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55) 清明節
授業主題 : 1582集_風水真經(155)清明節

播出日期 : 2003/4/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82)
風水真經(155)
清明節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日是我們清明節,我們全國,世界各國,凡是我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都在祭祖。都在想起我們古聖先賢,無量劫以來,我們由心來祭祖。所以今日是我們的掃墓的日子,再三跟各位強調,我們每年都有每年的天運,每年都有每年的旺相休囚的方位。有人說那是迷信的,事實上這不是迷信,我們若瞭解了以後,我們就會去注意,我們每個人都是對祖先非常的孝順,我們對祖先的尊敬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祖靈可以得到安詳,希望我們的祖靈會得到光明,仰仗佛力可以拔薦往生淨土,這是我們每個人所希望。

但是,靈歸靈,我們的人的骨骸,我們的人的骨頭,亡者,祖先,長輩回去,他們的骨骸雖然埋在地下,我們表面看沒什麼。事實上有一個很大的學問,另有一個很大的世界啊!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們一家人,大家有受過相當的教育。有一年啊,這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,全家人去掃墓回來了,大家都覺得畏寒,大家心裡這樣抖,不知是發生了什麼事情。結果全家人十幾個中間,將近七個都這樣。所以他們這些兄弟們,大的比較有接觸到我們這宗教,比較有接觸到我們古聖先賢所留下來固有的易經和風水的文化。

他就來到仙佛寺問我,我看他臉色泛青,我說某某人,你臉色泛青,你是不是有煞到了?他說老師,我掃完墓了,我回來就開始難過了,我們全家人十幾人中間一半以上都是在難過,打冷顫,不知什麼原理。那個年運正是煞南,我說你這是煞南,你風水若是坐南向北的,你若是上面四處挖,胡亂掘,你變得會短路,電波會短路這樣。

若短路的時,因為我們兒孫,子子孫孫,都是我們祖先的骨骸,我們的骨骸裡面有骨髓,骨髓裡面有精氣血所形成在我們的骨裡面,那麼裡面就會接收一種靜電波。若是我們今年是三煞,那年正是煞南的時,我們若墓頭墓身,我們若拚命掘的時,又用鐵的去掘的時候,變成短路了,變短路了。所以我們那裡發出很亂流的電波,那麼自己的子孫,你就自然三煞到了。三煞天煞地煞人煞,三條觸電都打結,三相的電打結糾纏在一塊,那麼這些兒孫當然會受到很多很多的災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是科學,是物理,是電學,這不是一種迷信,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學電的,他說啊這樣知道了,老師怎麼辦,藥吃了沒用,打針也是沒有效。所以這些兄弟們大家才體會到祖先風水,這動土的重要性。那麼我跟他說,你起來,你們那些兄弟起來,我有辦法,我幫你們加持,我用我的手,用我修行的定力,修行的內在的電波,把他的腦對天,我持咒,唸咒,幫他按一會兒,氣就過了,電化於無形,回去就全好了。

所以,這就是三煞,這不是我們人說的迷信。這不是迷信,這是科學,是真理。另有一位信徒他呢,也是很覺得,認為說自己事業有成就了,兄弟們跟他說,啊今年不動啦,他偏偏他就把它挖,挖得乒乒碰碰,回去倒下去口吐白沫。那些兄弟認為說可能被煞到,趕快送他去醫院,幫他打針也沒用,一直吐白沫,舌頭差點咬斷掉。他的太太起緊張就跑上來仙佛寺求老祖,來講這情形給我聽。我說這三煞呀!三煞了,你趕快想盡辦法,看你左右鄰居有人在收驚的也好,還是神壇也好,請他幫你誦經也好,馬上速速,不能再躊躇。

回去呢,真的帶他去給老先生媽,趕快幫他收驚,先生媽說哇你這照米看起來,你是動到祖先的動土的煞。他才說,他就是去給長輩做那個去挖去掃墓,那麼怎麼辦呢?這個收驚的老菩薩跟他說,你快點回去,我收驚的這個米你拿回去,趕快洗一洗,嘴巴漱一漱,臉全擦一遍,身體洗一洗,我們再吃藥就可以有效了,結果這樣就好了。所以以後又上來跟老祖道謝說,他以後不敢了,不敢貢高,不敢驕傲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世間不懂的事情有夠多,不懂的事情,包天,包海,包含三千大千世界,這麼多,我們要懂懂不完。但是我們古例不能失,古例有它存在的道理,古例有它的天機妙法,若是我們各位,我們若是遵照聖賢留下來的妙法的時,我們一定會減少很多的煩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國人台灣人等等,在掃墓很多風俗,尤其兄弟如果多的人,大家有的說,先掃墓就先得去,慢掃墓就慢得福,很多家庭為了說先去掃,慢去掃,造成怨怨妒妒,在那裡爭端,是是非非,這個現象也非常非常的多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和太太來,氣沖沖,說他的兄弟很沒有道理,沒有等他就先去掃墓了,我說那個先掃墓,他就先除草就先整理,我相信你們的兄弟是沒有什麼心機。他說沒有哦,他先掃墓長輩會先保佑。我說你錯了,若是他先掃墓先來除草,把草除乾淨,他先來拜拜的時候,當然長輩看說這個先來打掃,當然如果照天理來說會先保佑嘛!別人都先去了,結果你最後去,你自己沒有遵守時間,你為什麼一直在怨妒別人。他說沒有囉,如果先來掃墓的時候,福都被他得去了。我說沒有修行沒有德,早掃晚掃也沒用。

所以這兩夫妻,我跟他說,安靜了下來,就說我們小姑都回來掃墓,我們就不讓他掃墓,如果掃墓,福氣都被他得走了。我說你那麼沒度量,你沒那個度量就沒有福嘛!父親是兒子女兒的,兒子女兒都是父母親阿公阿媽阿祖都有疼到的。你為什麼心量那麼窄,台灣人很多這一種的人,愚痴的人,沒智慧,你把心量放寬你就有福嘛!你為什麼只計較,平時行功立德不做。只計較你祖先的風水,誰來掃墓,誰要來拜不來拜。我說你錯了,心量要改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這一種想法的人,我們要改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心量放寬,我們對祖先的孝順,我們自然就有福,我們如果心量放不寬,我們斤斤計較,都讓你掃墓也沒有福就對了。所以萬法唯心,萬項事情都是心去做的,我們有那個孝心,有那個愛心,寬闊的心量的時候,你接受姐妹都叫回來掃墓,我相信你有福。像我長輩母親往生了,我也叫我的妹妹要掃墓都回來,媽媽是我們大家的,我們大家的一個心。順這個機會,兄弟姐妹,大家如果靠過來,回來再來見見面,大家說個話。藉這個因緣,我們也可以在長輩的前面會集,大家有說有笑,歡歡喜喜,長輩一定在九泉之下,她也是會歡歡喜喜,看到我們這些子子孫孫大家這麼和諧,這麼有雅量的時候,我相信長輩也會歡喜。所以我們台灣人,不知道哪時設的這個例,說姐妹如果回來掃墓的時候,回來拜拜福就會被得走了,有的人,清明,祖先,大家拜祖先,我們有的姐妹那些女兒等等,嫁出去的要回來拜拜的時候,不可以給我拿香哦!你拜了,福分都把我得走了,沒有雅量的時候,你哪有福分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我們記得,老祖跟我們開示,心量放寬,放寬什麼都是你的。心量縮窄了,什麼都不是你的。窮只有我們的,煩惱只有我們的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今天就是清明節,藉這個因緣跟各位說,我們台灣人有這麼多這麼多不開朗,沒智慧,沒心量的想法。我們要改,我們要修正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清明。

清,是清除我們壞的想法,清掃我們壞的想法,壞的心量,心量狹窄的心。讓我們的心能夠透明光明正大的時候,我們就有福了,這才是清明的真理。不是說清明我掃乾淨以後,怕人來拜,怕嫁出去的來拜,這一種的都不是真真正正的清明。真正的清明是把我們骯髒的消除清除掉。亡者回去已經回去了,意思就是叫我們過去壞的習慣,我們把它送走了,清乾淨,然後讓我們的心開朗,沒罣?,沒煩惱,沒顛倒妄想,沒怨妒,沒誹謗等等的時候,我們的清明,才是真真正正的清明。

所以我們古聖先賢說,清明時節雨紛紛,會下雨,清明都在下雨是為什麼?用法雨,上天的法雨甘露,洗淨我們壞的想法,洗淨我們壞的念頭,洗淨我們的心,我們狹窄的心。

路上行人欲斷魂,就是說我們人,心量如果狹窄的時候,心量不開朗的時候,我們魂魄和死人差不多,比死掉的人更沒有價值。

借問酒家何處有,請問哪裡有酒家,我們大家酒喝下去,是要溫我們的心,讓我們的心,能夠再溫暖起來,我們一個人,心如果狹窄,沒有一個溫暖啊,實在說我們再怎麼樣,人生再怎麼計較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要從內心去溫暖,我們內心溫暖,我們的祖先自然會溫暖,子孫大家溫暖,大家自然會溫暖。

牧童遙指杏花村,看到有孩子,為我們指杏花村,就是光明的地方,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要往歡喜,充滿法喜的地方,世界的淨土去者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清明很好的意義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大家要去掃墓,我們掃墓的基本原則,草拔一拔,我們掃一掃乾淨,我們今年坐西向東的風水,坐西向東的。因為今年三煞煞西,所以坐西向東的的風水,各位,你們要動鋤頭的時候,你們要很注意,最好草拔一拔,如果有樹我們鋸掉就好了,我們不要挖。你如果挖者,今年三煞,天地人都煞的時候,那麼我們會傷到三個人,這一點是大家要很注意。我們坐西向東的風水,我們後面用掃一掃的就好了,如果動到鋤頭,動到鐮刀,動到鍤,一定避免。

另有坐東向西的風水,我們西邊,墓前也要很注意,墓前如果有壞掉的,我們用水泥補起來就好了,我們不要敲,因為今年休方在西邊,如果休方,一定也會動到三煞,我們如果坐西向東的,我們後面我們如果動者也是三煞。

所以我們來看這張圖,我們如果坐西向東的,我們後面這一邊,我們不要動,前面我們要修補都可以,北邊可以動,南邊可以動,東邊可以動,但是西邊不可以動,這個就是三煞。若是我們坐東向西,我們坐東向西,你的墳前如果有陷下去,有裂開,建議各位水泥拿來糊一糊抹一抹就好了,等到明年可以動,我們再來修理,這樣會比較平安。其他坐北向南,坐南向北的,任你動都沒什麼問題。但是一點要注意,今年坐坤山,坐未山,坤山未山丑山的風水,我們要動也要很小心。因為丑山未山,今年一個坐太歲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沖太歲者必有天災地變,不利的現象會發生。

所以坐丑山沖太歲,坐未山犯太歲,我們如果要動,我們也不要動,清一清掃一掃,我們以一個虔誠的心供養祖先,若是會方便者,我們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在祖先的面前,念一遍心經,兩遍三遍,我們來迴向給我們的祖先。如果這樣迴向給我們的祖先身邊這些所有的左鄰右舍的幽靈幽魂,我們來迴向給他。那麼我們的祖先一定很歡喜,祖先會充滿著無限的法喜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掃墓,雖然小小一個墳墓,裡面的學問是非常的多。另有我們有的清明後,看到墓厝上面有陷下去,陷下去有兩種的原因,第一老鼠在裡面鑽,鑽一鑽會陷進去,我們用土把它補滿,但是我們補滿,我們記得不要用鏟子敲,你如果用鏟子敲者,我們亡者祖先靈不安。我們土補上去撥一撥這樣就好了。

曾經一位信徒,他就是補上去就一直敲,敲得砰砰響,那一晚他的父親就回來跟那些兒子女兒說,你們這些不肖子不肖女兒,我在那裡睡得好好的,你們就拿棍子敲我,我被你們打得身體都瘀青了。所以突然孩子大家爬起來,身體也瘀青了,到後來跑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說,我們祖先墓身上面我們不要用敲的,你如果用敲的祖先不寧,祖靈不安,這也是一個很奧妙的例子。

我們如果掃墓,我們的出水孔很重要,出水孔若是塞著的時候,我們百事不順。所以我們掃墓的時候,出水孔我們要清乾淨,你清乾淨,水會順通會順遂,我們錢財流通,來來往往順順遂遂,家內也平安,我們的牙齒就比較不會痛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妙法在世間,我們如果知道以後,我們一個人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煩惱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多一個幸福,多一個光明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我們台中市東山路,在山上,大坑山上做很大門的風水,旁邊別人在做,每一次旁邊如果做風水,做風水的先生就堵住水孔,下雨下來省得挑水,每次如果被堵住牙齒就很痛。去看水被堵住,通開就好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做風水的先生,我們不要為了你的方便,水孔把人堵住,你裝了水,你少挑水。但是你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,犯了因果,那個你划不來。

所以清明今天,我們最好的日子,我們如果有時間的人,我們回去掃墓的時候要注意,要注意火燒山,我們燒東西要很小心。我們如果在墳墓上的我們用砍的就好了,或是用拔的。我們不要放火燒,我們如果放火燒者,我們長輩祖先他就會感覺好像在火災,他就不安寧,那麼至於政府,整個放火燒的,那是一個政策在燒,那個我們就沒辦法了。但是我們子孫親身,我們不要常常放火燒墓身。如果這樣,除了安全問題以外,我們祖先長輩不安,即是不孝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清明了,我們一年一次,我們大家以虔誠的心,以懺悔的心,以一個精進的心,我們來掃墓,我相信各位,我們今天如果遵照以上跟各位建議的,我們不要去違反,我相信我們大家,會更光明幸福,健康快樂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