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1) 即是慈悲
授業主題 : 1588集_風水真經(161)即是慈悲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88)
風水真經(161)
即是慈悲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風水的路途,風水的方向,風水的目標,都在我們腦海裡,我們的心裡本來就都有了。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目標,不知道我們的本性,不知道我們的心究竟所設定在哪裡。結果我們所設定的都是我們的妄念,妄想之中啊!

所以我們今天會說,風水的法門,風水真經的道理的真理,說這麼多年來,我們得到十方善信大德,常常在遇到時,或者是我們的分寺或者在本寺遇到時,大家都是有一個歡喜之心,才了解原來風水是我們生活必須要注意的基本要素。風水也包括我們一個人的生活品質,也是包括生活的環保啊!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遇到我時,老師啊老師啊,你說的風水我是很愛聽,但是有時候我領悟不到,我卻起煩惱心,我說你說給我聽一下,是怎樣領悟不到。你說風水就是生活,生活即是風水,這我就怎麼想也想不通,怎麼可能風水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風水啊!這句話說起來,聽起來沒什麼,事實裡面的真理是非常非常的深,但是也非常非常的淺,都在每個人的身體之中,我說譬如我們早早出門,晚晚入門時,這也是風水,我們的目標,風者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維,我們目標要把工作做好。所以你一大早出去,晚上才回來時,這也是風水,履行了風水的調和啊!心非常的安,我們這個信徒,哎喲啊老師,這樣我聽懂了,謝謝,我早早出門,晚晚入門啊,我說你還比我好呢,我早早出門,早早入門啊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啊!早早出門,一大早五點多六點,六點多我就出門,晚上回來二點多三點,一點多,我也是這樣回來。照常同一時間讓它去轉,叫做法輪常轉啊!

法輪常轉,因為地球它有在轉,地球並不因為我們早睡晚睡,地球它就停住了。所以我們要符合地球的法輪在轉,叫做法輪常轉,那麼我們這是訓練我們一個意志力,訓練我們一個堅強的鬥志,堅強的自我約束,這即是風水的法則啊!這位信徒先生說謝謝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悟到了,我要不然再怎麼想,也想不通。

各位,風水千變萬化,但是不離我們的生活,生活不離風水。又另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他挖了二棵樹要來我仙佛寺種,我說啊大慈大悲啊,你挖這二棵樹來要來種,我是很想要。但是我目前沒地方讓你種了囉!不要緊啦老師,有地方讓我種一下就好,這是履行我的願望。因為師父,老師我們禪機山,這裡的風水是很好,我相信種下去會長得很快,偏偏給它種下了,好啊你把它種下,發覺這棵樹長得很快,那麼我們這個信徒他就來看樹,老師啊,你這裡就是風水這麼好,樹在我家種才這樣,你這裡種現在變這樣,這奇怪了,這是什麼原則?我說這即是風水,風水,大自然的空氣,大自然的調和,都不要去破壞到大自然,若是我們一塊土地,我們硬把它切下,切下變得光禿禿都沒樹時,你種一棵樹下去二棵三棵時,那地方的樹,它因為陽光照下去,熱烘烘,又沒伴,旁邊沒小樹作伴,所以樹它也有生命,它結果種不起來,種不好。你來我這裡種,長這麼好,因為我仙佛寺有樹有伴,有樹伴時,地氣山川靈氣等等,那是非常非常的調和啊!

所以樹很漂亮,相對我們一個人也一樣就對,我們一個人去到一個環境,人很生疏的地方,好像在沙漠,好像旁邊都沒樹,我們一個人有這個意志力,有這個鬥志,可以要成長起來時,當然我們會有很大很大的阻礙,沒有人互相支持,我們自自然然會起驚惶,就這樣沒鬥志了。我們的成長,事業,智慧,成長就慢下去了。相對的,如果一個人在人群裡面,在生活,人群裡面在生活,他雖然有很大的競爭時,但是我們因為競爭,造成我們一個意志,意志奮鬥,我一定要成就,一定要成就時,那麼你就有聽到,有看到,耳朵有聽到,眼睛有看到,讓我們內心激發我們的意志。激發我們的意志力時,我們有成就。

所以才有一句,煩惱種菩提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,即是慈悲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任何一個環境,我們對任何一個環境,很複雜的環境,我們多了解,多看,多想一點,多聽一點,多想一點,我們化做我們的精神,化做我們的意志力。那麼這樣來,我們自然人生會充滿著轟轟烈烈,非常豐富的人生,這是我們最大的福報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風水的妙法,風水的真理不是我們所說的勘方向而已,風水的真理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所以生活即風水,風水即生活,這個真理千古不變,千變萬化也是歸於一,我們一個這顆心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裡面藏一個奉獻,我們的心裡面藏一個慈悲,但是我們人都不很清楚,我們的心到底裡面多少東西?我們心裡面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心中有八萬四千種的苦厄,那麼八萬四千種的苦厄可以成就我們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然後可以成就八萬四千種的善果。

所以各位,心存慈悲,心存慈悲和心存奉獻,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,各位,我們大宇宙之中,我們萬法,我們都是所有的萬生萬物,一隻蚊子也好,他的心都存著,一個奉獻之心,就像這個空氣這裡,一隻蚊子牠在飛,造成空氣的對流,表面看,會飛牠才有生命,事實上因為牠的飛,若會飛來飛去,造成空氣的對流,這就是心存奉獻而來飛。水底的魚,水底裡的魚,牠也心存一個奉獻之心,所以水底游來游去,這水才不會臭,才不會跑出異味來,這都是一個很奧妙的大調和。

所以我們的心都是存一個奉獻之心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我當時在濟世時,他跟我問說,老師啊,什麼是慈悲,什麼才是慈悲,我說慈悲很簡單嘛!認真做工作,問心無愧,能夠幫忙的儘量幫忙人,那就是慈悲了嘛!所以我跟他說,實踐八正道,實踐八正道的正業,就是慈悲,尤其職業道德,職業道德更加是需要,職業道德,我們遵守職業道德的人,即是慈悲。就像最近,我接近到我們南部有一間食品廠,食品廠他說師父師父啊,我們這個台灣,我們很多做油的方面,我跟你建議。我說什麼建議,油我是外行的,凡是油,我們的廚房若會黏的油,若會黏,摸下去黏黏油油的,都有機會產生我們的肺癌,有機會產生肺癌。

所以這幾年來,我們台灣的婦女肺癌的非常多,因為我們很多油,它的用途用得不對,油煮飯煮好,摸了黏黏的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讓我們能夠健康的油,那個要去打成沙拉最好而已,那麼我們要用這個油,這個煮了摸下去不會黏黏的,感覺很清爽,那個吃下去,我們人的體質,體內我們的肺部,胃啊,我們自自然然會健康,減少長癌的機會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他跟我很誠懇,誠懇的對我說,我說我知道了,因為油我外行,但是我有去別人的家庭看了,有的家庭在煮,油摸起來了不會黏黏,有的黏得黏糊糊的。這個不知要怎樣才好,這是職業道德,我們身為我們食品的也好,各行各業的,我們應該有一個正知正見,然後有正業的觀念,遵守職業道德,我們要以全民的健康為健康,我們不要以自己會賺錢的,來違背良心。就像以前有餿水,用這個餿水去提煉,刮那個油出來,刮油再去煉來讓人吃,這是非常不道德的做法。那麼這是什麼,心存惡念,那本來是心存奉獻,結果心存的卻是惡念,他惡念從哪裡,就是腦海裡,他念頭的惡念,貪嗔痴沒道德,造成他的心原來一顆寶石,卻讓他這個壞的念頭一直蓋到最後,自己的良心沒辦法發覺,造成那麼人生的苦惱,造成祖先的不安,造成家裡的不安,造成社會的不安。

各位我們要記得,我們心裡面有存一個奉獻的心,我們要以我們的智慧來做出職業道德,各行各業,有職業道德的事業,讓大家來享受,這即是修行,即是大菩薩,即是八正道成佛的一條路,正業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慈悲。所以心存奉獻,即是慈悲啊。奉獻我們的心,奉獻我們的口,奉獻我們的意,心口意三業,奉獻來為大眾服務,我們現在台灣,我們的老師是非常的偉大,他也時時在教我們這些孩子,怕我們的孩子沒成就,想盡辦法奉獻自己的時間,奉獻他的家庭的溫暖,來教這些孩子,教學生,結果學生的沒努力,造成做父親家長的對老師不尊敬以外,還產生著污辱這種的現象,非常非常的多。

那麼我們也希望,我們的教育單位能夠提倡家長,對這個倫理道德,尊師重道這方面,奉獻之心,把心奉獻,要心尊敬老師,尊敬教育者的心,我們奉獻出來時,你即是慈悲的人,你即是開悟的人,你即是成功的人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風水的法則包羅萬象,包括佛學萬法,都是在風和水裡面,我們不是只有說我來勘,葬一門風水,葬一個祖先坐什麼向的,水孔出自那裡,還是來龍在那裡,來自那裡,都不是這樣而已。

你用在生活中間即是真真正正的風水,你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若是悟到真理時,你就真正得到龍穴,龍穴是我們那顆善良之心,為龍穴。若是我們違背良心,那麼絕對就沒有龍穴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家或者諸家所開示的萬法唯心,萬法唯心,千真萬確的真理,任何人你也沒辦法,去把他否認萬法唯心。所以我們的法門為唯心宗,唯心宗,我們今天所講的安心法偈,心無忤逆,即是孝行,心存奉獻,即是慈悲。

即是慈悲這句話,非常非常的重要,一個人他一心要向善時,已經慈悲心就跑出來了,一個人一心要精進時,他的慈悲心就跑出來了,一個人他一心想要做事業賺很多錢,讓長輩們用,要維持弟妹的教育費時,他的慈悲心就跑出來了。這是日常生活之中的大慈大悲之心,並沒有限於說一定,我要去哪裡去修行,才是慈悲心。

我們南部某一間食品廠,我們的老闆張老闆,我名字叫張添旺,他的名字叫張丁旺,那麼遇到他時,我高雄班和屏東班聚餐時,董事長一個因緣,大家結一個好善緣,那麼他說師父啊,我儘量做好的油讓大家吃,做那個無煙的油讓大家吃,大家都平安時,這樣子最重要。我說這大慈大悲,即是慈悲啊!道德良心的慈悲,那麼你這個慈悲,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你因為透過間接的做一些這些產品,讓大眾去享受去使用時,你這即是慈悲,八正道的正業,道德良心。所以我們職業的道德非常的重要,可惜我們台灣很多有的人名聲,我是宗教家,我是什麼,結果呢!做工作有頭無尾不負責任的非常的多,這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。所以我們在幾年前,我仙佛寺,我們有買一套大藏經,來跟我說,一套要幾萬幾萬,我就把錢匯過去了,結果回來一半剩的一半就沒給我了,沒給我就跑了,不見人了,跑去大陸去了。我想想,這個人做事情,這樣怎麼好,名聲都是說慈悲慈悲,大聖的佛法,他是一個慈悲的人,不能這樣,不可以這樣,有困難要說,集大眾的力量來解決你的問題,將所有的東西都呈現在人前面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。結果我們嘴說的一回事所做的另一面,這樣一來,是非常沒道德,沒智慧的做法。

各位,慈悲的範圍是非常的廣,慈悲的範圍千變萬化,慈悲的範圍高低差很多,有的是真慈悲,真真正正的慈悲就是奉獻,奉獻的行為,奉獻的念頭啊!奉獻,就像上個跟我說,老師啊,我們這些油,這裡如果法會時,是不是用我的,我說好啊,你很好的油,我用你的,但是你多少錢你要照拿,我要多少錢我自己算。至於你私下要布施,你後面去做,你不用跟我說,因為我買一罐這個油,要吃的好的油,和一罐普通的油價錢一樣時,或是好的油比較貴時,我買好的油來。因為好的油,讓我們住眾的師兄師姊同修在這裡吃,吃了會健康,那麼你製給他們,那麼價錢的問題,你一定要照拿,我一角五分不會少給。

結果我們這位菩薩,才心裡起一個感嘆之心,起一個感嘆之心,那麼老師啊,你這樣做,我們啊,這樣我是感覺很滿足了,我會盡我的力來布施來奉獻。布施是你的事,但是我跟你生意來往,我一定依生意來往,這是八正道的正業,正念就是知足,正念就是知足,正知正見正語。我們說話,我們尤其修行的人,我們不能跟生意人,做生意的在瞎糾纏,這樣就非常的不慈悲了。

所以我這回三月二十六王禪老祖聖誕千秋水陸大法會,我們若要來參加的人,我們多多利用我們的報名,你們若要來,我們在大安寺文慧師姐 02-26837265 高雄道場,我們黃順雄師兄 07-7172769 我要求這些弟子們,法會時你們一定讓我們的十方可以方便,電話打來時,我們要好好幫人服務,這也是慈悲。所以慈悲的範圍不是只有一項而已,不是我供應什麼東西給你吃的慈悲而已,所以慈悲的範圍,給人方便者是慈悲啊!

所以我們這回水陸法會,我們普桌會普一二千桌,一二千桌,我們也要用好的油來供養,那麼大家請回來吃時,也會平安啊!若平安者,這也是讓廠商直接與間接做一個慈悲的人啊,慈悲的大菩薩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慈悲人人可以做,無論王侯將相凡夫走卒,都可以做到慈悲的功德。就像掃廁所,我們有環保,那個環保局的衛生,我們這些工作者的先生太太,你們的慈悲,在臭味中間,你們可以犧牲自己的身體,奉獻你們的愛心,奉獻你們的身體,來做沒人要做的工作。你們的慈悲,你們即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。

各位,所以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風水學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若是你有悟者,你即是菩薩的化身!若是沒悟者,即是凡夫啊!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