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75)-心胸坦蕩
授業主題 : 1502集_風水真經(75)心胸坦蕩

播出日期 : 2003/1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02)
風水真經(75)-心胸坦蕩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。現在我們來看經文:

蟠龍顧主在家中,樓梯之位是真龍。

左龍右虎皆是龍,雙龍抱珠皆吉祥。

龍水來時虎伴龍,虎水來時龍伴龍。

龍騰虎躍皆相當,一家幸福常得利。

雲夢青山如來傳妙法,天龍護法聖眾來朝祥。

普願風水真經傳天下,解救苦難眾生脫苦海。

蟠龍就是,我們一間家裡面的龍。我們樓梯一直繞上去,叫做龍,家裡面的龍,我們的樓梯,你如果開對,覺得心會很安定;樓梯你如果開錯的時候,你會說不出來,一種懊惱也好,或是心煩

在后里鄉,某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開建材行,我有一天去他家,去看他,結果他的樓梯,爬往後面上面去,這樣插上去,我說:「老闆老闆,你晚上是不是這樣睡,才睡得著。」他說:「對啊,你怎麼知道我這樣?」因為你的樓梯,樓梯普通是要這樣爬上去,這樣才有力,結果你開這樣上去,從後面上去,爬這樣上去。所以我們主人家,我們這樣睡著,一種的習慣,養成一個習慣,所以睡時手會撐著,你才睡得著。

因為風水就是,經過我們的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舌頭的感覺。眼耳鼻舌身意,這就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行為,沒關係啦,那個對身體也沒什麼百害,你知道,如果要改一隻樓梯也不簡單,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一隻樓梯,他做得是做得很美。他入門,剛好入門就看一隻樓梯,一直插上去,他的房子很寬,他就這樣插上去的時候,我說:「哎喲,你怎麼留樓梯留這個形狀。」我們門這樣進去,上去樓梯分雙邊上去。樓梯在入口處,財不聚,多出多入。

你的門進去就是樓梯了,這裡上去是樓梯,結果樓梯也是洩下來,財就洩下來。公司樓梯安此處,事業破敗人人知。我們很多公司,入門就一隻樓梯很大隻,爬上去也好,或是斜上去也好,這個公司樓梯安此處,事業破敗人人知,知道我們賠,賠得很厲害。

那麼官衙安此處,百姓雜事多如毛。如果官衙,政府官衙,你們樓梯這樣上去的時候,事情多的像牛毛,好像我們台灣很多麻煩。所有警察局上去,入門就是樓梯就爬上去了,當然動線比較好,但是雜事有夠多有夠多。

這是我看過那麼多年來的經驗,尤其你看我們台灣,很多大百貨公司也好,門進去就是樓梯一直上去,一上一下,那一種公司都做不久的比較多。做沒多久,裡面就空蕩蕩了,這個很多很多,尤其我們一些私人的公司,你剛進門上去的時候,樓梯就上去了,上去的時候,表面是很好看。事實上這間公司,錢怎麼賠的你都搞不清楚;你怎麼消磨你都查不到,有事情的讓你花,就沒有錯了,所以樓梯的重要性,我們不要看成沒什麼事情。

若是我們現在有這個現象的人,樓梯你要改不簡單。那麼你這裡,就要去做一個屏風,美美的,通到天花板一個屏風上去,我們人進來,你就能夠擋住,擋住了你的財氣你就收得比較住,要不然多會做還是漏財。我印證有夠有夠多了,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怎麼這樣,專門在做布施,錢賺一賺就做布施。」他說:「對啊!就在布施,沒辦法,不知道怎麼辦,我也找不到原因。」你把樓梯擋住,屏風遮得比樓梯更寬,遮住後就安定了。

另有一個案例,在台北縣五股工業區,五股工業區管理中心,原來是我開第二屆的易經大學 易經風水研究班主任:游國泰 游主任,做我們第二班的班長。我去幫他看,我說:「哎呀!主任,你這間管理處,無中生有的事情有夠多。」他說:「對啊,每一樣事情都推不順,廠商也不順,什麼也不順,都不順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門進去,剛好樓梯就下來,進來樓梯就爬上去,就直洩。又對面是厝角,厝刀就砍進來的時候,你的辦公廳怎麼會順,無論是公家私人都是不順。」

所以我們這位游主任,他才說:「老師,不知道有什麼辦法,不知道有什麼方法來改善?」

我說:「等一下我才跟你說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都有一個尊嚴、有一個自尊。我們人的尊嚴,希望說我的心境會很寬。我們的自尊,也希望心境很開闊,但是開闊不起來。這麼多年來我印證的結果,我們住所住家的風水,很重要以外,修心養性,多接近善知識,我們多接近一些講經說法的,多接觸一些有修行的大德和高僧。我相信各位,我們的心境會開朗。

所以我們唯心宗安心法偈,跟我們開示:「心胸坦蕩快樂無比,心量若心沙粒難容。」我們如果心胸坦蕩,我們如果心胸坦白,覺得好像很平的路,實在不簡單。若是一個人,如果家裡面不平安的時候,事業不順,你的心胸要多開闊。我也不相信,無論是在家出家,都是一樣。那麼我們五股工業區游主任,他就是這樣愁眉不展。我心胸很坦蕩,坦坦蕩蕩、寬寬闊闊這樣就好了,怎麼要改?

因為公家機關,你要改個樓梯是不簡單。他說:「對啊要改是不簡單。」那麼我說: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這樣就好了。」他說:「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不然你這樣,你這個下面,剛出來的時候,你做一個屏風,外面安鏡子,向外面的一片鏡子。外面的鏡子,像裡面擺這樣,不用做鏡子。然後你的鏡子外面,你寫你的精神標語。如果這樣一來你一方面,能夠化煞,還能夠做一個精神的教育。而且你這樣做的時候,大家會平安。」所以游主任說:「好啦,這樣我來做啦,我用一些小小的經費,花最省的,木板釘起來,我來裝個鏡子。」這樣就好了。

他就照這樣做完,所有的員工所有的同事,心就定下來了,同事才說:「哎呀!就是這樣,我們來上班也是心很煩,廠商進來心也煩,內外皆煩,心內煩惱苦惱一大堆。」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有百貨公司也好,公司也好。你如果剛入門,遇到樓梯,咻一下一直洩下來的時候,我建議你做一個屏風,然後外面寫你公司的名字也很好,寫一個歡迎辭也好。如果百貨公司,你寫你的營業項目、有什麼新的產品,這都是很好的東西,趨吉避凶。所以我參觀很多百貨公司也好,日本也好,其他的國家如果去的時候,看到百貨公司,門直洩的時候,我說這個公司是空殼的了,裡面全是虛的,都不出所料。

那麼我們一間厝,這麼堅固。你一個不對而已,我們不是整個全面的罪過。也不是全面都沒得醫了。所以我們事業重要,你做一個屏風遮著就好了,做藝術一點,我相信這也是一種趨吉避凶,也是一種化煞為權的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。雖然小小的一間厝,但是我們小小的一間厝的東西,會影響到我們一家的平安、一家的和諧,另有樓梯有這個形狀,我們來看,樓梯有一種這樣的梯,我們門這裡進去,路這樣來,龍水來開虎梯。我們白虎邊的鴛鴦梯,白虎邊,我們的樓梯,普通是彎這樣來,這是後間的,或者也有這樣來,後間的這樣進來。我們用鴛鴦梯,吉凶禍福無大礙。

什麼叫做鴛鴦梯呢?我們這樣轉上去轉上去,轉上去叫做鴛鴦梯。我們要這樣繞,我們這樣看,我們要這樣進去,從這裡繞上去,不可以說從這裡上去,這裡就不對了。你不要這樣繞上去,我說我們人,繞上去,我們人在睡,手一定要擺這樣,我們才會舒服。我們如果繞這樣上去,叫做威、環抱、抱住。龍梯這樣上去,虎梯這樣上去,你就抱住了,好像佛祖坐著,抱一顆摩尼珠。我們如果坐者,抱一顆我們的心。

一隻樓梯的重要性,雖然我們看成沒有什麼。事實一隻樓梯的重要性,和我們息息相關,和我們生活都有連帶關係。另有一隻樓梯,我們這個龍邊繞的樓梯,龍梯做吉利,有貴有智慧。尤其虎來水,尤其虎來的水,虎邊來的水。我們如果虎邊的水,從這裡來,我們龍梯鴛鴦梯,爬這樣上去。叫做水伴龍龍伴水,外面的水伴裡面的龍,叫做龍水相伴。龍水相伴最吉祥,曾經我們一位我們的弟子,去看一間厝。他說:「恭喜恭喜恭喜,你很有福,你這個樓梯開這樣的時候,一家圓滿和諧,賺錢大瑞又有感情。」老先生很歡喜說:「對啊對啊,我改這樣以後,我一家平安順遂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間厝裡面,所有的佈置設計,項項都很重要。我們不要疏忽一件,小小的事情,造成很多遺憾。我出去幫人看厝,常常有時候樓梯的擔擱,每一樣都好,結果一個樓梯留錯了,到後來很遺憾。我們剛才所說的這位老先生,他就很歡喜了。他說:「我在睡的時候,佛祖在跟我說,我因為要蓋厝,我就多操煩。我在睡的時候,佛祖啦、神啦就來跟我說要怎麼樣。」他起來他就照這樣,每一樣這樣做,照這樣設計,照這樣施工,因為這位老先生,他的心是非常的純,老先生他沒有心機,做人很熱誠,很熱心。

所以諸天聖神佛菩薩,在看我們人,有那個誠心,有那個誠信,有沒有那個善良。所以福地福人居,福人居福地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真理。

鬼谷子王禪老祖,下來傳這麼多法,尤其在這麼多年了。這麼多年我們所傳的妙法,每一項都希望說,社會大眾得到的時候,無論在大的環境,或者我們心靈上,或者我們思想理念上,我們能夠改善後,我們每個人過得很幸福很快樂。心胸你能夠很坦坦蕩蕩,能夠很開闊,心胸坦蕩快樂無比,心量若小,小到沙粒你都裝不下,那麼你心胸要寬,你一定要知道一切法。你如果不知道一切法,常常去犯了這些不必要犯的法。

好像世間的法,世間法我們如果不知道的時候,我們犯了的時候,懊惱就到來了,心胸要寬很困難。尤其我們在在家,一家人大大小小,心胸要很寬。我看很多信徒,家裡面,父親怕被兒子佔便宜、兒子怕被父親管、怕被父親佔便宜、兄弟怕來怕去,怕到後來一家人亂糟糟,這都有那個現象會存在。

所以奉勸各位多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大家都是佛,都是大智慧,大家都是覺者,都能再來轉世來世間,為了各人要渡盡有緣的人,為了各人要繼續這個緣份。所以大家才回來世間,盡一個人世間的調和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做人是一回事,風水環境是一回事。若是一個人做人很成功,很得人和的時候,你就得到好的人指點你,你整個住家環境也好。或者做人處事,都會得到別人指點你。若是一個做人,他非常不成功,自私自利的時候,那麼他的心境很狹小。心境不開者,寸步難行,這個一定的道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的妙法,千真萬確千變萬化,只要各位每一天,我們如果用時間,多少聽一點,我將很多很多風水的真理說出來,可能剛好你家的一部分,那麼你們如果知道,你們改善後你們就平安了。那麼現在我們家的樓梯,還有一個缺點。入門看到樓梯,門進去樓梯一直爬上去,門進去樓梯一直爬上去,這個就直洩下來,這個財聚不住,錢財消散沒人知。

我們只有哎哎喳喳,哎哎喳喳的時候,只說我的錢怎麼裝不住,因為你的厝就是這個形狀。回想在很多年前,我在我們台中干城社區那裡,當時這些建築師設計,入門就是樓梯了,所以我很多弟子,很多信徒等。我看一看說:「哎喲!某某人,你這樣不對了。樓梯入門就看到樓梯,就直洩,錢怎麼聚得住。薪水領回來鬼都知道。」他說:「對啊,啊不知道要怎麼辦。」我說:「這樣啦,你做玄關,你這個做一個屏風遮住。我們入門的時候,你做一個屏風遮住,遮到天花板,這一塊也可以做玻璃,也可以做門。你做這樣做屏風,做一個屏風這樣可以了。」

照我跟他建議的這樣,屏風就做起來了,穩定下來了。沒有多久,他就去繳一輛車。某某人你怎麼來這裡?你跟我說完,我家內比較平安。以前沒有健保,每一樣要花自己的錢,你看公保勞保 ,吃藥沒有用,你就要花自己的錢。那麼你一個屏風遮起來以後,家內自然就穩定下來了。

所以各位啊你們家,我們大眾,你們家如果有,一入門就是樓梯的時候,你最好進去做一個屏風遮著,這樣會更平安。如果在這一邊的時候,虎邊也好。我們很多厝,建築師來就開虎門,又虎梯,虎門虎梯又直洩。這裡爬上去,這裡下來的時候,都是女人比較不平安,孩子也比較不乖巧。孩子不乖巧女人不平安,錢聚不住,家庭大家心內就鬱卒了,那麼簡單嘛!路不轉人轉,我們要會趨吉避凶。

今天我上這個課,開這個時段來教各位我們如何趨吉避凶。你擋我閃,你逼我退,你逼我就退,你傷我我就閃,我不要擋住你,風水的法則就是這樣而已。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,人活的你就要用智慧。你就要轉,要轉乾坤,轉壞的地方化為吉祥。所以這樣我們學這個道,我們就有價值了,人生心胸就很開闊了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