心,還有一個覺悟的心,覺悟的心,所以我們大家,要有這個覺悟。

所以我們悟道很困難,既然古聖先賢,跟我們開示,我們悟道的真理,往哪裡去走,那麼我們要認真認真認真,冷冷靜靜,我們放在心內,我們來想看看,你想到了,你會和佛祖,證了同樣的果位,的歡喜心的境界,叫做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再來證道難,證道難,證明這個道,修道容易悟道難,悟道容易證道難,證明這個道,我自講這個易經風水以來,很多人對這個法不認識,起一個誹謗心,但是我也笑一笑,因為這個悟道在個人,證道,很多事情我跟你說,這樣不可以,你硬要說可以,你違背了宇宙調和的法則,大自然的法則,結果受災殃的時候,你才去悟到,啊原來是這樣,才證明了我講的法,是正確的。

所以我在這幾年來,台灣這麼多鄉鎮,一直一直在弘揚這個妙法,一直開易經風水先修班,這個妙法,但是有的有信,有的還是不信的,認為說我是一個外道,不管你說外道也好,正道也好,但是真真正正這個道,是本來就具足的,你不相信風水,你已經在風水裡面,在生存生活,你不相信易經,因為你和我中間,本來就是易的真理,你不相信易經,你在貧和富中間,來和去,死和活,生和死,天堂和地府,娑婆世界和淨土,這中間都是一個易,兩極一陰一陽之間都是皆,為易,為道。

所以我們如果悟到以後,哈哈大笑,哈哈大笑,所以證道很困難,有的人說,做善事哪有什麼,一旦我們要做善事,的時候,不知道要怎麼做,沒錢可做,沒能力可做,沒智慧可做,不敢去做,等等的困難,是非常非常的多,這即是證道難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,想看看。

再來,行道難,行道,走這個道,我們行這個菩薩道,九二一的災難,譬如我們很多慈善團體,對我們南投,對災區,那麼多的愛心,這就是行道,以身作則,大家共同來建設一間學校,好像我們慈濟功德會,我們這些菩薩,犧牲自己的時間來災區,幫忙蓋房子,幫忙整理環境,這麼大的愛心,這即是行道。

像九二一地震以後,南投和台中縣,一百二十三間的國小國中,一些屋舍倒光了,那麼要重新規畫,那個時候,我們彭百顯彭縣長,他有大智慧,看得很遠,所以要我幫他提供學校建設,的藍圖,那麼我就帶了,我們五百名的弟子,分頭各學校,去幫他們服務,規畫一個理想,的學校的環境,現在已經蓋好了,感謝大眾的支持,讓我們南投蓋得這麼美,一部分有符合風水的法則。

易經的法則的進去,心寬,心很開朗,覺得沒什麼障礙,好像覺得有和大自然,合而為一,這即是行道難,若是我們大家,沒有學習這個道的時候,你要幫別人忙,根本就不可能,我們如果沒有學到這個道,學到這個真理,沒得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大慈大悲傳授妙法的時候,我們哪有可能,為一百多間的學校服務呢?而且服務如果不對,業障愈重,不對的時候,弄巧成拙,這樣不是愈來愈麻煩嗎?

所以行道困難,行道困難,我們行道者,我們一定要有實學實修,若是我們沒有實修正法,實修善法的時候,你要行此道,是非常非常困難,各位要了解這個真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做善事的人,有夠多,有夠多,回想在八七水災的時候,和八一水災,我們南投彰化這方面,很多沒得吃的,包括我們家在南投的中寮,鐵路斷掉,配給的東西也很困難,還好我們有種田,還有一些米可以吃,但是很多人沒有種田,種山的人,看要吃什麼?

那當時美國,世界紅十字會,基督教,天主教,這麼多這麼多米麵粉,來救濟我們,來布施給我們,這個回想起來,我非常的感恩,非常的感謝,我自那個時候,我自己小小的心靈,那時候我才十四歲,小小的心靈,也想說假使有一天,我有能力的時候,我也一定要來做,布施的工作,做布施的工作,來回饋大眾,外國人不分我們台灣人。

那麼我們台灣人,現在是為什麼,就要去排斥外國人呢?非常非常沒智慧的,我們台灣人,還好這幾年來,我們的很多宗教團體,大家的努力,大家宗教團體,一些大師以身作則,帶人做行善布施的修道,行道行道,總是把我們台灣,這片淨土的人,內在這顆佛心佛性,都開發出來了。

所以台灣目前,如果遇到哪裡有災難者,全省全國都一同去救濟,當時可惜我們南投方面,有一些不肖的官員,將所有別人救濟的東西,佔為自己,這一種要負因果,他們的子子孫孫要做乞丐,天理就是這樣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別人救濟的東西,我們不可以佔為自己所有,大家都有困難了,那時候我們看了,眼淚都會流出來,我是南投這裡的人,看到很多那個現象,沒得吃的,哎哎喳喳的,但是我們大家沒那個心,沒那個心。

所以一些有權力的人,你就做一些糊里糊塗,的工作,要懺悔懺悔,把祖先的面子,全部削掉了,九代人的祖先的面子德性,全部被我們這個時候,削掉了,我們把他們削掉了,非常非常的不孝,別人都在做善事,省吃儉用,我們為什麼做一個官員,我們就會故意,佔為自有呢?非常非常不慈悲的人,我們在選舉時,大家眼睛沒有睜亮,眼睛不知道長到哪裡去,所以我們大家,現在選舉到了,大家眼睛要睜亮,是不是真真正正,有那個愛心,若有愛心,我們才請他做,來領導我們。

所以行道非常困難,這個我們大眾的煩惱,就是這樣來,世間人的福報因緣,不具足。

各位,我們這個弘道更困難,弘道,弘道更困難,有嘴沒得說,有嘴沒得說,我們說又說不清楚,有的沒智慧,你跟他說,聽不懂,我們說的語言不合,他聽不懂,有的要說英語的,我們就說河洛話,所以世界整個的語言,有二千九百三十四種,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,那麼誰有辦法,整個世界的語言,你有辦法去弘揚呢?這是一個非常,非常困難的事情。

所以弘道困難,但是我們不要怕困難,我們能夠弘道,將妙法說給大眾,教各位如何去行功立德,什麼是對,什麼不對,所以我們在美國,或是日本韓國,其他的國家很多,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希望我將,我們的易經風水的妙法,去弘揚,可惜我英語不會,日語不會,客家話我也不會,其他的語言我不會,我就沒辦法去弘道,我只有在台灣這塊土地,將我這個語言說出來,大家聽得懂的,字看得懂的地方,我才有辦法說出,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只有萬項事情,把握機會,把握因緣,我們去行道,做善事,說好話,即是為弘道。

各位,所以佛祖祂在世間,說這麼多困難困難之事,要給大家相信,實在很困難,再來佛祖所說的,還有很多困難,修行難,阻礙很多,學佛難,障道很多,受持很難,魔障很多,受持,有頭有尾在修行的人,是很少,往往我們很多魔考魔障,福報因緣不一樣,功德不一樣,我們各人各人的願力,不一樣。

所以有時候,我們受持一個法門,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從頭到尾,半路別人說兩句,別人笑你兩句,我們就半路退道,這一種非常非常的多,尤其目前台灣在宗教方面,我弘揚易經風水之法,很多也沒辦法去接受,沒辦法接受,聽一些,還沒聽進我的真理的時候,我的真真正正的妙法,還沒進入這個狀態之前,半路退道了,後來哎哎喳喳才再來找,我就說完了,你為什麼去犯了這些,犯戒呢?犯戒,犯了錯誤的行為,叫做犯戒,天地,違背天地大自然的法則,叫做戒,戒律的戒,人和人中間的戒律,心和心的戒律,萬生萬物互相調和的戒律,人和人中間,人和事,人和物中間,都有一個戒律。

所以犯戒犯戒,等到遇到的時候,困難到來了,到來我們業障已來了,心不安的事情,已經到來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道法之妙,在你和我中間而已,我們十一月初一開始,要來繼續再說陽宅風水的妙,住家會平安,我們自然,住的人自然會平安,若不平安者,我們住不平安,這也是一個法則,這也是一個難信之法。

所以我才深深體會到,佛祖說祂在那裡,在世間說這些難信之法,實在千真萬確,我自己的心,也有這個同感,也是覺得,世間怎麼這麼多障礙,但是這是大家,共同的因緣的問題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