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28) 思維無?(一)
授業主題 : 1555集_風水真經(128)思維無碍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3/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55)
風水真經(128)
思維無?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時間一天一天在過也很快,人生的歲月的知識,智慧的累積,也一天一天在增加,無論是酸甜苦辣,喜怒哀樂,都在增加我們人生的體驗,也是在增加我們生命的光輝的另外一面。

若是我們沒有悟者,我們一心一意,愚痴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人生的歲月,雖然一天一天在增加,但是我們相對,我們內心的煩惱,腦海內的怨恨不滿,嫉妒誹謗排斥等等,也是在增加這些惡業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來這裡拜老祖,來這裡拜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拜一拜完,我在後花園,仙佛寺後花園,如來園那裡在整理花草,過去剛好看到我,也很歡喜。他說老師老師啊!你這裡的如來園,這麼美,這些古董,這裡如果變成,以後的古董,這裡不少錢,不得了。老師你很富有呢!我說:「老師實在說,心靈上我是很富有,但是我外面的我是很窮,因為別人拿多少錢來,布施,我就做多少工作,我寺裡也跟銀行借錢,但是我心靈上,我是非常的富裕,因為我要把這個妙法,留在世間,如來園這麼多佛這麼菩薩,阿羅漢尊者,這些聖像,經過幾百年後,幾千年後,這裡就變成一個觀光的地點,或者未來的人修行,一心一意來到這裡,禮佛拜佛的時候,可能馬上頓悟的時候,那麼我做這個工作,我就有那個價值了。要不然者,都當成古董來看待的時候,那麼我做這個,就沒什麼意義了。」

一位先生,他就是專程在搜集古董,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你這尊大佛,是很久的唐朝的。」我說:「是,我這一尊大佛,是唐朝到現在來了,而且那裡有獅,四大天王,都是很久的古董,但是讓我們想到,以前到現在,過一千年以上,我們體驗到人生無常,諸事無常,富貴也無常啊!」我說:「我們大家,如果要看這個古物,古董的時候,我們要開悟,我們不要痴想愚痴,我們不要愚痴,我們如果愚痴的想法,我們就有障?,所以心無痴想,思維無?啊!思維無?。」

我跟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我說你假使,把這些古董這些佛像,看成一種古董的看待的時候,你的思想一定會障?住,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一個人每一天,你只想那個古董,想說它有多少錢,想說已經增值,到什麼程度了,想說現在市面有多少了,想說什麼,想東想西,患得患失的時候,那就是我們人的痴想,愚痴的想法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他自己心內覺得很抱歉:「對啦!老師,你是不是在對我說?」「沒有啊!我哪有在對你說,我跟你解釋開示著這些,欣賞古董看古董的精神,和心念,我說你做什麼的。」

老師,我是在玩古董,我是在買古董,我聽人說仙佛寺,這尊大佛,這麼大尊,不知道幾千年的,所以我就來看,來看,沒想到你跟我說這樣,我馬上頓悟,恍然大悟,說我這幾年來,搜集古董,我所有的錢,借錢也在借,都去買古董進來,結果我每一天患得患失,到這個時候來,我也是患得患失,看到你這尊佛祖,放在大太陽下,在曬太陽的時候,我心內覺得也很痛,心內很痛,這個這麼多年這麼多年,幾千年的大佛,供養在這裡,風吹日曬,這個很可惜啊!

我說這就是你的多心了,佛在大地處處皆有,佛在天地之間,在我們的思維之內,我們的虛空之中,都有佛的存在,這是一個紀念性而已,這個大佛是一個紀念性,並沒有代表說我們這尊佛是歷史上,它有幾千年幾千年的價值,如果有這個想法就不對了。

所以我們來看我們這張圖,這就是我們仙佛寺,後面是五百羅漢,這個是五百羅漢,中間這尊大佛,我們平時在這裡共修,每個禮拜日,第四個禮拜日,我們在這裡全民念佛,這尊大佛,這是唐朝到這個時候來了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看到這個喔!就是唐朝已經就有佛法,在中國了,那麼經過一千多年來,我們在這裡,我們還不知道要學佛,不知道要學道,不知道要修行,我們要覺得慚愧,我們要覺得很丟臉,古早人都會想要修行,我們現代人,被名被利積著我們,結果我們的思想,全是障?到來了,每一天只有錢錢叫,每一天只有說,我這裡就蓋到什麼程度,蓋到什麼程度了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人生在世間,就沒什麼意義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法無常,諸法都是千變萬化,時間一直在轉,人事皆非的狀態的現在,我們要領悟到諸法無常,我們要領悟到,萬法都是在於一心,如如不動,才是真真正正,屬於我們每個人的,要不然者,外面再好的珠寶,都是一切空虛幻象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珍珠,瑪瑙,珠寶,是人人都愛,古董也是人人愛,尤其愈久的古董,我們有的想說我拿著,我厝有布置這個,或是供養一個很好的古董的時候,代表我們的知識,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文化,或是代表我們的人格,有這一種想法的人,我們應該重新思考,古董是佛法所說的,過去心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當下之心才是我們的,當下之心是什麼呢?我們放棄煩惱的根源,放棄煩惱的瓜葛的時候,才是叫做當下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厝也放很多古董,當時是大陸,還沒三通以前,他都在香港,大陸和台灣七十八年以前,還沒開放,探親都還沒開始的時候,那當時我們台灣很多人,去到香港,去買很多很多的古董回來,他回來他就擺了一整間。有一陣子,他的腎臟一直痛,痛得不得了,難過得汗直流,去檢查,檢查不出病,驗也驗不出病,藥吃了也無效,注射打止痛的,一時這樣而已。

這個事情是在,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,他就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了,他為什麼腎臟痛,痛得人一直消瘦,汗直流這樣,藥怎麼吃都無效,四處求醫跑遍天下,結果也沒辦法,醫治他的病母,我說不然這樣,去求老祖,向老祖擲杯珓,請老祖去你們家,幫你看好不好,結果允三個聖杯,我說這樣好,我就去你們家看,結果我還沒到樓上的時候,我看見一尊,很大尊的形象,站在面前,拿一隻刀子,很兇的砍過來,我就退好幾步,奇怪,怎麼有這個感覺這樣,這個形影出來,我說你的樓上是什麼嗎?沒有啦!我就只有一些古董而已,我就上去看,上去看,剛好一尊關聖帝君,非常威儀,拿一隻刀這樣子,結果關聖帝君的聖像,剛好放在他的後面。

他在坐禪在打坐,坐禪打坐,關聖帝君的刀子,剛好掃下來,砍下來剛好在他的右邊,的腰脊腎臟的地方,我說你是不是痛右邊,對啊!很難過,痛得很,那就是關聖帝君,關聖帝君坐在後面,你坐在前面,這個刀子就這樣砍下來,往你的腰脊,把你砍下去了,哼那個古董而已呢!

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,既然有關聖帝君,你就應該禮禮貌貌,把祂陞高坐高上來,你要供養他,你不可以喔!我坐在這裡,好像後面,呵天地正氣,事實這個觀念錯誤,你的痴想,你的心頭,腦海內的痴想,造成你今天有這些苦惱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林先生他就跪下去,一直拜,向祂磕頭,帝君抱歉,我不懂我不懂,請你原諒我,請你饒恕我,那個時候我的心內,看到帝君的形像,覺得在笑,因為笑說這個傻弟子啊!我說快點,速速把祂請高起來,下面加一塊紅布坐著,立著就對了。第二天,就又跑來我台中精修院的時候,老師謝謝,你昨天去過,我就請上來後,今天都不會痛,昨天多好睡,現在都不會痛了呢!

我說你愚痴的想法啊!才會這樣,所以我們很多神聖,既然你認為祂是神,既然是神者,你就不要把它看成古董了,神,你把祂看成古董的時候,是非常非常的不敬,尤其我們台灣很多收藏,很多神聖,把祂認為這是古董而已,這個沒有什麼,是古董而已的時候,非常不敬賢的心啊!那麼不是很正確的想法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家裡面,常常晚上在鬧鬼,白天稍近黃昏的時候,傍晚時黃昏到的時候,他就開始覺得,看家裡面有很多人在走,也有孩子在玩,很多人在走,他就覺得怎麼奇怪,怎麼這樣,他就又跑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老祖跟他開示說,你家裡面那麼多古董,那麼多神聖的時候,你應該好好的有禮敬之心,你不應該隨便擺,擺在地上擺什麼的,你四處擺,這樣來,你就非常不對的心態了,他說不然就無處可擺呀!我有很多呢!才又想到,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厝裡面有古董,這不是我說的,老祖鬼谷仙師去幫你巡過了。

所以我們很多古董,如果有牽涉神聖,聖神,聖賢金尊的,我建議你們,最好都把祂陞高上來,這是敬神敬佛敬祖先,我們不要說,我放在地上,擺得滿地,這樣就不對了,這樣就不對了,非常不禮貌。

所以我們這樣會造成,我們的思維的障?,我們因為智慧不夠,我們不敬神敬佛敬菩薩,因為我們有護法神,我們的守護神護法神,就在我們身邊,因為我們的守護神,是我們的祖先,看我們這些子子孫孫,這麼沒智慧,這麼貪念,痴想,愚痴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祖先會責備我們說,這些子孫這麼沒智慧,不會敬賢敬祖敬神哪!你隨隨便便把祂放著,所以無形中,會讓我們的思想,思維上,我們就有障?,我們想很多事情,我們就只是一直,老鼠入牛角,穩當當,爬不出來,一樣的意思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厝裡面,如果有古董者,我們記得,我們盡量陞高上來,超過我們肚臍上,我們不要在肚臍下,你如果在肚臍下,即是不敬,無禮,各位我們大家要注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寶物藏在天下之間,寶物也藏在我們心中,寶物也是藏在,我們的腦海內,藏在我們心中,我們就比較自在,藏在我們腦海內的時候,造成我們的執著,我不是說寶物不要,不好,寶物是非常非常的寶貴,能夠讓我們了解,歷史的演化,能讓我們了解歷史的進步,當時的文化,可能我們看到以後,我們會回想到,我們其中同一世,是我們創造的,或是和我們有很深的緣分的作品,也不一定。

所以古董古董啊!和我們人,如果喜歡的人,都有生活上的息息相關,這是千真萬確,但是我們如果搜集古董,我們應該要以尊敬之心,尊敬古聖先賢,這些作品的專家,他們的心靈的境界,我們去了解當時時代,人的思想,和人的文化的境界,那麼我們現在我們就能,開發出來我們一種的心態,就是怎麼樣,我也要開發,我也要創造的心態,那麼我們這個時候,我們就會悟道了,一旦我們悟到真理的時候,我們會哈哈大笑,天下間所有一切珠寶,都是我們的,天下間所有一切古董,也是我們的。

我常常到大陸去參觀,古早的寶物,古早的古董,那麼看到古董的時候,心很酸,酸的是什麼,酸的是我現在還沒頓悟,還沒開悟,沒辦法去了解這件古董,當時創造它的精神何在,我沒辦法了解當時創造,這件古董的人,他的生活方式,和他的智慧,他的社會背景等等,沒辦法去了解,所以我身為一個,學道修行的人,我自己心內很抑鬱,我自己心內覺得很慚愧。

所以這即是禪,即是禪,修行的禪,若是我們了解的時候,我們了解到這個古董,或者了解這些種種的寶物,時代的背景的時候,我們了解的時候,我們思維就無?了,思維無?,思維無?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想法,往往我們要修行到,能夠頓悟,是不簡單,修行到思維無?,是很不簡單啊!但是我們的心,若無愚痴的想法的時候,不要有貪,不要常常愛生氣,不要常常愚痴沒智慧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思維思想,我們不會有什麼障?,我們有辦法證道,早一天明心見性啊!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拿一個東西來,拿一個很小塊的來,挖一個洞,很美很美,他就跟我說那個是古董,那就是幾千年前,四千年前,五千年前的古董,拿著很歡喜,在那兒摩在那兒搓,在那兒摩在那兒搓,我當時我因為比較忙,很忙,一些信徒問我事情,一問下去就一整天,坐下去就一整天,他就在那裡搓,搓一整天,在那裡搓,搓到最後來,已經晚上很晚了,他才拿給我看,說老師,你看這塊多讚多好,我說這塊,站在我來說,是一點價值都沒有,因為我不認識它,不認識它,價值就沒有。

若是我認識它這一塊,所創造的精神,當時它的社會背景,真真正正歷史的社會背景,的時候,那麼這一塊就有價值了,要不然和一般,普通一樣的石頭而已,這位先生非常不高興,老師我還以為,你是很有開悟的人,結果你看這一塊,也是這樣而已,也是很普通,看不懂,我說對不起阿彌陀佛,確實我看不懂,你只聽別人傳言,說老師懂很多什麼東西,事實上,老師一點都不懂,因為我不知道它的背景,我不知道當時社會世間,人的思想的文化的狀況如何,所以你今天拿這個來給我,我沒辦法。

那麼請你指教我,他也說不出來,我就覺得很好,我跟別人買這一塊,多少你知道嗎?我說這塊多少不重要,如果讓你歡喜心的時候,這塊就有重要,讓你起煩惱心的時候,你這一塊就不重要了啦!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心內很不高興的表態,我說你也不用不高興,你認真去考察,去了解這塊的精神,如果這一塊我看起來,坐井觀天,坐在古井底在看天,也是一點點而已,心眼沒有開啊!

坐井觀天,這位先生,突然眼睛睜得很大,老師謝謝,你說你不懂,不懂你怎麼說這句話,我也不知道,我說坐井觀天而已,這塊看起來,就是坐井觀天啊!哪有什麼好大驚小怪,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老師謝謝謝謝,這一塊我已經有價值了,因為我的心境,坐井在看天,古井底在看天,都看得有限而已,過去我的想法,我的思想,這一塊花二十多萬,二十多萬以來,買了我帶在身上,好像在顧阿公顧阿媽,在顧孩子一樣,很疼惜,我今天來,這一塊對我,已經不重要了,我把它放在我們家,甚至我送給老師,也沒關係。

我說你這樣頓悟了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看得很寬面,我們不要只有,小小的一樣東西,我們就執著,一直迷下去,一直沈迷下去,沈迷下去,就是坐井觀天,坐在古井中在看天,看到一點點而已,你沒看到整個的世界,沒整個將所有我們的眼睛,所看到感覺到的,我們沒有去理解到,所以叫做坐井觀天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任何一件事情,它的設計,它的成品,都是對我們人,日常生活,都有很大很大的啟示,和教化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