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03)一覺天明(二)
授業主題 : 1530集_風水真經(103)一覺天明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2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30)
風水真經(103)一覺天明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自從我們這個時段提早到五點半以來,我們很多信徒打電話回來反應說老師,時段怎麼不見了,是為什麼?不再播了嗎?有什麼困難嗎?我說不是啦,因為台視的政策上有所改變,所以我們提早些,大家早點起來五點半開始,起來做早課,我們這個也是一種在修行呢。我們早上起來,我們吸收一些古聖先賢的真理和妙法,這也是我們最大的修行,在家也要修行,出家也要修行,出家人比較有機會修行。因為出家人一早起來就在做課,充實知識,充實啟發智慧,那麼我們在家人,我們就沒有這個因緣,能夠睡就睡。

所以我們來世間,變成浪費人生那就非常的可惜又可惜,那麼今天台視政策上的變化,這也是一種讓我們全民,一種早上起來做早課的好的機會。所以你們親戚朋友,你們如果可以打電話跟親戚朋友說,早一點起來,五點半我們就準時來收看這個時段這個節目,相信對大家都有益無害。

在過年這中間,因為很多很多好因緣和十方結善緣,去到東西南北的時候,常常遇到我們很多信徒,信徒先生歐巴桑很歡喜。老師啊,我早上六點都準時看這個節目以後,我的心情比較開朗,我比較不會貪心,比較不會愛生氣,比較不會無明,比較不會愚痴,一家生活比較和諧,夫妻比較能互相尊重,很好很好。本來古聖先賢的妙法就是在讓我們,開發我們內在心靈的不安,將我們不安的心打開,我們找到我們真真正正的心,我們的本性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各位,人生會很大很大的福報在我們眼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風水的妙法說到現在來,已經一千五百二十多集來了,這麼多集以來,當然有的說老師,你說了一大堆,我都記了一大堆,結果都忘記了。我說很簡單,沒關係,你如果丟得下去,有一天你要用就用得得到了,我們有的信徒先生歐巴桑,對啊,我現在說話比較會說,說話比較不會愚痴了,說話別人比較愛聽了,我說的話,別人說,歐巴桑老先生,你現在說話怎麼比較會說,我們聽了比較有辦法接受。這樣人的緣份接近了,人的善緣就繼續再開始了,不像過去說一些話不營養的話,沒知識沒智慧的話,別人聽到我們要說話急著跑,耳朵先塞住,煩惱我們說出來的話是不是會再傷到。如果這樣人的緣份,就又互相起衝突,起磨擦,非常非常的可惜。

所以各位我們早點起來,早點起來,你們的親戚朋友,過去跟他們說的,告知他們看的人,朋友親戚,你們繼續再打電話跟他們說,你早點起來,我們現在老師時段改五點半了,大家早點起來做課。這樣累積一年起來,我們多了很多時間,多做很多工作了。所以我們難得,難得,若是我們各位了解到很多法以後,我們早上早點起來,我們得到很多法以後,我們心會安,心安一覺到天亮,我們安心的一個法門,一覺天明,一覺天明就是禪,一覺天明,覺是什麼呢?我們兩種解釋,一睡覺就到天亮了,心安的狀態,很好吃很好睡的時候,你一覺到天亮。若是我們心不安的時候,一覺要到天亮,是很困難,包括身體不健康,包括煩惱很多,包括精神恍恍惚惚,種種種種的煩惱,我們一覺要到天亮,是很困難。一夜一直翻來覆去,起起落落,這一種的現象非常的多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說:老師啊,我一夜起來上廁所四五次,整夜都沒辦法睡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就替他查查看,冷冷靜靜,靜下來替他查查看。哈!你的腳尾衣櫥一片壁,衣櫥整隻刀砍在你的肚子,當然你廁所跑不停了嘛!這樣哦,我說:是啊!本來就這樣而已,你想看看,你哪時候開始膀胱無力,你自己想看看,想想想。嗯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買那組新的衣櫥,換完以後,我腳尾睡著就這樣砍進來,砍到肚子膀胱的地方,開始一直尿急,晚上睡著常常要爬起來是有夠痛苦的事情。如果去睡別間就沒事情,睡那間床的時候,自然就有那個現象。我說你的衣櫥移到旁邊,不然就床移換位置,移換位置以後,你自自然然,你就能睡了。

譬如這個一間就是這樣,他的床在這裡,他的廁所在這裡,這樣來,那麼他的衣櫥就是這樣,我們人睡的,腳這樣,腳這樣來,這個一隻刀,這個一隻刀就砍進來。膀胱無力,這樣開始膀胱無力。我說你移旁邊就好了,打橫啦,你把它打橫移成橫的就好了,移成這樣,你把它移成這樣來,移成這樣來,這樣就沒有了。這個不要,這樣就好了。真的如我說的他移開以後就這樣好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要一覺睡到天亮實在很大的工夫和課題。今天開始,我會說很多很多例子,尤其床位的問題,床位我們如果睡錯的時候,往往會影響到我們一輩子的健康和安危,剛才所說的這位信徒先生,他的床回去移完以後,床,衣櫥就移成橫的,移成橫的,頻尿不會了。但是再來換這樣來,他的床就睡這樣來,門沖進來,脖子一直酸,脖子酸,頭暈目眩,他想說,老師就跟我說好了,移完應該就能睡了,移完真的有好了,移完過一陣子,就這樣跑廁所一夜剩兩次,剩一次,有時候就一覺到天亮。但是起來頭暈目眩就又跑來了,老師啊,不知道怎麼樣,你跟我說這樣移完,我床這樣照睡真的一覺到天亮了,但是起來喔,酸啦,手只是一直酸,頭暈目眩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再問看看。他說老師,我去問神呢,神跟我說,我中了陰的呢!我說神不會跟你說你中了陰的,神慈悲者,如果知道你有中陰的祂會暗中幫你撥掉了,不會說得讓你起煩惱,我說神怎麼跟你說,叫我要制啦,我說要制一次要多少呢?一次要三萬六,要制,制一次,要制三次。我說你被騙了,神不會這樣說,人跟你說的,那麼神絕對不會跟你開價多少錢,神祂根本就不用用錢啊,哪有說一次要三萬六,這一定是人跟你說的,你自己要注意,用理智。

這樣你的床位還有大問題,是不是會沖門,圖就再畫給我看,畫給我看,就是這個形狀,這個形狀,我們床就是坐這個方向,睡這樣,這裡門就這樣沖進來,沖進來,這裡是虎邊,虎邊,虎邊煞最厲害,若是從這邊過來,龍煞,這一邊龍也是凶,這一邊大凶,我說你這樣移,你睡這樣的時候,你因為白天普通時難過,你也是不會感覺到,因為只有跑廁所,你就來不及了,那麼你這樣一來一睡覺到天亮的時候,醒來腳酸手軟,關節僵硬,你就是那個門沖到。那個就是煞氣,煞氣,我們在睡的時候,我們無形中,我們有時候門開開的,門開開的,我們毛細孔開開的,毛細孔開開的,風進來空氣進來,你就束縛住了。你就會酸,會抽,會暈,會痛,不舒服,心臟無力,心悸,或者手就抬不起來,這個所發生的是這樣而已。

到後來我跟他說,不然你這樣,來改成這樣來,你改睡這樣,你改睡這樣來,這個呢,衣櫥有角這個呢,這個廁所,廁所門在這裡,你這個要改到這裡過來,廁所門改過來,這樣也是射到,我說你最好這間廁所你不要用,不然你這裡遮個半截櫃,矮櫃,矮櫃遮起來,你這個門在這裡,你如果足夠者,你自己做一個屏風遮住,門就這樣進來,這樣進來的時候,自然你就過去了。那麼這位先生照我建議這樣,他就改這樣以後回去好睡,起來精神很好。

所以我今天開始要跟各位說這個床位的問題,這本陽宅風水學,這一本的問題,要來說給各位了解,你們如果了解以後,你們會更加的自在了。你一覺就能夠天亮了,你有辦法臥禪也好,睡著臥禪也好,反正你就心安自在。這是很多很多的印證的古例,和現在例都有詳細的記載。

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能夠,家內的環境,住所的環境,床位的風水等等,我們不對,能夠移,我們移,我們一覺才能到天亮。我們就會覺悟到人生的無常,我們如果覺到人生無常,我們要趨吉避凶,那麼我們天就亮了嘛!要不然我們永遠,我們的智慧,生長在怨嘆,生長在不滿,生長在哎哎喳喳的環境之中的時候,你要悟到是非常非常的困難了。

所以今天我們就要說,一覺天明即是禪,一覺天明即是禪,禪,是什麼叫做禪呢?禪就是沒煩惱的境界,禪者,禪的境界,心安的狀態,禪的境界,心安的狀態,沒煩惱,依據八正道來修,那麼今天就沒煩惱。和心安的狀態,心安包括我們的精神,我們沒病痛,身體沒病痛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睡的睡在屋樑下面,一隻樑橫放的,睡的,他就睡著了,睡時晚上像鬼在壓著,家內每一個為了他,為這位信徒,不知道要怎麼辦,四處讓人改讓人制,叫紅頭黑頭白頭也好,去作法,什麼作法。我說不用作法了,你那個錯了,我們人如果壓樑者,我們人壓樑者大凶。所以這本書拿回去看以後,啊老師啊,我原來就是壓樑,我要去睡啊,驚驚惶惶,每次如果要睡下,怕說晚上鬼會不會來壓,每次睡,每次鬼來壓,不是鬼在壓,那隻樑,壓樑,樑壓著。我們無形中,我們意識的識田,那一支你看沒有什麼,但是藏在識田裡面了,一旦完全放下,放下睡著的時候,你就想說什麼東西,鬼在壓一樣。

所以我們風水的妙法不可思議啊,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趣味事情是有夠多有夠多,說也說不完,十劫都說不完。因為風水,我們的生活就是風水了,風水不是我們所說的只有勘方向,做墳墓叫做風水而已。那是一個名詞,事實風水即是易經,易經,易者一陰一陽,風水也是一陰一陽。這個真理我們若是進一步了解的時候,你會覺得原來就是這樣,過去的沒智慧,把風水看為迷信。事實上,我們不懂才是迷信。

我們今天來說到我們的床位,床位就是我們人生最享受的地方,白天打拚很拚,我們睡的時候,三尺六尺的床是我們人最享受最大的福報的地方。我們去醫院看,我們很多不幸的病人,我也生病過,睡的床只有窄窄的,三尺六尺的床上,大隻針筒小隻針筒,大隻刀小隻刀,什麼注射化學針等等。我們睡在那個床上,你睡都睡不著了,哪有可能一覺天明,哪有可能入定呢!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是非常的無常,就是在教訓教導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要有理性,要有了解人生無常,要有愛心,要有愛心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有愛心,有慈悲心,不要常常要把人抹黑,不要常常要給人製造是非,製造事端,要把人搶,把人劫等等的時候,我們心不安的時候,要去修什麼禪也沒用。所以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這個宗門為唯心宗,我們的法門叫做唯心宗,唯這顆心,心若安的狀態之下,我們都會成佛,成道,成菩薩,成神,成聖。若是我們心不安的時候,任你說再多的真理的時候,或是說法者種種種種的理由也沒什麼用。

所以我們心安的狀態,我們是建立在,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之中。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帶了他太太來,那麼因為夫妻都老了,怕互相吵到,這樣呼呼叫,那麼太太來說老師啊,我先生晚上在睡,都一直唸,唸親戚朋友的名字,大聲小聲,這樣喊這樣喊這樣喊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我說:這樣可能和床有問題,床有問題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在睡就不安了,不安你就不能入定,不定就不靜,不靜就不安,不安者,顛倒妄想一大堆,顛倒妄想的時候,就有罣?,有罣?,就有恐怖,這個一定的道理。床位有問題,一定上面有暗的問題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你把你的床畫給我看,這就是我們古時候人的古早厝這樣,客廳是這樣,門這樣進來,房間進來,四合院的房子,我們的屋頂,原來厝就是尖尖的,我們的屋頂,四合院的屋頂,他的床,他睡這樣,睡下面,睡下面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的中脊樑,中脊樑通到這裡來,和中脊樑就這樣,好像這個形狀,抱起來這樣就對。中脊樑睡下時壓住,就抱著的形狀,當然心不安嘛,當然這樣迷迷糊糊,喊東喊西嘛。

所以中脊樑,我們在睡的時候要注意,我們絕對不要被中脊樑壓下來,如果中脊樑壓下來的人,晚上心都睡不安。兩老說:啊!老師就是這樣喔,我這兩年來換新的床,原來打通舖,後來那些兒子就孝順,打通舖就是睡這個樣子,通舖就是這個樣子的,進去都睡這樣,睡這樣來,通舖,通舖這樣壓不到,結果換一張新的床,雙人床睡這樣,那些兒子孝順,他就睡這樣,晚上開始作夢,開始乒乒乓乓,鬧得雞犬不寧。

各位,我們床位,我們不要太隨便,認為我睡得著就好了,這樣是不對啊,那麼我叫他回去,快點改過去,我跟老人家說:你改換睡這樣,你改換睡這樣,床移這樣來,移這樣來就沒問題了。他說老師啊,這樣向外面呢,向外面呢?那個沒關係,沒問題,我們如果第一間者,我們第一門出來你睡向這樣的時候,你就睡不著了。門若這裡進去,你對門這樣你就睡不著了,你這樣閃到這裡來絕對沒問題。老先生回去就移過去了,也沒在喊了,很久以來也沒在喊了。

所以床,讓我們安心和安神的最大的法寶,我們一輩子忙得快累死的時候,我們連睡都睡不安的時候,人生沒什麼意義,人生確實很沒有價值。各位,床的殊勝,床的重要,我在這一本寫得很詳細,我們明天也繼續跟各位講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床位和我們人的生活息息相關,而且床位的學問非常非常的深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那麼膚淺。所以床位和我們人是相親相輔,你如果安對者,人就心安,就好睡,如果安錯者,不能睡,甚至身體弄壞了,也非常非常的多。這一點我們明天,繼續跟各位,詳細來解釋,希望各位,我們早點起來,我們共同了解,我們人生的寶貴,床位的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