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2)若人離心
授業主題 : 1439集_風水真經(12)若人離心

播出日期 : 2002/11/1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439)
風水真經(12)若人離心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,風水的真理。

風水的妙法,不離我們一個心而已,心者就是我們平衡,平衡,譬如說我們一間厝,裡面的空氣,進去呼吸覺得很舒服,很爽快的時候,這間厝的風水就不錯,那麼有的厝進去,心頭驚驚惶惶,驚驚惶惶,心不安,好像什麼事情要發生,進去,我們覺得不舒服,不爽快的時候,那就是風水有問題了,那麼有的人進去覺得怪怪,就說你們家有陰的,有鬼哦!有幾個陰的,這一種都是妖言惑眾,妖言惑眾,那即名外道,外道。

我們這個宗門法門,風水的真理,我們也要正法,但是現在社會很多人,我稍微不順遂,就請先生來看,就說你家裡面有幾個鬼,裡面有幾個陰的,在走來走去,這一種我們一個人的心,沒有自我的主宰,所以聽別人說東說西,你就驚驚惶惶,每天都在敲厝,每天都在翻東翻西,一下子改門,一下子貼符等等,那都叫做外道,離心求道,離心求道即名外道,名叫做外道,我們一間厝好壞,我們自己可以去感覺到,風水的引起從眼睛,耳朵,鼻孔,舌頭,和身體的感覺到好壞,這都不離我們的心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拿一張圖來給我看,拿圖來給我看,說老師啊!我最近家裡面很不平安,最近,幾個月前很平安,不知道是怎麼樣,最近覺得家裡面,很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,我看一看,你家裡也沒有問題,你周圍也沒有問題,你厝前厝後,也沒有別人又在蓋厝,說沒有啊!你的運啦!流年,業力現前,業力現前,這就牽涉到因因果果了,因因果果了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說,那要怎麼辦?我說照你的運去走的時候,你就不要貪,你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你就想要和別人一樣大賺,他說沒有啦!我就剩一些錢,和別人買一些股票,沒想到最近股票,都跌得很厲害,我向別人借錢沒辦法還,我標會來,現在每個月的會錢,繳那麼重,我覺得很不順,覺得是不是厝有問題,我說厝沒問題,厝改是一時,但是糊塗一世,貪,貪而起,我說這個我沒辦法替你改,靠你自己改,自己歡歡喜喜去承受,承納這個業報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說,老師別的地方都可以改,可以改你就讓人改嘛!外道,自己的心貪念,所做出來的行為,那麼所受的果,這個苦你也要自己的心,去承納去承受,所以這就是,因因果果的問題了,那麼你只是怪一間厝,那麼這位信徒沒辦法了,就回去了,很不歡喜,很不歡喜就回去了,我說沒關係,你假使一心一意,以這個外道,沒向內心自己去反省,去懺悔去檢討的時候,你只是要求神也沒用。

所以我們在雲夢山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立的旁邊有一副對聯,「心存邪僻,任你燒香無點益」,心存著邪僻,任你,讓你燒多少香的時候,一點都沒有利益,身,「身扶正大,見我不拜又何妨」,我們的身在走,走正路想好事的時候,我們見到神不拜,沒事情,不會對你生氣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回去,很久的時間,就這樣不來仙佛寺,不來拜老祖,等到有一天,再上來的時候,我說你想通了嗎?對啊老師抱歉啦!我回去就讓人改讓人制,說這一次能制,怎麼樣的,我花很多錢也是沒用,我還是回來再找我的心,我的心在老祖這裡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一切所做所為,都會因因果果,自己糊塗所做的事,自己要去承納,這也是風水,這也是風水,所以風者我們的思想,水就是我們的行為,思想和行為即是風水,風水,水就是會流,流就是我們在走路,風咻咻叫,我們頭腦在想,好像風在咻咻叫,一下子想那個,一下子想那個,想來想去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老師啊這樣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,請你原諒我,我說放心,煩惱是你自己去承納,去承受,以後不要再貪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風水正法,從心法,若每一樣要求別人改,求別人制的時候,那都是外道,外道,外道沒辦法解脫,沒辦法究竟,達到心安。

所以我們今天,弘揚這個風水真經的妙法,各位,你們要以禪的境界,來聽我說這些,風水真經的真理,然後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中間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很好過日子,你們心內的風水自在如如,你們家的風水,自然你會覺得很清泰,清涼,和諧,所以我們要以從正法,從正道去走,才是我們的本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宇宙有風和水,我們人的身體裡面,也有風和水,我們的家庭也有風和水,事業單位也有風和水,尤其我們的國家,也有風水的厲害關係,風者,我們每個人的思想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有我們的思想,水者去行,各部門去行,去實踐我們的正命,立法院所立的法,我們要去實踐,去推動在社會,但是最近來,我們國家需要,推動一項誠信,互相信任,互相相信,而且我們要以誠信做基礎,政府要和百姓中間,互相以誠信,若是我們的國家,上面也好,中階層也好,下階層也好,都騙來騙去,若這樣,我們的國家,這個風水就壞了,風水就壞了。

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在最近來,記得,大家要有誠信,政府對百姓要多溝通,要做溝通,水溝都有塞住了,思想有塞住了,要把它通過,政府執政的人,對百姓,無論在野任何一個黨,我們要有那個責任,幫忙水溝流通,流通,等於是我們國家的福氣,要溝通就是因為,誠信沒有互相去聯繫,沒辦法去實踐誠和信。

所以最近來,我們國家無論上下,我們要以誠信為基礎,外面的誠信沒有做,我們暫時撥一邊,裡面要多溝通,你裡面多溝通者,我們才會引起共鳴,引起共鳴的時候,我們才有益大眾,全民有益,若是以我自己執著,我的做法,執著我自己的,權和利的時候,你不管他人的死活,不管全民是不是能夠,互相溝通,我們放一邊的時候,絕對不可以,這樣下去,我們對國家,非常非常的不利,全民非常的不利,即是國家的風水,離心,離心,心不在心,心在外。

所以心在外者,我們忘記自己,忘記我們國家的安危,相對我們的雙邊也一樣,政治團體也一樣,任何一個團體要記得,這個月我們努力來做到,誠信,上下多溝通,人和人中間多溝通,多將這個誤會,化為無形,這才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再來傳這個風水的妙法,我們要追隨正法的人,追隨正身正心正念的人,若是我們追求,常常就說要改要制,沒有科學依據,沒有真理的依據的時候,只聽先生說,他多行多行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要注意,我們自己的思想要溝通,心理心靈要溝通清楚,要不然我們後來的,苦惱苦果,是我們自己去受而已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全家人,家內生活還算很富裕,大大小小穿著也不錯,有一天就來這裡拜老祖了,我們仙佛寺的風景很美,後面的風景,就是我們仙佛寺的對面,以前九十九峰,現在因為地震後,前面都禿了,都禿了,但這是我們過去的山景,永遠沒能再這樣,要再能這樣,不知道幾百年後,樹才會全長起來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還沒地震以前,一家人都上來很歡喜,等到地震以後,關心我這裡的道場,是不是有倒掉,這位信徒先生,一家人再帶來,來的時候,剛好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正月初一正在舉辦花卉展,花卉,花展,來看到我們仙佛寺,這裡的厝都沒有倒,千佛禪堂,三四百坪裡面都沒有柱子,也沒有倒,大殿什麼的都沒有倒,一切都沒有倒的時候,心內非常的驚惶,說老師啊!這是什麼原理呢?是不是風水,你依法如法來建築設計,不破壞環境呢?

我說本來就是這樣了,大自然它的安詳,大自然它的平靜,大自然它的美妙,我們要蓋一間厝,我們就不要隨隨便便,你多挖一個洞,那裡挖一個洞掘一個洞,你破壞整個水土保持以後,山河大地已經變了心,心變了,平衡的法則,心已經變了,既然變了的時候,若有些微山風,或是草如果動,風吹草動,或者稍微地震的時候,就走山走壁走石,這一定的道理,何況九二一那麼大,我們仙佛寺都沒有問題,因為我重視風水,風和水的法則,因為我也保持著一個誠信,對大自然一個誠信,我既然要來這裡,我絕對不能破壞,大自然的環境,這也是我一種,履行我的誠信。

所以我才深深體會到,我們唯心宗這個法偈,若人離心,生滅無常,若人離心,生滅無常,離心者,破壞大自然者為離心,離心者,沒遵照風水的法則為離心,離心者,我們沒遵照天理去建設,所以影響到環境的變化,即是離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也好,家庭也好,國家也好,人和人中間,不離這顆心,不離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善良的心,所以我們一個國家,若是上下,百姓和百姓之間,百姓和政府之間,我們的心若是沒有純正,的時候,我們國家就麻煩了。

最近來鬼谷仙師,一直對我們強調,我們國家無論上階層,中階層下階層,我們都要以誠信做基礎,回想民國八十四年的時候,當時我們在選總統的時候,林洋港先生,他所提倡的口號,就是誠信為基礎,誠信是非常的重要,結果他的誠信沒有選上,大家的認同,等於差不多五分之一,的認同而已,可見我們的國家,對誠信的遵守,我們沒有正式,認識誠信的真義。

所以我們國家如果要復興,要旺,要富強者,要有堅守誠信,上下互相相信,在野,我們要相信執政的人,執政的人,相信在野,尤其我們在野的人,我們要有那誠信之心,我們做給百姓看,百姓認為在野者,你有那個心,堅守著誠信,說出去的話,有負責,不要騙來騙去,在做戲,臺上在做戲,下面各人各人在捏手底,所以這一種的,都失去了誠信,誠信。

各位,我們要把百姓,看成我們家的一份子,我們不要用不擇手段,失去誠信的原則,來欺騙我們全民,如果這樣者,無論在野或是執政者,你就沒那個愛心,沒那個慈悲心,你以後想要為大眾,為民眾服務的時候,也是很困難,大家也沒辦法,以誠信共同來相擁護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的風水,也是以建立在誠信那顆心,那顆心,我們那顆善良的心,非常的重要,非常的重要,政府不要把百姓看成傻子,因為我們政府,所有執政的人,或是我們公務人員,我們都是領了,二千三百萬人的薪水,那麼二千三百萬人供養你,請你們來做有益大眾,受大眾所託負的,所託負的,那麼各位我們要堅守誠信,這顆心的時候,我們絕對不可以沒有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再三跟我們強調,一定要有誠要信,我們人,心,不要離開這個心,我們人是一個外面的表殼,人是表殼,好像傀儡玩偶而已,我們的心才是活的,才是活的,這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,我們一間厝也一樣,一間厝外面是一個殼,死的東西,裡面的空氣的對流,空氣的對流,這個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這一回我們愛心團,那麼多,出去看全省各單位,各個家庭,發覺到很多愛心團回來,所看到照的相片的時候,裡面全都是環境很壞,不該留的一直留,留一大堆,影響到裡面的空氣,氣流不順,人,沒有幾個人,裡面東西買了一大堆,一大堆,結果你塞住了,塞住了,塞住,在走路彎彎曲曲,不順遂,不順風,裡面發霉,這都是風水的法則。

所以我今天說這個風水,不是我們所說的,一般所說的,迷信的風水,所以我們的風水,是從我們一點心做起,這一回我們愛心團,我們出去看的,其中有一家人,兩夫妻也六七十歲了,那些兒子一大群,要吃不工作,累死兩夫妻,這兩夫妻就沒有空,打掃家裡面,兒子他們也懶得打掃家裡面,結果回來我看了,我說你去通知,跟我們這些愛心團,我們的團員,組長,我說你去跟他家裡的人說,叫他們家裡面打掃乾淨,打掃乾淨,你的兒子就會想要工作了,真的去跟他說的時候,就清掃了,掃得很乾淨,很順遂,兒子心情壓下去,兩個就開始要找工作了,就去找一個工作做,這也是風水,風水,那顆心,那顆心。

所以我們人離心的時候,離開心,生滅無常,好壞就無常,哪時候要來,你也撥不掉,你也不知道,所以我們唯心宗,我們的安心法偈,唯心宗安心法偈裡面,若人離心生滅無常,生滅無常,若人識心當下見性。

各位我們說風水,我們因為風水,風水書是一牛車,要用沒十頁,風水不離我們的生活,眼睛所看到的,如果亂糟糟的時候,我們心就煩,漸漸就煩,如果亂糟糟的時候,不順的時候,我們身體的感覺奇奇怪怪,我們如果看不順遂,光線很暗的時候,眼睛所看到的,光線很暗的時候,腦海內我們就陰沉,這間厝裡面,東西喀喀卡卡,阿里不達哩哩囉囉的時候,我們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就傳入我們的腦海內,傳入腦海內我們就煩惱。

所以我們一再所說,若人離心的時候,生滅無常,若人識心當下見性,各位我們風水的真理,也是唯心的妙法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