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56) 倫理道德
授業主題 : 1583集_風水真經(156)倫理道德

播出日期 : 2003/4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83)
風水真經(156)
倫理道德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風水的法則,風水的真理,包羅萬象,包括我們的倫理和道德。在二十天前,有中華民國倫理研究會大佛分會,我們有一位洪小姐帶一團的信徒來到仙佛寺,來這裡遊覽,來這裡辦自強活動,來這裡走走看看,來拜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與諸佛菩薩。那麼剛好遇到我,大家非常歡喜的狀態之下,我帶他們去參觀我們仙佛寺千佛禪壇。參觀各個地方,我們這些研究會,我們這些老菩薩,心裡非常的歡喜。

當時,我就向我們這些老菩薩,這些會長讚嘆會成立這個研究會。現在我們台灣,世界,最欠缺倫理,倫理是我們世間人最大的財產,倫理是你們家庭的財產,倫理是我們國家最大的財產和資產。可惜現在我們國家,愈有讀書的人,愈沒有這倫理的觀念。當時提拔起來作大官的,現在為了一己之私一己之利,把原來將他提拔訓示教化教導的這些人,把他們抓起來踩在地上,騎到頭上去了。實在沒有倫理,像這種沒倫理的人,我們如果讓他來領導我們的國家,領導我們某一部分的人,這個政策時,這種的一定沒有倫理,沒有資格來做我們中華民國的任何一個角色的領導者。

所以我們中華民國倫理研究會,這些菩薩他們跟我說,他們已經有二千多名的會員,全省四處有倫理研究會,我們倫理的範圍是包羅萬象。我們倫理要從哪裡開始呢?現在社會倫理已經不見了,再回想到八九年前,我們林洋港先生,當時要選總統時,他的口號就是誠信,叫我們要有誠有信,這是倫理的基本的法則。

可惜我們中華民國,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全民的百姓,都是重名、重財、重利,不重倫理,不重誠信,結果林洋港先生,我們大家都不支持他。所以他沒有做我們的總統,這也是已經有人提出了倫理,提倡誠信。所以我非常讚嘆林洋港先生,社會國家,這倫理比什麼都重要,倫理要從哪裡開始呢?經過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向我們開示,由誠和信開始,誠和信開始,才可以重倫理。

各位,倫理的法則,確實,我們如果了解了以後,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是我們生命的明燈啊!我們歡迎全國同胞,我們有空閒者,有時間者,我們多去了解中華民國倫理研究會,他們每一個人心裡所想的是什麼,他們的觀念是什麼。是要社會和諧也是要天下太平,也要世界和平,那麼由誠信開始。第一倫理要從君跟臣,君和臣要有誠有信,君臣,我們國家的領導者對百姓要有誠有信,我們若對百姓所講的話全像是在放屁,那就沒有倫理的觀念時,沒誠沒信,那沒資格做我們的領導者。

所以誠信是非常的重要,再來兄弟朋友,兄友的倫理,兄友,兄弟之間,往往很多為了利益,在吵架,在相告。在一個月之前,我在高雄時,有一個年輕人,夫妻來,她來了,煩惱到在哭,她說老師,我們長輩往生了,我那大嫂大哥要告我。告我說怎麼怎麼,我一分半毛我也沒什麼,我一直付出,卻要告我的財產,把我都告走。我說不要緊,天地有天理,你只要讓調解委員會幫你的忙。他說調解委員會都是他的人。那麼你就找法院嘛!法院應該有個公正的立場。假使法院,我們的司法若沒有公正,我們的司法失敗,你放心往司法去,相信法官會給你天理,會給你清清楚楚,會給你你的權利,還給你。若不是你的,法官會很正確的判斷,法官不是某一人所養的,法官是國家所栽培,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栽培出來,不是某一個人他來栽培。

若是這位法官,聽到少數一個人二個人的利益,違背天理時,因果他去負責,你不用理他沒關係,他吃你那些錢,他也沒有比較好。那麼你失去,反正我若有三餐可以吃,若沒有工作也有得吃,你心裡要有數,沒關係,你有天理。天理各在我們每個人頭頂上,也在我們的心。那麼這位太太說,好啦老師,我聽你的話,我就回去了。

所以我們這個倫理,倫理其中的兄友,朋友弟兄,現在很多拐來拐去,倒來倒去,錢倒了跑去國外,你閃得過朋友弟兄,但閃不過你的良心,閃不過你的祖先,閃不過被你倒的人的祖先,跟閃不過他的守護神,跟閃不過天龍護法。

各位十分善知識,我們人要有一個良心的存在,我們人要有倫理道德的存在。若是我們為了一己之私,想盡辦法罵來罵去,想盡辦法要來互相詐欺抹黑時,這種人是魔心現前啊!是魔啊!我們佛祖非常慈悲,就像去年我講解佛說阿彌陀經,678集中間,我們釋迦牟尼佛,東西南北上下諸天聖神佛菩薩,都在讚嘆人的優點。叫我們學習他的優點去做,都在讚嘆諸佛的優點,讚嘆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的慈悲的偉大。

可惜沒辦法,我們人都沒開悟。當今許多政治人或是普通一般人,稍微有些地位的人,有開悟的實在很少很少,拿放大鏡去找,拿電燈去找也很難找到。那一個會讚嘆他人,我們讚嘆別人的成就時,你就是佛就是菩薩了。你若不會讚嘆他人的成就時,我們就是魔,我們不會讚嘆人,我們就是魔,魔心現前。

所以社會倫理的重要,社會倫理的殊勝,社會倫理的巧妙,我們若冷冷靜靜來想時,我們君臣互相尊敬,父親孩子,孩子孝順父親,父親來對孩子慈悲,獻出愛心,兒子媳婦對婆婆要孝順。曾經我們一位弟子她懷孕了,她就來要讓我安胎。她說哎喲老師,我很難過,都會吐,東西吃下就吐,肚子這樣絞這樣撞很難過。我說你要孝順父母,公公婆婆你要孝順了。以前不知道要孝順,現在換兒子做你的老師,肚子把你踢,讓你吃不下三餐,一天不知要怎麼過。哎喲!可憐啊!我說要好好去反省懺悔,這即是倫理啊!若是我們對長輩不孝,那麼孩子一定對我們不孝,一定的道理。

一條繩子拖好幾代的人,這就是倫理的重要。現在社會亂象百出,現在的社會重名不重利,尤其我們許多做家長的把孩子送去學校,老師嚴格些要教,你就去學校對老師拍桌摔椅,沒有倫理的存在。所以老師不敢教我們的孩子,那麼以後是害到我們的孩子而已。以後孩子的胡作非為,你看現代社會年輕人,孩子在為非作歹,長輩的事情是有夠多,時有所聞啊!

各位,倫理的重要,倫理的殊勝,倫理的巧妙,大家冷冷靜靜,教孩子要嚴,教孩子教孫子也是要嚴。我們不要教孫子,感覺就要寵愛,寵到最後煩惱業報苦惱是要我們自己去承納,去承受啊!所以我們作人家的媳婦,作人家的孩子,對長輩孝順,這是天經地義!孩子對我們不孝,我們要反省要懺悔。我們不能只要求孩子對我們孝順,我們要要求自己反省自己,是不是我們有對長輩孝順,對父母長輩有孝順,對祖先有孝順,這是很重要的。

所以過去我們大家在社會上,我們很多錯誤的過去就過去了,有的長輩已往生了。你要去哪裡找呢?說實在,我們要從哪裡做起,我們也不知道要從哪裡做起。所以我們每一年三月二十六日即是鬼谷先師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都舉辦水陸法會超度我們的祖先,引度我們的祖先長輩來這裡聽經聞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辦這水陸大會,我們也是要很大的因緣,和很大很大的時間和耐力。尤其我們仰仗佛力,我們請到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和七八十位大法師,來幫我們誦經,我們歡迎若有時間者,來參加。我們為了大家的方便,我們全省,我們有一個水陸法會祈福的專車,我們要發專車。我們歡迎多多利用專車,報名來參加電話者,北區在大安寺文慧師姐 02-26837265 高雄者,高雄道場順雄師兄,順雄師兄 07-7172769 若不方便的人可以報名,由我們這些師姐,固定什麼時候出發,用專車帶你們上來。我們大家會比較方便。所以好事大家做,妙法大家來請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倫理道德是我們人的生命,倫理道德是家庭的生命,倫理跟道德是我們國家社會的生命,倫理道德也是整國人類的生命,可見倫理的重要性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,他氣呼呼說他兒子不孝,說他兒子都不聽他的話,他說他兒子的種種種種的壞處,講一大堆。我就說某某先生,你有沒有看到你兒子的優點?他說我永遠都沒看到他的優點。那麼你是太嚴格了,你每一個月的生活費是從哪裡來的?他說我兒子去賺拿給我的。我說這就是你兒子的優點了,你兒子還會去工作,他去做工作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。但是兒子都不跟我講話,兒子怎樣怎樣。我說你錯了,你要發覺你兒子的優點,你不要眼睜睜去看他的缺點,你若是眼睜睜去看他的缺點,你煩惱一定很多。人沒有完人,人沒有完全沒有缺點的,沒有這種人。包括我缺點還是很多,我也還在學習,我也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諸佛菩薩時時叮嚀我,注意我,讓我不敢去犯到錯誤的行為跟思想。

所以你要去看你兒子的優點,然後從他的優點一直開發它,把它發揚起來,你自然你會發覺你的家庭很和諧。那麼這位我們的菩薩,他說老師有理喔!我兒子的優點也不少,說實在,他不會去跟人家抽菸,也不會去跟人家喝酒,也不會賭博,只是脾氣壞了點。工作回來痛苦不堪。我說你兒子一定是工作太累了。做長輩要多關心他一點,這樣你兒子一定是一個優秀的兒子。然後這位菩薩又說老師真的,我兒子優點很多,我回去一定會對我兒子改變一百八十度,改用來讚嘆兒子的成就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回去後,對兒子的看法,對兒子的鼓勵,結果他兒子就起歡喜心,父子倆有說有笑,好像兄弟一樣。父母對他們孩子的希望,孩子對長輩的寄託,都是可以修六獸。所以這個家庭非常的和諧,非常的完滿,這即是倫理與道德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倫理不只是在我們人父母君臣,還有這個夫妻最重要,夫妻的倫理。現在社會亂糟糟,騙來騙去一大堆,桃花滿天飛。那麼夫妻相欺騙,造成社會的亂象,造成家庭的亂象非常的多。在禪機山仙佛寺這裡常常有這種父子,感情弄壞之後,就是為了夫妻的問題。做長輩的,夫妻的誠信做不到,孩子無法去尊敬父母親,兒子和媳婦,夫妻的尊敬誠信做不到,糊裡糊塗四處花,四處外面四處黏,造成讓父母無法對他有信任有信心。這種也很多,造成社會上的亂象。

各位,我們要做這些要從倫理開始。所以我們夫妻之間也有倫理,互相相尊敬,我們很愛我們的孩子時,我們也應該愛妻子才對。像早上一位太太她拿這個給我看,老師,我們夫妻,我已經離開了我丈夫,我丈夫跟我離婚了,我丈夫另外再去跟別人在一起。但是說他要兒子,很疼這兩個兒子。我說你丈夫實在是有夠糊塗。你疼這兩個兒子是誰生的,是你的老婆幫你生的。若沒這個老婆生的,也許別的老婆沒因緣生,生到身體有所缺憾的還是頭腦有問題的,那麼請問我們為什麼不能去尊敬,不能去感恩著這個老婆?為什麼?外面的桃花滿天飛,四處花四處黏,造成家庭的亂糟糟,這種現象非常非常的多。

所以夫妻的倫理,大家互相能夠尊敬時,我們社會就會和諧,社會會祥和,台灣就一片的淨土。尤其我們很多離鄉背景去做事業的人,去那裡打拚的人,因為感情的問題,時常發生著感情的問題,結果回家無法交代。夫妻大小聲,夫妻反目成仇,這種人非常非常多。我們怎麼都沒有開悟,什麼是我們的?這顆良心是我們的。什麼是我們的?一顆不欺詐的心才是我們的。結果你可以瞞騙著丈夫,瞞騙著妻子,你不能瞞騙著天,瞞騙著祖先,不能瞞騙著神,尤其不能瞞騙我們的良心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非常小心注意,人生在世間不好走,我們若是時時有倫理和道德的觀念,時時在我們的腦海裡,時時在我們的心中時,我相信我們大家會做一個問心無愧,即是一個大修行家,在家修行的大修行家。是我們國家最重要的寶貝啊!

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好好互相相尊敬,再來身和心的誠信,身體和心,心身的誠信,往往很多人,這樣想不這麼做,結果糊里糊塗也是。這樣做,我們這樣想,要對人家怎樣,結果表達出來的也是糊里糊塗的話語。所以傷害到左右鄰居,傷害到身邊,傷害到國家君臣等等,我們實在是划不來。

所以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來提倡倫理與道德,這樣我們社會會和諧,國家會富強,我們社會會安定光明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