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二十八)心無形象
授業主題 : 1455集_風水真經(28)心無形象

播出日期 : 2002/11/2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455)
風水真經(二十八)心無形象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我們俗話在說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風水,但是風水又分成,祖先陰宅的風水,和陽宅的風水,陽宅就是我們的工廠,住家,公司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受到環境的影響,是一部分,但是我們人的八字命,牽涉我們的因因果果,行功立德,過去生的善因,是我們這輩子所得的善果,這輩子的善果,也是前輩子的善因所起的,若是我們這輩子沒有善果,每一樣會問題層出不窮,百事不順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回想過去,過去就是我們的善因不夠,或者我們過去生,所做的事情,是不是違背了天理,違背了良心,這都顯示就是現在我們人,所遇到的,有的人說老師,我這輩子又沒有做壞事情,我說你不對了,這個想法不對,你沒有做壞事情,是你的責任和義務,根本就沒有功德可說,這是義務和責任,和良心。

那麼我們這輩子所做的,好的事情,是牽涉著下輩子,或者現在,我們今天做好事情,一分鐘以後,我們心內很歡喜心,我們心內很快樂,充滿著一個成就感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,歡樂見之,歡歡喜喜的時候,我們就看到了,尤其現在我們樂透,這麼流行,很多人,有的有獎金被他中了,中了接下來,煩惱一大群會到來,親戚要來借錢,朋友要來借錢,若有債主快點還掉是最好,但是很多五湖四海的兄弟,就要來找,說他欠花費等等,你並不一定會歡喜呢?

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真真正正的歡喜是什麼?心安的狀態最好而已,我們心安的狀態,我們無罣無礙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因為跟我說老師老師,他很煩惱,我說煩惱什麼?說他父親長輩往生了,留下很多財產,但是他目前,他沒有錢可以去繳遺產稅,很難過,不知道要怎麼辦?父親若不要留這些財產,他今天沒有這些煩惱,父親不要留這些財產,照他的工作,妻子兒女養得活,養得好,他就不必要去煩惱這些,遺產稅,所以大家朋友弟兄,都很讚嘆他,某某人啊!阿吉啊!阿吉啊!你很富有,父親留那麼多,他有嘴無處說,眼流向內流,長輩所留下來的資產,都沒有留現金,那麼你要把這塊土地賣掉,對長輩的不孝,你賣掉才有辦法,繳這些遺產稅,這樣又不孝,不賣又沒錢,愁眉不展了好一段時間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什麼是最歡喜呢?我們知足常樂的人,最歡喜而已,最快樂,這是什麼?我們的心引起的,無形無象來說,從我們歡歡喜喜,我們就表現出來了。

又另外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人是很慈悲,他摩托車騎著,他的後面一定有塑膠袋,最少準備有十個以上,的塑膠袋,摩托車騎著,這樣騎著這樣騎著,這樣看的時候,看到貓被車子壓死的,他趕快就去收屍,他要來收屍的時候,他的摩托車裡面,塑膠袋趕快拿起來裝著,拿去火化掉,如果遇到狗,他就去幫牠收屍,所以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過得非常非常的快樂,他說一隻狗,假使死在路中央,摩托車騎過去摔倒,因為毛滑滑的摔倒,一定會摔死人。

所以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一件好事情,他自己覺得很快樂,他說老師我這輩子,我可能上輩子和狗有關係,和畜牲有關係,可能過去生,我不知道有殺狗,或是殺貓的樣子,所以這輩子,我覺得看到貓狗,牠們死在路邊,很可憐,我說不是,你這個菩薩的心腸,菩薩的心腸,那麼他也很快樂,很歡喜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如何,什麼是快樂,什麼是歡喜,這個我們各人不一樣,的因緣,總說一句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是最重要,另外三分之一的風水,改風水是一時而已,但是做人處事是一輩子,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說為了,我小小的一個不如意,你就要怪東怪西,怪風水怪什麼,那個不對了。

我這裡常常很多信徒,他將這個風水問題,拿來問我,我說你這個厝,就沒什麼問題啊!他說不然我怎麼那麼不順,我說不順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命,我用易經的命卦幫他一看,啊!你這個本身命底,就有帶著了,那麼你要從做人處事,去改善,多做好事說好話走好路,想好事情,你這樣去做去走,你才有辦法改變你的命運,你的厝沒問題,算你的人還有福氣,才能住到一間還算可以的厝,但是你不順,不能賺大錢,或者賺錢不順遂,做生意不順遂的時候,這個還有牽涉你的打拚,你的打拚,就是包括你的智慧,包括你受的教育,包括你平時所吸收的,知識和經驗等等。

所以信徒說,哦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謝謝,別人跟我說我的厝,風水不好,我說你的厝不錯啊!怎麼會不好,風水的感覺感應,是一部分,但是也會影響到全局,我們的人生不順遂,也會啊!但是你一點點的小事情,沒什麼大事情,心最要緊,心,心地最要緊。

所以有一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歡歡喜喜,跑來仙佛寺,和朋友來,朋友他跟他說,他的厝風水不好,那麼他也是再拿圖給我看,我說你就很如法啊!我說你自己拿去看,這本書,陽宅風水學這本書,相送的,你拿回去對對看,他拿去樹下坐著,一直對,我的厝就沒有問題啊!怎麼我的朋友跟我說不好,我說這就是風水書一牛車,要用沒十頁,什麼是正法,什麼是邪法,你自己要冷靜去判斷,你的福分如果不夠的時候,你就遇到邪法,你的福分如果夠,你就遇到正法。

那麼今天各位,都很有這個福分,遇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這麼多這麼多的正法,你們若要書者,你們可以寫信來索取,但是記得,要附三十元的郵票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,風水的妙法在世間,也不離世間去領悟,去覺悟。

所以現在,我們今天再繼續,再來看這個經文,「廳堂宜大是財庫,若無財庫家難安,一年四季流離散,日見愁眉又苦臉」,廳堂宜大是財庫,廳堂,我們的肚量也是廳堂,我們心量也是廳堂,我們的客廳也是廳堂,我們家裡的客廳,我們如果可以,我們如果新的要設計者,儘量大一點,因為廳堂比較大,我們的氣就比較飽足,我們眼睛睜開起來,心量就非常的開朗。

因為很多信徒,拿圖來給我看,和我去別人的家去看,很多現在年輕人,他的廳堂弄得小小的,然後房間弄得寬寬的,房間裡面就設計什麼,設計什麼,房間很寬,客廳小小的,我說你們的生活空間,在哪裡呢?是不是在房間,你如果只有很大的房間,客廳很小間的時候,這個家庭一定不和諧,家庭不溫暖,各人回來,躲在房間,生活活動在他的房間,大家要來客廳的機會,就比較少了。

所以我們客廳,如果能夠寬一點,儘量寬一點,房間小一點就沒關係,房間是讓你們休息的地方,廳堂是我們一家圓滿,大家歡歡喜喜,大家互相見面,坐著話家常,坐著大家說個笑話,說一天的經驗,大人聽孩子的,孩子聽大人的,這個廳堂是很重要,很重要,我們也奉勸建築師,你們若要替人設計厝,你們廳堂客廳,設計大間一點,房間小一點沒關係,這個也是你們很大的功德,你們也幫助很多家庭,的和諧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我去他家,我就去幫他看,去看厝,踏入門,客廳很小間而已,我說這個怎麼這樣,厝就這麼大間,客廳卻那麼小間,結果每一間進去,都是套房,每一間都是套房,孩子每個都是套房,裡面也裝潢得很舒適,我跟這位信徒先生說,某某人你家裡的人,一人一面是吧!他說對啊!就不知道要怎麼辦?一人一面,一大早起來,衣服穿一穿,各人跑,回來,門各人關。

我說這就是你的缺點,智慧不夠,問我要怎麼辦?一間房間打掉,客廳讓它大起來,你家內就會和諧了,他就很有魄力,也照常找個時間就敲掉,敲掉以後,過一陣子,老師啊!我家內有改善喔!我說怎麼改善?孩子回來,比較會到客廳坐,孩子怨妒我說,爸爸以前客廳那麼小間,我們坐著,在那裡坐不住,現在我們大家看電視,很歡喜,可以在客廳玩,這就是重要。

所以客廳就是我們的心量,我們的肚量,我們的心量,所以如果有的人說,哪有什麼,心,一點心而已,也不用大間,我跟你說,心是經過眼睛所看的,所感覺出來的,顯現在心裡面,所以我們心無形象,執著即是,心無形象,執著即是,我剛才所說的這位,這些孩子大人,他們會執著,我這個這麼大間,哥哥弟弟妹妹,在家裡可以玩,客廳可以玩,這就是執著了,誰說無形無象,是不是這樣,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很感恩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傳這個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一天所生活的,都會顯現在我們的臉上,我們的面容上,每一天所顯現的,都會顯現在,我們的行為之上,這也是和風水,在在息息相關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去別人家也好,或是我們家也好,客廳若寬一點的人,這一家人生活會比較和諧,這是心無形象,事實心有形有象,表現在一家人的和諧,一家人生活中間,一舉一動都能夠表現出來。

所以風水的妙法,即是我們無上的心法,風水的妙法,無上的菩提的妙法,風水的心法,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風水的妙法,在你和我中間,都能夠顯現出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能夠好好的想看看,是不是在我們的,家庭生活之中,有這一種的現象呢?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