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二十九)執著即是
授業主題 : 1456集_風水真經(29)執著即是

播出日期 : 2002/11/2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456)
風水真經(二十九)執著即是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也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我們昨天講解到廳堂,我們的客廳,或是神明廳,我們很多人,對神明廳的位置,和神明廳的規劃,往往很多神明廳,覺得很窄,很淺,我們如果神明廳淺者,我們家比較不會聚財,我測過很多了,客廳如果淺者,也比較不會聚財,客廳比較窄者,也比較不會聚財,是怎麼樣呢?因為我們的心量會比較窄。

我們如果廳堂寬一點,心量很開朗,我們就不會束縛住,有的客廳很窄,又堆一些有的沒有的,堆得密密的,堆得密密的,經過我們的眼睛,傳入腦海內,傳入我們的心裡面,心裡面,心裡面,我們如果煩躁,煩躁,我們頭腦智慧就不開,我們頭腦智慧,自然會束縛住,智慧不開者,我們在想,就想得比較沒那麼長遠,比較沒那麼周全,不周全,當然我們做事業,就比較不順遂,不順遂當然不賺錢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有涵養的人,這個人確實確實,很讓我尊敬,很尊敬,他把大地為客廳,大地為客廳,他的厝是很窄,孩子很大群,有一天他來仙佛寺,聽到我說,老師啊!廳堂,我看你的書上說,廳堂比較小,比較不會聚財,比較沒有財庫,他是有感覺,但是他不知道有什麼方法,才有辦法改變,讓他的客廳比較寬,明明家裡就這樣而已,我說改變客廳的方法,你有辦法從你的心量,雅量,心量,寬闊的心量,思維,那麼你就不會,被你家裡的客廳綁住了。

這位先生很歡喜,開始跪著就磕頭,我說不要這樣,你要拜去拜老祖,我說你怎麼了,老師,這樣對了,我明白了,我知道客廳小間,住著會很鬱卒,我就盡量看往外面去,把我的心量放寬了,想到當時維摩詰居士,在佛陀的時候,維摩詰居士,祂在方丈之內能夠裝,一千二百五十名的人,那就是說,祂的心量這麼寬,雖然住在一間方丈,一丈的四四方方裡面,小小一間來說,但是祂的心量寬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就是我們的心量,要將我們的心量放寬,放寬去。

所以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我有學到這樣做,所以我家裡面,沒有被影響到,但是孩子的心量,比較會吵架,這是必然的現象,我們有悟到的人,你有辦法心量放很寬,不會被小小一個地方,把你執著,把你綁住了,但是我們若沒有開悟的人,我們就會被小小的環境,把我們綁住了,與其我們會被綁住,那麼不如我們當時,我們設計厝,要蓋厝,住家要設計,請建築師設計的時候,我們不如把客廳放寬一點,慢慢養成養成,每個孩子的心量的寬闊,把孩子的心量,讓他有一種習慣,養成從眼睛進去,在心內他會比較寬起來,這也是一種的教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在世間,都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我們就能夠去領悟,若是我們沒有去領悟,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受到,很多很多的煩惱綁住我們。

又另外我們一位信徒,歐桑太太,她也是在社會上,很有歷練的人,她的心量是很寬,大而化之,什麼事情就過去了,她不會去計較人家對她如何,她就不會去斤斤計較,但是她家裡面的人,大大小小,先生都很會計較,有一天就跑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到底為什麼她家裡的人,一大群都那麼會計較?

我說這樣可能厝有問題,你的住所整間是什麼樣的?她說我家就是店面厝,古早的店面厝,很深很深,我說是不是巷道都很小,房間裡面電燈都暗暗的,空氣不流通?這位女士說對啊!老師你怎麼知道?我說這個只是我請問你,是不是這樣而已,因為你的厝深巷道小,上面又沒有點燈,黑漆漆的,裡面的房間,一間一間好像以前的,番仔間一樣,光線又不足的時候,養成了每個人,一家人他的心態,驚驚惶惶,自我保護,自我保護的狀態之下,所以當然一個人,他所想的,所做的行為,會讓你做一個家長的也好,做長輩的快氣死了。

這位女士說是啊!快氣死了,這些孩子見面就相鬥,大聲小聲,大人罵小孩,小孩和大人頂嘴,小孩對小孩,這樣痛苦難過,這個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這個我們所說的,執著即是,執著,執,執著即是,心無形象,執著即是,你這間厝的地理,雖然你看著無形無象,但是一個光線不夠而已,傳入我們的心內,經過眼睛傳入腦,腦傳入心內,然後反射出去,就陰沉,黑暗就是陰沉,陰沉,一個人就自我保護很嚴重,都不讓別人佔便宜,只想要佔別人便宜,這個就是執著即是,風水的影響,風水的引起,就是這樣來的。

所以這位女士她說,我就不會這樣,為什麼這些都會這樣?因為你見識夠,依我看,你的命底,你的命底也還很旺,命底旺者,心量就開闊,開闊,你的腦智就清醒,那麼你這些孩子還小,他們沒辦法自我判斷,是吉是凶,先生他也是陰沉,所以一家人生活,就霧煞煞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所說的風水,我們絕對不是怪力亂神,風水的妙法,就是眼耳鼻舌身,傳入我們的意識裡面,然後所表現出來的,就是我們一個人的心胸開朗,不開朗,我們一個人有智慧沒智慧,就清清楚楚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,我們今天已經講到,這麼多天來了,很多很多,我也希望藉著風水的方法,和佛法合而為一,來開發我們每個人,內在的大智慧。

曾經有一位出家的法師,帶他兩個徒弟來到仙佛寺,來說老師啊!我裡面的住眾,大家很不和諧,心量,名義上是出家修行,名義上是這樣,事實上很不相讓,忍辱的程度不夠,問我要怎麼辦?我說這個可能,牽涉到各人各人,他的思想,累積下來的思想,再來就是你領導人,的方法有所偏差,那麼再來你的風水的問題,可能是很大的原因。

有一天,我就專程去替他看,看他的精舍,這間精舍,這個佛堂是還不錯,還不錯,所有的寮房也是還不錯,只是他的客廳,覺得有比較窄一點點而已,客廳窄窄的,辦公桌,辦公廳的桌子一放,就都沒空間了,沒空間,我們進去的時候,客廳是大家精神的主宰,雖然佛堂是你精神的主宰,但是我們早晚,除了早課晚課以外,我們幾乎,都沒有在佛堂裡面在活動,我們當然所活動的地方,就是我們的客廳。

所以我們在我們的客廳裡,在活動,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精神的主宰了,我跟這位住持法師,我說你客廳辦公桌,是不是這個旁邊,你再開一間客廳出來,讓大家一樣共同修行,有機會坐下來,來談經說法,談道,共同來研究妙法道法,那麼這位住持法師,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感謝你,我會了,我知道怎麼樣處理了,所以這位住持法師,他就照常就敲開了,敲開以後整理以後,一家就圓滿了,道場也是一個大家庭,信徒來也是一個家庭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沒辦法像,佛菩薩的心胸那麼寬,但是我們也要學習,要學習,我們平時,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,也是我們一個最好的導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法之妙,佛法之妙,風水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凡夫所說的,那麼膚淺而已。

明天是我們全民念佛,雖然我現在在說,風水的真經,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有風水,有風和有水,若無風和無水的時候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的時候,我們的意識裡面識田裡面,我們也是覺得心狂火熱,所以明天是全民念佛,大家一早起來,我們如果可以,我們就一起參加全民念佛。

曾經有人問我說老師,你也不是什麼佛教,也不是什麼教什麼教,你為什麼叫人要全民念佛?因為我們全民,所有我們的人都有佛性,叫做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不是誰,所以我們要去懷念,意念著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阿彌陀的本性,是非常慈悲,大慈大悲又有愛心的本性,那麼你不念自己的本性,要念誰,阿彌陀是我們的本性,是我們大慈大悲的,人天導師,阿彌陀佛的化身下來,我們的心,我們就是阿彌陀。

所以這個念佛的事情,我非常非常的執著,我也希望各位都能夠執著,所以雖然是心無形象,執著即是,執著即是,我們要得到心安,我們要會去念佛,我們念佛的時候,阿彌陀,南無就是皈依,皈依回歸,回去找到你的本性,叫做阿彌陀佛,找到我們的本性,我們清淨的本性,慈悲的本性,慈悲的覺性,這都是阿彌陀。

所以明天的全民念佛,我們來邀請各位,共同全民來念佛,全民若是會念佛,是天下太平之道,理念一致,天下太平之道,若是大家共同會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心,會非常的清淨。

那麼風水和阿彌陀佛,有什麼連帶關係呢?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祂也是創造清淨的世界,也是離不開風和水,若是任何一個人他說,我不用風不用水,這個人精神有問題,沒智慧,不然說我是無形無象,無形無象的時候,但是你生活,呼吸,吃飯,吃東西任何東西,你都離不開這風和水。

那麼風和水,我們頭腦所想的,所實行的,頭腦所想的,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那麼我就開始,我可以開始藉著,念佛的功德,念佛殊勝的因緣,來找到自己的本性,這也是阿彌陀佛的妙法,也是風水的妙法一理通萬理徹,若是一理你沒有通者,你要徹是很困難很困難,所以鬼谷仙師,今天開這個法門,是我們一種當代的福報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