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59) 即是孝行
授業主題 : 1586集_風水真經(159)即是孝行

播出日期 : 2003/4/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86)
風水真經(159)
即是孝行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人之初性本善,這是我們每個人大家都知道的。人都會想要孝順,人都是要做一個,完完整整,讓人讚嘆的人。可惜,很多人心有餘力不足,很多人因為自己的環境,因為自己的立場,種種的影響使人身不由己。身體無法照心去做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一個很孝順,很孝順長輩的人,但是一個時段,自己心煩氣躁,母親跟他說什麼他就大聲吼,父親說什麼,大聲吼,說到結果,他父親竟一氣之下就中風,母親竟為了照顧父親,差點也中風。但是生病的人還沒好,好的人卻先倒下去,母親先走了。

有一天就來到仙佛寺來,他說老師啊,我有一個疑問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我這一年多來,我心很煩,心很煩氣又暴躁,我父親竟被我氣得中風,我母親為了照顧我父親,身體卻變差了,往生去了,這件事情心想到是非常非常的不孝啊!不知是什麼原因,那麼我們這信徒說得淚漣漣地哭著,一直說他很不孝,如果是一個不孝的人,他不會說他不孝,是很孝順的人,他才會發覺到他不孝。但是這些暴躁的氣是從哪裡來的呢?他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,那麼我幫他看他的流年,運也不太差,是怎麼會發生這樣呢?我突然想到,第一命,第二打拚,第三是風水,我說你的命也不錯,打拚你也夠了,我們再來就是風水,你祖先的風水照說應該沒有什麼問題,祖先的風水若有問題者,你今天沒有這些成就。因為祖先的風水就是出世人的所在,風水若好,出世以後,會出世一個正正當當的人。但是你祖先風水葬下以後,出世你們這些子孫們,感覺很有成就,為何會這樣?我說,哎一定是住所的問題了,厝的問題,那他就自己想,我厝搬到這裡住,住差不多兩年多,這一年來我開始心就很煩,不知是什麼原因?

心煩者,一定厝前有問題,心煩,厝前就有問題了,他才說,我前面空地,一個撿破銅爛鐵的,破銅爛鐵,阿里不達的這些,結果都屯放在我前面。那是別人的土地,我自那開發來屯放時,我心就很煩,不知是為什麼,自己沒辦法控制,不知道要怎麼辦。所以他這一年來脾氣很壞,父親被他氣得中風,母親也氣得死掉了。所以他發覺自己這樣,心內很煩惱,感覺是很忤逆很不孝,他說老師,師父,我的心感覺忤逆到長輩,我感覺我的心在忤逆長輩,很不孝,我說不是心在忤逆,我們的妄念經過眼睛耳朵,經過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沒有經過心,我們會只是一直的妄念妄想,來發生這些的忤逆啊!

所以我們唯心宗,老祖跟我們開示,心本來就無忤逆,心本來就都是孝行,為什麼心有忤逆,沒有辦法去行這個孝道?最大的原因,風水住所的問題所引起,那麼他問我要怎麼辦,我們厝前假使是破銅爛鐵,我們若方便時,我們就自己自動,若比較亂的,我們就可以自己把它整理,好像服務性,我們若自動把它整理好,對面那個主人也一定會自己整理得很好。再來,我們要淨,淨煞,淨煞的方式就是用第二遍的洗米水,我們選一個傍晚時,一三五七九,初一初三初五初七初九,我們陽數奇數日的日子,你摘一些松樹葉,碗公第二遍洗米水洗一洗。心靜下來,請佛祖,請觀音佛祖,請本地土地公也好,請你幫我淨前面的煞,那麼你就開始自己也淨一淨,把它潑出去那裡,你的心就較安定了。

有這個問題的人,不是只這個信徒而已,我們很多很多信徒也是都有這些問題,這些煩惱的發生。所以這位信徒先生他就回去了,傍晚時就開始淨,淨差不多一個月以後,發覺心就平和下來了,心平和下來才對長輩講話,因為長輩中風了,中風的人動不動就一直哭,中風的人所表達的方式,無法直接表達,會激動,在講話就會氣得發抖或是就會哭,氣呼呼的,那麼我們這信徒先生,這樣之後,他自己心靜下來,長輩一直好一直好。現在父親中風,也已經完全恢復了,厝前面他一回去就去把它整理,他一整理,對面的老先生,歹勢歹勢,回來都疊得好好的。所以我們厝前,我們如果不乾淨或者亂糟糟時,影響著我們的心,影響著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心煩氣躁啊!這即是風水啊,風水。

所以我們很多人把風水的法則都認識錯了,風水就是代表著環境保護,環境保護學,環保,和我們的眼睛耳朵身體所感覺的都是風水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心的偉大,包羅三千大千世界,心的狹窄,一顆沙子都塞不下去,但是心的狹窄,沙子塞不下是為什麼?是我們的妄念所引起的,不是我們的心。我們的心,無限的寬闊,我們的妄念,無限的狹窄。所以,因為我們沒有認識到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本心,是那麼開闊的,都用我們的頭腦去想,用頭殼去想,難免我們用頭腦去想時,我們就你和我有對立,你和我有對立,就有利和害的關係出現了。

利和害的關係出現以後,我們的行為表現就彆彆扭扭,表現就斤斤計較,表現就人和人充滿著各種的嫉妒,充滿著各種的衝突。所以我們記得,心和念分開,但是我們的念頭,若會寬者,我們心本來就寬的,我們的念頭若窄者,我們心本來也是寬的。我們人在運動在動,一些行為都是念頭所引起的,不是心所引起的。所以各位,我們叫做心無忤逆,即是孝行啊,我們若了解到我們的心那麼寬闊時,我們了解到我們的心那麼莊嚴,那麼殊勝時,我們就是要孝順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記得,心無忤逆,即是孝行,孝,大孝之行,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心是非常寬闊,我們要有包容心,我們若沒有包容心時,我們就很不孝了。曾經一位信徒太太帶他的兒子來,來到仙佛寺,我剛在我們仙佛寺的咖啡屋,信徒休息的地方,我們的咖啡屋那裡坐。媽媽就帶兒子來,這個兒子這樣彆彆扭扭,這樣這樣,這樣我們不會去形容了,但是母親的愛心,希望兒子會聽話,但是兒子說,我就很聽話了,你要叫我怎麼,再聽你的話,有的不合理,母親你很多就不合理的,你不合理的要求,你叫我聽你的話,這樣我人就不用做了,我工作不用做了。我何必一定要聽你的話?我有我的主張,你有你的見解,我的主張若不要逆了父母親,我認真去做有益大眾的這樣就對了嘛!結果母親還是聽不下去,老師我這兒子你看這麼不孝,你看。我說阿彌陀佛啊,菩薩,你的兒子不是不孝,你的兒子不是忤逆,你的兒子他的心,他是非常寬闊,你的心也是非常寬闊,你為什麼就一定一心一意,只是說你兒子不孝,你是用頭腦去想,患得患失,你頭腦一直想兒子不孝,你沒有去注意看兒子他為什麼不聽你的話。

因為時代不相同,年輕人的教育和我們老輩的教育不相同,那麼我們為何一定叫兒子要學我們呢?那麼我跟他說,相對我們年輕的,母親的關心,母親的關懷,有一天你做父母親,你就知道了。我知道啊,我以後才不會像母親那樣囉哩八嗦。我說母親不是囉囉唆唆,母親的關心,母親的關懷,她的方式,因為時代不相同,教育不相同,所接受的環境不一樣,難免所講出來的話你聽不進去。所以我們這位老菩薩,這菩薩對他兒子,好啦,以後都不要講他。我說你不能不講,你也要講,好的你要跟他講,壞的我們可以教訓孩子。好好地說,不是只叫他聽你的話這樣而已,甚至有時我們長輩也要聽孩子的話,是怎麼說呢?孩子他的教育,孩子所學的,他在社會所活動的所體會的,有的我們還不知道。

所以父子中間,這生這世,是父子母子而已,但是我們的靈魂,識田靈魂,無量劫以前也許都是同事,也許親友,也許夫妻等等,都有這個關係。那麼我們為什麼累積著過去的執著,你這世為什麼一定叫你兒子要聽你的話。所以家庭動了干戈,現在很多家庭,也是這種現象。

所以家庭有這個現象,我們當然社會就亂了,我們就是沒有了解,沒有了解人和人之間究竟為什麼來生存,究竟是什麼來積這力量,讓我們人和人之間,有的是很親和,有的人好像冤親債主,有的做對立的,所以種種種種,社會的複雜,人世間的複雜。但是我們要了解,我們的心永遠是開闊的,我們的心是包容的,我們不要只是一個念頭,要對一個人的不高興,對一個人的報復,對一個人的種種的行為,產生了衝突,這點我們要很注意。

心打開一點,相包容,我們人心若能開闊時,我們就是有盡孝順了,即是孝道了。所以我們傳很多法,我們藉各種的因緣,讓各位得到平安。我們只有在平安的狀態之下,我們要孝順較快,因為我們心安定,心平氣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孝道孝道,孝行孝行,孝道就是盡孝的一條路,為孝道,孝行者就是實在去做,要做是很困難,要講是很簡單,很多專門在講經或者在做道士的。曾經有一位道士先生,一個亡者,他的挑經取經說孝道時,說得確實大家子子孫孫嚎啕大哭,實在很會說。但是回去時,對母親的忤逆,逆到母親氣沖沖,死也死不了,活又活不好,看到兒子,這個兒子,實在說,不知要怎麼說了。

有一天跑來請示老祖,這是十六七年前的事了,老祖啊老祖,我的兒子為什麼那麼會說經,說孝道,但是要做一點也做不到,回來簡直要把我氣死,每樣都這麼氣人,要吃個東西也不讓我吃,像這樣,我不知怎麼辦,對這個兒子,不知要怎麼辦。我才跟她說,這就是我們人最大的毛病,說是很會說,後面在做,另外一回事,說一回事做一回事,這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的通病。

所以這位老菩薩她說老師要怎麼辦?我說念佛,認真念佛,你要心裡說,世間沒什麼,不好待,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我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唸,兒子逆由他去逆,他的挑經由他去挑,做道士讓他去做,做他的,但是你修你的,生生世世的因緣不相同,那麼你今天一定也有一個因緣,你的兒子才會去做道士,做佛事的事情。他在當時客串的角色也是在講經說法,也對這些的亡的子子孫孫,喪家和他的親友,講解孝道。但是他結果做沒有辦法做,那麼你,這是隨他去,你說也沒有用,你認真唸佛。若是你兒子對你有什麼不對的行為時,你念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罪過,罪過,阿彌陀佛,罪過,阿彌陀佛,罪過。結果我跟她說了,回去以後,她兒子那天就又再去給人做道士,做道士結束回來,大聲小聲,東西亂丟,腳亂踢,對母親一直罵。她就照我說的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手合著,阿彌陀佛,合掌起來,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,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。那個兒子睜大眼睛,母親以前會跟我大聲小聲,今天怎麼會換這樣靜靜坐下來,竟坐下了。才突然覺醒,清醒過來,跪下來跟母親陪不是,認錯他不孝,過去的行為啊,很快一天而已,就解決一個了。

所以奉勸很多,我們一些老菩薩,孩子若不聽話時,一定有其它的原因,第三者的靈魂世界在身邊,在忤逆我們,找個機會讓我們修行,讓我們逆精進。這位老菩薩過幾天來說,老師謝謝,很有效,念佛原來這麼大的功德。我說本來就是有了嘛!所以她又講給我聽後,認真念佛,現在有空就念佛,認真念佛,念到現在,人也愈念愈硬朗。

各位我們念佛不是念給別人,念佛是叫醒自己的本性,念佛是叫醒我們身邊,我們人我們祖先的覺性和本性起來,這是最大的功德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精進,我們精進,佛祖跟我們開示,八正道修入,八正道一個正精進,一個盡孝道,八正道的正精進,第一努力做到問心無愧,第二努力修行佛法,第三拔度祖先往生淨土,拔度祖先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做到問心無愧。盡量做,人在世間沒什麼好計較,可以做我們就盡量做,做好我們就歡歡喜喜,多花一點時間,多犧牲一點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福報,我們會得龍天護法庇佑我們。

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做到問心無愧,再來努力修行佛法,就是念佛了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就是在度我們的祖先,南無阿彌陀佛是在度我們身邊的冤親債主,南無阿彌陀佛,在度我們的守護神眾等,十方法界諸眾聖靈,都是南無阿彌陀佛能夠度他們。再來,我們超度祖先,若是有法會我們儘量參加,請祖先他們來這聽經聞法,這是一個很大的真孝道。

我們每一年三月二十六,都有恭祝王禪老祖聖誕時,我們會舉辦水陸法會。所以我們今年在三月二十六,農曆三月二十六要舉辦水陸法會,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,三月二十六到四月初四,總共八天,我們在我們仙佛寺,我們仙佛寺要舉辦這水陸法會,我們總共有差不多八十位法師來為我們誦經。我們另外設一個蓮位,大家超度祈福,第一消災延壽闔家平安長生的祿位,第二超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,超度個人累劫冤親債主。再來超度住家工廠的地基主,尤其超度嬰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我們要報名者 049-2724669 仙佛寺,或者 049-2724058 歡迎大家,你們若有時間者,我們若有方便的,你們有需要要盡孝道時,我們可以幫祖先在這裡設個蓮位,恭安蓮位,供奉蓮位來這聽經聞法。我們長輩祖先已經回去後,他們在靈魂世界,過去沒好的因緣,現在有這麼好的因緣可以聽經聞法,這是一個大孝之道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要精進者,即是孝行者,實實在在去做,去履行去實踐,才是孝道。要不然,我們只有空頭說白話,一張嘴胡亂說,也不是真真正正的孝道,那是一種口業,自我欺騙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